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水果蔬菜能止咳祛痰

该问题下回答为网友贡献,仅供参考。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10-03-04 最佳答案
用开水煮的梨

其他回答

在中医上讲肺对应的颜色是白色,所以白色的水果蔬菜都可以润肺止咳。最具代表性的是白萝卜和雪梨
白萝卜生的效果最好,雪梨和川贝或者红梨和川贝煮水的效果也很好
yarallaq | 发布于2010-03-04
评论
一些食疗方法:

注:对于常吸烟着应要多吃些动物肝、海藻、虾、豆类。其次是蘑菇、香菇、小米、银耳、打蒜、黄花菜、芝麻、谷物、小麦、玉米等,针对于吸烟者咳嗽应必要去医院检查一下,最好戒烟,吃些治疗药品,例如清肺胶囊就是针对吸烟者的药品。

1萝卜蜂蜜饮(治疗咳嗽)
用料:白萝卜5片、生姜3片、大枣3枚、蜂蜜30克。
制法服法:将萝卜、生姜、大枣加水适量煮沸约30分钟,去渣,加蜂蜜,再煮沸即可。
温热服下。每日1~2次。
功效主治:萝卜味辛、甘,性凉,有清热生津,凉血止血,化痰止咳等作用。其醇提取物对革兰氏阳性细菌有较强的抗菌作用。生姜是散风寒、止呕下气的常用药,大枣多作和胃养血及调和药物使用。蜂蜜润燥止咳,本饮可起到敬寒宣肺,祛风止咳的作用。
治疗伤风咳嗽,以风寒感冒咳嗽为宜。
注意事项:体弱屡易感冒咳嗽,久治不愈或反复迁延的婴儿,可试用。但风热咳嗽,见发热痰黄者,则不宜选用。

2百合蜜(专治:咳嗽)
用料:百合60克、蜂蜜30克。
制法服法:将百合洗净晾干,与蜂蜜拌匀,入锅隔水蒸熟。
此蜜制百合可作点心让婴儿吃。
功效主治:百合味甘、微苦,性微寒。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作用。含淀粉、蛋白质、脂肪、多种生物碱、钙、磷、铁等成分。药理试验其煎剂对氨水引起的小孩咳嗽有止咳作用,并能对抗组织胺引起的蟾蛛哮喘。与蜂蜜同用,加强其润肺止咳作用。
治疗婴儿慢性支气管炎,咽干燥咳,特别是入秋之后的干咳,伴大便秘结更宜。
注意事项:脾虚便溏婴儿不宜选用。本法服食方便,以秋、冬季选用为宜。

3百合款冬花饮(专治:咳嗽 )
用料:百合30~60克、款冬花10~15克、冰糖适量。
制法服法:将上料同置砂锅中煮成糖水。
饮水食百合,宜晚饭后睡前食用。
功效主治:百合润肺止咳。款冬花辛温,有润肺下气,止咳化痰作用。本品提取液可使支气管略扩张,对组织胺引起的痉挛,有解痉作用。因此具有止咳,祛痰平喘作用。两药合用有润肺止咳、下气化痰之功效。
治疗婴儿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缓解期),秋冬咳嗽、咽喉干痛,久咳不愈。
注意事项:本饮以秋冬咳嗽,略见有痰者适宜,对支气管哮喘或痉挛性支气管炎,则药力不及,但可作辅助治疗用。

4荸荠百合羹 (专治:咳嗽 )
用料:荸荠(马蹄)30克、百合1克、雪梨l个,冰糖适量。
制法服法:将荸荠洗净去皮捣烂,雪梨洗净连皮切碎去核,百合洗净后,三者
混合加水煎煮,后加适量冰糖煮至熟烂汤稠。
温热食用。
功效主治:荸荠味甘,性微寒,能清热生津,凉血解毒,化痰消积等作用,含淀粉、蛋白质、脂肪、钙、磷、铁、维生素C和荸荠素等成分,荸荠素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及绿脓杆菌有抑制作用;梨能清热生津,润燥化痰;百合润肺止咳。三者合用则起滋阴润燥,化痰止咳的作用。
治疗痰热咳嗽,痰黄稠,咽喉不利。用于婴儿慢性气管炎见痰热症者。
注意事项:脾虚便溏、咳痰清稀者不宜选用。血虚体弱的婴儿忌用。

5川贝母蒸梨(专治:咳嗽 )
用料:雪梨或鸭梨一个,川贝母6克,冰糖20克。
制法服法:将梨于柄部切开,挖空去核,将川贝母研成粉未后。装入雪梨内,用牙签将柄部复原固定。放大碗中加入冰糖,加少量水,隔水蒸半小时。
将蒸透的梨和其中的川贝母一起食入。
功效主治:贝母为化痰止咳良药,与雪梨、冰糖并用,则起化痰止咳,润肺养阴功效。
治疗久咳不愈,痰多,咽干,气短乏力。
注意事项:民间常用验方。婴儿久咳,多为慢性支气管炎,本方性味平和,对久咳体弱儿适用。复有外感者不宜用。本方以选用地道药材川贝母其效佳。

6醋饮 (专治:咳嗽 )
用料:白醋适量。
制法服法:将醋烧沸,放凉后备用。
每次服一小匙,慢慢咽之,日咽数次。
功效主治:醋味酸、甘,性平,有散瘀、解毒、消肿的功用。用治咽炎咳嗽,取其消除咽痒的功效。见患儿因痒而咳,遇风则甚。所谓“痒则咳,不能已矣”。
注意事项:此法有时可收到意想不到的功效。但对脾虚湿盛,有骨关节病痛者不宜。病愈即止,多食会损齿伤胃。

7核桃鸭子(专治:咳嗽 )
用料:核桃仁200克,荸荠150克,老鸭子1只、鸡肉泥100克、鸡蛋清(1只)。
制法服法:将鸭子宰杀,去内脏,洗净,用开水浸一遍,置盆内。加葱、姜、味精少许,上笼蒸熟,取出晾凉后,去骨,切成块。将核桃仁、荸荠研切成碎末状,与鸡肉泥、鸡蛋清,加少许湿粉共调成糊状。将糊淋在鸭膛上,下油锅炸酥,捞出、控油即成。
佐餐食用。
功效主治:核桃仁味甘性温,能补肾助阳,补肺健肺,润肠通便,含丰富的脂肪油,多量蛋白质、钙、磷、铁、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糖类等成分。荸荠味甘性寒,能清热生津、化痰消积。鸭肉味甘、性微凉,能补阴益血、清虚热,《医林纂要》曰:“去劳热,故治咳嗽。”含蛋白质、脂肪、钙、磷、铁和维生素B1、B2、B5等。本膳可补肾温肺,化痰止咳的作用。
治疗婴儿肾虚久咳,见咳痰清稀,喘促不宁,体弱多病,秋、冬咳喘加重。用于慢性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缓解期)。
注意事项:本膳以补见长,适用于虚性咳嗽,若婴儿在患外感或咳嗽痰稠,或在发热期时均不宜选用。
8剑花猪肺汤(专治:咳嗽 )
用料:剑花25~30克、猪肺1具。
制法服法:将猪肺洗净,挤除泡沫,切块,起油锅,加生姜爆炒后入砂锅。加入南杏,桑白皮,同煲成汤,调味后饮汤,猪肺可作佐餐用。剑花先用水浸至柔软,除去泥沙,与猪肺同煮1~2小时。
调味后饮汤,余者可佐餐食用。
功效主治:剑花又称霸王花,性味甘微寒,有清热润肺,止咳作用,常用治肺结核,支气管炎、颈淋巴结核、腮腺炎。配合猪肺起到清热润肺,化痰止咳功效。
用治秋冬肺燥于咳,口气臭秽。
注意事项:此方为民间常用食谱。主要以肺燥偏有痰火者更宜,咳痰清稀,大便溏烂婴儿不宜食用。

9南杏桑白猪肺汤 (专治:咳嗽 )
用料:南杏15~20克、桑白皮15克、猪肺1具(约250克)。
制法服法:将猪肺洗净,挤除泡沫,切块,起油锅,加生姜爆炒后人砂锅。加入南杏,桑白皮,同煲成汤,调味后饮汤,猪肺可作佐餐用。
功效主治:猪肺味甘、性平,有补肺润燥作用。南杏味甘、性平,为宣肺润燥,止咳平喘的常用药。桑白皮性味甘寒,泻肺平喘。药理研究,其排出的多量氯化钠,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流感病毒有抑制作用。本汤润肺止咳。
治疗肺燥干咳,口干鼻燥,少痰或无痰。
注意事项:本膳为民间常用食谱,一般入秋后服食。不但可治疗,且有预防肺燥的效果,无病婴儿也可常食
10沙参玉竹莲子百合汤 (专治:咳嗽 )
用料:沙参50克,玉竹、莲子、百合各25克,鸡蛋1个。
制法服法:将沙参、玉竹、莲子、百合洗净,同鸡蛋连壳一起下锅,同炖半小时,取出鸡蛋除壳,再同炖至药物软烂。
食鸡蛋饮汤,可加糖调味。
功效主治:本汤所取中药均是润肺养阴,健脾和胃之品,特别是鸡蛋,不但食疗价值高,且能补阴除烦,益血安神,可治肺胃阴伤,失音咽痛之症,所以本膳能滋阴清热,润肺止咳。
用于治气虚久咳,肺燥干咳,见咳嗽声低,痰少不利,体弱少食,口干口渴等。
注意事项:脾虚湿盛或实热痰多,身热口臭者不宜选用。

11沙参玉竹莲子百合汤 (专治:咳嗽 )
用料:沙参50克,玉竹、莲子、百合各25克,鸡蛋1个。
制法服法:将沙参、玉竹、莲子、百合洗净,同鸡蛋连壳一起下锅,同炖半小时,取出鸡蛋除壳,再同炖至药物软烂。
食鸡蛋饮汤,可加糖调味。
功效主治:本汤所取中药均是润肺养阴,健脾和胃之品,特别是鸡蛋,不但食疗价值高,且能补阴除烦,益血安神,可治肺胃阴伤,失音咽痛之症,所以本膳能滋阴清热,润肺止咳。
用于治气虚久咳,肺燥干咳,见咳嗽声低,痰少不利,体弱少食,口干口渴等。
注意事项:脾虚湿盛或实热痰多,身热口臭者不宜选用。
12丝瓜粥 (专治:咳嗽 )
用料:丝瓜500克、粳米100克、虾米15克、姜葱适量。
制法服法:丝瓜连皮洗净切块备用。粳米煮粥,将熟时加入丝瓜、虾米及其他配料。
供早、晚餐食用。
功效主治:丝瓜味甘性凉,能清热此痰、凉血、解毒,含皂甙、丝瓜苦味素瓜氨酸、木聚糖、脂肪、蛋白质、维生素e等成分。
与粳米、虾米等同用,有清热和胃,化痰止咳作用。
“用治慢性支气管炎,咳喘并作,或有发热烦渴,痰色黄稠,“咽喉肿痛。亦可治痈疽初起或病后热毒末清。
注意事项:因丝瓜寒滑,体弱婴儿或脾胃阳虚,常便溏腹泻者慎用。咽喉疼痛或用治痈疽诸症,则宜减去虾米。

13雪梨炖冰糖
用料:雪梨1~2个,冰糖30~60克。
制法服法:将雪梨去皮、核,与冰糖置瓷杯内,隔水炖至冰糖溶化。
食梨饮汁,晚饭后食用。
功效主治:梨子润肺清热、生津止渴,与冰糖同用,增强润肺止咳作用。
治疗肺燥咳嗽,干咳无痰,唇干咽干。
注意事项:咳嗽有痰者不宜。脾虚痰湿者慎用

感寒咳嗽服用杏苏糕。做法:取面粉适量,经过发酵,揉制成3-5块;将杏仁15克泡去皮研压成粉,加适量红糖拌匀,撒于糕面上,再将新鲜苏叶3-5片洗净覆于糕上,置锅上蒸,熟后取食,每日1~2次。

风热咳嗽初病时可试用金银花冲鸡蛋:鸡蛋1个,打入碗内;金银花15克加水200毫升,煮沸5分钟,取其汁冲蛋,趁热1次服完。

气虚咳嗽发病时可服用胡桃人参汤:胡桃肉20克(不去皮),人参6克,生姜片3片,加水适量同煎,取汁200毫升,去姜,加冰糖少许。每日1次,睡前温服。痰多或痰中带血时勿服。

阴虚咳嗽糯米30克,杏仁10克,阿胶15克,马兜铃10克,用水先煎杏仁、马兜铃,去渣后取汁同糯米煮粥,阿胶烊化为汁,兑入粥中,加冰糖服用。

痰湿咳嗽服用苏子茯苓苡米粥:苏子15克,苡仁米60克,茯苓粉15克,煮粥每晚服食。苏子用净纱布包入,食时弃之
展开
滚来滚去的桶 | 发布于2010-03-04
评论
琵琶、雪梨、止咳化痰
还有你可以到药店问问有没有橘红,切成一小片片,冲水喝,止咳化痰很好的
283884071 | 发布于2010-03-04
评论
梨 生吃 水煮都可以 我一般喉咙不好 睡前煮水加冰糖 早上饭前生吃一个
ryuan778899 | 发布于2010-03-04
评论
把梨放电饭煲蒸
liuwen_64 | 发布于2010-03-04
评论
收起 其他7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