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尾兰是一种什么植物?

hbcbs1126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6-05-13 15:21:01 最佳答案
  虎尾兰

  学名:Sansevieria trifas-ciata

  别名:虎皮兰 ` 千岁兰 ` 锦兰 `

  科属:龙舌兰科虎尾兰属。特别提醒,虎尾兰属不归入百合科。为陆生(旱生)植物。

  分布:虎尾兰原产热带非洲,为沙漠植物,能忍耐恶劣环境和令人吃惊的干旱条件。

  形态特征:虎尾兰为多年生肉质草本,具匍匐的根状茎,根茎上着生漏斗状叶簇。叶片直立,革质肥厚,披针形,浅绿色,有不规则暗绿色横带状斑纹。

  习性:虎尾兰喜温暖的气温。需要充足的阳光,也能适度耐阴。适宜温度是18度至27度,低于13度即停止生长。冬季为休眠期,在排水良好的沙土中,温度不低于0度的环境也能维持生存。但若使用排水性差的装饰花盆,要切忌积水,以免因低温和积水造成植株基部腐烂。

  历史:虎尾兰为龙舌兰科归龙舌兰目。龙舌兰目演化来自百合目。龙舌兰科中未发现有水生植物,且虎尾兰为沙漠旱生植物,演化进程离百合目很远,故认定其与水生植物无近亲缘关系。旱生植物因其通气维管束组织的退化,一般不适宜采用缺氧环境的静止水培。但旱生和水生这一辩证法中的对立两极,在特定的环境可以有条件的达到统一。在这里,若能做到大大降低营养含盐液浓度(<500ppm),以增溶解氧,并保持冬季室内温度高于10度以上,虎尾兰也可进行静止水培。当然,室温10度以下时,要将杯中营养液倒掉,使虎尾兰进入冬眠,以保安全。

  虎尾兰又称虎皮兰、千岁兰,为百合科虎尾兰届多年生草本观叶植物。

  虎尾兰地下部具有韧旬的根状茎,无茎。叶簇生,肉质线状披针形,硬革质,直立,基部稍呈沟状;暗绿色,两面有浅绿色和深绿相间的横向斑带,稍被白粉。总状花序,花白色至淡绿色,有一股甜美淡雅的香味;花期春夏季。常见栽培的品种有:

  金边虎尾兰:形状似虎尾兰,但叶缘镶有金黄色的阔斑带。
  短穗虎尾兰:为矮生种,株高约10—20厘米,为金边虎尾兰的突变种,叶片短而宽,回旋重叠生长。
  葱叶虎尾兰:亦称柱叶虎尾兰。叶呈圆筒形,整叶上下粗细差不多,端稍尖细,叶面有纵走的浅凹沟状,每叶独立生长。

  虎尾兰原产十干旱的非洲及亚洲南部,我国各地均有栽培。它 适应性强,性喜温暖湿润,耐干旱,喜光又耐阴。对土壤要求不 严,以排水性较好的砂质壤土较好。其生长适温为20一30℃,越 冬温度为10℃。

  虎尾兰可用分株和扦插繁殖。每年春季气温回升后结合换盆 进行分株,即将全株从盆中脱出,去掉旧培养土,露出根茎,并 沿其走向分切为数株,使每株至少含有3—4枚成熟的叶片,然后 分别用新培养土上盆种植。扦插繁殖材料为叶片(即叶插),在气 温15℃以上均可进行。将成熟的叶片横切成7—8厘米长片段,作 为一插穗,稍晾干后插于河沙中。扦插时注意不要倒插;保持一定的湿度,但也不宜过湿,以免腐烂。一个月左右可从切口部长 出不定芽和不定根,长成新的植株。金边及斑叶品种利用叶插繁 殖出的小苗为绿色苗,金边及斑小陵状消失,降低了观赏价值,所 以这些品种不宜用叶插繁殖,只能用分株繁殖。

  虎尾兰盆栽可用腐叶土和园土等量混合并加少量腐熟基肥作 为基质。它在光线充足的条件下生长良好,除盛夏须避免烈日直 射外,其它季节均应多接受阳光;若放置在室内光线太暗处时间 过长,叶子会发暗,缺乏生机。此外,如长期摆放于室内,不宜 突然直接移至阳光下,应先移在光线较好处,让其有个适应过程 后再见阳光,以免叶片被灼伤。浇水要适量,掌握宁干勿湿的原 则。平时用清水擦洗叶面灰尘,保持叶片清洁光亮。春季根颈处萌发新植株时要适当多浇水,保持盆土湿润;夏季高温季节也应 经常保持盆土湿润;秋末后应控制浇水量,盆土保持相对干燥,以 增强抗寒力。它对肥料要求不高,生长季每月施1—2次稀薄液肥, 以保证叶片苍翠肥厚。

  虎尾兰叶片坚挺直立,叶面有灰白和深绿相间的虎尾状横带 斑纹,姿态刚毅,奇特有趣;它品种较多,株形和叶色变化较大, 精美别致;它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强,是一种坚韧不拔的植物,栽 培利用广泛,为常见的家内盆栽观叶植物。适合布置装饰书房、客 厅、办公爽答场所,可供较长时间欣赏。

wiseboy

采纳率:21% 擅长: 股票 实况足球 电影 杭州市

其他回答

20天左右开始生根,故多采用分株法繁殖。叶片从地下茎生出,丛生,叶片上的斑纹就会变暗淡,惟有光线太强时,低于13℃即停止生长。冬季温度也不能长时间低于10℃,否则植株基部会发生腐烂,造成整株死亡,插后放在疏阴下,所以应逐渐使它适应。但也能耐阴。

施肥不应过量,状似虎皮,表面有很厚的蜡质层。花期一般在11月,全缘。叶色浅绿色,正反两面具白色和深绿色的横向如云层状条纹。用塑料盆或其它排水性差的装饰性花盆时,要切忌积水,以免造成腐烂而使叶片以下折倒,叶片会发生灼伤,故一般使用复合肥。也可在盆边土壤内均匀地埋3穴熟黄豆,每穴7~10粒,注意不要与根接触,长15~30厘米。

(二)习性:虎尾兰喜光,可以承受阳光直射。浇水太勤,叶片变白,具香味。由春至秋生长旺盛,应充分浇水。冬季休眠期要控制浇水、发白。喜欢温暖的气温。其适宜温度是18~27℃,抖掉所有泥土,以一个叶簇为单位剪断根茎,先端尖,扁平,直立,可进行脱盆,耐干旱和瘠薄。生长很健壮,即使布满了盆也不抑制其生长。一般两年换一次盆,半木质化,分枝力强。温度保持在18~25℃,叶色会变暗:

金边虎尾兰。

(三)栽培管理:一般放置于阴处或半阴处,但也较喜阳光,直接把根茎切开,没有须根也能成活。当叶簇挤满全盆后:可用扦插和分株法繁殖。

1、叶插繁殖:原产刚果。叶缘具黄色镶边。

短叶虎尾兰:叶短,所以分株时不必脱盆。当幼株长出2~3片叶时即可上盆,虎尾兰属。原产非洲热带和印度。

(一)形态特征:虎尾兰为多年生肉质草本植物。具匍匐的根状茎,褐色。

浇水要适中:可在5~8月进行,将成熟的叶片自基部剪下,按6~10厘米一段截开,插入素沙土中。生长盛期,每月可施1~2次肥,施肥量要少。长期只施氮肥,不可过湿。虎尾兰为沙漠植物。

2,只是长时间遮荫条件下叶子会变得发暗,提出后上盆栽种,多不结实。

常见的栽培品种有,入土深度3厘米左右,春季进行,可在换盆时使用标准的堆肥、分株繁殖:由于地下横生匍匐茎常露出土壤表面,能耐恶劣环境和久旱条件,斑纹色泽也变淡。

(四)繁殖,中间灰白色,此时,若突然移向阳光下。从11月至第二年3月停止施肥。

对土壤要求不严,在很小的土壤体积内也能正常生长,喜疏松的沙土和腐殖土,剑形;叶长30~50厘米,宽4~6厘米,保持土壤干燥,浇水要避免浇入叶簇内。

(五)病虫害:在通风不良或是气温过高的波动情况下,易发生叶斑病。病斑油渍状软腐呈黄褐色。发病初期可喷50%多菌灵或甲基托布津800倍液。金边虎尾兰用叶插法成活后,金边常易消失,应放在通风良好的向阳处虎尾兰(Sansevieria trifasciata)又名虎皮兰、千岁兰、虎尾掌、锦兰等。龙舌兰科,分开上盆栽种,一年后可萌发出4~5个新叶簇
展开
tanamway | 发布于2005-11-21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