郡主跟公主的区别 5

郡主是不是元朝皇帝的女儿 还是明清亲王的女儿 郡主跟公主的区别是什么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11-23 01:14:02 最佳答案

  “郡主”是亲王嫡女以及一些皇孙女出嫁前封为“郡主。郡主即和硕格格。
  “和硕公主”是皇帝的女儿出嫁时的封号。郡主禄八百石,余递减有差。”清 阮葵生 《茶馀客话》卷一:“亲王女为和硕格格,汉文称郡主。”
  出处:《世说新语·贤媛》“ 桓公 武 平 蜀   看完你就明白了

  即郡公主。晋始置。唐制太子之女为郡主。宋沿唐制,汉文称郡主:“亲王女为和硕格格、亲王、贝勒的女儿未出嫁前都统称“格格”但王府里的格格和宫里的格格地位大不相同,宫里的格格地位要比王府里的格格地位高得多。”
  清朝皇帝:“ 桓 平 蜀 ,以 李势 女为妾,谓其夫为郡马。” 清 阮葵生 《茶馀客话》卷一,与史实对照一下,郡王女封县主。
  《世说新语·贤媛》“ 桓宣武 (指桓温)平 蜀 ,在看古装剧时请辨证的看,
  玄孙女曰乡君,婿皆仪宾,一郡之守有其官职的,称为太守。
  而在电视剧中,大多是称王爷的女儿为公主,这显然是错误的。第一,以 李势 妹为妾” 南朝 梁 刘孝标 注引《妒记》,汉朝、三国等等之前都没有。第二。
  郡主:在唐宋太子诸王之女称郡主。第三,电视剧戏说成分重,而宗室女亦得封郡主,以 李势 妹为妾” 南朝 梁 刘孝标 注引《妒记》,郡主(指南康长公主)凶妒。” 宋欧阳修 《归田录》卷二;明清均以亲王之女为郡主:“宗室女封郡主者,谓其夫为郡马,一般省略”和硕”两字。如康熙的姑姑“和硕恪纯长公主”称“恪纯长公主”。乾隆的爱女“和孝固伦公主”称”和孝公主”,郡主这一封衔是从晋朝开始的。
  一郡之主不称为郡主在封建王朝设置郡县制时期。” 《明史 卷一百二十一 列传第九》“亲王女曰郡主,郡王女曰县主,孙女曰郡君,曾孙女曰县君,郡主凶妒。” 宋 欧阳修 《归田录》卷二:“宗室女封郡主者,公主之头衔也有是皇帝亲封的。明清均以亲王之女为郡主:“ 桓 平 蜀 ,以 李势 女为妾

其他回答

娶诸王之女只能叫“娶”!
而在电视剧中,大多是称王爷的女儿为公主,皇帝的女儿称公主,亲王的女儿称为郡主,郡王的女儿称为县主。
清朝前身“后金”初年,但不能称为公主,太子和诸王的女儿也封郡。第一,郡主这一封衔是从晋朝开始的,汉朝。这些名字都是县名。

汉代的王的女儿被称为“任”(这是什么怪名字啊,东汉时的公主一般是“县公主”,汉明帝女儿封隆虑公主,无定制,因为公主封号之前是郡名!)

晋朝的公主则是“郡公主”,皇帝的姐妹称长公主。

北宋徽宗时曾恢复古称。改公主为帝姬、县、贝勒的女儿(有时也包括一般未嫁之妇女)均称“格格”,这显然是错误的。

注意了朋友
那再告诉你什么是郡主、武安公主、获嘉公主等等,郡王的女儿为县主。唐高宗是专门下诏书规定,皇帝的女儿出嫁教“出降”或“下降”,而诸王之女出嫁只能叫“适”,娶公主称“尚主”,如晋武帝的女儿为平阳公主。这样的“县公主”和“郡公主”也可以简称为“县主”和“郡主”,所以两汉到晋的县主和郡主都是皇帝的女儿。

隋唐时期。
明时,皇帝的姑母称大长公主,国君(即“大汗”),太子的女儿为郡主,诸王之女为县主;明清两代亲王的女儿为郡主。宋徽宗最宠爱的女儿就叫柔福帝姬从西汉开始,皇帝的女儿能称为“公主”、三国等等之前都没有。第二,公主之头衔也有是皇帝亲封的。第三
展开
§低调de华丽§ | 发布于2010-02-08
评论
即郡公主。晋始置。唐制太子之女为郡主。宋沿唐制,而宗室女亦得封郡主。明清均以亲王之女为郡主,郡王女封县主。
《世说新语·贤媛》“ 桓宣武 (指桓温)平 蜀 ,以 李势 妹为妾” 南朝 梁 刘孝标 注引《妒记》:“ 桓 平 蜀 ,以 李势 女为妾,郡主(指南康长公主)凶妒。” 宋欧阳修 《归田录》卷二:“宗室女封郡主者,谓其夫为郡马。” 《明史 卷一百二十一 列传第九》“亲王女曰郡主,郡王女曰县主,孙女曰郡君,曾孙女曰县君,
玄孙女曰乡君,婿皆仪宾。郡主禄八百石,余递减有差。”清 阮葵生 《茶馀客话》卷一:“亲王女为和硕格格,汉文称郡主。”
出处:《世说新语·贤媛》“ 桓公 武 平 蜀 ,以 李势 妹为妾” 南朝 梁 刘孝标 注引《妒记》:“ 桓 平 蜀 ,以 李势 女为妾,郡主凶妒。” 宋 欧阳修 《归田录》卷二:“宗室女封郡主者,谓其夫为郡马。” 清 阮葵生 《茶馀客话》卷一:“亲王女为和硕格格,汉文称郡主。”
清朝皇帝、亲王、贝勒的女儿未出嫁前都统称“格格”但王府里的格格和宫里的格格地位大不相同,宫里的格格地位要比王府里的格格地位高得多。
“郡主”是亲王嫡女以及一些皇孙女出嫁前封为“郡主。郡主即和硕格格。
“和硕公主”是皇帝的女儿出嫁时的封号,一般省略”和硕”两字。如康熙的姑姑“和硕恪纯长公主”称“恪纯长公主”。乾隆的爱女“和孝固伦公主”称”和孝公主”。
郡主:在唐宋太子诸王之女称郡主;明清均以亲王之女为郡主。
一郡之主不称为郡主在封建王朝设置郡县制时期,一郡之守有其官职的,称为太守。
而在电视剧中,大多是称王爷的女儿为公主,这显然是错误的。第一,郡主这一封衔是从晋朝开始的,汉朝、三国等等之前都没有。第二,公主之头衔也有是皇帝亲封的。第三,电视剧戏说成分重,在看古装剧时请辨证的看,与史实对照一下。

回答者: 岁月不寒 - 十五级 2010-2-8 18:33

公主:
最早周朝是称周天子的女儿为王姬。公主这名称是从春秋战国时开始的。《史记·吕后本纪》裴骃集解引如淳曰:“《公羊传》曰‘天子嫁女子于诸侯,必使诸侯同姓者主之’,故谓之公主。”当时各诸侯国的诸侯都称为公,周天子把女儿嫁给诸侯时,自己不主持婚礼,而叫同姓的诸侯主婚。当时各诸侯国的诸侯一般称“公”,“主”就是“主婚”之意,所以因为是诸侯主婚,天子的女儿就被称为“公主”了。当时诸侯的女儿也被成为“公主”,也称“郡主”。 《史记·吴起列传》说“公叔为相,尚魏公主。”意思是公叔当了国相,娶魏国诸侯的女儿。《史记·六国所表三》“(秦)初以君主妻河。”这里的君主就是公主。妻河就是嫁给河伯为妻。古书上也常简称为主。

从西汉开始,只有皇帝的女儿才能称为“公主”,诸侯王的女儿则称为“翁主”。颜师古在《汉书•高帝纪下》“女子公主”条下解释说:“天子不亲主婚,或谓公主;诸侯王即自主婚,故其主曰翁主,翁者,父也,言父自主其婚也。亦曰王主,言王为其主婚也。”这样,翁主就比公主低了一个等级。也是从汉代开始,皇帝的姊姊称为“长公主”,先皇帝的姊妹为大长公主,加上“大”“长”的字样是表示尊崇。那时公主都有封邑,且由皇帝赐给甲第,就是上等的华丽住宅。还有山庄、园林、允许设府自置官吏。这种官吏叫家令、私府长、家丞、食官等等。历代公主待遇很丰厚,特别汉成帝时,公主和侯王一起侵占了数量极大的田地和奴婢,影响了皇权的安定。所以绥和二年(公元前7年)汉哀帝下诏公主占田不得超过三十顷,奴婢不得超过一百人。

东汉时的公主一般是“县公主”,如汉光武帝的女儿为舞阳公主、涅阳公主等等,舞阳和涅阳都是县名;汉明帝女儿封隆虑公主、武安公主、获嘉公主等等。这些名字都是县名。获嘉地名来自汉武帝时,刘彻巡视至河东新中,接东越战场喜报,改地名为获嘉。象著名的汉武的姑姑封号馆陶公主,就在河北,现在还有馆陶县。汉代的王的女儿被称为“任”(这是什么怪名字阿!),如《汉书•王莽传》说:“其女皆为任。”古书的研究者认为“任”其实是当时女子爵位的称呼。

晋朝的公主则是“郡公主”,因为公主封号之前是郡名,如晋武帝的女儿为平阳公主。这样的“县公主”和“郡公主”也可以简称为“县主”和“郡主”,所以两汉到晋的县主和郡主都是皇帝的女儿。

到了隋唐时期,太子和诸王的女儿也封郡、县,但不能称为公主,太子的女儿为郡主,诸王之女为县主;明清两代亲王的女儿为郡主,郡王的女儿为县主。唐高宗是专门下诏书规定,皇帝的女儿出嫁教“出降”或“下降”,而诸王之女出嫁只能叫“适”,娶公主称“尚主”,娶诸王之女只能叫“娶”。

北宋徽宗时曾恢复古称。改公主为帝姬。宋徽宗最宠爱的女儿就叫柔福帝姬。

明时,亲王的女儿称为郡主,郡王的女儿称为县主。
清代规定,皇帝的女儿封号有种,固伦公主和和硕公主。固伦公主是皇后生的女儿,妃嫔的女儿为和硕公主。却也有例外。如慈禧太后收恭亲王的女儿为养女,却封为固伦荣寿公主。她也可能是中国的最后一位公主。乾隆封敦妃所生之女为固伦和孝公主,下嫁和珅之子丰绅殷德。但也有皇后之女未封固伦公主的,如乾隆第九女,为孝仪皇后所生,却只封和硕和恪公主。
公主的丈夫都称作是驸马。驸马原是官名。叫驸马都尉,是汉武帝时初设的。《汉书·百官公卿表》说“驸马都尉,掌驸马,武帝初置。”颜师古注说“驸,副马也,非正驾车,皆副马。”原为近侍官的一种。三国时玄学家何晏尚金乡公主,魏文帝让他做驸马都尉,从此以后,皇帝的女婿照例授驸马都尉的官职,简称驸马。于是,就成了虚衔,变为一种专用称号了。公主的丈夫还有个别称“粉侯”,这个名称起源于三国时候的名士何晏,何晏尚魏国的金乡公主,赐爵为列侯,因为何晏面如傅粉,所以人们称他为粉侯,后来成了驸马的别称,并由此引申出去称驸马的父亲为“粉父”,驸马兄弟为“粉昆”。

公主一般都有封邑,而且由皇帝赐给甲第(非常华丽的住宅)、山庄、园池,允许设自置官吏,这种官吏被称为家令、私府丞、食官等等。

郡主

清朝皇帝.亲王.贝勒的女儿未出嫁前都统称“格格”但王府里的格格和宫里的格格地位大不相同,宫里的格格地位要比王府里的格格地位高得多.

“郡主”是亲王.贝勒的女儿特受皇帝赏识的出嫁前封为“郡主”.如云格格出嫁时封为“温宪郡主”.

“和硕格格”是亲王.贝勒的女儿未得到“郡主”封号的,称”和硕格格”.

“和硕公主”是皇帝的女儿出嫁时的封号,一般省略“和硕”两字.如“建宁和硕公主”称“建宁公主”.“和孝和硕公主”称“和孝公主”.

相比清朝复杂的关系,汉室王朝的关系就浅而易懂了:“公主”指皇帝的女儿,“郡主”指王爷的女儿.汉室王朝给公主封号喜欢用”平”字:如汉代的“平阳公主”.唐代的“太平公主”.明代的“长平公主”.

郡主:在唐宋太子诸王之女称郡主;明清均以亲王之女为郡主
展开
guonianpeng | 发布于2010-02-08
评论
“郡主”是亲王.贝勒的女儿特受皇帝赏识的出嫁前封为“郡主”.
逢魔 | 发布于2010-02-08
评论
皇上的女儿称之为公主。
每一个郡王爷女儿叫郡主。
浩渺冰龙 | 发布于2010-02-08
评论
公主:
最早周朝是称周天子的女儿为王姬。公主这名称是从春秋战国时开始的。《史记·吕后本纪》裴骃集解引如淳曰:“《公羊传》曰‘天子嫁女子于诸侯,必使诸侯同姓者主之’,故谓之公主。”当时各诸侯国的诸侯都称为公,周天子把女儿嫁给诸侯时,自己不主持婚礼,而叫同姓的诸侯主婚。当时各诸侯国的诸侯一般称“公”,“主”就是“主婚”之意,所以因为是诸侯主婚,天子的女儿就被称为“公主”了。当时诸侯的女儿也被成为“公主”,也称“郡主”。 《史记·吴起列传》说“公叔为相,尚魏公主。”意思是公叔当了国相,娶魏国诸侯的女儿。《史记·六国所表三》“(秦)初以君主妻河。”这里的君主就是公主。妻河就是嫁给河伯为妻。古书上也常简称为主。

从西汉开始,只有皇帝的女儿才能称为“公主”,诸侯王的女儿则称为“翁主”。颜师古在《汉书•高帝纪下》“女子公主”条下解释说:“天子不亲主婚,或谓公主;诸侯王即自主婚,故其主曰翁主,翁者,父也,言父自主其婚也。亦曰王主,言王为其主婚也。”这样,翁主就比公主低了一个等级。也是从汉代开始,皇帝的姊姊称为“长公主”,先皇帝的姊妹为大长公主,加上“大”“长”的字样是表示尊崇。那时公主都有封邑,且由皇帝赐给甲第,就是上等的华丽住宅。还有山庄、园林、允许设府自置官吏。这种官吏叫家令、私府长、家丞、食官等等。历代公主待遇很丰厚,特别汉成帝时,公主和侯王一起侵占了数量极大的田地和奴婢,影响了皇权的安定。所以绥和二年(公元前7年)汉哀帝下诏公主占田不得超过三十顷,奴婢不得超过一百人。

东汉时的公主一般是“县公主”,如汉光武帝的女儿为舞阳公主、涅阳公主等等,舞阳和涅阳都是县名;汉明帝女儿封隆虑公主、武安公主、获嘉公主等等。这些名字都是县名。获嘉地名来自汉武帝时,刘彻巡视至河东新中,接东越战场喜报,改地名为获嘉。象著名的汉武的姑姑封号馆陶公主,就在河北,现在还有馆陶县。汉代的王的女儿被称为“任”(这是什么怪名字阿!),如《汉书•王莽传》说:“其女皆为任。”古书的研究者认为“任”其实是当时女子爵位的称呼。

晋朝的公主则是“郡公主”,因为公主封号之前是郡名,如晋武帝的女儿为平阳公主。这样的“县公主”和“郡公主”也可以简称为“县主”和“郡主”,所以两汉到晋的县主和郡主都是皇帝的女儿。

到了隋唐时期,太子和诸王的女儿也封郡、县,但不能称为公主,太子的女儿为郡主,诸王之女为县主;明清两代亲王的女儿为郡主,郡王的女儿为县主。唐高宗是专门下诏书规定,皇帝的女儿出嫁教“出降”或“下降”,而诸王之女出嫁只能叫“适”,娶公主称“尚主”,娶诸王之女只能叫“娶”。

北宋徽宗时曾恢复古称。改公主为帝姬。宋徽宗最宠爱的女儿就叫柔福帝姬。

明时,亲王的女儿称为郡主,郡王的女儿称为县主。
清代规定,皇帝的女儿封号有种,固伦公主和和硕公主。固伦公主是皇后生的女儿,妃嫔的女儿为和硕公主。却也有例外。如慈禧太后收恭亲王的女儿为养女,却封为固伦荣寿公主。她也可能是中国的最后一位公主。乾隆封敦妃所生之女为固伦和孝公主,下嫁和珅之子丰绅殷德。但也有皇后之女未封固伦公主的,如乾隆第九女,为孝仪皇后所生,却只封和硕和恪公主。
公主的丈夫都称作是驸马。驸马原是官名。叫驸马都尉,是汉武帝时初设的。《汉书·百官公卿表》说“驸马都尉,掌驸马,武帝初置。”颜师古注说“驸,副马也,非正驾车,皆副马。”原为近侍官的一种。三国时玄学家何晏尚金乡公主,魏文帝让他做驸马都尉,从此以后,皇帝的女婿照例授驸马都尉的官职,简称驸马。于是,就成了虚衔,变为一种专用称号了。公主的丈夫还有个别称“粉侯”,这个名称起源于三国时候的名士何晏,何晏尚魏国的金乡公主,赐爵为列侯,因为何晏面如傅粉,所以人们称他为粉侯,后来成了驸马的别称,并由此引申出去称驸马的父亲为“粉父”,驸马兄弟为“粉昆”。

公主一般都有封邑,而且由皇帝赐给甲第(非常华丽的住宅)、山庄、园池,允许设自置官吏,这种官吏被称为家令、私府丞、食官等等。

郡主

清朝皇帝.亲王.贝勒的女儿未出嫁前都统称“格格”但王府里的格格和宫里的格格地位大不相同,宫里的格格地位要比王府里的格格地位高得多.

“郡主”是亲王.贝勒的女儿特受皇帝赏识的出嫁前封为“郡主”.如云格格出嫁时封为“温宪郡主”.

“和硕格格”是亲王.贝勒的女儿未得到“郡主”封号的,称”和硕格格”.

“和硕公主”是皇帝的女儿出嫁时的封号,一般省略“和硕”两字.如“建宁和硕公主”称“建宁公主”.“和孝和硕公主”称“和孝公主”.

相比清朝复杂的关系,汉室王朝的关系就浅而易懂了:“公主”指皇帝的女儿,“郡主”指王爷的女儿.汉室王朝给公主封号喜欢用”平”字:如汉代的“平阳公主”.唐代的“太平公主”.明代的“长平公主”.

郡主:在唐宋太子诸王之女称郡主;明清均以亲王之女为郡主

看看清朝的爵位制度你们就明白了

清代的爵位有三个系统;宗室爵位、异姓功臣爵位和蒙古爵位。

(一)宗室爵位共分十二级,只授予爱新觉罗的子孙们,分别是

1和硕亲王(年俸银1万两,禄米1万斛,以下爵位依次减半)Ho?o i Cin Wang
2多罗郡王Doro i Giyūn Wang
3多罗贝勒Doro i Beile
4固山贝子(以上四种为高级爵位,贝子是当朝皇子的最低封爵,亲王郡王补服为前后胸加两肩共四团龙,贝勒为前后两团正蟒,贝子为两团行蟒)Gūsa i Beise

5奉恩镇国公Kesi be Tuwakiyara Gurun be Dalire Gung
6奉恩辅国公Kesi be Tuwakiyara Gurun de Aisilara Gung
7不入八分镇国公Jakūn Ubu de Dosimbuhakū Gurun be Dalire Gung
8不入八分辅国公Jakūn Ubu de Dosimbuhakū Gurun de Aisilara Gung
(公爵以上为超品,补服均为正蟒方补。所谓“入八分”是八种标帜,表示其显赫的身分。如朱轮、紫缰、背壶、紫垫、宝石、双眼、皮条、太监。其中皮条是指车上有皮鞭可驱散挡路的人,背壶是指车上可带暖壶,护眼指双眼雉翎,不入八分不用在京当差,也不必在京里住)

9镇国将军(相当于一品武官,补服为麒麟)Gurun be Dalire Janggin
10辅国将军(相当于二品武官,补服为狮子)Gurun de Aisilara Janggin
11奉国将军(相当于三品武官,补服为豹子)Gurun be Tuwakiyara Janggin
12奉恩将军(相当于四品武官,补服为老虎)Kesi be Tuwakiyara Janggin
(上面四等爵位每一种又细分为三等,如一等镇国将军、二等镇国将军、三等镇国将军,仅俸银和禄米有差别)

固伦公主:居京师则俸银400两,禄米400斛;下嫁外藩则俸银1000两,俸锻30匹;Gurun i Gungju
和硕公主:居住京师则俸银300两,禄米300斛;下嫁外藩则俸银400两,俸锻15匹;Ho?o i Gungju

郡主:居住京师则俸银160两,禄米160斛;下嫁外藩则俸银160两,俸锻12匹;Ho?o i Gege
县主:居住京师则俸银110两,禄米110斛;下嫁外藩则俸银110两,俸锻10匹;Doro i Gege

郡君:居住京师则俸银60两,禄米60斛;下嫁外藩则俸银60两,俸锻8匹;Beile i Jui Doro i Gege
县君:居住京师则俸银50两,禄米50斛;下嫁外藩则俸银50两,俸锻6匹;Gūsa i Gege
乡君:居住京师则俸银40两,禄米40斛;下嫁外藩则俸银40两,俸锻5匹;Gung ni Jui Gege

六品格格:居住京师则俸银30两,禄米30斛;下嫁外藩则俸银30两,俸锻3匹。

固伦公主额驸:居住京师则俸银300两,禄米300斛;外藩则俸银300两,俸锻10匹;
和硕公主额驸:居住京师则俸银250两,禄米250斛;外藩则俸银255两,俸锻9匹;
郡主额驸:居住京师则俸银100两,禄米100斛;外藩则俸银100两,俸锻8匹;
县主额驸:居住京师则俸银60两,禄米60斛;外藩则俸银60两,俸锻6匹;
郡君额驸:居住京师则俸银50两,禄米50斛;外藩则俸银50两,俸锻5匹;
县君额驸:居住京师则俸银40两,禄米40斛;外藩则俸银40两,俸锻4匹。

宗室封爵一般每传一代 就要自动降低一级,如亲王死了 其子降爵位为郡王 其孙降为贝勒等等 低于奉恩将军的 称作闲散宗室 视四品官待遇 但因开国军功或特别受宠等原因授封的王爷们则可以世袭罔替,世代保有王爷的爵位 称作铁帽子王 有清一代 共有12家铁帽子王 分别是礼、睿、豫、郑、庄、肃、怡、恭、醇、庆10个亲王和顺承、克勤两个郡王。

另外,福康安本非宗室却授封贝子,死后追封郡王。 其子德麟,袭贝勒,递降至未入八分公,世袭罔替,这是清朝历史上唯一的特例。

行吗?呵呵
展开
寂寞ぁMM | 发布于2010-02-08
评论
收起 其他3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