请问汇率是由什么决定的?高分

请通俗的回答这几个问题:回答透彻+100分1.汇率是由谁制定的(如人民币:美元=7.9:1),其根据是什么?2.为何有美元比较值钱,而日元则不然?都是经济巨头啊3.什么因素影响汇率的波动... 请通俗的回答这几个问题:回答透彻+100分
1.汇率是由谁制定的(如人民币:美元= 7.9:1),其根据是什么?
2.为何有美元比较值钱,而日元则不然?都是经济巨头啊
3.什么因素影响汇率的波动?

请回答的稍微通俗一点,多举例子,谢谢!回答透彻+100分
展开
 我来答

答题抽奖

首次认真答题后

即可获得3次抽奖机会,100%中奖。

更多问题
5个回答
最佳答案
sun182
2006-10-19
sun182
采纳数:305 获赞数:1148 LV9
擅长:暂未定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简单的说:汇率就是财富的比值
  我和你说的通俗一点吧
  很久以前,A国和B国相互贸易往来,都是用贵金属做货币,假如都是成色一样的金币做货币,那么,就不存在兑换的问题,汇率就是1:1
  后来A国想了坏点子,把黄金的成色全都换成了原来的一般,那么B国的商人也不傻,他们到A国来兑换的时候就一个B币换2个A币,这样汇率就是2:1,于是就产生了汇率的概念。
  后来,时代在发展啊,到了纸币时代了,那一张破纸值什么钱啊,其实啊,纸币是国家信用,那国家信用靠什么来支撑呢?一是靠国家所拥有的财富,二靠政局的稳定与否,简单的理解所有货币价值=国家财富价值,那么汇率就是以下公式;
  汇率=A国财富价值/B国财富价值=A国单位货币价值/B单位国货币价值

  货单位币价值=国家财富/单位货币数量
  看什么影响汇率,就看什么影响国家财富

  一、国际收支状况。国际收支状况是决定汇率趋势的主导因素。国际收支是一国对外经济活动中的各种收支的总和。AB两国要相互贸易哦,不可以闭关锁国嘛,A国从B国年底一盘算,挣了钱,贸易顺差。那么就是A国财富增加,B国财富减少,那么比如影响到汇率的变动,导致货币价值提高,即A币更值钱,反之变理解

  二、国民收入。比如年底一盘算,AB两国贸易收支相等,大家都没有赚到,但是A国人们勤劳无比,GDP猛增,而B国能就发展不利,GDP没有变。那么就是A国为自己创造了更多的财富,单位货币数量也没变,导致单位货币价值提高,汇率发生变化。A币走强,更加值钱了。反之便可理解

  三、通货膨胀率的高低。比如年底一盘算,AB两国贸易收支相等,大家都没有赚到,AB两国的国家财富也没有变化,可是A国人民银行脑袋一发热,把市场的货币量提高了一倍,就是说单位货币数量增加一倍,自然就是通货膨胀拉,那直接导致单位货币价值变成原来的1/2,钱不值钱了,那么导致汇率发生变动,A币走低,汇率也走低,反之就理解

  四,利率水平的差异。假如AB所有情况都一样,但是A国利率比B国,较高利率会吸引外国资金的流入,B国人为了获的高利息,把钱到存到A国去了。以较少的利息获得较大的财富增加,导致单位货币价值提高,汇率发生变动,A币走强,汇率走高。反之便可理解

  五,政治局面和社会是否稳定,这个很容易理解,社会动荡,导致财富消失和外逃,社会财富减少,单位货币价值减少,汇率发生变动。

  楼主够通俗了吧?打字打得我累死了.
wzj032
2006-10-18
wzj032
采纳数:64 获赞数:359 LV5
擅长:常见软件 文学 时事政治 军事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1.在我国是由外汇管理局制定的(可以这样说吧),并可以在一定范围内按市场调节自由波动,其根据当然是针对我国经济形势.当出现政府不愿意看到的波动出现时,政府会对其进行干预;
2.这是由每个国家的综全经济实力决定的,也许你会觉得日本经济也不错,应该日元跟美元不相上下,而不是现在的差距.但你可以这么想:如果说日本觉得日元跟美元应该是1:1的关系吧,他们可以这样制定吗?完全可以,但如果那样它们肯定经济崩溃;
3.长期来讲是由经济实力决定,理论上有个叫平价理论,即汇率应该同经济实力的对比一致,有经济学家指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应向2:1靠扰,只是得等上几十年.短期来说就比较多因素了.但基本一条是供求关系决定.而且还存在着这样的现象,比如说汇率下跌会引起出口增长,出口增长引起对人民币的需求增加,又会促使人民币升值,但也不是绝对的,有的时候会出现相反的现象.这就是因为影响它的因素太多了.比如说利率,国家政策,股市,国际炒家的投机行为,国际油价,黄金价格甚至是单纯的人的心理,战争等.总的来说它就是一个用钱买钱的市场,资金的流动就是它变动的因素,供大于求则汇率下跌,供不应求则汇率上涨.
已赞过 已踩过<
评论 收起
ilvwhy
2006-10-18
ilvwhy
采纳数:6901 获赞数:11096 LV16
擅长:银行业务 个人理财 股票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1.由市场决定(有些政府可能会干预汇率,那也是通过市场出售或购进货币来实现)
2.个人认为这种说法不对,值不值钱不是通过汇率的横向比较,应该纵向的比较该国货币的历史走势。
3.大的趋势由一国的政治经济的形势而决定,小的趋势可能由投机行为,供求关系等决定
已赞过 已踩过<
评论 收起
lianggc
2006-10-19
lianggc
采纳数:866 获赞数:5649 LV12
擅长:暂未定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我以前花了很多心思回答过这类问题,也是有人出高分求解,可是当该搂主看了很多答案后,变成更加糊涂了。

我不再重写了,把我以前的答案放上来,让你做参考吧。

以前的问题问及货币,现在搂主问的问题是汇率,基本相同。这是回答第一个问题。

1.汇率是由谁制定的(如人民币:美元= 7.9:1),其根据是什么?

首先,要把“什么是货币”这个问题弄清楚,其他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货币本身就是一种可用来换取商品或服务的代用品,它本身在实际用途上是没有价值的,说白了它就是一张纸,具有信用保证的纸。它不像黄金、白银,镕掉可铸成器,有很高的实用价值。

没有国家银行的支持,货币就没有价值。

再讲讲是谁赋予货币其价值。它的价值是由市场买卖双方通过交易制定出来的。做个比喻,A国想要买B国的物品而B国的商家只收B国的钱币,A国就需要先将自己拥有的A国货币换取B国的钱,然后才去买货。这货币互换本来就是一种商场交易。货币本身就像一种货品,确切地说,它是一种期货。当供过于求,它就会贬值,反之亦然。

从以上“货币是一种货品”的角度来看,它的价值是由市场来决定的,其市场价值的决定是通过一系列多种的因素形成的。在货币市场里,有一整套成规的买卖系统,有不同的金融衍生物买卖,有与其他货币相关联的买卖市场,自形成买卖机制。这种机制主要是由货币的供求性、预期性、诚信度来主导的。两个国家之间的汇价主要是以两国间的贸易情况而定的。

在70年代,美国政府就取消了以黄金作为本位的货币政策,所以货币价值在现今的年代与国库黄金储备没有直接关系。可是如果国库储备的黄金能够变卖出来,它就会影响货币的通行量,间接影响货币价值。

至于国力,它就是赋予一种诚信力量,是影响货币价值的多种因素里的某一因素,不是绝对因素。

至于“美元还弱于英镑”的问题,不能只看国力,还要看货币量的供需关系、国家经济问题、财政收支平衡、贸易收支平衡一系列的问题等等。

2.为何有美元比较值钱,而日元则不然?都是经济巨头啊
这是因为大部分的国家都在利用美元来做国际贸易的交易货币。这是最主要的原因。当然还有因为投资美国吸引力很强,也强盛;美国主导了大部分国际金融机构,无论是私有银行还是政策性银行。

3.什么因素影响汇率的波动?
在答第一个问题时已提到了。《sun182举人 四级》也已提供了很好的解释。
已赞过 已踩过<
评论 收起
37_38
2006-10-18
37_38
采纳数:62 获赞数:782 LV4
擅长:暂未定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应该是由某一些因素决定的吧!!!
已赞过 已踩过<
评论 收起
收起 其他2条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