己所欲施与人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什么意思
dubaeverybody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6-06-28 00:39:47 最佳答案
根据字义回答:
第一句话:自己想要的,施加在别人身上。
第二句话:自己不想要的,别施加在别人身上。
稍微改一下就是:
第一句话:自己希望他人对待自己的言行,自已也要以那种言行对待他人。
第二句话:自己不希望他人对待自己的言行,自已也不要以那种言行对待他人。

原版玻璃娃娃

采纳率:100%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人应该宽恕待人,宽恕待人。倘若自己所讨厌的事物。
这句话所揭晓的是处理人际关系的重要原则。孔子所言是指人应当以对待自身的行为为参照物来对待他人,不仅会破坏与他人的关系。人应该有宽广的胸怀,应提倡“恕”道,唯有如此才是仁的表现。“恕”道是“仁”的消极表现,而其积极表现便是“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孔子所阐释的仁以“爱人”为中心,而爱人这种行为当然就包括着宽恕待人这一方面。《论语》中提到:夫子之道,切勿强加给别人,忠恕而已矣,硬推给他人,也会将事情弄得僵持而不可收拾。人与人之间的交往确实应该坚持这种原则。孔子所强调的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是指:自己不想要的东西,待人处事之时切勿心胸狭窄,而应宽宏大量,这是尊重他人,平等待人的体现。人生在世除了关注自身的存在以外,还得关注他人的存在,人与人之间是平等的,切勿将己所不欲施于人
wswd945 | 发布于2010-01-31
评论
自己喜欢的,就送给别人;自己不喜欢的,就不要强加在别人身上。
zhs867011894 | 发布于2010-01-31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