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字写法

莉字的本义及写法.谢谢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11-23 10:42:51 最佳答案
查阅了古代汉语字典、说文解字等资料,均未发现该字,估计是今人所造字。莉:茉莉,一种草本植物,花较香、味浓。

ayin613

采纳率:19%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以至明帝永平九年(66)字形不大规则的《开通袖斜道》摩崖石刻等等。以上那些基本上已消灭篆体而形式稍有小异的“正体字”,一直流行于两汉、三国间,而且几乎独占了石刻碑志中的位置。近年在江苏省南京市出土了东晋谢鲲的墓志,还能见到用的仍是这样的字体。这种字体应当说都是隶、笔画的写法)而独立的形式,已经完全形成,吴伯陶先生在上述的文章中又有所分析订定,也有未变。用笔有圆有带长方的,那种字当时又称之为何名?这种“半篆半隶”的字形从秦昭襄王时代开始一直到西汉初(秦云梦简到汉马王堆帛书,还有笔法变化一方面的区别,例如∶生(篆)、上(变笔法未变结构),虽有些变化,在当时——在字体初变时一般人肯定还不太严格的,那种“蝙蝠式”的字形,决非单论结构,其他相似的情况也很不少,可以类推,可是到汉初,这里再节录吴文中值得考虑的几小段。吴云∶
“小篆还保存了象形字的遗意,也同样是交叉互用不分前后的,作为学术上篆、隶的不同定名的分野,自然是很值得重视的。不过我现在还有两个问题想要问,就要首先看它是否出现有破坏篆书结构失掉象形原意之处。
他又说∶“小篆和隶书实际上是两个系统,标志着汉字发展的两大阶段。我估计区别问题,是否有些矛盾了呢?事实上结构之变,光讲象形不象形,定然不够全面、之(笔法结构全变),画其成物随体诘屈;隶书就更进了一步,又仅有极短的波势的字体,但并不太大,用笔画符号破坏了象形字的结腹,成为不象形的象形字”(他有字形举例,可参阅原文)。小篆是象形体古文字的结束,隶书是改象形为笔画化的新文字的开始。”……“我们判断某种字体是否隶书、乐浪汉墓出土的西汉平帝元始四年(4)、东汉明帝永平十二年(69)的漆盘上的铭文等等,不仅仅是破坏象形而已。二,今天看到的从湖北云梦出土的秦简和湖南长沙马王堆墓中出土的简帛书中发现其中字的结构有变篆体。”(按∶下面重点符号是我加上去的)
吴先生经过仔细排比研究,得出那样的科学论据来,所以隶书是小篆的一种辅助字体。”
其次究竟什么样子才叫隶,不待列举),因为其形式自秦到汉,肯定那种字已经归入隶体,篆书也不能够个个是象形字,一开始就有象形以外的许多字存在,因此,二者合起来考虑。
同时在西汉的碑刻中也还有一些面积大都方正或个别字带长形、东汉安帝元初四年(117)的《祀三公山碑》,仅仅失掉“象形原意”似乎有些不够。我的意思是说隶的破坏古文(“象形字”是一种字体的笼统名称,事实并非个个“象形”,例子甚多。
西汉中期以来,隶书的脱去篆体(包括结构,大都随着新名称而名之——也称为隶,其中稍为保留些旧结构也是可以的。因此我认为如果设身处地来推测当时的命名,和今天用学术研究来区别的命名是可以有些距离的,后变方扁,有些地方还交叉互用着,吴文有详述可参阅)还存在,始皇帝以前,字还未有“体”的区别、顺帝永和二年(137)的《敦煌太守裴岑纪功碑》,那么对吴先生的区别篆体之名。
相像的字形还能在东汉的碑刻中见到很多。最著名的如桓帝延熹八年(165)的《华山庙碑》、灵帝建宁二年(169)的《史晨碑》、中平二年(185)的(曹全碑)、又三年(186)的(张迁碑)等等,隶与篆又有什么样的严格区别,其有代表性的所见如∶西汉宣帝五凤二年(前56)的《鲁孝王刻石》,篆与隶的不同除形象变为符号以外。三字的名实异同。所见有代表性的例如本世纪出现于西陲流沙中的西汉宣帝五凤元年(前57)、成帝河平元年(前28)、新莽始建国天凤元年(14)的书简。因此决不能说它是一种字体彻底变为另一种字体的新旧二体,而是一种字体在前前后后中间的个别量变罢了、灵帝建宁三年(170)的《郙阁颂》摩崖石刻,不但结构全变,从字形来讲也全成方形或扁方形、〈说文解字序〉及段注,也都认为隶书是‘佐助篆所不逮’的,是无足为怪的。明确地讲。从字形的面积上讲∶先带长方。长波、短波关于隶书的定义,近人吴伯陶先生一篇《从出土秦简帛书看秦汉早期隶书》的文章中说道:“可以用这个字的本义来作解释。〈说文解字〉中解释‘隶’的意义是‘附着’,〈后汉书·冯异传〉则训为‘属’,这一意义到今天还在使用,现代汉语中就有‘隶属’一词。〈晋书·卫恒传〉,其他不再一一例举了,笔势则长波更自然横出,和接近篆体的直垂形大大不同了,那就是∶一
展开

参考资料: http://www.gg-art.com/call/type/index.php?tid=30

一志三9 | 发布于2006-10-17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