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的所有姓

我不要像
“赵钱孙李 周吴郑王”
“……”
之类的(因为我看不懂)

我要这样的
“赵 钱 孙 李……”

每一个姓空一个格(或一个顿号)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10-01-28 最佳答案
赵 钱 孙 李 周 吴 郑 王 冯 陈 褚 卫 蒋 沈 韩 杨 朱 秦 尤 许 何 吕 施 张 孔 曹 严 华 金 魏 陶 姜
戚 谢 邹 喻 柏 水 窦 章 云 苏 潘 葛 奚 范 彭 郎 鲁 韦 昌 马 苗 凤 花 方 俞 任 袁 柳 酆 鲍 史 唐
费 廉 岑 薛 雷 贺 倪 汤 滕 殷 罗 毕 郝 邬 安 常 乐 于 时 傅 皮 卞 齐 康 伍 余 元 卜 顾 孟 平 黄
和 穆 萧 尹 姚 邵 堪 汪 祁 毛 禹 狄 米 贝 明 臧 计 伏 成 戴 谈 宋 茅 庞 熊 纪 舒 屈 项 祝 董 粱
杜 阮 蓝 闵 席 季 麻 强 贾 路 娄 危 江 童 颜 郭 梅 盛 林 刁 钟 徐 邱 骆 高 夏 蔡 田 樊 胡 凌 霍
虞 万 支 柯 咎 管 卢 莫 经 房 裘 缪 干 解 应 宗 宣 丁 贲 邓 郁 单 杭 洪 包 诸 左 石 崔 吉 钮 龚
程 嵇 邢 滑 裴 陆 荣 翁 荀 羊 於 惠 甄 魏 加 封 芮 羿 储 靳 汲 邴 糜 松 井 段 富 巫 乌 焦 巴 弓
牧 隗 山 谷 车 侯 宓 蓬 全 郗 班 仰 秋 仲 伊 宫 宁 仇 栾 暴 甘 钭 厉 戎 祖 武 符 刘 姜 詹 束 龙
叶 幸 司 韶 郜 黎 蓟 薄 印 宿 白 怀 蒲 台 从 鄂 索 咸 籍 赖 卓 蔺 屠 蒙 池 乔 阴 郁 胥 能 苍 双
闻 莘 党 翟 谭 贡 劳 逄 姬 申 扶 堵 冉 宰 郦 雍 郤 璩 桑 桂 濮 牛 寿 通 边 扈 燕 冀 郏 浦 尚 农
温 别 庄 晏 柴 瞿 阎 充 慕 连 茹 习 宦 艾 鱼 容 向 古 易 匡 国 文 寇 广 禄 阙 东 殴 殳 沃 利 蔚 越 夔 师 巩 厍 聂 晁 勾 敖 融 冷 訾 辛 阚 那 简 饶 空
曾 毋 沙 乜 养 鞠 须 丰 巢 关 蒯 相 查 后 江 红 游 竺 权 逯 盖 益 桓公 万俟 司马 上官 欧阳
夏侯 诸葛 闻人 东方 赫连 皇甫 尉迟 公羊 澹台 公冶 宗政 濮阳 淳于 仲孙太叔 申屠

公孙 乐正 轩辕 令狐 钟离 闾丘 长孙 慕容 鲜于 宇文 司徒 司空 亓官 司寇仉 督 子车

颛孙 端木 巫马 公西 漆雕 乐正 壤驷 公良 拓拔 夹谷 宰父 谷粱 晋 楚 闫 法 汝 鄢 涂 钦

段干 百里 东郭 南门 呼延 归 海 羊舌 微生 岳 帅 缑 亢 况 后 有 琴 梁丘左丘 东门 西门

商 牟 佘 佴 伯 赏 南宫 墨 哈 谯 笪 年 爱 阳 佟 第五 言 福 百家姓终

其他回答



〔平〕商音。鲁孝公子彄食采于臧。系出姬姓。召康公封于燕。汉有伏胜、伏湛;武王封虞舜之后胡公满为陈国、世为鲁卿,汉有臧宫,作王卿士,号曰召公、熊尚。

〔纪〕徵音。平阳郡。姜姓。颛顼之后,封于舒,后以国为氏。唐有舒元舆。

〔屈〕宫音。临淮郡。系出芊姓,天水郡。宋戴公子衍字乐父,其后以王父字为氏,上声。

〔卜〕羽音。西河郡。周有太卜之官。○咺,音喧。汉有于定国。汉有宋昌。

〔茅〕商音。东海郡。系出姬姓。豫章郡、齐抗。族兄弟同时为相。

〔康〕商音。京兆郡。卫康叔之后,以谥为氏。京兆郡、计然,越之公族也。

〔伏〕商音。太原郡。系出风姓,食采于巨野之浿水,后为郥国。京兆郡。汉有康衡、康穆,更姓熊氏。汉有熊乔。

〔项〕商音。为宋附庸,子孙以国为氏,封于黄。宋有戴盈之,后世子孙,以国为氏。系出姒姓。夏同姓诸侯斟灌氏,姓项氏。周卿士樊仲皮之后,以字为氏。楚公族有伍氏。伍举。

〔齐〕徵音;汉有傅介子,仕鲁为卞邑大夫,孝子黄香。

13。召康公支子,△和穆萧尹 姚邵湛汪

〔和〕商音。尧臣和仲后、戴不胜,去邑为成氏。河南郡,其后以地为氏。唐有狄仁杰,宋有狄青。

15,△计伏成戴 谈宋茅庞

〔计〕商音。京兆郡。系出姒姓,子孙去邑为贝氏。陇西郡。系出妘姓。云、梦之间有鄅国。系出籍氏。周大夫籍谈之后,避项籍讳、余玠。

〔元〕商音。河南郡。卫大夫元咺之后。又出北魏拓拔氏。孝文帝改姓元氏。唐有元稹,复姓也。

17,△杜阮蓝闵 席季麻强

〔杜〕商音。京兆郡。帝尧之后,封于唐,周灭之,处其族于唐、杜之间,居杜者姓杜氏。周有杜伯,晋有杜原款,汉有杜延年。

〔阮〕角音。陈留郡。商有阮国,后以国为氏。魏有阮籍。

〔蓝〕徵音。汝南郡。系出芊姓。楚公子亹封于蓝,谓之蓝尹,后以邑为氏。○亹,音尾。

〔闵〕宫音。陇西郡。系出姬姓。鲁公族闵马父封于闵乡,因以为氏。后有闵子骞。

〔席〕商音。安定郡。系出籍氏。晋大夫籍谈后世避项籍名,改姓席氏、谈氏。

〔季〕徵音。渤海郡。系出姬姓。鲁桓公子季友之后。又随国大夫季梁。汉有李布。

〔麻〕商音。上谷郡。系出熊姓。楚公族熊婴奔齐,更姓麻氏。隋有麻叔谋。

〔强〕商音。天水郡。系出姜姓。齐大夫公孙疆之后。疆与强相近,后以为氏。郑有大夫强鉏。○鉏,音徂。

18,△贾路娄危 江童颜郭

〔贾〕商音。武威郡。系出姬姓。唐叔虞少子封于贾,后以为氏。晋有贾华,汉有贾谊、贾复。

〔路〕商音。内黄郡。系出高辛氏。封于路,其后以国为氏。汉有路博德。

〔娄〕商音。谯郡。系出姒姓。杞东楼公后,去木为娄。汉有娄敬,唐有娄师德。

〔危〕宫音。汝南郡。系出三危氏。唐有危仔昌,后赐姓元氏。

〔江〕商音。济阳郡。系出嬴姓,。国于江、汉之间,支子以国为氏,汉有江革。

〔童〕宫音。雁门郡。系出胥氏。晋大夫胥童后,以王父字为氏。汉有童恢。

〔颜〕商音。鲁郡。系出姬姓。鲁公柏禽少子颜之后,以字为氏。有颜路、颜渊。

〔郭〕商音。太原郡。系出姬姓。武王封王季次子虢仲于东虢,虢叔为西虢,召曰二虢。后虢叔之国改号郭,支子以国为氏。汉有郭解、郭泰;唐有郭子仪;五代有郭威,为周太祖。

19,△梅盛林刁 钟徐丘骆

〔梅〕羽音。汝南郡。系出子姓。殷王太丁封弟于梅,是为梅伯,后以国为氏。汉有梅鋗、梅福。

〔盛〕羽音。汝南郡。系出姬姓。召公奭支孙封于盛,为燕附庸,姓奭氏。后避汉元帝讳,更以国为盛氏。

〔林〕宫音。西河郡。系出子姓。王子比干子坚,避乱居长林山,因姓林氏。鲁有林放,孔子弟子。

〔刁〕徵音。弘农郡。系出姬姓。文王同姓有雕国,后更为刁氏。齐有竖刁,晋有刁协。

〔钟〕角音。颍川郡。系出芊氏。楚公族钟建封于钟吾,其后为钟吾氏,或为钟氏。楚有钟仪、钟期,魏有钟繇。

〔徐〕商音。东海郡。系出嬴姓。伯益子若木生调,封于徐,历夏、商、周为诸侯,后以国为氏。汉有徐迟,吴有徐盛。

〔丘〕宫音。河南郡。系出姜姓。太公封于营丘,支子以地为丘氏。又有闾丘、梁丘,俱复姓也。

〔骆〕商音。内黄郡。系出嬴姓。非子父大骆,大骆长子成世居太丘,国号大骆;厉王时灭于西戎,馀子以国为氏。唐有骆宾王。

20,△高夏蔡田 樊胡凌霍

〔高〕角音。渤海郡。系出姜姓。齐文公子子高后,以字为氏。高徯世为齐卿,孔子弟子高柴,汉有高凤。

〔夏〕羽音。会稽郡。系出姒姓夏后氏,子孙以国为氏。又陈公子夏征舒,秦有夏无且。

〔蔡〕徵音。济阳郡。系出姬姓。文王子叔度封蔡,后以国为氏。晋有蔡墨,秦有蔡泽,汉有丞相蔡义。

〔田〕徵音。雁门郡。系出陈氏。陈桓公子完,仕齐为卿,姓陈氏。至陈恒更姓田氏,孙田和代有齐国。汉有田延年。

〔樊〕商音。上党郡。系出仲氏。仲山甫封樊侯,以国为氏。孔子弟子樊迟,汉有樊哙。

〔胡〕羽音。安定郡。系出妫姓。陈胡公满支子,以谥为氏。齐有胡龁,汉有胡广。

〔凌〕徵音。河间郡。系出姬姓。卫公子仕于周,为凌人,以官为氏。吴有凌统。

〔霍〕羽音。太原郡。系出姬姓。文王子霍叔之后,以国为氏。汉有霍光。,五代有和凝,其后以官为氏。晋有卜偃,其后以国为氏。秦有茅焦,孔子弟子卜商,汉有卜式。

〔毛〕羽音。周武王封黄帝之后于祝,后以国为氏。卫有祝鮀。帝尧伊祁之后。晋有祁弥明、祁奚。

〔邵〕商音。系出高阳氏,汉有戴德、戴圣。吴兴郡。齐桓公灭项。博陵郡。系出姜姓。太公封齐。其后以王父字为氏。宋有余靖。系出姬姓。文王子郕叔武之后。楚有屈原。又有屈突。

〔舒〕徵音,后以国为氏。

〔于〕羽音。

〔禹〕羽音、臧洪。○彄,△祁毛禹狄 米贝明臧

〔祁〕徵音。系出少昊裔孙尹寿,为帝尧师,老子弟子尹喜,汉有尹赏。

〔庞〕宫音。

16,△熊纪舒屈 项祝董梁

〔熊〕宫音。江陵郡。系出高阳氏。颛顼孙陆终第六子季连为芊姓,子附叙封于熊。

〔成〕商音,口平声。燕有乐毅。又有乐正,郑有祝聃。○聃,音成。

〔戴〕徵音。谯郡,音费。

〔贝〕宫音。清河郡。系出姬氏、乐羊,皆复姓。又药姓出河内郡。汉有药崧。

〔傅〕商音、伍奢世为楚卿。伍员之祖与父也。

〔余〕商音。下邳郡。秦穆公伐西戎,为楚附庸,后去邑为氏。○妘。南齐有明僧绍,唐有明崇俨,元有明玉珍。

〔臧〕商音。东海郡。系出姬姓。

〔谈〕徵音,东晋有卞壶。韩哀侯少子婼,食采于平:皆以国为氏。齐有时子,汉有时苗,音云。鄅,音禹。周有尹吉甫,封项城,世居于歙。

14。楚有纪昌,汉有纪信。河内郡,音绰。

〔黄〕商音。江夏郡。颛帝曾孙陆终之后。又胡公支子姓胡氏;陈敬仲奔齐,子孙姓田氏;田齐失国,子孙以国为氏。楚有春申君黄歇,汉有丞相黄霸。天水郡。

〔穆〕羽音。上谷郡。其后以国为氏。唐有齐映,故姓姚氏。帝尧降二女于舜,赐姓妫氏。宋大夫公子来,食采于时,汉有董仲舒。

〔宋〕宫音。汉有孟敏、孟尝。汉有穆生。

〔萧〕角音。兰陵郡。系出子姓。始平郡。西河郡。赵有毛公,汉有毛苌。武王封其曾孙熊绎于楚。至熊渠僭称王。微子支孙封于萧,获其臣由余以为上卿,封越公。太原郡,因为召氏。后世子孙。系出西域米国。汉有米楷。汉有丞相萧何,裔孙道成为南齐高帝,传七世;道成族孙衍,受齐禅,为梁武帝。

〔皮〕羽音。

〔湛〕商音。又梁丘。

〔姚〕商音。系出有虞氏,子孙以国为氏。楚有项羽。又姬姓,增邑为邵氏。四岳之后,封国于纪。汉有丞相平当。○婼;禹封商均与虞城,为谈氏,后世去邑为于氏。系出子姓。宋穆公支孙,以谥为氏。楚有宋玉、宋义。京兆郡,居元城。河内郡,其后子孙去斗去雚,合二字为湛氏。系出姬姓。武王子封于邘,以官为氏。北齐有和士开。汝南郡。鲁桓公子庆父,世为卿,号孟孙氏。

〔祝〕商音。汝南郡。汉有庞德公。系出子姓。宋戴公支孙,以谥为氏。

〔米〕徵音,宋有米芾。○芾、文仲、武仲,后以邑为氏。北齐有皮景和,唐有皮日休。

〔卞〕羽音。济阳郡。曹叔振铎之后。鲁有汪锜,唐有汪华。伏羲子孙,因号为氏。陇西郡。齐有成覸。○郕。瞽瞍生舜于姚墟。

〔时〕徵音。

〔顾〕羽音。吴有顾雍,晋有顾恺之。

〔孟〕羽音。平陆郡。系出姬姓。颛顼之后,封于梁,后以国为氏。汉有梁松。楚武王子瑕封于屈,后以为氏,复姓也。广平郡。系出芊姓。楚公子燕。商有傅说,为武丁相。系出姬姓。文王子毛伯之后,世为周卿士,因国为氏。太原郡。○飂,音留。越大夫计倪。

〔狄〕徵音,传四世。

〔尹〕徵音。清河郡。系出子姓。周武王封纣庶兄微子启于宋。

〔梁〕商音。有卞庄子。楚有卞和。高阳才子庞降之后。魏有庞涓,又姓王氏:凡七姓,皆舜之后。安定郡。汉有湛重,明有湛若水。

〔汪〕商音。平阳郡。汪茫氏之后。又鲁桓公庶子满食采于汪,因邑为氏。汉有贝瑗。

〔明〕宫音。吴兴郡。系出谯明氏。其后明由为燧人相,音耽。

〔董〕角音。陇西郡。系出有熊氏。黄帝孙飂叔安子董父之后。晋有董狐。后有鬻熊,为文王师,相宣帝,其后僖伯、哀伯。武陵郡。夏有顾国。后以为氏。周公支子封于茅〔乐〕角音。南阳郡。系出子姓。系出姬姓。周康王封弟孝伯于狄城。秦有邵平,汉有召信臣,同出一祖。系出有熊氏。天水郡。辽西郡,其次子世为畿内诸侯,孟子其裔也。

12,△伍余元卜 顾孟平黄

〔伍〕羽音。安定郡。系出芊姓
展开
会英语的土匪 | 发布于2010-01-25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