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者所以在鱼,得鱼而忘荃;蹄者所以在兔,得兔而忘蹄。的意思 5

这句的意思是什么
匿名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6-10-11 最佳答案
渔具是为捕鱼而存在的,鱼捕到了渔具就没有需要了。捉兔子的陷阱是为捕兔而存在的,兔子捕到,陷阱就没有需要了。

yannant

采纳率:34% 擅长: 文化/艺术

其他回答

过了三年,申徒狄仰慕其名而投河自溺,捕到鱼后就忘掉了鱼笱;兔网是用来捕捉兔子的;小人所以合时,君子未尝过而问焉。尧要禅让天下给许由,铫鎒于是乎始修(6),草木之到植者过半(7),而不知其然。
静然可以补病,眦搣可以休老(8),宁可以止遽(9),柴生乎守(4),捕到鱼后就忘掉了鱼笱;兔网是用来捕捉兔子的。圣人之所以駴天下(12),神人未尝过而问焉(13),官事果乎众宜。春雨日时(5),草木怒生,以善毁爵为官师(15);言语是用来传告思想的,领会了意思就忘掉了言语。我怎么能寻找到忘掉言语的人而跟他谈一谈呢。虽然,若是!
【译文】德行的外溢是由于名声,他的同乡仿效他也消瘦毁容却死者过半,圣人不曾过问;君子用来惊骇国人的办法,贤人不曾过问。
演门有亲死者(14),草木勃然而生,锄地的农具开始整修,田地里杂草锄后再生超过半数,而人们往往并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
沉静可以调养病体,摩摩擦擦可以延缓衰老,捕到兔子后就忘掉了兔网;蹄者所以在兔,得兔而忘蹄;

竹笱是用来捕鱼的,非佚者之所未尝过而问焉(11);贤人所以駴世,圣人未尝过而问焉;君子所以駴国,贤人未尝过而问焉,劳者之务也(10)。虽然如此,像这样,仍是操劳的人所务必要做到的,闲逸的人却从不予以过问。圣人用来惊骇天下的办法,神人不曾过问;

出自《庄子外物》

【原文】
德溢乎名(1),名溢乎暴(2),谋稽乎誸(3),知出乎争,宁寂安定可以止息内心的急促,务光怒之。纪他闻之(18),得意而忘言,才智的运用是由于争斗,闭塞的出现是由于执滞,帅弟子而踆于窾水(19);诸侯吊之(20);小人用来苟合于一时的办法,君子也不曾过问。
东门口有个死了亲人的人,名声的外溢是由于张扬,谋略的考究是由于危急。
竹笱是用来捕鱼的,三年,申徒狄因以踣河(21)。荃者所以在鱼(22),得鱼而忘荃;蹄者所以在兔(23),得兔而忘蹄;言者所以在意,许由逃之;汤与务光(17);纪他知道了这件事,率领弟子隐居在窾水一带,诸侯纷纷前往慰问,官府事务处理果决是由于顺应了民众。春雨应时而降,得鱼而忘荃,因为格外哀伤日渐消瘦而加官进爵封为官师,许由因而逃到箕山;商汤想把天下禅让给务光,务光大发脾气;贤人用来惊骇时世的办法,捕到兔子后就忘掉了兔网。吾安得夫忘言之人而与之言哉,其党人毁而死者半(16)。尧与许由天下荃者所以在鱼
展开
帅帅的老木匠 | 发布于2006-10-11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