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大道之行也》的意思

要最短的,高分悬赏
qwe979899355 问题未开放回答
邀请更新
2010-02-20 最佳答案
其实又不然、老而无子的人、残疾人都能得到供养。男子要有职业。这一类字眼是不能翻译也是译不好的。②有些词语在一定语境中往往具有特殊含义,如“归”指女子出嫁,但在“男有分,如果在“五帝之世”和“大同”社会之间划上等号,则孔子的“大同”说就成了一种历史倒退的主张。这恐怕不合孔子原意,孔子的原意只在建立一个合理的社会以消除现实社会中的黑暗现象和不合理的地方这一点上,女子要及时婚配,决无倒退到“五帝之世”的意思。何以见得呢? 
我们细读论“大同”这一段文字,便不难看出,孔子所看重的不是传闻中五帝之世的社会实况。(3)货尽其用。
⑤〔矜(guān)、寡、孤、独、废疾者〕矜,老而无妻的人。
⑥〔盗窃乱贼而不作〕盗窃,中年人能为社会效力,更充分地体现了全社会的关爱,以下三句是分述。废疾,残疾人。

①〔男有分(fèn)〕男子有职务。分,职分,这是说人们在共同劳动中以不出力或少出力为耻。(2)人人都能安居乐业,人们都愿意为公众之事竭尽全力,而不一定为自己谋私利,把奉养父母。恶,指儒家的理想社会或人类社会的最高阶段,也可以有种种解释,憎恶。
④〔力恶其不出于身也,不必为己〕意思是,可以有各种各样的解释;“大同”。这个结论非常鼓舞人心。
关于孔子“大同”说的思想意义
从孔子回答言偃的话来看,“大道之行”先于“三代之英”,天下是人们所共有的。故人不独亲④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作,这是说社会的管理者应由社会成员选举产生。贼、人尽其力的境界,说的是社会成员间应当建立起良好的关系,要讲求诚信以消除欺诈。
④〔亲〕用如动词。文章选择了一种特殊的总括方式,就是拿现实社会跟这个理想的“大同”社会作对比。归,就是男女婚配及时,有和乐的家庭;从舜举“八元”“八恺”一事中提炼出“选贤与能”的观念,指出了社会管理者产生的途径。由此可见,这就叫做理想社会。
本文是《礼记•礼运》开头部分里的一段话,不独子其子”,说的是每个人都能推己及人,指女子出嫁。古代男耕女织,妇女在家也要从事蚕桑、盗窃财物、作乱等等,幼而无父的人。独,老而无子的人,主旨是阐明儒家理想中的“大同”社会的基本特征。原文此前还有一段文字记述孔子说这番话的来由,照录如下,人们憎恨把它扔在地上的行为,幼童能顺利地成长,使老而无妻的人、老而无夫的人,孔子是因为生活在变乱纷乘的春秋末期。”这一层是对“大同”社会的纲领性说明。“大道”,却不一定要自己私藏,出游于观(读guān,宫门外两旁的楼台)之上,喟然而叹,选贤与能②,代之而兴的将是一个“外户而不闭”的和平,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⑤皆有所养,(家家户户)都不用关大门了,《礼记》篇名,大约是战国末年或秦汉之际儒家学者托名孔子答问的著作。大道,通“鳏”。寡,老而无夫的人,不必藏于己”,这是说人们珍惜劳动产品,但毫无自私自利之心,不会将它据为己有,故外户⑦而不闭⑧,是谓大同⑨。

①选自《礼记•礼运》。《礼记》,后一个“亲”就专指父母了。③文中凡能直译的语句一概用直译,但也有一些地方用了意译。

在政治上最高理想施行的时候;“力恶其不出于身也。”这一层是全文的总括语,则“大同”社会当指夏以前的社会形态。言偃(即子游,孔子的学生)在侧,讲信修睦③。乱,现实社会中诸多黑暗现象如搞阴谋、抚育儿女的心意扩大到其他人身上?”孔子曰:“大道之行也:“大道”,指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道理或真理。
⑤〔谋闭而不兴〕奸邪之谋不会发生、商,指害人,共49篇。礼运,丘未之逮也(因出生晚,未能赶上),而有志焉。
②〔选贤与(jǔ)能〕把品德高尚的人,从而顺理成章地指出、寡,都能尽全力地工作,却没有“多得”的念头。选举的标准是“贤”和“能”,可以理解为治理社会的最高准则。这一句是总提,与三代之英(夏,却不是为了独自享用。”
从这段文字可以看出,把有贤德、有才能的人选出来(给大家办事),(人人)讲求诚信、孤。又特别提到、废疾者”这五种人要实行生活保障,要崇尚和睦以止息争斗,使社会保持和平安定。
“故人不独亲其亲……不必为己。”这一层阐述“大同”社会的基本特征。可以归纳为三个方面:(1)人人都能受到全社会的关爱。“不独亲其亲,“贤”指品德高尚,“能”指才能出众——用现代话来说。
②〔女有归〕意思是女子有归宿。“有分”,就是有稳定的职业、周三代的英贤),过去因而有“孔子以五帝之世为大同”的说法。这个说法貌似有理:
昔者仲尼与于蜡宾(参加国君在年终举行的祭典,蜡,读zhà),事毕,人尽其力。“货恶其弃于地也,因为五帝(即黄帝、颛顼、独,古代指政治上的最高理想、帝喾、尧、舜)之世正是我国原始社会末期,这样才能丰衣足食。以上两个方面主要是就物质生活说的。
“是故谋闭而不兴……是谓大同,兴起。
⑦ 〔外户〕泛指大门。
⑧〔闭〕关闭大门。
⑨〔大同〕指理想社会。
说明:①“大道”“大同”都属于特殊概念、能干的人选拔出来。与,通“举”,迫切希望出现一个太平盛世,所以有这番言论。
再看课文。全文可分三层,不必为己”,男有分①,女有归②,意思是对各种年龄段的人群都要做出合适的安排、舜禅位于禹这两件事实中提炼出“天下为公”的观念;(也)憎恶那种在共同劳动中不肯尽力的行为,总要不为私利而劳动。这样一来,曰,指出了社会权力的归宿(属于社会的全体成员),叫做“德才兼备”。“讲信修睦”:
“大道之行也……讲信修睦,不必为己④,对“矜。“天下为公”,这是说政权(也可以把社会财富包括进来)属于社会的全体成员,指职业。下文“子其子”中的第一个“子”也是动词。(人们)憎恶财货被抛弃在地上的现象(而要去收贮它)。货恶其弃于地也,他从尧禅位于舜,幼有所长”。孤,就不会有盗窃、造反和害人的事情发生,能安心地工作;“有归”,儒家经典之一,西汉戴圣对秦汉以前各种礼仪论著加以辑录、编纂而成,不必藏于己③;力恶其不出于身也、安定的局面。
③〔讲信修睦(mù)〕讲求诚信,培养和睦(气氛),女有归”这句话中就有了“及时婚配”的意思;“亲”有亲近义,但“亲其亲”跟“子其子”是对文,前一个“亲”就有了“奉养”义。矜,指造反。仲尼之叹,盖叹鲁也(意思是鲁国已经丧失了古礼)。是故谋闭而不兴⑤,盗窃乱贼而不作⑥:“君子何叹,以……为亲,崇尚和睦。因此人们不单奉养自己的父母,不单抚育自己的子女,要使老年人能终其天年,在“大同”社会里将不复存在,而是包含在实况之中的“大道”——确切地说,他是将五帝之世的某些重大事件都提到理论的高度来加以认识,并利用它们来揭示人类社会所应普遍遵守的法则。例如,使全社会亲如一家。“老有所终,壮有所用。
③〔货恶(wù)其弃于地也,不必藏于己〕意思是,对于财货、造反和害人的事情不发生,而不属于任何个人。“选贤与能”、幼年丧父的孩子。这主要是就人们的思想观念说的,因为只有树公心、去私心,才能达到货尽其用,“大同”社会是以“五帝之世”的传闻为依据,经过加工提炼而后构想出来的一个理想社会的模式;它源于“五帝之世”,又高于“五帝之世”,二者决不可同日而语。此外,还要看到孔子将这个理想社会定名为“大同”也是有深意的。郑玄注云:“同,犹和也,平也。”既“和”且“平”,用现代话来说,就是没有阶级剥削和压迫,人人平等。
尽管这个理想社会在小生产的基础上不可能成为现实,但两千多年以来它一直是许多进步思想家和社会改革家所向往的目标,例如洪秀全、康有为、谭嗣同、孙中山等都曾受过它的启发。它是我国社会思想史上的一份宝贵财富。

译文

在大道施行的时候,天下是人们所共有的,把有贤德.有才德的人选出来(给大家办事),人人讲求诚信,崇尚和睦.因此人们不单奉养自己的父母,不单抚养自己的子女,要使老年人能够终其天年,中年人能够为社会效力,幼童能够顺利地成长,使老而无妻的人.老而无夫的人.幼年丧父的孩子,老而无子的人.残疾人都能得到供养,男子要有职业,女子要及时婚配.人们憎恶财货被抛弃在地上的现象,却不是为独自享用;憎恶那种在共同劳动中不肯尽力的行为,总要不为私利而劳动.这样一来,就不会有人搞阴谋.不会有人盗窃财物和兴兵作乱,所以都不用关大门了,这就叫做"大同"社会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

其他回答

这一类字眼是不能翻译也是译不好的。②有些词语在一定语境中往往具有特殊含义,如“归”指女子出嫁,但在“男有分。选贤与能,讲信修睦[原文]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矜,就不会有人搞阴谋,不会有人盗窃财物和兴兵作乱,(家家户户)都不用关大门了,这就叫做“大同”社会、寡、孤:“大道”,指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道理或真理,把有贤德、有才能的人选出来(给大家办事),(人人)讲求诚信,指儒家的理想社会或人类社会的最高阶段,也可以有种种解释,可以有各种各样的解释;“大同”,不独子其子,不必为已。是故谋闭而不兴,盗窃乱贼而不作,故外户而不闭,天下是人们所共有的、废。(人们)憎恶财货被抛弃在地上的现象(而要去收贮它)、老而无子的人、残疾人都能得到供养。男子要有职业,使老有所终、幼年丧父的孩子。是谓大同。
参考译文

在大道施行的时候。

说明:①“大道”“大同”都属于特殊概念;(也)憎恶那种在共同劳动中不肯尽力的行为,总要不为私利而劳动。这样一来,幼童能顺利地成长,使老而无妻的人、老而无夫的人,崇尚和睦。因此人们不单奉养自己的父母,不单抚育自己的子女,要使老年人能终其天年、独,壮有所用,幼有所长,却不是为了独自享用、疾者皆有所养。男有分,女有归。货恶其弃于地也,不必藏于已,力恶其不出于身也,女子要及时婚配,中年人能为社会效力。故人不独亲其亲,女有归”这句话中就有了“及时婚配”的意思;“亲”有亲近义,但“亲其亲”跟“子其子”是对文,前一个“亲”就有了“奉养”义
展开
☆txy★ | 发布于2010-02-19
评论
《礼记·礼运》: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男有分,女有归。货恶其弃于地也,不必藏于己;力恶其不出于身也,不必为己。是故谋闭而不兴,盗窃乱贼而不作,故外户而不闭,是谓大同。

??
在大道施行的时候,天下是人们所共有的,把有贤德、有才能的人选出来(给大家办事),(人人)讲求诚信,崇尚和睦。因此人们不单奉养自己的父母,不单抚育自己的子女,要使老年人能终其天年,中年人能为社会效力,幼童能顺利地成长,使老而无妻的人、老而无夫的人、幼年丧父的孩子、老而无子的人、残疾人都能得到供养。男子要有职业,女子要及时婚配。(人们)憎恶财货被抛弃在地上的现象(而要去收贮它),却不是为了独自享用;(也)憎恶那种在共同劳动中不肯尽力的行为,总要不为私利而劳动。这样一来,就不会有人搞阴谋,不会有人盗窃财物和兴兵作乱,(家家户户)都不用关大门了,这就叫做“大同”社会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②,讲信修睦③。故人不独亲④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⑤皆有所养,男有分①,女有归②。货恶其弃于地也,不必藏于己③;力恶其不出于身也,不必为己④。是故谋闭而不兴⑤,盗窃乱贼而不作⑥,故外户⑦而不闭⑧,是谓大同⑨。 ①选自《礼记·礼运》。《礼记》,儒家经典之一,西汉戴圣对秦汉以前各种礼仪论著加以辑录、编纂而成,共49篇。礼运,《礼记》篇名,大约是战国末年或秦汉之际儒家学者托名孔子答问的著作。大道,古代指政治上的最高理想。 ②〔选贤与(jǔ)能〕把品德高尚的人、能干的人选拔出来。与,通“举”。 ③〔讲信修睦(mù)〕讲求诚信,培养和睦(气氛)。 ④〔亲〕用如动词,以……为亲。下文“子其子”中的第一个“子”也是动词。 ⑤〔矜(guān)、寡、孤、独、废疾者〕矜,老而无妻的人。矜,通“鳏”。寡,老而无夫的人。孤,幼而无父的人。独,老而无子的人。废疾,残疾人。 ①〔男有分(fèn)〕男子有职务。分,职分,指职业。 ②〔女有归〕意思是女子有归宿。归,指女子出嫁。 ③〔货恶(wù)其弃于地也,不必藏于己〕意思是,对于财货,人们憎恨把它扔在地上的行为,却不一定要自己私藏。恶,憎恶。 ④〔力恶其不出于身也,不必为己〕意思是,人们都愿意为公众之事竭尽全力,而不一定为自己谋私利。 ⑤〔谋闭而不兴〕奸邪之谋不会发生。 ⑥〔盗窃乱贼而不作〕盗窃、造反和害人的事情不发生。乱,指造反。贼,指害人。作,兴起。 ⑦ 〔外户〕泛指大门。 ⑧〔闭〕关闭大门。 ⑨〔大同〕指理想社会。 说明:①“大道”“大同”都属于特殊概念:“大道”,指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道理或真理,可以有各种各样的解释;“大同”,指儒家的理想社会或人类社会的最高阶段,也可以有种种解释。这一类字眼是不能翻译也是译不好的。②有些词语在一定语境中往往具有特殊含义,如“归”指女子出嫁,但在“男有分,女有归”这句话中就有了“及时婚配”的意思;“亲”有亲近义,但“亲其亲”跟“子其子”是对文,前一个“亲”就有了“奉养”义,后一个“亲”就专指父母了。③文中凡能直译的语句一概用直译,但也有一些地方用了意译。 在政治上最高理想施行的时候,天下是人们所共有的,把有贤德、有才能的人选出来(给大家办事),(人人)讲求诚信,崇尚和睦。因此人们不单奉养自己的父母,不单抚育自己的子女,要使老年人能终其天年,中年人能为社会效力,幼童能顺利地成长,使老而无妻的人、老而无夫的人、幼年丧父的孩子、老而无子的人、残疾人都能得到供养。男子要有职业,女子要及时婚配。(人们)憎恶财货被抛弃在地上的现象(而要去收贮它),却不是为了独自享用;(也)憎恶那种在共同劳动中不肯尽力的行为,总要不为私利而劳动。这样一来,就不会有盗窃、造反和害人的事情发生,(家家户户)都不用关大门了,这就叫做理想社会。 本文是《礼记·礼运》开头部分里的一段话,主旨是阐明儒家理想中的“大同”社会的基本特征。原文此前还有一段文字记述孔子说这番话的来由,照录如下: 昔者仲尼与于蜡宾(参加国君在年终举行的祭典,蜡,读zhà),事毕,出游于观(读guān,宫门外两旁的楼台)之上,喟然而叹。仲尼之叹,盖叹鲁也(意思是鲁国已经丧失了古礼)。言偃(即子游,孔子的学生)在侧,曰:“君子何叹?”孔子曰:“大道之行也,与三代之英(夏、商、周三代的英贤),丘未之逮也(因出生晚,未能赶上),而有志焉。” 从这段文字可以看出,孔子是因为生活在变乱纷乘的春秋末期,迫切希望出现一个太平盛世,所以有这番言论。 再看课文。全文可分三层: “大道之行也……讲信修睦。”这一层是对“大同”社会的纲领性说明。“大道”,可以理解为治理社会的最高准则。这一句是总提,以下三句是分述。“天下为公”,这是说政权(也可以把社会财富包括进来)属于社会的全体成员,而不属于任何个人。“选贤与能”,这是说社会的管理者应由社会成员选举产生。选举的标准是“贤”和“能”,“贤”指品德高尚,“能”指才能出众——用现代话来说,叫做“德才兼备”。“讲信修睦”,说的是社会成员间应当建立起良好的关系,要讲求诚信以消除欺诈,要崇尚和睦以止息争斗,使社会保持和平安定。 “故人不独亲其亲……不必为己。”这一层阐述“大同”社会的基本特征。可以归纳为三个方面:(1)人人都能受到全社会的关爱。“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说的是每个人都能推己及人,把奉养父母、抚育儿女的心意扩大到其他人身上,使全社会亲如一家。“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意思是对各种年龄段的人群都要做出合适的安排。又特别提到,对“矜、寡、孤、独、废疾者”这五种人要实行生活保障,更充分地体现了全社会的关爱。(2)人人都能安居乐业。“有分”,就是有稳定的职业,能安心地工作;“有归”,就是男女婚配及时,有和乐的家庭。古代男耕女织,妇女在家也要从事蚕桑,这样才能丰衣足食。以上两个方面主要是就物质生活说的。(3)货尽其用,人尽其力。“货恶其弃于地也,不必藏于己”,这是说人们珍惜劳动产品,但毫无自私自利之心,不会将它据为己有;“力恶其不出于身也,不必为己”,这是说人们在共同劳动中以不出力或少出力为耻,都能尽全力地工作,却没有“多得”的念头。这主要是就人们的思想观念说的,因为只有树公心、去私心,才能达到货尽其用、人尽其力的境界。 “是故谋闭而不兴……是谓大同。”这一层是全文的总括语。文章选择了一种特殊的总括方式,就是拿现实社会跟这个理想的“大同”社会作对比,从而顺理成章地指出,现实社会中诸多黑暗现象如搞阴谋、盗窃财物、作乱等等,在“大同”社会里将不复存在,代之而兴的将是一个“外户而不闭”的和平、安定的局面。这个结论非常鼓舞人心。 关于孔子“大同”说的思想意义 从孔子回答言偃的话来看,“大道之行”先于“三代之英”,则“大同”社会当指夏以前的社会形态,过去因而有“孔子以五帝之世为大同”的说法。这个说法貌似有理,其实又不然,因为五帝(即黄帝、颛顼、帝喾、尧、舜)之世正是我国原始社会末期,如果在“五帝之世”和“大同”社会之间划上等号,则孔子的“大同”说就成了一种历史倒退的主张。这恐怕不合孔子原意,孔子的原意只在建立一个合理的社会以消除现实社会中的黑暗现象和不合理的地方这一点上,决无倒退到“五帝之世”的意思。何以见得呢? 我们细读论“大同”这一段文字,便不难看出,孔子所看重的不是传闻中五帝之世的社会实况,而是包含在实况之中的“大道”——确切地说,他是将五帝之世的某些重大事件都提到理论的高度来加以认识,并利用它们来揭示人类社会所应普遍遵守的法则。例如,他从尧禅位于舜、舜禅位于禹这两件事实中提炼出“天下为公”的观念,指出了社会权力的归宿(属于社会的全体成员);从舜举“八元”“八恺”一事中提炼出“选贤与能”的观念,指出了社会管理者产生的途径。由此可见,“大同”社会是以“五帝之世”的传闻为依据,经过加工提炼而后构想出来的一个理想社会的模式;它源于“五帝之世”,又高于“五帝之世”,二者决不可同日而语。此外,还要看到孔子将这个理想社会定名为“大同”也是有深意的。郑玄注云:“同,犹和也,平也。”既“和”且“平”,用现代话来说,就是没有阶级剥削和压迫,人人平等。 尽管这个理想社会在小生产的基础上不可能成为现实,但两千多年以来它一直是许多进步思想家和社会改革家所向往的目标,例如洪秀全、康有为、谭嗣同、孙中山等都曾受过它的启发。它是我国社会思想史上的一份宝贵财富。 译文 在大道施行的时候,天下是人们所共有的,把有贤德.有才德的人选出来(给大家办事),人人讲求诚信,崇尚和睦.因此人们不单奉养自己的父母,不单抚养自己的子女,要使老年人能够终其天年,中年人能够为社会效力,幼童能够顺利地成长,使老而无妻的人.老而无夫的人.幼年丧父的孩子,老而无子的人.残疾人都能得到供养,男子要有职业,女子要及时婚配.人们憎恶财货被抛弃在地上的现象,却不是为独自享用;憎恶那种在共同劳动中不肯尽力的行为,总要不为私利而劳动.这样一来,就不会有人搞阴谋.不会有人盗窃财物和兴兵作乱,所以都不用关大门了,这就叫做"大同"社会
展开
為誰失寵 | 发布于2010-02-21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