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如何自学英语?

最好请有自学经验的老年朋友给我邦助,非常谢谢!
匿名 问题未开放回答
邀请更新
2006-10-18 最佳答案
建议每天抽出一部分时间听录音,多听,我每到假期都会给我姑姑录好多磁带,这样有助于发音和记忆我是英语教师,我的姑姑六十多了,在自学英语。具我观察,老年人学习英语时的问题主要是在发音和单词记忆上

yangjing8209

采纳率:17%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新闻报道,看杂志,看电影等.
6,这样心里多少有个底.有时间也可到英文聊天室聊下天,增加你的书面表答能力或是用英文写写邮件.

1.这样的聊天见不着,听不到.自由自在不怕错.
3听英文歌,不管是在家做家务!

http://www.chinadaily,不必花太多精力在口语上
maryswallow | 发布于2006-10-20
评论
中老年自学英语用逆向法好
王若年

--------------------------------------------------------------------------------

我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计算机老师。我的业余爱好广泛,尤其酷爱中华传统医学,还为此上了北京中医药大学夜大中医专业,现已毕业。随后跟过多位名医、专家学习。我在中医方面的研究方向侧重于研究健康的机理和获得健康的方法。我跨入了中医门槛,自然还得学习一些医学英语单词,阅读《汉英医学会话》和其他医学方面的小册子。学习方法采用学英语的老方法。结果事倍功半,学得似懂非懂,看不出前途。尽管如此,还得继续学着,盼望获得成功。我自学英语虽然成效不大,可是我爱人却发现我的脑子更敏捷了。她提出她也要自学英语,觉得不管英语学得如何,健脑的目的总是可以达到的,结果我们全家都自学起英语来了。

正值此时,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在校书店里看到不少学生在买《逆向法巧学英语》一书,这引起了我的注意。我也顺手拿起这本书翻翻,却被它牢牢地吸引住了,一口气看了快半本,马上连磁带一起买了回家。看完书,深深地被该书作者钟道隆教授的创新精神所感动,同时我又看到了自学学会英语的新希望,立即发E-mail给他,由衷感激他创造了逆向法,解决了我们自学外语的大难题。随后我选用《英语300句》一书作为入门教材,自学至今快半年了。现在我来谈谈这段时间用逆向法自学英语的点滴体会。

1.我自学外语的经历

我爱好学习,什么都想学,什么都想会。学外语也一样,英语、俄语、日语、德语和法语等都自学过。但是不知怎么个学法,只凭着我的一股劲和想像去学,结果拼了几年收效甚微。自以为是学的面太广,于是改为单攻英语,总算有点小收获。本人曾独自翻译和主持翻译并出版五部难度较大的英语科技书,内容涉及现代数学、经济贸易、计算机等,由于译文准确和通顺而得到好评。

但是我的英语是哑巴英语,尽管我一心想摆脱这种处境而却一直未能如愿。这还是我16年以前在某研究院工作时的事。后来调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任教,该校十分重视外语教育,师资力量强,学习环境好。不久我有幸结识了一些高级的英语专家、教授,他们向我介绍他们的教学经验。他们认为成年人学习英语口语,必须脱产进行封闭式培训一年以上。他们的这番话等于向我浇了一瓢冷水,好像使我明白了什么。是呀,我自学英语的经验教训不正是他们这种说法的证明吗?正如一位自学英语者说得好,大街上走的满是一大批一大批英语学习失败者,他们从小学到大学都有英语课,可是学了十几年仍听不懂英语,开不了口。从此,我再也没有自学英语的勇气了,只能等待时机,脱产一年进行封闭式的培训学习。

可是我至今一直没有等到这个机会。钟道隆教授是一位自学英语口语成功的人,他的成功使我看到了希望,重新鼓起自学英语的勇气,决心再次一搏。

2.逆向法指导我自学英语

在重新学习英语之前,我必须认真研究逆向法的思想,并一一对照自己的情况,找出我的症结所在,从而作出适合自己的正确决策。

逆向法告诉我们,起步阶段要具备扎实的初中英语知识。钟道隆教授有句有名的警语:“你们初中英语还没有学好!”这是对英语没有过关的人,包括某些博士生在内的人说的,当然也包括我在内。因此,我先得补课。

逆向法又告诉我们:对于中国人而言,听写比阅读难。

为什么听不懂英语,逆向法分析了如下7个方面:

● 语音知识不扎实(非常符合我的情况)

● 基本语法知识不扎实(不符合我的情况)

● 词汇量不够(不太符合我的情况)

● 缺乏背景知识(不太符合我的情况)

● 主要是听力水平低,不是缺乏背景知识(符合我的情况)

● 不熟识专有名词(不太符合我的情况)

● 不了解播音员纠正口误时的用语(符合我的情况)

关于为什么写不对,逆向法认为“主要是单词的拼写不熟练,只要勤查词典即可解决”。

综上所述,对照我的实际情况,我需要在进入慢速英语的起步阶段之前增加一个补课阶段,选用《英语300句》小册子作为教材。这本书的词汇少,语速慢,没有语法难点,很适合于我。

我与爱人每人一套书和磁带,一部电脑语言学习机。严格按照逆向法的要求,逐词逐句听写《英语300句》。每天学习5个小时以上,力争尽快完成补课阶段的学习任务。至今过去5个多月,听写《英语300句》磁带十遍,并进行了一次小结,列出尚不熟练的单词,分类归纳词义相近、结构相似的句子和短语,摘录精彩的句子和短语。现在我基本可听写出《英语300句》磁带的全部内容了,即将完成补课阶段的学习任务并进入慢速英语的起步阶段。虽然前面的路程还很漫长,但是有逆向法的指导和成功的先例,我充满必胜的信心。

3.自学英语还可健脑

当今,出国人员要学外语,不出国人员也要学外语;年轻人要学外语,年老人也应学外语。学外语不只是为了出国和工作。生活经验表明:人退休,脑子不可“退休”。我们在身边就能找到许多这样的例子,离退休后还在认真研究学问的人,脑子仍然很敏捷,身体也康健。现代研究表明:人衰老是从脑的衰老开始,只有脑子健康才有全身的健康,因而出现从健脑入手的现代养生学派。老年痴呆症已经成为当代的多发病,严重地威胁着老年人的健康。老年痴呆症又是一种疑难病,至今尚无特效药。因此老年痴呆症成为老年人最恐惧的疾病之一。21世纪将是“自主健康”的时代,用心学习自己不熟识的外语,实是一种好的健脑法。为此,我把学英语,定为老年人的一种辅助的健身法。当然学自己不熟练的而喜欢学的其他外语也会有相同的效果。

(2000年5月)
参考资料:http://www.nx-english.com/web/nxf/cg410.php
展开
dongzhei | 发布于2006-10-18
评论
首先,学习任何东西,兴趣为先,初学者先树立学习兴趣.然后你的英语会有显著提高.trust me!
纯真1913 | 发布于2006-10-18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