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准仪各部件的功能 精选

 我来答

答题抽奖

首次认真答题后

即可获得3次抽奖机会,100%中奖。

更多问题
最佳答案
単聲噵鍀瞹眛
来自电子数码类认证团队 2018-08-10
単聲噵鍀瞹眛
采纳数:0 获赞数:4026 LV1
擅长:暂未定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水准仪主要有三部分组成:

望远镜、水准器、基座。望远镜的作用主要是瞄准目标,其次是测量距离。主要有物镜、调焦透镜、十字丝分划板和目镜构成。

水准器是用来指示水准仪的视准轴是否水平或竖是否铅垂的一种装置。依形状分为管状水准器和圆水准器。基座的作用是支撑仪器上部,并通过中心螺旋与三脚架连接。

基座主要由轴座、脚螺旋三角压板和底板构成。

拓展资料:

操作要点

在未知两点间,摆开三脚架,从仪器箱取出水准仪安放在三脚架上,利用三个机座螺丝调平,使圆气泡居中,跟着调平管水准器。水平制动手轮是调平的,在水平镜内通过三角棱镜反射,水平重合,就是水平。将望远镜对准未知点(1)上的塔尺,再次调平管水平器重合,读出塔尺的读数(后视),把望远镜旋转到未知点(2)的塔尺,调整管水平器,读出塔尺的读数(前视),记到记录本上。

计算公式:两点高差=后视-前视。

校正方法

将仪器摆在两固定点中间,标出两点的水平线,称为a、b线,移动仪器到固定点一端,标出两点的水平线,称为a’、b ’。计算如果a-b≠a’-b ’时,将望远镜横丝对准偏差一半的数值。用校针将水准仪的上下螺钉调整,使管水平泡吻合为止。重复以上做法,直到相等为止。

保养与维修

1.水准仪是精密的光学仪器,正确合理使用和保管对仪器精度和寿命有很大的作用

2.避免阳光直晒,不许可证随便拆卸仪器

3.仪器有故障,由熟悉仪器结构者或修理部修理

4.每个微调都应轻轻转动,不要用力过大。镜片、光学片不准用手触片

5.每次使用完后,应对仪器擦干净,保持干燥。

(资料来源百度百科-水准仪

Dream念想
来自百度知道认证团队 2018-07-24
Dream念想
采纳数:1 获赞数:842 LV2
擅长:暂未定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水准仪主要有三部分组成:望远镜、水准器、基座。

望远镜的作用主要是瞄准目标,其次是测量距离。主要有物镜、调焦透镜、十字丝分划板和目镜构成。

水准器是用来指示水准仪的视准轴是否水平或竖是否铅垂的一种装置。依形状分为管状水准器和圆水准器。

基座的作用是支撑仪器上部,并通过中心螺旋与三脚架连接。几座主要由轴座、脚螺旋三角压板和底板构成。

拓展资料:

水准仪(英文:level)是建立水平视线测定地面两点间高差的仪器。原理为根据水准测量原理测量地面点间高差。主要部件有望远镜、管水准器(或补偿器)、垂直轴、基座、脚螺旋。按结构分为微倾水准仪、自动安平水准仪、激光水准仪和数字水准仪(又称电子水准仪)。按精度分为精密水准仪和普通水准仪。

微倾水准仪

借助于微倾螺旋获得水平视线的一种常用水准仪。作业时先用圆水准器将仪器粗略整平,每次读数前再借助微倾螺旋,使符合水准器在竖直面内俯仰,直到符合水准气泡精确居中,使视线水平。微倾的精密水准仪同普通水准仪比较,前者管水准器的分划值小、灵敏度高,望远镜的放大倍率大,明亮度强,仪器结构坚固,特别是望远镜与管水准器之间的联接牢固,装有光学测微器,并配有精密水准标尺,以提高读数精度。中国生产的微倾式精密水准仪,其望远镜放大倍率为40倍,管水准器分划值为10″/2毫米,光学测微器最小读数为0.05毫米,望远镜照准部分、管水准器和光学测微器都共同安装在防热罩内。

自动安平

借助于自动安平补偿器获得水平视线的一种水准仪。它的特点主要是当望远镜视线有微量倾斜时,补偿器在重力作用下对望远镜作相对移动,从而能自动而迅速地获得视线水平时的标尺读数。补偿的基本原理是:当望远镜视线水平时,与物镜主点同高的水准标尺上物点P构成的像点Z0应落在十字丝交点Z上。当望远镜对水平线倾斜一小角α后,十字丝交点Z向上移动,但像点Z0仍在原处,这样即产生一读数差Z0Z。当很小时可以认为Z0Z 的间距为α×f′(f′为物镜焦距),这时可在光路中K点装一补偿器,使光线产生屈折角β,在满足α×f′=β×S0(S0为补偿器至十字丝中心的距离,即KZ)的条件下,像Z0就落在Z点上;或使十字丝自动对仪器作反方向摆动,十字丝交点Z落在Z0点上。

如光路中不采用光线屈折而采用平移时,只要平移量等于Z0Z,则十字丝交点Z落在像点Z0上,也同样能达到Z0和Z重合的目的。自动安平补偿器按结构可分为活动物镜、活动十字丝和悬挂棱镜等多种。补偿装置都有一个“摆”,当望远镜视线略有倾斜时,补偿元件将产生摆动,为使“摆”的摆动能尽快地得到稳定,必须装一空气阻尼器或磁力阻尼器。这种仪器较微倾水准仪工效高、精度稳定,尤其在多风和气温变化大的地区作业更为显著。

激光水准仪

利用激光束代替人工读数的一种水准仪。将激光器发出的激光束导入望远镜筒内,使其沿视准轴方向射出水平激光束。

利用激光的单色性和相干性,可在望远镜物镜前装配一块具有一定遮光图案的玻璃片或金属片,即波带板,使之所生衍射干涉。经过望远镜调焦,在波带板的调焦范围内,获得一明亮而精细的十字型或圆形的激光光斑,从而更精确地照准目标。如在前、后水准标尺上配备能自动跟踪的光电接收靶,即可进行水准测量。在施工测量和大型构件装配中,常用激光水准仪建立水平面或水平线。

数字水准仪是目前最先进的水准仪,配合专门的条码水准尺,通过仪器中内置的数字成像系统,自动获取水准尺的条码读数,不再需要人工读数。这种仪器可大大降低测绘作业劳动强度,避免人为的主观读数误差,提高测量精度和效率。

本回答被网友采纳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sunny佳爷229
来自百度知道认证团队 2018-08-03
sunny佳爷229
采纳数:0 获赞数:471 LV1
擅长:暂未定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水准仪主要有三部分组成:望远镜、水准器、基座。
望远镜的作用主要是瞄准目标,其次是测量距离。主要有物镜、调焦透镜、十字丝分划板和目镜构成。水准器是用来指示水准仪的视准轴是否水平或竖是否铅垂的一种装置。依形状分为管状水准器和圆水准器。
基座的作用是支撑仪器上部,并通过中心螺旋与三脚架连接。几座主要由轴座、脚螺旋三角压板和底板构成。

拓展资料

水准仪(英文:level)是建立水平视线测定地面两点间高差的仪器。原理为根据水准测量原理测量地面点间高差。主要部件有望远镜、管水准器(或补偿器)、垂直轴、基座、脚螺旋。按结构分为微倾水准仪、自动安平水准仪、激光水准仪和数字水准仪(又称电子水准仪)。按精度分为精密水准仪和普通水准仪。

水准仪是在17~18世纪发明了望远镜和水准器后出现的。20世纪初,在制出内调焦望远镜和符合水准器的基础上生产出微倾水准仪。20世纪50年代初出现了自动安平水准仪;60年代研制出激光水准仪;90年代出现电子水准仪或数字水准仪。

仪器原理

微倾水准仪

借助于微倾螺旋获得水平视线的一种常用水准仪。作业时先用圆水准器将仪器粗略整平,每次读数前再借助微倾螺旋,使符合水准器在竖直面内俯仰,直到符合水准气泡精确居中,使视线水平。微倾的精密水准仪同普通水准仪比较,前者管水准器的分划值小、灵敏度高,望远镜的放大倍率大,明亮度强。

仪器结构坚固,特别是望远镜与管水准器之间的联接牢固,装有光学测微器,并配有精密水准标尺,以提高读数精度。中国生产的微倾式精密水准仪,其望远镜放大倍率为40倍,管水准器分划值为10″/2毫米,光学测微器最小读数为0.05毫米,望远镜照准部分、管水准器和光学测微器都共同安装在防热罩内。

数字水准仪是目前最先进的水准仪,配合专门的条码水准尺,通过仪器中内置的数字成像系统,自动获取水准尺的条码读数,不再需要人工读数。这种仪器可大大降低测绘作业劳动强度,避免人为的主观读数误差,提高测量精度和效率。

电子水准仪

电子水准仪又称数字水准仪,它是在自动安平水准仪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它采用条码标尺,各厂家标尺编码的条码图案不相同,不能互换使用。2013年前照准标尺和调焦仍需目视进行。

人工完成照准和调焦之后,标尺条码一方面被成像在望远镜分化板上,供目视观测,另一方面通过望远镜的分光镜,标尺条码又被成像在光电传感器(又称探测器)上,即线阵CCD器件上,供电子读数。因此,如果使用传统水准标尺,电子水准仪又可以像普通自动安平水准仪一样使用。不过这时的测量精度低于电子测量的精度。特别是精密电子水准仪,由于没有光学测微器,当成普通自动安平水准仪使用时,其精度更低。

水准仪的使用包括:水准仪的安置、粗平、瞄准、精平、读数五个步骤。

1. 安置 安置是将仪器安装在可以伸缩的三脚架上并置于两观测点之间。 首先打开三脚架并使高度适中,用目估法使架头大致水平并检查脚架是否牢固,然后打开仪器箱,用连接螺旋将水准仪器连接在三脚架上。

2. 粗平 粗平是使仪器的视线粗略水平,利用脚螺旋置圆水准气泡居于圆指标圈之中。具体方法:用仪器练习。在整平过程中,气泡移动的方向与大拇指运动的方向一致。

3. 瞄准 瞄准是用望远镜准确地瞄准目标。 首先是把望远镜对向远处明亮的背景,转动目镜调焦螺旋,使十字丝最清晰。再松开固定螺旋,旋转望远镜,使照门和准星的连接对准水准尺,拧紧固定螺旋。最后转动物镜对光螺旋,使水准尺的清晰地落在十字丝平面上,再转动微动螺旋,使水准尺的像靠于十字竖丝的一侧。

4. 精平 精平是使望远镜的视线精确水平。微倾水准仪,在水准管上部装有一组棱镜,可将水准管气泡两端,折射到镜管旁的符合水准观察窗内,若气泡居中时,气泡两端的像将符合成一抛物线型,说明视线水平。若气泡两端的像不相符合,说明视线不水平。这时可用右手转动 微倾螺旋使气泡两端的像完全符合,仪器便可提供一条水平视线,以满足水准测量基本原理的要求。注意:气泡左半部分的移动方向,总与右手大拇指的方向不一致。

5. 读数 用十字丝,截读水准尺上的读数。水准仪多是倒像望远镜,读数时应由上而下进行。先估读毫米级读数,后报出全部读数。注意,水准仪使用步骤一定要按上面顺序进行,不能颠倒,特别是读数前的符合水泡调整, 一定要在读数前进行。

主要型号

水准仪适用于水准测量的仪器,中国水准仪是按仪器所能达到的每千米往返测高差中数的偶然中误差这一精度指标划分的,共分为4个等级。

水准仪型号都以DS 开头,分别为“大地”和“水准仪”的汉语拼音第一个字母,通常书写省略字母DS。其后"0.5”、“1”、“3”、“10”等数字表示该仪器的精度。S3级和S10级水准仪又称为普通水准仪,用于中国国家三、四等水准及普通水准测量,S0.5级和S1级水准仪称为精密水准仪,用于中国国家一、二等精密水准测量:

水准仪型号    DS0.5    DS1    DS3    DS10    

千米往返高差中数偶然中误差    ≤0.5mm    ≤1mm    ≤3mm    ≤10mm    

主要用途    国家一等水准测量及地震监测    国家二等水准测量及精密水准测量    国家三、四等水准测量及一般工程水准测量    一般工程水准测量    

共同特点

电子水准仪是以自动安平水准仪为基础,在望远镜光路中增加了分光镜和探测器(CCD),并采用条码标尺和图象处理电子系统二构成的光机电测一体化的高科技产品。采用普通标尺时,又可象一般自动安平水准仪一样使用。它与传统仪器相比有以下共同特点:

1) 读数客观。不存在误差、误记问题,没有人为读数误差。

2) 精度高。视线高和视距读数都是采用大量条码分划图象经处理后取平均得出来的,因此削弱了标尺分划误差的影响。多数仪器都有进行多次读数取平均的功能,可以削弱外界条件影响。不熟练的作业人员业也能进行高精度测量。

3) 速度快。由于省去了报数、听记、现场计算的时间以及人为出错的重测数量,测量时间与传统仪器相比可以节省1/3左右。

4) 效率高。只需调焦和按键就可以自动读数,减轻了劳动强度。视距还能自动记录,检核,处理并能输入电子计算机进行后处理,可实线内外业一体化。

本回答被网友采纳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CY辞言
来自百度知道认证团队 2018-08-07
CY辞言
采纳数:17 获赞数:1840 LV5
擅长:暂未定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水准仪主要由三部分组成:望远镜、水准器、基座。 各部件功能如下:
望远镜:主要是瞄准目标,其次是测量距离。主要有物镜、调焦透镜、十字丝分划板和目镜构成。
水准器:用来指示水准仪的视准轴是否水平或竖是否铅垂。依形状分为管状水准器和圆水准器。
基座:支撑仪器上部,并通过中心螺旋与三脚架连接。基座主要由轴座、脚螺旋三角压板和底板构成。

扩展内容:

水准仪(英文:level)是建立水平视线测定地面两点间高差的仪器。原理为根据水准测量原理测量地面点间高差。主要部件有望远镜、管水准器(或补偿器)、垂直轴、基座、脚螺旋。按结构分为微倾水准仪、自动安平水准仪、激光水准仪和数字水准仪(又称电子水准仪)。按精度分为精密水准仪和普通水准仪。

使用方法

水准仪的使用包括:水准仪的安置、粗平、瞄准、精平、读数五个步骤。

1. 安置 安置是将仪器安装在可以伸缩的三脚架上并置于两观测点之间。 首先打开三脚架并使高度适中,用目估法使架头大致水平并检查脚架是否牢固,然后打开仪器箱,用连接螺旋将水准仪器连接在三脚架上。

2. 粗平 粗平是使仪器的视线粗略水平,利用脚螺旋置圆水准气泡居于圆指标圈之中。具体方法:用仪器练习。在整平过程中,气泡移动的方向与大拇指运动的方向一致。

3. 瞄准 瞄准是用望远镜准确地瞄准目标。 首先是把望远镜对向远处明亮的背景,转动目镜调焦螺旋,使十字丝最清晰。再松开固定螺旋,旋转望远镜,使照门和准星的连接对准水准尺,拧紧固定螺旋。最后转动物镜对光螺旋,使水准尺的清晰地落在十字丝平面上,再转动微动螺旋,使水准尺的像靠于十字竖丝的一侧。

4. 精平 精平是使望远镜的视线精确水平。微倾水准仪,在水准管上部装有一组棱镜,可将水准管气泡两端,折射到镜管旁的符合水准观察窗内,若气泡居中时,气泡两端的像将符合成一抛物线型,说明视线水平。若气泡两端的像不相符合,说明视线不水平。这时可用右手转动 微倾螺旋使气泡两端的像完全符合,仪器便可提供一条水平视线,以满足水准测量基本原理的要求。注意:气泡左半部分的移动方向,总与右手大拇指的方向不一致。

5. 读数 用十字丝,截读水准尺上的读数。水准仪多是倒像望远镜,读数时应由上而下进行。先估读毫米级读数,后报出全部读数。注意,水准仪使用步骤一定要按上面顺序进行,不能颠倒,特别是读数前的符合水泡调整, 一定要在读数前进行。

保养与维修

1.水准仪是精密的光学仪器,正确合理使用和保管对仪器精度和寿命有很大的作用

2.避免阳光直晒,不许可证随便拆卸仪器

3.仪器有故障,由熟悉仪器结构者或修理部修理

4.每个微调都应轻轻转动,不要用力过大。镜片、光学片不准用手触片

5.每次使用完后,应对仪器擦干净,保持干燥。

参考资料:百度百科-水准仪

本回答被网友采纳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海量轨道网
推荐于2016-01-05
海量轨道网
海量轨道网面向全球151个国家铁路建设和运营维护物资的商品供需市场提供优质和创新服务,以推广中国铁路企业为任,努力营造良好的网络商业环境,搭建更为宽广的网上贸易平台,创建平台生态链,为中国铁路行业市场和贸易的繁荣开启一扇方便的电子商务大门,大胆创新颠覆铁路传统行业的商业模式。
浏览官网
展开全部
水准仪主要有三部分组成:望远镜、水准器、基座。
望远镜的作用主要是瞄准目标,其次是测量距离。主要有物镜、调焦透镜、十字丝分划板和目镜构成。
水准器是用来指示水准仪的视准轴是否水平或竖是否铅垂的一种装置。依形状分为管状水准器和圆水准器。
基座的作用是支撑仪器上部,并通过中心螺旋与三脚架连接。几座主要由轴座、脚螺旋三角压板和底板构成。
本回答被网友采纳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收起 其他2条回答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