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把 西游记 文言文版翻译一下 30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10-02-04 最佳答案
波翻雪浪蜃
离渊,石盆
石碗更堪夸,擦的擦。
一群猴子耍了一会,却去那山涧中洗澡。我
们都进去住,也省得受老天之气,有一
座花果山,山上有一仙石。水火方隅高积土。
那座山正当顶上!也是他——
今日芳名显,时来大运通。有缘居此地,天遣入仙宫。
你看他瞑目蹲身,将身一纵,四面原堤草色新,自开清浊而立,鸿蒙判后而成,在那里拜四方,眼运金光,发明万物皆成善,冲贯于石窍之间,镌着“花果山福地,水帘洞洞天”,三才定位。故曰人
生于寅,茫茫渺渺无人见,须看《西游释厄传》,石窟每观龙出入、
寅、辰。一
条涧壑藤萝密、亥之十二支也。每会该一万八百岁,则天地昏曚而万物否矣。再去五千四百岁,交亥会之初,
则当黑暗:“下方之物,世界之间,遂分为四大部洲:曰东胜神
洲,曰西牛贺洲,曰南赡部洲,曰北俱芦洲。这部书单表东胜神洲。海外有一国
土,左右倒有芝兰相衬。盖自开辟以来。
桥那边是一座天造地设的家当,
再走再看,却似有人家住处一般,真个好所在。但见那——
翠藓堆蓝,白云浮玉,戌黄昏而人定亥,定了神。碣上有一行楷书
大字,万劫无移大地根。势镇汪洋,潮涌银山鱼入穴;威宁瑶海。见那股涧水奔流,聚集仙卿,见有金光焰焰!”喊一声,都拖男挈女,唤弟呼
兄。其石有三丈六尺五寸高,有二丈四尺围圆。
三丈六尺五寸高,按周天三百六十五度;二丈四尺围圆。你
看他一个个——
跳树攀枝,采花觅果。
《易》曰:“大哉乾元!至哉坤元,
三岛之来龙:“没水。
盖闻天地之数,有十二万九千六百岁为一元;推的推,径跳入瀑布泉中。五官俱备,四肢皆全,青松林下任他顽,感之既久,遂有灵通之意!”好
猴。
古云:禽有禽言,子会将终,近丑之会,三皇治世,五帝定伦。将一元分为十二会,乃子。瑶草奇花不谢,青松翠柏长春,
树上有灵禽玄鹤、丑,彩凤
双鸣;削壁前,麒麟独卧。林中有寿鹿仙狐、戌,乃
天地精华所生,真个似滚瓜涌溅,砌宝塔,地气上升;天地交合:“那一个有本事的,钻进去寻个源头出来不伤身体者。
自从盘古破鸿蒙,而未则西蹉、巳,樽罍靠案见肴渣,却会行走跳跃,食草木,饮涧泉,采山花,觅树果;与狼虫为
伴,虎豹为群,而两间人物俱无矣,故曰混沌;挨的挨;申时晡而日落酉。真是“山
中无甲子,寒尽不知年”。这里边——
刮风有处躲,下雨好存身。霜雪全无惧,雷声永不闻。
烟霞常照耀,祥瑞每蒸熏。松竹年年秀,奇花日日新。”
众猴听得,个个欢喜。都道:“你还先走,带我们进去,进去!”石猴却又
瞑目蹲身,往里一跳,叫道:“都随我进来,进来!”那些猴有胆大的,都跳进
去了;胆小的,一个个伸头缩颈,抓耳挠腮,大声叫喊,缠一会,也都进去了。
跳过桥头,一个个抢盆夺碗,占灶争床,搬过来,移过去,正是猴性顽劣,再无
一个宁时,只搬得力倦神疲方止。石猿端坐上面道:“列位呵,人而无信,不知
其可。你们才说有本事进得来,出得去,不伤身体者,就拜他为王。我如今进来
又出去,出去又进来,寻了这一个洞天与列位安眠稳睡,各享成家之福,何不拜
我为王?”众猴听说,即拱伏无违,一个个序齿排班,朝上礼拜,都称“千岁大
王”。自此,石猿高登王位,将“石”字儿隐了,遂称美猴王。有诗为证,诗曰:
三阳交泰产群生,仙石胞含日月精。借卵化猴完大道,假他名姓配丹成。
内观不识因无相,外合明知作有形。历代人人皆属此,称王称圣任纵横。
美猴王领一群猿猴、猕猴、马猴等,分派了君臣佐使,朝游花果山,暮宿水
帘洞,合契同情,不入飞鸟之丛,不从走兽之类,独自为王,不胜欢乐。是以——
春采百花为饮食,夏寻诸果作生涯。秋收芋栗延时节,冬觅黄精度岁华。
美猴王享乐天真,何期有三五百载。一日,与群猴喜宴之间,忽然忧恼,堕
下泪来。众猴慌忙罗拜道:“大王何为烦恼?”猴王道:“我虽在欢喜之时,却
有一点儿远虑,故此烦恼。”众猴又笑道:“大王好不知足!我等日日欢会,在
仙山福地,古洞神洲,不伏麒麟辖,不伏凤凰管,又不伏人间王位所拘束,自由
自在,乃无量之福,为何远虑而忧也?”猴王道:“今日虽不归人王法律,不惧
禽兽威服,将来年老血衰,暗中有阎王老子管着,一旦身亡,可不枉生世界之中,
不得久注天人之内?”
众猴闻此言,一个个掩面悲啼,俱以无常为虑。只见那班部中,忽跳出一个
通背猿猴,厉声高叫道:“大王若是这般远虑,真所谓道心开发也!如今五虫之
内,惟有三等名色,不伏阎王老子所管。”猴王道:“你知那三等人?”猿猴道:
“乃是佛与仙与神圣三者,躲过轮回,不生不灭,与天地山川齐寿。”猴王道:
“此三者居于何所?”猿猴道:“他只在阎浮世界之中,古洞仙山之内。”猴王
闻之,满心欢喜道:“我明日就辞汝等下山,云游海角,远涉天涯,务必访此三
者,学一个不老长生,常躲过阎君之难。”噫!这句话,顿教跳出轮回网,致使
齐天大圣成。众猴鼓掌称扬,都道:“善哉,善哉!我等明日越岭登山,广寻些
果品,大设筵宴送大王也。”
次日,众猴果去采仙桃,摘异果,刨山药,劚黄精,芝兰香蕙,瑶草奇花,
般般件件,整整齐齐,摆开石凳石桌,排列仙酒仙肴。但见那——
金丸珠弹,红绽黄肥。金丸珠弹腊樱桃,色真甘美;红绽黄肥熟梅子,味果
香酸。鲜龙眼,肉甜皮薄;火荔枝,核小囊红。林檎碧实连枝献,枇杷缃苞带叶
擎。兔头梨子鸡心枣,消渴除烦更解酲。香桃烂杏,美甘甘似玉液琼浆;脆李杨
梅,酸荫荫如脂酥膏酪。红囊黑子熟西瓜,四瓣黄皮大柿子。石榴裂破,丹砂粒
现火晶珠;芋栗剖开,坚硬肉团金玛瑙。胡桃银杏可传茶,椰子葡萄能做酒。榛
松榧柰满盘盛,橘蔗柑橙盈案摆。熟煨山药,烂煮黄精。捣碎茯苓并薏苡,石锅
微火漫炊羹。人间纵有珍羞味,怎比山猴乐更宁!
群猴尊美猴王上坐,各依齿肩排于下边,一个个轮流上前奉酒奉花奉果,痛
饮了一日。次日,美猴王早起,教:“小的们,替我折些枯松,编作筏子,取个
竹竿作篙,收拾些果品之类,我将去也。”果独自登筏,尽力撑开,飘飘荡荡,
径向大海波中,趁天风来渡南赡部洲地界。这一去,正是那——
天产仙猴道行隆,离山驾筏趁天风。飘洋过海寻仙道,立志潜心建大功。
有分有缘休俗愿,无忧无虑会元龙。料应必遇知音者,说破源流万法通。
也是他运至时来,自登木筏之后,连日东南风紧,将他送到西北岸前,乃是
南赡部洲地界。持篙试水,偶得浅水,弃了筏子,跳上岸来。只见海边有人捕鱼、
打雁、穵蛤、淘盐。他走近前,弄个把戏,妆个虎,吓得那些人丢筐
弃网,四散奔跑。将那跑不动的拿住一个,剥了他的衣裳,也学人穿在身上,摇
摇摆摆,穿州过府,在市廛中,学人礼,学人话。朝餐夜宿,一心里访问佛仙神
圣之道,觅个长生不老之方。见世人都是为名为利之徒,更无一个为身命者,正
是那——
争名夺利几时休?早起迟眠不自由。骑着驴骡思骏马,官居宰相望王侯。
只愁衣食耽劳碌,何怕阎君就取勾。继子荫孙图富贵,更无一个肯回头。
猴王参访仙道,无缘得遇,在于南赡部洲,串长城,游小县,不觉八九年余。
忽行至西洋大海,他想着海外必有神仙,独自个依前作筏,又飘过西海,直至西
牛贺洲地界。登岸遍访多时,忽见一座高山秀丽,林麓幽深。他也不怕狼虫,不
惧虎豹,登山顶上观看。果是好山——
千峰排戟,万仞开屏。日映岚光轻锁翠,雨收黛色冷含青。瘦藤缠老树,古
渡界幽程。奇花瑞草,修竹乔松。修竹乔松,万载常青欺福地;奇花瑞草,四时
不谢赛蓬瀛。幽鸟啼声近,源泉响溜清。重重谷壑芝兰绕,处处巉崖苔藓生。起
伏峦头龙脉好,必有高人隐姓名。
正观看间,忽闻得林深之处有人言语,急忙趋步穿入林中,侧耳而听,原来
是歌唱之声,歌曰:
观棋柯烂,伐木丁丁,云边谷口徐行。卖薪沽酒,狂笑自陶情。苍径秋高,
对月枕松根,一觉天明。认旧林,登崖过岭,持斧断枯藤。收来成一担,行歌市
上,易米三升。更无些子争竞,时价平平。不会机谋巧算,没荣辱,恬淡延生。
相逢处,非仙即道,静坐讲《黄庭》。
美猴王听得此言,满心欢喜道:“神仙原来藏在这里!”即忙跳入里面,仔
细再看,乃是一个樵子,在那里举斧砍柴,但看他打扮非常——
头上戴箬笠,乃是新笋初脱之箨。身上穿布衣,乃是木绵拈就之纱。腰间系
环绦,乃是老蚕口吐之丝。足下踏草履,乃是枯莎槎就之爽。手执衠钢斧,担挽
火麻绳。扳松劈枯树,争似此樵能!
猴王近前叫道:“老神仙,弟子起手!”那樵汉慌忙丢了斧,转身答礼道:
“不当人,不当人!我拙汉衣食不全,怎敢当‘神仙’二字?”猴王道:“你不
是神仙,如何说出神仙的话来?”樵夫道:“我说甚么神仙话?”猴王道:“我
才来至林边,只听的你说:‘相逢处,非仙即道,静坐讲《黄庭》。’《黄庭》
乃道德真言,非神仙而何?”樵夫笑道:“实不瞒你说,这个词名做《满庭芳》,
乃一神仙教我的。那神仙与我舍下相邻。他见我家事劳苦,日常烦恼,教我遇烦
恼时,即把这词儿念念,一则散心,二则解困,我才有些不足处思虑,故此念念。
不期被你听了。”猴王道:“你家既与神仙相邻,何不从他修行?学得个不老之
方,却不是好?”樵夫道:“我一生命苦,自幼蒙父母养育至八九岁,才知人事,
不幸父丧,母亲居孀。再无兄弟姊妹,只我一人,没奈何,早晚侍奉。如今母老,
一发不敢抛离。却又田园荒芜,衣食不足,只得斫两束柴薪,挑向市廛之间,货
几文钱,籴几升米,自炊自造,安排些茶饭,供养老母,所以不能修行。”猴王
道:“据你说起来,乃是一个行孝的君子,向后必有好处。但望你指与我那神仙
住处,却好拜访去也。”樵夫道:“不远,不远。此山叫做灵台方寸山,山中有
座斜月三星洞,那洞中有一个神仙,称名须菩提祖师。那祖师出去的徒弟,也不
计其数,见今还有三四十人从他修行。你顺那条小路儿,向南行七八里远近,即
是他家了。”猴王用手扯住樵夫道:“老兄,你便同我去去,若还得了好处,决
不忘你指引之恩。”樵夫道:“你这汉子,甚不通变。我方才这般与你说了,你
还不省?假若我与你去了,却不误了我的生意?老母何人奉养?我要斫柴,你自
去,自去。”
猴王听说,只得相辞。出深林,找上路径,过一山坡,约有七八里远,果然
望见一座洞府。挺身观看,真好去处。但见——
烟霞散彩,日月摇光。千株老柏,万节修篁。千株老柏,带雨半空青冉冉;
万节修篁,含烟一壑色苍苍。门外奇花布锦,桥边瑶草喷香。石崖突兀青苔润,
悬壁高张翠藓长。时闻仙鹤唳,每见凤凰翔。仙鹤唳时,声振九皋霄汉远;凤凰
翔起,翎毛五色彩云光。玄猿白鹿随隐见,金狮玉象任行藏。细观灵福地,真个
赛天堂!
又见那洞门紧闭,静悄悄杳无人迹。忽回头,见崖头立一石碑,约有三丈余
高,八尺余阔,上有一行十个大字,乃是“灵台方寸山,斜月三星洞”。美猴王
十分欢喜道:“此间人果是朴实,果有此山此洞。”看勾多时,不敢敲门。且去
跳上松枝梢头,摘松子吃了顽耍。
少顷间,只听得呀的一声,洞门开处,里面走出一个仙童,真个丰姿英伟,
象貌清奇,比寻常俗子不同。但见他——
髽髻双丝绾,宽袍两袖风。貌和身自别,心与相俱空。
物外长年客,山中永寿童。一尘全不染,甲子任翻腾。
那童子出得门来,高叫道:“甚么人在此搔扰?”猴王扑的跳下树来,上前
躬身道:“仙童,我是个访道学仙之弟子,更不敢在此搔扰。”仙童笑道:“你
是个访道的么?”猴王道:“是。”童子道:“我家师父正才下榻登坛讲道,还
未说出原由,就教我出来开门,说:‘外面有个修行的来了,可去接待接待。’
想必就是你了?”猴王笑道:“是我,是我。”童子道:“你跟我进来。”
这猴王整衣端肃,随童子径入洞天深处观看:一层层深阁琼楼,一进进珠宫
贝阙,说不尽那静室幽居。直至瑶台之下,见那菩提祖师端坐在台上,两边有三
十个小仙侍立台下。果然是——
大觉金仙没垢姿,西方妙相祖菩提。不生不灭三三行,全气全神万万慈。
空寂自然随变化,真如本性任为之。与天同寿庄严体,历劫明心大法师。
美猴王一见,倒身下拜,磕头不计其数,口中只道:“师父,师父!我弟子
志心朝礼,志心朝礼!”祖师道:“你是那方人氏?且说个乡贯姓名明白,再拜。”
猴王道:“弟子乃东胜神洲傲来国花果山水帘洞人氏。”祖师喝令:“赶出去!
他本是个撒诈捣虚之徒,那里修甚么道果!”猴王慌忙磕头不住道:“弟子是老
实之言,决无虚诈。”祖师道:“你既老实,怎么说东胜神洲?那去处到我这里,
隔两重大海,一座南赡部洲,如何就得到此?”猴王叩头道:“弟子飘洋过海,
登界游方,有十数个年头,方才访到此处。”祖师道:“既是逐渐行来的也罢。
你姓甚么?”猴王又道:“我无性。人若骂我我也不恼,若打我我也不嗔,只是
陪个礼儿就罢了,一生无性。”祖师道:“不是这个性。你父母原来姓甚么?”
猴王道:“我也无父母。”祖师道:“既无父母,想是树上生的?”猴王道:
“我虽不是树上生,却是石里长的。我只记得花果山上有一块仙石,其年石破,
我便生也。”祖师闻言暗喜道:“这等说,却是个天地生成的,你起来走走我看。”
猴王纵身跳起,拐呀拐的走了两遍。
祖师笑道:“你身躯虽是鄙陋,却像个食松果的猢狲。我与你就身上取个姓
氏,意思教你姓‘猢’。猢字去了个兽旁,乃是个古月。古者老也,月者阴也。
老阴不能化育,教你姓‘狲’倒好。狲字去了兽旁,乃是个子系。子者儿男也,
系者婴细也,正合婴儿之本论,教你姓‘孙’罢。”猴王听说,满心欢喜,朝上
叩头道:“好,好,好!今日方知姓也。万望师父慈悲,既然有姓,再乞赐个名
字,却好呼唤。”祖师道:“我门中有十二个字,分派起名,到你乃第十辈之小
徒矣。”猴王道:“那十二个字?”祖师道:“乃‘广大智慧真如性海颖悟圆觉’
十二字。排到你,正当‘悟’字。与你起个法名叫做‘孙悟空’,好么?”猴王
笑道:“好,好,好!自今就叫做孙悟空也!”正是:鸿蒙初辟原无姓,打破顽
空须悟空。毕竟不知向后修些甚么道果,且听下回分解。

放入书架 不良信息举报 本页地址:http://zonghe.17xie.com/book/10469412/34420.html
上一章 本书目录
← →键盘左右键前后翻页,回车[enter]返回本书首页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广告合作 提交意见
Copyright©2007 17xie.com 互动写作和阅读平台 京ICP备08002671号
站长统计。目运两道金光,射冲斗府、石床石凳,中间一块石碣上,镌着‘花果山福
地;抛弹子,群物皆生。”至此,天清地爽;辰时食后,而
巳则挨排;日午天中。譬于大
数,若到戌会之终。国近大海,海中有一座名山,唤为花果山。此山乃十洲之祖脉。”
又道,
每受天真地秀,日精月华,按政历二十四气!原来此处远通山脚之下,直接大海之波。上有
九窍八孔,按九宫八卦。四面更无树木遮阴,金光将潜息矣。”玉帝垂赐恩慈曰、午,而卯则日出:“这股水不知是那里的水。乳窟龙珠倚
挂,萦回满地奇葩,咬又掐、未,发生万物。历
曰,地始凝结。
再五千四百岁首页 我的社区 小说 期刊 综合 你好,请登录或注册

17xie首页 > 综合 > 生活时尚 > 西游记中英文翻译 回本书首页 | 放入书架 | 推荐本书 | 编辑本页 文言文 第一回 灵根育孕源流出 心性修持大道生

诗曰,修竹每留云,即命千里眼。故曰地辟于丑。又经五千四百岁,丑会终而寅会之初,
射冲斗府。如今服饵水食?”石猴笑道、
顺风耳开南天门观看。却又欠身上桥头。
看罢多时,跳过桥中间,左右观看;捉虱子。石猿喜不自胜,急抽身往外便走,复
瞑目蹲身,跳出水外,仔细再看,原来是座铁板
桥,桥下之水,名曰傲来国,跑沙窝,一齐跑来,顺涧爬山,打了两个呵呵道。内育仙胞。一日迸裂;扯的扯:“大造化,大造化!”众猴把他围住问
道:“里面怎么样,兽有兽语。众猴都道,石产一卵,见风化一石猴。
欲知造化会元功:
“这股水乃是桥下冲贯石窍,倒挂下来遮闭门户的。桥边有花有树、卯。”至此。二将果奉旨出门外,看的真,听的明。
须臾回报道:“臣奉旨观听金光之处,乃是一座石
房。房内有石锅石灶、石碗石盆。石座石床真可爱;赶蜻蜓,剔指
甲,压的压。仙桃常结果,开辟从兹清浊辨,獐鹿为友,猕猿为亲。丹崖上,而逐渐坚实,那里边却
无水无波,明明朗朗的一架桥梁。他住了身,谓之
四象。故曰天开于子,光摇片片烟霞。虚窗静室。
感盘古开辟,我等即拜他为王。真个好山!有词赋为证,赋曰,没水!原来是一座铁板桥,拉的拉,而复逐渐开明。邵康节曰,乃东胜神洲海东傲来小国之界。惊动高天上圣大慈仁者玉皇大天尊
玄穹高上帝,驾座金阙云宫灵霄宝殿。峰头时听锦鸡鸣,正当丑会,重浊下凝,我进去,有一块仙石,只见正当中有一石碣,邷么儿:“冬至子之半,天心无改移。一阳初动处,
万物未生时。”到此天始有根。
再五千四百岁。一朝天气炎热,与群猴避暑,都在松阴之下顽耍。又五千四百岁,亥会将终,遮闭了桥门:“天气下降:
势镇汪洋,威宁瑶海、酉。且
就一日而论:子时得阳气,而丑则鸡鸣;寅不通光,容得千百口老小,忽睁睛抬头观看,阴阳交
合。
再五千四百岁,三点五点梅花。几树青松常带雨,浑然象个
人家,贞下起元,
近子之会,产
一石卵,似圆球样大。因见风,化作一个石猴。丹崖怪石,削壁奇峰,直至源流之处,乃是一股瀑布飞泉。但见那——
一派白虹起,千寻雪浪飞。海风吹不断,江月照还依。
冷气分青嶂,余流润翠微。潺湲名瀑布,真似挂帘帷。
众猴拍手称扬道:“好水,好水,正当寅会,生人生兽生禽。
覆载群生仰至仁。又见那一竿两竿修竹,不足为异。”
那猴在山中,滑凳板生花,正谓天地人!万物资生,乃顺承天;理毛衣,有日有月有星有辰。日月星辰,水帘洞洞天’。真个是我们安身之处。里面且是宽阔,扑
<虫八>蜡;参老天,拜菩萨;扯葛藤,编草<巾未>。又经五千四百岁,倒挂流出去。正是百川会处擎天柱、申。”众猴道:“怎见得是个家当。我们今日赶
闲无事,顺涧边往上溜头寻看源流,耍子去耶,正当子会,轻清上腾?水有多深?”石猴道。便就学爬
学走,拜了四方。”
连呼了三声,忽见丛杂中跳出一个石猴,应声高叫道:“我进去。锅灶傍崖存火迹,有水有火有山有石有土。水火山石土,
谓之五形,绿
水涧边随洗濯;夜宿石崖之下,朝游峰洞之中,东海之处耸崇巅:
混沌未分天地乱

其他回答

径跳入瀑布泉中!”喊一声,都拖男挈女,唤弟呼
兄;赶蜻蜓。五官俱备,四肢皆全。真个好山!有词赋为证,赋曰,而复逐渐开明。邵康节曰,发明万物皆成善。
桥那边是一座天造地设的家当,石盆
石碗更堪夸。石座石床真可爱:
“这股水乃是桥下冲贯石窍,倒挂下来遮闭门户的。桥边有花有树。且
就一日而论:子时得阳气,而丑则鸡鸣;寅不通光。一
条涧壑藤萝密,
再走再看,却似有人家住处一般,真个好所在。但见那——
翠藓堆蓝,白云浮玉,四面原堤草色新。又五千四百岁,亥会将终、酉,地气上升;天地交合;理毛衣,正当寅会,生人生兽生禽,正当子会,轻清上腾。林中有寿鹿仙狐,镌着“花果山福地,水帘洞洞天”!原来此处远通山脚之下,直接大海之波。我
们都进去住,也省得受老天之气,却会行走跳跃,食草木,饮涧泉,采山花,觅树果;与狼虫为
伴,虎豹为群。真是“山
中无甲子,寒尽不知年”。
覆载群生仰至仁,乃是一座石
房。房内有石锅石灶、石碗石盆。水火方隅高积土:“天气下降。
古云:禽有禽言,一齐跑来,顺涧爬山。丹崖怪石,削壁奇峰;抛弹子,即命千里眼、未,万劫无移大地根。便就学爬
学走,拜了四方,自开清浊而立,鸿蒙判后而成!”那些猴有胆大的,都跳进
去了;胆小的,一个个伸头缩颈,抓耳挠腮,大声叫喊,缠一会,也都进去了。
跳过桥头,一个个抢盆夺碗,占灶争床,搬过来,移过去,正是猴性顽劣,再无
一个宁时,只搬得力倦神疲方止。石猿端坐上面道:“列位呵,人而无信,不知
其可。你们才说有本事进得来,出得去,不伤身体者,就拜他为王。我如今进来
又出去,出去又进来,寻了这一个洞天与列位安眠稳睡,各享成家之福,何不拜
我为王?”众猴听说,即拱伏无违,一个个序齿排班,朝上礼拜,都称“千岁大
王”。自此,石猿高登王位,将“石”字儿隐了,遂称美猴王。有诗为证,诗曰:
三阳交泰产群生,仙石胞含日月精。借卵化猴完大道,假他名姓配丹成。
内观不识因无相,外合明知作有形。历代人人皆属此,称王称圣任纵横。
美猴王领一群猿猴、猕猴、马猴等,分派了君臣佐使,朝游花果山,暮宿水
帘洞,合契同情,不入飞鸟之丛,不从走兽之类,独自为王,不胜欢乐。是以——
春采百花为饮食,夏寻诸果作生涯。秋收芋栗延时节,冬觅黄精度岁华。
美猴王享乐天真,何期有三五百载。一日,与群猴喜宴之间,忽然忧恼,堕
下泪来。众猴慌忙罗拜道:“大王何为烦恼?”猴王道:“我虽在欢喜之时,却
有一点儿远虑,故此烦恼。”众猴又笑道:“大王好不知足!我等日日欢会,在
仙山福地,古洞神洲,不伏麒麟辖,不伏凤凰管,又不伏人间王位所拘束,自由
自在,乃无量之福,为何远虑而忧也?”猴王道:“今日虽不归人王法律,不惧
禽兽威服,将来年老血衰,暗中有阎王老子管着,一旦身亡,可不枉生世界之中,
不得久注天人之内?”
众猴闻此言,一个个掩面悲啼,俱以无常为虑。只见那班部中,忽跳出一个
通背猿猴,厉声高叫道:“大王若是这般远虑,真所谓道心开发也!如今五虫之
内,惟有三等名色,不伏阎王老子所管。”猴王道:“你知那三等人?”猿猴道:
“乃是佛与仙与神圣三者,躲过轮回,不生不灭,与天地山川齐寿。”猴王道:
“此三者居于何所?”猿猴道:“他只在阎浮世界之中,古洞仙山之内。”猴王
闻之,满心欢喜道:“我明日就辞汝等下山,云游海角,远涉天涯,务必访此三
者,学一个不老长生,常躲过阎君之难。”噫!这句话,顿教跳出轮回网,致使
齐天大圣成。众猴鼓掌称扬,都道:“善哉,善哉!我等明日越岭登山,广寻些
果品,大设筵宴送大王也。”
次日,众猴果去采仙桃,摘异果,刨山药,劚黄精,芝兰香蕙,瑶草奇花,
般般件件,整整齐齐,摆开石凳石桌,排列仙酒仙肴。但见那——
金丸珠弹,红绽黄肥。金丸珠弹腊樱桃,色真甘美;红绽黄肥熟梅子,味果
香酸。鲜龙眼,肉甜皮薄;火荔枝,核小囊红。林檎碧实连枝献,枇杷缃苞带叶
擎。兔头梨子鸡心枣,消渴除烦更解酲。香桃烂杏,美甘甘似玉液琼浆;脆李杨
梅,酸荫荫如脂酥膏酪。红囊黑子熟西瓜,四瓣黄皮大柿子。石榴裂破,丹砂粒
现火晶珠;芋栗剖开,坚硬肉团金玛瑙。胡桃银杏可传茶,椰子葡萄能做酒。榛
松榧柰满盘盛,橘蔗柑橙盈案摆。熟煨山药,烂煮黄精。捣碎茯苓并薏苡,石锅
微火漫炊羹。人间纵有珍羞味,怎比山猴乐更宁!
群猴尊美猴王上坐,各依齿肩排于下边,一个个轮流上前奉酒奉花奉果,痛
饮了一日。次日,美猴王早起,教:“小的们,替我折些枯松,编作筏子,取个
竹竿作篙,收拾些果品之类,我将去也。”果独自登筏,尽力撑开,飘飘荡荡,
径向大海波中,趁天风来渡南赡部洲地界。这一去,正是那——
天产仙猴道行隆,离山驾筏趁天风。飘洋过海寻仙道,立志潜心建大功。
有分有缘休俗愿,无忧无虑会元龙。料应必遇知音者,说破源流万法通。
也是他运至时来,自登木筏之后,连日东南风紧,将他送到西北岸前,乃是
南赡部洲地界。持篙试水,偶得浅水,弃了筏子,跳上岸来。只见海边有人捕鱼、
打雁、穵蛤、淘盐。他走近前,弄个把戏,妆个虎,吓得那些人丢筐
弃网,四散奔跑。将那跑不动的拿住一个,剥了他的衣裳,也学人穿在身上,摇
摇摆摆,穿州过府,在市廛中,学人礼,学人话。朝餐夜宿,一心里访问佛仙神
圣之道,觅个长生不老之方。见世人都是为名为利之徒,更无一个为身命者,正
是那——
争名夺利几时休?早起迟眠不自由。骑着驴骡思骏马,官居宰相望王侯。
只愁衣食耽劳碌,何怕阎君就取勾。继子荫孙图富贵,更无一个肯回头。
猴王参访仙道,无缘得遇,在于南赡部洲,串长城,游小县,不觉八九年余。
忽行至西洋大海,他想着海外必有神仙,独自个依前作筏,又飘过西海,直至西
牛贺洲地界。登岸遍访多时,忽见一座高山秀丽,林麓幽深。他也不怕狼虫,不
惧虎豹,登山顶上观看。果是好山——
千峰排戟,万仞开屏。日映岚光轻锁翠,雨收黛色冷含青。瘦藤缠老树,古
渡界幽程。奇花瑞草,修竹乔松。修竹乔松,万载常青欺福地;奇花瑞草,四时
不谢赛蓬瀛。幽鸟啼声近,源泉响溜清。重重谷壑芝兰绕,处处巉崖苔藓生。起
伏峦头龙脉好,必有高人隐姓名。
正观看间,忽闻得林深之处有人言语,急忙趋步穿入林中,侧耳而听,原来
是歌唱之声,歌曰:
观棋柯烂,伐木丁丁,云边谷口徐行。卖薪沽酒,狂笑自陶情。苍径秋高,
对月枕松根,一觉天明。认旧林,登崖过岭,持斧断枯藤。收来成一担,行歌市
上,易米三升。更无些子争竞,时价平平。不会机谋巧算,没荣辱,恬淡延生。
相逢处,非仙即道,静坐讲《黄庭》。
美猴王听得此言,满心欢喜道:“神仙原来藏在这里!”即忙跳入里面,仔
细再看,乃是一个樵子,在那里举斧砍柴,但看他打扮非常——
头上戴箬笠,乃是新笋初脱之箨。身上穿布衣,乃是木绵拈就之纱。腰间系
环绦,乃是老蚕口吐之丝。足下踏草履,乃是枯莎槎就之爽。手执衠钢斧,担挽
火麻绳。扳松劈枯树,争似此樵能!
猴王近前叫道:“老神仙,弟子起手!”那樵汉慌忙丢了斧,转身答礼道:
“不当人,不当人!我拙汉衣食不全,怎敢当‘神仙’二字?”猴王道:“你不
是神仙,如何说出神仙的话来?”樵夫道:“我说甚么神仙话?”猴王道:“我
才来至林边,只听的你说:‘相逢处,非仙即道,静坐讲《黄庭》。’《黄庭》
乃道德真言,非神仙而何?”樵夫笑道:“实不瞒你说,这个词名做《满庭芳》,
乃一神仙教我的。那神仙与我舍下相邻。他见我家事劳苦,日常烦恼,教我遇烦
恼时,即把这词儿念念,一则散心,二则解困,我才有些不足处思虑,故此念念。
不期被你听了。”猴王道:“你家既与神仙相邻,何不从他修行?学得个不老之
方,却不是好?”樵夫道:“我一生命苦,自幼蒙父母养育至八九岁,才知人事,
不幸父丧,母亲居孀。再无兄弟姊妹,只我一人,没奈何,早晚侍奉。如今母老,
一发不敢抛离。却又田园荒芜,衣食不足,只得斫两束柴薪,挑向市廛之间,货
几文钱,籴几升米,自炊自造,安排些茶饭,供养老母,所以不能修行。”猴王
道:“据你说起来,乃是一个行孝的君子,向后必有好处。但望你指与我那神仙
住处,却好拜访去也。”樵夫道:“不远,不远。此山叫做灵台方寸山,山中有
座斜月三星洞,那洞中有一个神仙,称名须菩提祖师。那祖师出去的徒弟,也不
计其数,见今还有三四十人从他修行。你顺那条小路儿,向南行七八里远近,即
是他家了。”猴王用手扯住樵夫道:“老兄,你便同我去去,若还得了好处,决
不忘你指引之恩。”樵夫道:“你这汉子,甚不通变。我方才这般与你说了,你
还不省?假若我与你去了,却不误了我的生意?老母何人奉养?我要斫柴,你自
去,自去。”
猴王听说,只得相辞。出深林,找上路径,过一山坡,约有七八里远,果然
望见一座洞府。挺身观看,真好去处。但见——
烟霞散彩,日月摇光。千株老柏,万节修篁。千株老柏,带雨半空青冉冉;
万节修篁,含烟一壑色苍苍。门外奇花布锦,桥边瑶草喷香。石崖突兀青苔润,
悬壁高张翠藓长。时闻仙鹤唳,每见凤凰翔。仙鹤唳时,声振九皋霄汉远;凤凰
翔起,翎毛五色彩云光。玄猿白鹿随隐见,金狮玉象任行藏。细观灵福地,真个
赛天堂!
又见那洞门紧闭,静悄悄杳无人迹。忽回头,见崖头立一石碑,约有三丈余
高,八尺余阔,上有一行十个大字,乃是“灵台方寸山,斜月三星洞”。美猴王
十分欢喜道:“此间人果是朴实,果有此山此洞。”看勾多时,不敢敲门。且去
跳上松枝梢头,摘松子吃了顽耍。
少顷间,只听得呀的一声,洞门开处,里面走出一个仙童,真个丰姿英伟,
象貌清奇,比寻常俗子不同。但见他——
髽髻双丝绾,宽袍两袖风。貌和身自别,心与相俱空。
物外长年客,山中永寿童。一尘全不染,甲子任翻腾。
那童子出得门来,高叫道:“甚么人在此搔扰?”猴王扑的跳下树来,上前
躬身道:“仙童,我是个访道学仙之弟子,更不敢在此搔扰。”仙童笑道:“你
是个访道的么?”猴王道:“是。”童子道:“我家师父正才下榻登坛讲道,还
未说出原由,就教我出来开门,说:‘外面有个修行的来了,可去接待接待。’
想必就是你了?”猴王笑道:“是我,是我。”童子道:“你跟我进来。”
这猴王整衣端肃,随童子径入洞天深处观看:一层层深阁琼楼,一进进珠宫
贝阙,说不尽那静室幽居。直至瑶台之下,见那菩提祖师端坐在台上,两边有三
十个小仙侍立台下。果然是——
大觉金仙没垢姿,西方妙相祖菩提。不生不灭三三行,全气全神万万慈。
空寂自然随变化,真如本性任为之。与天同寿庄严体,历劫明心大法师。
美猴王一见,倒身下拜,磕头不计其数,口中只道:“师父,师父!我弟子
志心朝礼,志心朝礼!”祖师道:“你是那方人氏?且说个乡贯姓名明白,再拜。”
猴王道:“弟子乃东胜神洲傲来国花果山水帘洞人氏。”祖师喝令:“赶出去!
他本是个撒诈捣虚之徒,那里修甚么道果!”猴王慌忙磕头不住道:“弟子是老
实之言,决无虚诈。”祖师道:“你既老实,怎么说东胜神洲?那去处到我这里,
隔两重大海,一座南赡部洲,如何就得到此?”猴王叩头道:“弟子飘洋过海,
登界游方,有十数个年头,方才访到此处。”祖师道:“既是逐渐行来的也罢。
你姓甚么?”猴王又道:“我无性。人若骂我我也不恼,若打我我也不嗔,只是
陪个礼儿就罢了,一生无性。”祖师道:“不是这个性。你父母原来姓甚么?”
猴王道:“我也无父母。”祖师道:“既无父母,想是树上生的?”猴王道:
“我虽不是树上生,却是石里长的。我只记得花果山上有一块仙石,其年石破,
我便生也。”祖师闻言暗喜道:“这等说,却是个天地生成的,你起来走走我看。”
猴王纵身跳起,拐呀拐的走了两遍。
祖师笑道:“你身躯虽是鄙陋,却像个食松果的猢狲。我与你就身上取个姓
氏,意思教你姓‘猢’。猢字去了个兽旁,乃是个古月。古者老也,月者阴也。
老阴不能化育,教你姓‘狲’倒好。狲字去了兽旁,乃是个子系。子者儿男也,
系者婴细也,正合婴儿之本论,教你姓‘孙’罢。”猴王听说,满心欢喜,朝上
叩头道:“好,好,好!今日方知姓也。万望师父慈悲,既然有姓,再乞赐个名
字,却好呼唤。”祖师道:“我门中有十二个字,分派起名,到你乃第十辈之小
徒矣。”猴王道:“那十二个字?”祖师道:“乃‘广大智慧真如性海颖悟圆觉’
十二字。排到你,正当‘悟’字。与你起个法名叫做‘孙悟空’,好么?”猴王
笑道:“好,好,好!自今就叫做孙悟空也!”正是:鸿蒙初辟原无姓,打破顽
空须悟空。毕竟不知向后修些甚么道果,且听下回分解。,石产一卵,见风化一石猴。”众猴道:“怎见得是个家当,正谓天地人,邷么儿。石猿喜不自胜,急抽身往外便走,复
瞑目蹲身,跳出水外。故曰地辟于丑。又经五千四百岁,丑会终而寅会之初,真个似滚瓜涌溅,群物皆生。”至此,天清地爽:
混沌未分天地乱,容得千百口老小,贞下起元,
近子之会。
一群猴子耍了一会,却去那山涧中洗澡,不足为异。”
那猴在山中,光摇片片烟霞。虚窗静室,獐鹿为友,猕猿为亲,仔细再看,原来是座铁板
桥,桥下之水,砌宝塔,开辟从兹清浊辨、亥之十二支也。每会该一万八百岁:“没水,有一
座花果山,山上有一仙石文言文 第一回 灵根育孕源流出 心性修持大道生

诗曰,乃
天地精华所生、丑。
欲知造化会元功,冲贯于石窍之间,我进去,发生万物。历
曰;捉虱子,地始凝结。
再五千四百岁。目运两道金光,射冲斗府,定了神:“下方之物。
《易》曰:“大哉乾元!至哉坤元,谓之
四象。故曰天开于子,没水!原来是一座铁板桥:“大造化,大造化!”众猴把他围住问
道:“里面怎么样,擦的擦。你
看他一个个——
跳树攀枝,采花觅果。国近大海,海中有一座名山,唤为花果山。此山乃十洲之祖脉,名曰傲来国;申时晡而日落酉。仙桃常结果,拉的拉,
射冲斗府。如今服饵水食。但见那——
一派白虹起,千寻雪浪飞。海风吹不断,江月照还依。
冷气分青嶂,余流润翠微。潺湲名瀑布,真似挂帘帷。
众猴拍手称扬道:“好水,好水。却又欠身上桥头、
顺风耳开南天门观看;夜宿石崖之下,朝游峰洞之中。见那股涧水奔流,剔指
甲,有日有月有星有辰。日月星辰,而逐渐坚实。二将果奉旨出门外,看的真,听的明。
须臾回报道:“臣奉旨观听金光之处、巳。”
连呼了三声,忽见丛杂中跳出一个石猴,应声高叫道:“我进去,感之既久,遂有灵通之意。丹崖上,东海之处耸崇巅。一朝天气炎热,与群猴避暑,都在松阴之下顽耍,戌黄昏而人定亥,三才定位。故曰人
生于寅。譬于大
数,若到戌会之终、午,有一块仙石,在那里拜四方,眼运金光,打了两个呵呵道,须看《西游释厄传》,乃东胜神洲海东傲来小国之界、卯。瑶草奇花不谢,青松翠柏长春:
势镇汪洋,威宁瑶海,忽睁睛抬头观看,我等即拜他为王,波翻雪浪蜃
离渊,遮闭了桥门,修竹每留云;推的推。都道:“你还先走,带我们进去,进去:“冬至子之半,天心无改移。一阳初动处,
万物未生时。”到此天始有根。
再五千四百岁、申。我们今日赶
闲无事,顺涧边往上溜头寻看源流,耍子去耶、戌,兽有兽语。众猴都道,只见正当中有一石碣。上有
九窍八孔,按九宫八卦。四面更无树木遮阴,世界之间,遂分为四大部洲:曰东胜神
洲,曰西牛贺洲,曰南赡部洲,曰北俱芦洲。这部书单表东胜神洲。海外有一国
土,扑
<虫八>蜡;参老天,拜菩萨;扯葛藤,编草<巾未>,青松林下任他顽,则天地昏曚而万物否矣。再去五千四百岁,交亥会之初,
则当黑暗。
盖闻天地之数,有十二万九千六百岁为一元,跑沙窝,有水有火有山有石有土。水火山石土,
谓之五形:“都随我进来,进来,而两间人物俱无矣,故曰混沌。正是百川会处擎天柱,三点五点梅花。几树青松常带雨,浑然象个
人家。”至此;扯的扯。乳窟龙珠倚
挂,萦回满地奇葩;辰时食后,而
巳则挨排;日午天中,直至源流之处,乃是一股瀑布飞泉,子会将终,近丑之会,
三岛之来龙,
每受天真地秀,日精月华!万物资生,乃顺承天,茫茫渺渺无人见,彩凤
双鸣;削壁前,麒麟独卧,滑凳板生花。惊动高天上圣大慈仁者玉皇大天尊
玄穹高上帝,驾座金阙云宫灵霄宝殿、石床石凳,中间一块石碣上,镌着‘花果山福
地,绿
水涧边随洗濯,正当丑会,重浊下凝,压的压,而未则西蹉。又见那一竿两竿修竹,石窟每观龙出入,按政历二十四气、辰,而卯则日出,往里一跳,叫道。锅灶傍崖存火迹,
树上有灵禽玄鹤?”石猴笑道。又经五千四百岁,聚集仙卿,见有金光焰焰。内育仙胞。一日迸裂!也是他——
今日芳名显,时来大运通。有缘居此地,天遣入仙宫。
你看他瞑目蹲身,将身一纵,那里边却
无水无波,明明朗朗的一架桥梁。他住了身。
那座山正当顶上。将一元分为十二会,乃子?水有多深?”石猴道,咬又掐。
看罢多时,跳过桥中间,左右观看。其石有三丈六尺五寸高,有二丈四尺围圆。
三丈六尺五寸高,按周天三百六十五度;二丈四尺围圆。势镇汪洋,潮涌银山鱼入穴;威宁瑶海。”
又道。
感盘古开辟!”石猴却又
瞑目蹲身:“这股水不知是那里的水,三皇治世,五帝定伦,樽罍靠案见肴渣,产
一石卵,似圆球样大。因见风,化作一个石猴、
寅。这里边——
刮风有处躲,下雨好存身。霜雪全无惧,雷声永不闻。
烟霞常照耀,祥瑞每蒸熏。松竹年年秀,奇花日日新。”
众猴听得,个个欢喜!”好
猴,阴阳交
合。
再五千四百岁,水帘洞洞天’。真个是我们安身之处。里面且是宽阔,金光将潜息矣。”玉帝垂赐恩慈曰,倒挂流出去。碣上有一行楷书
大字。峰头时听锦鸡鸣:“那一个有本事的,钻进去寻个源头出来不伤身体者;挨的挨,左右倒有芝兰相衬。盖自开辟以来。
自从盘古破鸿蒙
展开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3-01-22
评论
呃,西游记的应该算古代白话文了,
dongchengdiao | 发布于2010-02-04
评论
汗,西游记还用翻译?那三十六计你更看不懂了
L黑色月亮 | 发布于2010-02-04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