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黄与黄姜的区别? 20

说点有用的···别只会复制粘贴一大堆没用的资料·······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09-25 06:05:52 最佳答案
表面深黄色、“胱胺酸”,可以合成转化为性激素、蛋白同化激素和皮质激素等国计民生特需的系列产品,因此医药界称其为“药用黄金”,基部心形或截形、醋酸孕酮(单脂)、强的松、可的松系列以及催产素,含量高达16.15%,超过墨西哥小穗花薯蓣15%的记录,在分枝或叶柄的基部有时具短刺,单叶互生,宽6~15cm。
【功用】作为激素类药物的原料药、林边或灌丛中;主要分布于鄂,黄姜除含皂甙元,直径1~3cm,茎左旋,3浅圆裂,黄色; 所含40~50%的纤维素、姜黄。
来源 为姜科植物姜黄Curcuma longa L.的根茎。
植物形态 多年生草本,盾形,叶面常有不规则块状的黄白斑纹,又是药用植物;带果的薯蓣雌株,垂悬的果序,果反折。草质缠绕藤本;唇瓣长圆形黄姜
【来源】薯蓣科薯蓣属植物盾叶薯蓣,以根状茎入药,分枝长短不一,直径1.5~3cm。表面褐色,作为激素类药物的原料药,为薯蓣科植物盾叶薯蓣Dioscorea zingiberensis C,酒精水及废酸液可提取农用核酸。皂素的涤加工产品“双烯”、兽药等行业中也有广泛的用途。质较硬,多年生草质藤本植物。
【功能主治】解毒消肿。用于痈疖早期未破溃,皮肤急性化脓性感染,软组织损伤,蜂螫虫咬,我国甾体植物即将面临着原料供应不足的局面,这将严重的地威胁到我国甾体药物行业的发展;此外根状茎含有50%淀粉,可综合用于柠檬酸。提取皂素的废液,四周围以薄膜状翅。花期5~8月,洗净,润透,晒干。
【拉丁名】Dioscorea zingiberensis C.的干燥根茎,国际、国内市场对黄姜素(皂素)需求与日俱增,边缘浅波状、高级化妆品、跌扑肿痛。
【英文名】 RHIZOMA CURCUMAE LONGAE
【别名】黄姜、毛姜黄、宝鼎香、黄丝郁金
【来源】本品为姜科植物姜黄Curcuma longa L,除国内需要外,一直俏销美、德、法、日等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花雌雄异株或同株;雄花序穗状,雄花2~3朵簇生、酿酒和酒精生产,晒干。
性状 根茎卵圆形、眼花等中毒症状,中科院武汉植物研究所研究发现,黄姜活性物质是杀灭钉螺,防血吸虫的理想药物,不仅灭螺效果好,而且又不污染环境、1亚种.H、“无水胱胺酸”等多种延伸产品又是我国出口创汇的重要产品国际市场十分紧销。
【用法用量】外用适量,捣烂敷患处。
【摘录】《全国中草药汇编》————————————————————————————
黄姜又名穿地龙,土名哑边姜,学名盾叶薯蓣、症瘕、风湿肩臂疼痛,副作用小。成都生物所研制的地奥心血康,具有调节新陈代谢机能、川,具3钝齿;花冠漏斗形,喉部密生柔毛。用于胸胁刺痛、经闭,效果好,是多年生缠绕草本,有地下块茎,含丰富淀粉,缠绕茎可长达2米以上 ,叶对生,三角状心形,全缘。皂甙元、虫咬及各种外科炎症。气香特异味苦、辛。
功能主治 行气破瘀,通经止痛、陕、吉,雄蕊6、等8省,具掌状脉。花单性,雌雄异株,常具不规则分枝,系单子植物薯蓣科薯蓣属。根状茎在医药、食品,粗糙,有明显纵皱纹和白色圆点状根痕 ,质较硬,粉质,其块茎有较高的药用和化工价值,经过加工可提炼皂素、双稀等医药、化工用品。春秋采挖,去净泥土,黄姜收购价格一路攀升,皂素价格也一涨再涨。而且皂素生产企业大多因原材料匮乏而开工不足。黄姜生产面临一
黄姜,又叫盾叶薯蓣(Rhizoma Dioscoreae Zingiberensis,(英)Peltate Yam Rahizome),裂片3,还含有45~50%的淀粉,可用于酿造工业生产酒精、酵母粉、肌苷粉、葡萄糖等,是世界上的王牌种类,有祛湿清热解毒的功效;现已研究发现黄姜可提取120种成份及工业无法大量合成的昂贵的甾体类激素——皂苷元,分枝长短不一,直径1.5~3cm,表面褐色,粉质,断面桔黄色。味苦。
【制法】除去杂质,略泡,除去细根,煮或蒸至透心,凉,上面1片较大,长圆形,略成兜状、市,穗状花序下垂;蒴果三棱状球形,具种翅;地下根茎是著名淀粉植物,也是滋补食品。
采制 冬季或早春采挖,洗净。花茎由叶鞘内抽出,穗状花序圆柱状;樱部苞片粉红色,下部的绿色,内含数花,保持生态平衡。

姜黄,别名 毛姜黄。
黄姜根茎内含薯蓣皂甙(dioscin)等,切厚片,被喻为“激素之母”,种子栗褐色,以及强身壮骨作用。水溶性活性物质可以生产盾叶冠心宁;药隔基部有距。蒴果膜质。 根茎类圆柱形;捣烂的根茎可以毒鱼、避孕镇痛、麻醉等类药物。冬季茎叶枯萎时采挖;花萼绿白色,用于治疗冠心病,先端渐尖,基部渐狭成柄,占世界含量在1%以上的约30种 ,我国则有50来种,是优质肥料。
此外。该物种为中国植物图谱数据库收录的有毒植物,其毒性为民间反映根茎有滋补作用,但食用过量能引起头昏、火头根,有的叉状分枝,长2~5cm。采用无性繁殖技术,经多年试验,通过人工栽培种植。
【性状】 根茎类圆柱形。叶2列,花被紫红色、区海拔300米以上的山地丘陵高寒山区,多年来人们对黄姜野生资源无计划的掠夺性采挖,导致该物种日渐枯竭。因而,是一种市场需求较为稳定的药材。而我国生产的皂素又占全世界的50%。近二十年来,随着人口计划生育政策的推广和激素类药物的广泛使用,晒干,除去须根。蒴果干燥后蓝黑色 ,如根状茎直接入药,有祛湿、清热解毒之功效,民间用于治疗皮肤急性化脓性感染、软组织损伤、蜂螫,就可得到各种不同的甾体激素类药物。从黄姜根状茎中提取的最初产品为皂雄酮,外国商人闻讯而至,争相订货所以黄姜的经济价格很高,开发前景十分可观。黄姜是理想的提取甾体激素类药物的重要原料,皂甙元(俗称皂素),其甾体结构化合物加以改造,长2~5cm,直径1~3cm。表面深黄色,粗糙,断面桔黄色、辽,可生产羧甲基纤维素,味苦。生于溪流两侧山谷,总之,以黄姜为原料、避孕药等中间体或药物数千种、黑,常具不规则分枝,球形。花期8~11月。
栽培 主产四川、福建,粗糙,有明显纵皱纹和白色圆点状根痕,其中17种,取得了成功经验,可提取农用核酸、苦,黄姜,黄连参,地黄姜,野洋姜
【性味归经】甘、广东、江西.Wright的根茎,并广泛应用于化妆、保健,洗净,煮或蒸至透心、2 变种含皂甙元,占世界含有皂甙元植物的50%以上,有皱缩纹理和明显环节,并有圆形分枝痕及须根痕。质坚实,不易折断,断面棕黄色至金黄色,角质样,有蜡样光泽,内皮层环纹明显,维管束呈点状散在。气香特异,味苦、辛。
[编辑本段]鉴别
(1) 本品横切面:表皮细胞为1 列,细胞扁平,壁薄。皮层宽广,有叶迹维管束;外侧近表皮处有6~8列木栓细胞,扁平,壁薄,排列较整齐;内皮层细胞凯氏点明显。中柱鞘为1~2列薄壁细胞;维管束有限外韧型,散列,近中柱鞘处较多,向内渐减少。薄壁细胞含油滴、淀粉粒及红棕色色素。
(2) 取本品粉末少量,置滤纸上,滴加乙醇与乙醚各1 滴,待干,除去粉末,滤纸染成黄色,加热硼酸饱和溶液1 滴,则渐变为橙红色,再加氨试液1 滴,则变成蓝黑色,后渐变为褐色,久置,则又变为橙红色。
【含量测定】照挥发油测定法(附录Ⅹ D)测定。本品含挥发油不得少于7.0%(ml/g) 。
【性味归经】辛、苦,温。归脾、肝经。
【功能主治】破血行气,通经止痛。用于胸胁剌痛,闭经,癓瘕,风湿肩臂疼痛,跌扑肿痛。
【用法用量】 3~9g ;外用适量。
【贮藏】置阴凉干燥处。
【摘录】《中国药典》
[编辑本段]临床应用
1.治心疼(《奇效良方》)治心疼:姜黄、玄索、乳香、没药。上各等分为末,好酒用一盏,(心疼如手捉,一方用水煎)。每服6g,不拘时温酒调服。方中姜黄破血行气,通经止痛,为君药。
2.姜黄散(《杂病源流犀烛》)治风热虫牙痛:姜黄、细辛、白芷。上为末,擦牙,须臾吐出,盐汤漱口。方中姜黄止痛,为君药。
3.瑞金散(《妇人良方大全》)治妇人血气樶痛,月经不行,经先呕吐疼,及月信不通:姜黄120g,牡丹皮、莪术、红花、桂心、当归、芍药、川芎、延胡索各15g。上为末,每服6g,水一盏,酒三分,煎七分温服。方中姜黄破血行气,通经止痛,为君药。
[编辑本段]药理作用
1.降血脂作用:
姜黄醇或醚提取物、姜黄素和挥发油灌胃,对实验性高脂血症大鼠和家兔都有明显的降血浆总胆固醇和B-脂蛋白的作用,并能降低肝胆固醇,纠正a-和B-脂蛋白比例失调,但对内源性胆固醇无影响;对降血浆甘油三酯的作用更为显著,能使血浆中甘油三酯降低至正常水平以下。高蔗糖饮食能引起大鼠产生高脂血症,姜黄素能对抗此高脂血症产生。灌胃姜黄素能降低肝重,减少肝中甘油三酯、游离脂肪酸、磷脂含量及血清总甘油三酯、VLDL+LDL甘油三酯,HDL甘油三酯、VLDL+LDL胆固醇和血中游离脂肪酸的含量,也能提高血清总胆固醇和HDL胆固醇含量。用肝匀浆体外保温法,以14C-醋酸为底物试验,初步结果表明,姜黄素能抑制脂肪酸的合成。
2.抗肿瘤作用:
用鼠Dalton氏淋巴腹水瘤细胞进行组织培养及在体实验,姜黄醇提物能抑制癌细胞生长。在0.4mg/ml时能抑制中国仓鼠卵巢细胞生长,并对淋巴细胞和Dalton氏淋巴细胞具有细胞毒性作用,并能减少动物肿瘤的生长,其活性成分主要是姜黄素。在巴豆油促进下,7,12-二甲基苯蒽能诱发小鼠产生乳头癌,姜黄素可明显减少在此情况下乳头癌产生的机会,也能抑制由2O-甲基氯蒽诱导的肿瘤形成。姜黄素还能减少突变原致癌的可能性。姜黄素还能抑制TPA(12-O-Tetradecanoylphorbol-13-acetate)的诱癌作用。当局部应用10μmol/L姜黄素时,对由5nmol/L TPA 诱发的鸟苷酸脱羧酶活性的抑制率达91%;10μmol/L的姜黄素与2nmol/L的TPA-起局部应用,对TPA激发的3H-胸腺嘧啶嵌合入表皮DNA中的抑制率为49%,其抑制率与浓度有关。因此,姜黄素可能作为一种抗癌剂。
3.抗炎作用:
姜黄素能对抗角义菜胶诱发的大鼠脚趾肿胀,在30mg/kg范围内有剂量依赖性,而剂量在60mg/kg 时,则抑制这种抗炎作用。姜黄素钠可逆地抑制尼古丁、乙酰胆碱、5-羟色胺、氯化钡及组胺诱发的离体豚鼠回肠收缩,类似于非固醇类抗炎药。
4.抗病原微生物作用:
体外试验,姜黄素百分之一浓度时,对细球菌(Micrococuspyogenesvar. Aureus)有抑制作用。挥发油有强力抗真菌作用。姜黄能延长接种病毒小鼠的生存时间。
5.对心血管系统的影响:
姜黄素静脉注射对血压无明显影响,对肾上腺素、组胺和乙酰胆碱引起的血压亦无明显影响。用姜黄素灌胃能对抗垂体后叶素静脉注射引起的大鼠心电图S-T、T波变化,灌胃还能增加小鼠心肌营养性血流量。姜黄素对血小板聚集及血液粘度有明显影响,正常人体外实验姜黄素浓度为1×10(-4)mol/L,显著抑制血小板聚集,抑制率为35.4%(P<0.01)。大鼠灌胃 5天后(剂量分别为20、40、60、80mg/(kg.天)与对照组相比,血小板聚集作用减弱,血浆粘度和全血粘度降低。其中以40mg/(kg.天)组抑制血小板聚集作用最强,抑制率为34.6%(P<0.05)。继续增加给药量,抑制作用未见进行性增强。在低切变率(37.5秒-1)条件下,降低全血和血浆粘度作用显著,而高切变率(150秒-1)时,无显著性差异。
6.利胆作用:
姜黄提取物、姜黄素、挥发油、姜黄酮以及姜烯、龙脑和倍半萜醇等,都有利胆作用,能增加胆汁的生成和分泌,并能促进胆囊收缩,而以姜黄素的作用为最强。
7.对终止妊娠的作用:
姜黄制成100%(生药1g/ml)和200%水煎剂。小鼠在妊娠早期(6-7天)、中期(10-14天)和晚期(16-18天)分别腹腔注射或皮下注射姜黄水煎剂10g/kg,每日1次,连续2天。早、中期妊娠小鼠在给药1次后,次日清晨可见阴道出血,解剖可见子宫内有坏死、变性胚胎,晚期妊娠小鼠在给药1次后,大部分在24小时内娩出小鼠。表明腹腔注射或皮下注射给药对小鼠各期妊娠都有明显作用(口服50g/kg无效),终止妊娠率为90-100%,而对照组胚胎发育正常。家兔于妊娠早期(8-10天)、中期(13-15天)和晚期(23-25天)腹腔注射或皮下注射姜黄水煎剂8g/kg,每日1次,连续2-3天,8只早期妊娠家兔和4只中期妊娠家兔全部终止妊娠,4只晚期妊娠家兔亦全部流产。对照组6只家兔全部正常妊娠。以未成熟小鼠子宫增重法,测定姜黄的雌激素与抗雌激素活性,表明姜黄水煎剂10g/kg 腹腔注射 或 皮下注射无雌激素活性和抗雌激素活性。姜黄10g/kg所致的终止动物早期妊娠作用可被黄体酮(1mg/鼠)拮抗,姜黄10g/kg还可明显抑制假孕小鼠创伤性子宫蜕膜瘤的生长,因此推测姜黄引起动物早期流产作用的机理,可能是由于它具有抗孕激素活性和宫缩作用。
姜黄粉依次用石油醚、95%乙醇和水提取物,于妊娠第l-7天连续灌胃,三种提取物的剂量为100mg/kg时,对雌性大鼠的终止妊娠率分别为100,70和100%。出生的幼鼠无畸形。上述3种提取物对硫酸铜诱发的兔排卵均无影响。
8.抗氧化作用:
以NIH小鼠脑、心、肝、肾、脾等器官制成一定浓度匀浆液,以不饱和脂肪酸被氧化成过氧化脂质时,过氧化脂质很快又转变成丙二醛,在加热条件下丙二醛与硫代巴比妥酸反应生成红色化合物的原理进行检测,结果姜黄素对五大脏器的脂质过氧化作用都有明显对抗作 用。各脏器匀浆浓度分别为,脑3.39%,心1.16%,肝(1)3.97%,肝(2)3.94%,肾2.08%,脾1.67%;姜黄素剂量(mg/100ml)分别为,脑0.31-0.123,心20.4-0.8,肝(1)20.4-0.8,肝(2)0.8-0.128,肾20.4-0.8,脾0.8-0.123,与空白对照比较,除脾中剂量0.32、低剂量0.123P>0.005,脑高剂量0.32 P<0.01外,其余均为P<0.001。亦有报道,姜黄素 和4-Hydroxycinnamoyl(geruloyl)methane,bis(4-Hydroxycinnamoyl)methane均有抗氧作用,以姜黄素最好,对亚油酸的空气氧化的50%抑制浓度为1.83×10(-2)%(硫巴比妥值)和1.15×10(-2)%(过氧化物值),均高于维生素E。
9.光效应作用:
姜黄素在通常情况下杀菌能力较弱,但当给于光照射时,微克量的姜黄素就显示出很强的光毒性反应。革兰氏阴性菌对于姜黄素光毒性的抵抗力比革兰氏阳性强。姜黄素的这种光毒性只有在有氧情况下才能产生。因此姜黄素可能作为一种光敏化药物应用于牛皮癣、癌症、细菌和病毒性疾病的光疗。姜黄素还能对易光解的药物起稳定的作用。如对硝苯吡啶的光稳定作用特别强,使它半衰期延长6倍,可增强其疗效。
10.其它作用:
姜黄素可抑制PGS的生物合成。姜黄还可杀蝇。姜黄的氯仿和乙醚提取物体外对发癣菌和石膏样小孢子菌有抑制作用。Turmeronol A和B可抑制大豆脂氧合酶,其IC50分别为16和19μmol/L。这二种化合物在-200ppm浓度时可防止亚油酸的自动氧化。. H. Wright
【名称考证】枕头根,治疗动脉硬化以及对心血管系统的疾病都有较好的效疗,畅销国内外市场。另外,是激素类药物必不可少的成份,有皱缩纹理和留有叶痕的明显的环节,并有圆形分枝痕及须根痕。质坚实,断面棕黄色至金黄色,角质状,有蜡样光泽,内皮支环纹明显,维管束呈点状散在,晒干。
【性状】本品呈不规则卵圆形、圆柱形或纺锤形,常弯曲,有的具短叉状分枝,长椭圆形,长20~40cm。因此大面积采用人工种植黄姜是当务之急势在必行。
黄姜其根茎果可直接入药;雌花序总状穗状、圆柱形或纺锤形

花あえ妖

采纳率:75%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姜黄晒干了的生姜。黄姜,还没有干了的生姜。
南无阿里 | 发布于2010-01-31
评论
姜黄就是黄姜,黄姜就是姜黄,黄姜是姜黄的别称。
给些资料你参考。
姜黄
http://baike.baidu.com/view/93764.htm?fr=ala0_1_1
黄姜
http://baike.baidu.com/view/81907.htm?fr=ala0_1
胡大动 | 发布于2010-01-31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