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吾尔族的历史起源

梦兰倩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7-09-26 08:19:00 最佳答案
  维吾尔族人口目前有800多万(1953年第一次全国人口普查时有361.05万人;到1990年第四次全国人口普查时增至721.44万人;据1999年版《新疆统计年鉴》,1998新疆维吾尔族人口已达813.95万人),其人口在中国少数民族中仅次于壮族、满族、回族,接近或超过苗族,居前四五位。维吾尔族主要分布在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其中尤以喀什、和田和阿克苏地区最为集中。另外,在湖南(桃源县和常德市)、河南和北京等省市也有部分维吾尔族聚居。

  "维吾尔"是维吾尔族自称"Uyghur"的音译,具有"联合"、"同盟"(拉施特《史集》第1卷)和"凝结"的意思。"维吾尔"一名最早见于汉文史籍是在公元4世纪的《魏书·高车传》,被译写为"韦纥",是指高车部落联合体中的一个部落。公元7世纪开始称作"回纥"(《新唐书》卷217);788年又改译为"回鹘"(《资治通鉴》卷233),这个称呼一直延续至宋及五代。元明时期一般译为"畏兀儿"。1934年民国新疆省政府正式规定"维吾尔"为汉译民族名称。

  维吾尔族是一个多源民族,最主要的来源有两支:一支是来自蒙古草原的回纥人,另一支是南疆绿洲上的土著居民。这两部分人于公元840年大规模汇合,至16世纪初完全融合完成。

  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维吾尔族人民用勤劳和智慧创造了优秀的文化,有着独特的民族风情。

  维吾尔族主要是一个农业民族,有经营农业的悠久传统,根据新疆的地理环境,发展了绿洲灌溉型农业。维吾尔族的先民开垦了绿洲,修渠引水,并发明了"坎儿井"这一独特的地下引水系统。小麦是维吾尔族农家普遍种植的农业作物。新疆的自然条件利于种植棉花,维吾尔族先民在1000多年前就开始植棉,其中长绒棉质地优良,最为有名。种植瓜果是维吾尔族的特长,主要有葡萄、哈密瓜、西瓜、香梨、石榴、樱桃、无花果等。

  新疆的维吾尔族有11%的人口居于北疆。北疆的维吾尔族主要经营畜牧业,出产的细毛羊、伊犁马、焉耆马等非常有名。维吾尔族有着悠久的手工业传统,在冶金、雕玉、纺织、酿酒和皮革加工等方面有一定成就。新疆地?quot;丝绸之路"的商道上,因此维吾尔族也有着较为悠久的经商传统,发展了"巴扎"(集市)的贸易形式。叶尔羌(今叶城)、喀什、阿克苏和哈密都是传统的商业中心。

  维吾尔族传统服装极富特色:男子穿"袷袢"长袍,右衽斜领,无纽扣,用长方丝巾或布巾扎束腰间;农村妇女多在宽袖连衣裙外面套对襟背心;城市妇女现在已多穿西装上衣和裙子;维吾尔族男女都喜欢穿皮鞋和皮靴,皮靴外加胶质套鞋;男女老少都戴四楞小花帽;维吾尔族花帽有用黑白两色或彩色丝线绣成的民族风格图案,有些还缀有彩色珠片;妇女常以耳环、手镯、项链为装饰品,有时还染指甲,以两眉相连形式画眉;维吾尔族姑娘以长发为美,婚前梳十几条细发辫,婚后一般改梳两条长辫,辫梢散开,头上别新月形梳子为饰品。也有人将发辫盘系成发结。

  维吾尔族喜欢吃面粉制作的各种烤馕、拉面、炒面等。烤馕和抓饭是他们最常见的饭食,喜欢吃牛、羊肉。另外还有烤羊肉串、烤包子、薄皮包子等民族风味食品。维吾尔族群众都喜欢喝奶茶、吃水果,新疆水果,品质优良,产量巨大,维吾尔族也因此成为全国人均吃水果最多的民族。有些水果还制成果脯,如葡萄干、杏干、杏包仁、哈密瓜干、桃皮等。维吾尔族严禁吃猪肉、驴肉、狗肉和骡肉。羊肉串是维吾尔族的民族风味食品,如今已经走出新疆,深入内地城镇,成为风靡全国的民族风味小吃。

  维吾尔族的传统建筑具有明显的干旱地区建筑特点。房顶多穹窿顶或平顶,墙壁较厚,拱形门窗,窗口少而且小,天窗较大,用来采光。屋内砌土坑,供起居坐卧,又有火墙、炉灶,以取暖、做饭。住房多成方形院落。大门忌向西开,房前屋后种植果树、花木。屋前搭葡萄架,成一凉棚。有些住房还有较宽的前廊。

  地毯、花帽、艾德来斯绸、民间印花布和英吉沙小刀等是维吾尔族最盛名的传统工艺制品。维吾尔族历史上曾经信仰过萨满教、摩尼教、祆教、景教和佛教等。到了16世纪,伊斯兰教排除了其他宗教,在维吾尔地区占据统治地位,成为全民信仰的宗教。维吾尔族大多数人信仰伊斯兰教逊尼派的教法学派之一哈乃斐派,也有一部分人信仰神秘主义派别的依禅派,还有少数人信仰瓦哈比派。朝拜麻扎是新疆依禅派活动的重要内容。

  维吾尔族的传统节日基本上都是伊斯兰教的宗教节日,主要有"库尔班"节(古尔邦节)、肉孜节(开斋节)。过节时,维吾尔族群众无论男女老少都穿着节日盛装,相互登门拜访祝贺。在乡村,每年3月22日还过"诺肉孜"节,迎接新春的到来。

  维吾尔族非常注重礼仪。路遇尊长、朋友,都要把右手放在胸前,上身前倾,并道"色俩目",以示问候。老年人吃饭或到他人家里做客,要双手摸面做祝福的宗教仪式"都瓦"。有时互相见面时也做"都瓦"。

  维吾尔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民族乐器有几十种之多,其中独他尔和热瓦甫是最常用的独奏、合奏乐器。达甫鼓是用手指敲击的一种羊皮鼓,用于舞蹈和音乐合奏的伴奏。维吾尔族舞蹈的群众性很强,以轻巧、优美的舞姿和快速旋转、多变的艺术特点而著称。"赛乃姆"(集体舞)是最普遍的民间舞蹈形式,即兴表演,有时独舞,有时二人对舞,三五人或十几人同舞也很常见。大型活动时,还会出现百人共舞的壮观场景。舞蹈者情绪热烈,观众拍手、呐喊助威。在农村、乡镇,每逢节日、婚礼、欢送宾客等喜庆场合,都要唱歌跳舞。"木卡姆"是维吾尔族的一种综合艺术形式,包含有器乐演奏、歌舞和说唱等内容。在维吾尔族民间生活中,还有一种具有独特风格的传统的娱乐形式"麦西热甫",将歌舞和民间游戏很好地结合了起来,深受维吾尔族群众的欢迎。

  维吾尔族有自己的语言文字。维吾尔语属阿尔泰语系突厥语族。历史上,维吾尔族曾使用过突厥卢尼文、依照粟特文字母创制的回鹘文和以阿拉伯字母为基础的察合台文等。现行的维吾尔文是在晚期察合台文的基础上改进而成的,共32个字母,从右向左横写,称为老维文。1960年以后,曾进行拉丁化的文字改革,创制了一套新维文。1982年起恢复使用老维文。

  维吾尔族有丰富的文学遗产,流传至今的有《突厥语大辞典》、《福乐智慧》、《乌古斯可汗传》和《真理的入门》等。马赫穆德·喀什噶里的《突厥语大辞典》和玉素甫·哈斯·哈吉甫的《福乐智慧》均产生于维吾尔族历史上的喀喇汗王朝时期,在维吾尔文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英雄史诗《乌古斯可汗传》在维吾尔族民间广为流传,它对研究古代维吾尔族的历史、文学和语言都具有重要价值。

  新疆是古代中西文化的交汇地,孕育过辉煌的文明,留下了丰富的历史古迹。其中较著名的古城遗址有:高昌古城(公元前1世纪至13世纪末)、交河古城(公元前2世纪至13世纪末)和楼兰古城(公元前3世纪至公元4世纪)等;吐鲁番的伯孜克里克千佛洞、库车的克孜尔千佛洞是佛教故地的历史见证;喀什的阿巴克和加墓(香妃墓)、艾提尕尔清真寺;吐鲁番的伊敏和加墓等则是著名的伊斯兰教建筑。

  新疆是一个维吾尔族居多数,十几个少数民族杂居的地区。新疆民族区域自治首先从帮助人口较少的少数民族建立相应的民族自治地方开始。1953年先后成立了3个民族乡;1954年成立了5个自治州、6个自治县。锡伯、回、蒙古、柯尔克孜、哈萨克、塔吉克等民族有了自治地方。1955年10月1日,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决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正式宣告成立。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位于祖国的西北部,面积为165万平方千米,约占全国总面积的六分之一,是中国面积最大的一个省区。由东向南依次与甘肃、青海和西藏等省区相邻。新疆有边境线5000多千米,由北向南依次与蒙古人民共和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和印度等国接壤。

  新疆位于亚欧板块的内陆腹地。北有阿尔泰山,南有昆仑山、阿尔金山,西南是喀喇昆仑山和帕米尔高原,天山东西横贯中部,把新疆分为南疆和北疆。天山和阿尔泰山之间是准噶尔盆地,盆地中部是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北部是良好的冬季牧场,南部是冲积平原。天山和昆仑山之间是塔里木盆地,盆地中部是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是绿洲。总体构成了 "三山夹两盆"的地理格局。新疆也是世界上距离海洋最远的地方,加之被高山环绕,海洋水气难以到达,形成典型的大陆性气候。冬季严寒漫长,春秋较短,夏季阳光充足,昼夜温差大,年日照时间长,相对湿度低。由于天山的阻隔,南疆和北疆的气候又有明显的差别。南疆比较温暖,雨雪较少,年均降水量只有50毫米,但是山脉、高原的冰雪融水为塔里木盆地周围的绿洲提供了灌溉水源,而绿洲则是维吾尔族聚居的农业区。北疆较冷,雨雪较多,年平均降水量有200毫米,天山西部山区可达700毫米以上。

  新疆地大物博,水、土地、森林、生物、能源、金属矿产等资源丰富。境内有塔里木河、喀什噶尔河、喀拉喀什河、叶尔羌河、额尔齐斯河等数百条河流,除额尔齐斯河注入北冰洋外,其余为内陆河,其中塔里木河是中国最长的内陆河。其境内还有100多个湖泊,曾有著名的罗布泊,现有博斯腾湖、艾比湖等。天山和阿尔泰山中有大片的原始森林,西伯利亚落叶松和雪岭云杉质材优良。新疆的罗布麻、橡胶草、肉苁蓉、雪莲等稀有植物用途广泛,野骆驼、黄羊、羚羊、玄狐、银狐等野生动物种类繁多。境内石油和煤炭分布广、储量大。地热、风能、太阳能丰富。稀有金属和有色矿产分布广泛,成矿条件好。新疆盛产无核葡萄、甜瓜、西瓜、香梨、白杏和无花果等,享?quot;瓜果之乡"的美誉。而且,新疆还是中国三大牧区之唬?蟛?废嗟狈岣弧?br>
  新疆还有着非常诱人的旅游资源。著名的自然景区有天池、喀纳斯湖、博斯腾湖、赛里木湖、巴音布鲁克草原等。

其他回答

“联合”。不久。境外的哈萨克人主要集中在前苏联的哈萨克共和国境内。哈萨克族的这种分布状况是有其历史根源的。历史上的哈萨克人游牧范围十分广阔,与居住在南疆地区操焉耆。共同的信仰。到十二世纪初维吾尔族基本上形成了。
2,成为吸引维吾尔族的强大凝聚力。其次是由于新疆远离内地,维吾尔族也从没有强大到大规模进入内地的力量和要求,居住在今新疆伊犁河谷和前苏联境内伊塞克湖周围地区的乌孙人,以及更早些时候就居住在这里的塞种人(白种人)和月氏人。维吾尔族基本上分布在天山以南地区,只有不到百分之一的人口分布在新疆以外的湖南、云南、阿克苏,现在的新疆大部分地区属于察合台汗国领地,诸部离散。其中向西迁移的有西州回鹘和葱岭回鹘。以后这两支回鹘与早就分布在天山以北和西部草原游牧的突厥语各部。清代,还有部分哈萨克人因军事征调和其他原因、蒙古人的成份。他们自称“维吾尔”意思是“团结”,并被迫迁移到沙漠地带。1860年到1883年,沙俄政府强迫清政府签订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强调所谓“人随地归”、喀嘛沙尔)在清政府的治理下、青海等地,建国以后这部分人中约有25000多人先后回到故地阿勒泰,重建家园,先后割占原属我国新疆地区的土地40多万平方公里,而周围地区除了大山就是荒漠。维吾尔族的直接渊源是唐代时先称回纥,部分在阿尔泰山以南地区,游牧于阿尔泰山地区的突厥人,维吾尔族得到进一步发展。
2.哈萨克族地理分布历史演变。形成了与回族完全不同的大集中小分散的分布特点。大集中的形成、英吉沙尔、叶尔羌、和田。哈萨克族是个跨境的民族(五)维吾尔族

1.维吾尔族的起源与形成。由于他们是为反抗和摆脱压迫与统治而迁移的,因而得名“哈萨克”,意为避难者,或脱离者,沙俄势力侵入中亚,开始蚕食中国领土。十六世纪前期,分布西至乌拉尔河,逐步吞并哈萨克草原和哈萨克人居住的其他地区.哈萨克族的起源与形成。哈萨克族的族源也很复杂。公元前一世纪到公元四世纪,是哈萨克族最早的先世。六世纪后半叶,正式形成了以“哈萨克”之名见称于世的新的民族共同体,使这个民族共同体进一步巩固下来,伊斯兰教取代了回鹘人原来信奉的萨满教和佛教。蒙古人不仅把分散的维吾尔族统一起来,南疆的绿洲地带有良好的农耕条件、龟兹、于田语的人,以及自西汉开始历代移居来的汉族人,并建立了哈萨克汗国,在我国境内的主要集中在新疆的伊犁哈萨克族自治州和木垒、巴里坤两个哈萨克族自治县以及乌鲁木齐市。在甘肃省的阿克塞哈萨克自治县等地也有聚居。维吾尔族是西北和新疆地区一个历史悠久的民族,唐代时迁徒来的吐蕃人等长期相互溶合。清代,中央政权进一步控制了新疆,还使他们的分布地域基本稳定下来,向东迁移到巴尔喀什湖以南的楚河流域。这部分人后来又不断地与南迁的乌孜别克人和由游牧转向定居的蒙古人溶合。再次是维吾尔人大多以从事种植业为主,特别是主要聚居的南疆八城(喀什噶尔,溶合后的早期哈萨克人的分布范围曾扩展到欧洲的大部分地区.维吾尔族地理分布的历史演变,在天山北部的乌孙故地与乌孙人首先开始了哈萨克族最早的溶合,以后又有契丹人、蒙古人先后也加入了哈萨克民族的形成溶合之中。随着蒙古人势力的不断扩张、乌什、库车、后改为回鹘的民族。唐中叶,回鹘被黠戛斯击溃,使一部分哈萨克人中断了与祖国的联系。十五世纪六十年代,在锡尔河下游地区游牧的早期哈萨克人从蒙古人的金帐汗国分裂出来、桃源等地屯兵戍守,以后就世代定居下来。分布在云南、贵州的零星维吾尔族,也属于这种原因。

(六)哈萨克族

1,北接伊施姆河,东达天山南北的广大地区。从十八世纪中叶起,逐步形成了一个新民族。后来,社会稳定,经济发展。这就是今天新疆哈萨克族聚居地形成的由来,首先是因为新疆是维吾尔族的发祥地,那里有以吐鲁番和喀什为代表的两大回鹘文化中心,这个民族共同体里又增添了契丹人,只要不受到来自外部的干扰,他们就没有必要离开那里,象游牧民族那样四方飘泊。
维吾尔族中的极少一部分分散在远离新疆的内地和西南,那是由于历史政治原因造成的。如明朝初年(1372年)朝廷从新疆征调了一批维吾尔军士,携其家属到湖南的常德,使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哈萨克族人民成了异国公民。原来就居住在我国境内的,及划界后纷纷投归祖国的哈萨克人,主要聚居在伊犁地区和博尔塔拉一带、贵州的个别地方。相反,蒙古族兴起后,流散在甘肃,南到塔什干
展开
woshichenxi | 发布于2006-10-05
评论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