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彘食人食而不知检,是什么意思? 20

猪吃人吃的食物而当政者不知道约束制止?当政者要去阻止猪狗吃东西么,他们的猪狗会有吃的么。
我不懂得是,人都没吃的不要翻译~~我知道翻译是现在狗
推荐于2016-01-06 09:02:41 最佳答案
【出处】:《孟子》之《寡人之于国也》:“狗彘食人食而不知检,涂有饿莩而不知发,人死,则曰:‘非我也,岁也。’是何异于刺人而杀之,曰‘非我也,兵也’?王无罪岁,斯天下之民至焉。”
【句意】:现在,猪狗吃的是人吃的食物而不知道设法制止,路上出现饿死的人而不知道赈济饥民,人死了反而说‘与我无关,是年成不好的缘故’这和把人杀了反而说‘与我无干,是武器杀的’又有什么不同呢?大王您要能够不归罪于荒年,这样,普天下的百姓便会涌向您这儿来了。”
【释疑】:统治者养的猪狗都吃的是好东西,而不知道赈济饥民,让老百姓却活活的饿死。那么就可以理解了。

mbcsjs

采纳率:68% 来自团队:数学团队 擅长: 数学

其他回答



执政者要是不管、穷人起义

2。

这只是一个举例。

关键就是穷人们没有吃的的时候,他们的猪狗当然不会有吃的,这贫富差距可是越来越大、朝中另一股势力借此推翻现在的执政者:

1,富人有吃的啊,最后会导致什么,摊手~他们有吃的喂狗喂猪要是所有的人都没吃的
本回答被提问者采纳
热心网友| 推荐于2016-05-28 06:34:10
评论
人死,兵也’?”
这句是比喻句而已。是没有仁政的,曰‘非我也,当然没得吃……

“狗彘食人食而不知检,必须先施行仁政,而不承担责任?王无罪岁。可能有夸张的意思。大王如果想要国富民强。”
这段话说明了这个道理。自然就国富民强了。’是何异于刺人而杀之,斯天下之民至焉?那穷人不是有钱人,你难道没看过那些电影。这样是得不到民心的,只是一味的怪罪别人“狗彘食人食而不知检。这样不施行仁政是不行的,涂有饿莩而不知发。先举例说明前两件事的做法和说法是没有道理的,岁也,则曰,涂有饿莩而不知发,曰‘非我也,则曰:‘非我也,人死。’是何异于刺人而杀之:
对于自己做的事。
这段话使用的是反证法,兵也’。
你可以想象这是有钱人的狗,主人用上等牛排喂狗的么:‘非我也,使自己不要犯错,只顾推脱。然后再说大王如果采取相反的心态和做法,施行仁政,岁也
しùnαя | 发布于2010-02-03 14:36
评论

网友贡献 | 发布于2010-02-03 14:32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