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进军大宋,襄阳真的久攻不下吗?

听说要见怪
推荐于2016-06-16 16:33:53 最佳答案
  蒙古攻襄阳之战“无襄则无淮,无淮则江南唾于可下也” 襄樊之战是元朝统治者消灭南宋统一中国的一次重要战役,是中国历史上宋元封建 王朝更迭的关键一战。这次战役从南宋咸淳三年(1267年)蒙将阿术进攻襄阳的安阳滩 之战开始,中经宋吕文焕反包围战,张贵张顺援襄之战,龙尾洲之战和樊城之战,终因 孤城无援,咸淳九年(1273年)吕文焕力竭降元,历时近6年,以南宋襄樊失陷而告结 束。
  蒙古忽必烈时期,灭宋战争的进攻重点改为襄樊,实现了由川蜀战场向荆襄战场的 转变。南宋襄樊地处南阳盆地南端,襄阳和樊城南北夹汉水互为依存,“跨连荆豫,控 扼南北”,地势十分险要,自古以来为兵家必争之地,也是南宋抵抗蒙古军队的边隆重 镇。咸淳三年(1267年),南宋降将刘整向忽必烈进献攻灭南宋策略,“先攻襄阳,撤 其捍蔽”,他认为南宋如果“无襄则无淮,无淮则江南唾手可下也”。刘整“攻宋方略, 宜先从事襄阳”的建议为忽必烈所采纳,宋元战争进入了元军对南宋战略进攻的新阶段。

  忽必烈根据刘整的建议,开始实施对襄阳的战略包围。首先,建立陆路据点,作为 攻宋的根据地。早在1261年夏,忽必烈根据刘整建议,遣使以玉带贿赂南宋荆湖制置使 吕文德,请求在襄樊城外置榷场,吕文德应允。蒙古使者以防止盗贼、保护货物为名, 要求在襄樊外围筑造土墙,目光短浅的吕文德竟然同意。于是元人在襄樊东南的鹿门山 修筑土墙,内建堡垒,建立了包围襄樊的第一个据点。咸淳四年(1268年),蒙将阿术 在襄樊东南鹿门堡和东北白河城修筑堡垒,切断了援襄宋军之路。咸淳六年(1270年), 蒙将史天泽在襄樊西部的万山包百丈山筑长围,又在南面的岘山、虎头山筑城,连接诸 堡,完全切断了襄阳与西北、东南的联系,襄樊成为一座孤城。这一时期元军在襄樊外 围修筑10余处城堡,建立起长期围困襄樊的据点,完成了对襄樊的战略包围。其次,建 立水军,寻求制服南宋的战术优势。咸淳三年(1267年)秋,阿术率军攻打襄阳,俘人 略地而归,宋军乘蒙古回军之际,在襄阳以西的安阳滩派水军扼其归路,然后派骑兵直 冲其阵,蒙古军队大乱,都元帅阿术坠马,险些被宋军活捉。蒙将怀都选善识水性的士 卒泅水夺得宋军战舰,其余将领奋勇拼杀,才将宋军击退,转败为胜。安阳滩之战,蒙 古军队虽然打败了宋军,但却暴露出水军不占优势的弱点。咸淳六年(1270年),刘整 与阿术谋议,“我精兵突骑,所当者破,惟水战不如宋耳。夺彼所长,造战舰,习水军, 则事济矣”。忽必烈当即命刘整“造战船,习水军”,以图进取襄阳。刘整遂造船5000 艘,日夜操练水军,又得到四川行省所造战舰500艘,建立起一支颇具规模的水军,从 而弥补了战术上的劣势,为战略进攻准备了必要条件。

  从咸淳四年(1268年)蒙军筑鹿门堡、修白河城到咸淳六年(1270年)完全包围襄 阳,蒙古军队已处于战略上的优势,南宋政府为挽救危局,进行了反包围战与援襄之战, 从而揭开了襄樊之战的序幕。

  咸淳三年(1267年)冬,南宋任命吕文焕知襄阳府,兼京西安抚副使。次年十一月, 为打破蒙军鹿门、白河之围,吕文焕命襄阳守军进攻蒙军,但被蒙古军队打败,宋军伤 亡惨重。咸淳五年(1269年)三月,宋将张世杰率军与包围樊城的蒙军作战,又被阿术 打败。七月,沿江制置使夏贵率军救援襄阳,遭到蒙古军与汉军的联合伏击,兵败虎尾 洲,损失2000余人,战舰50艘。咸淳六年(1270年)春,吕文焕出兵襄阳,攻打万山堡, 蒙军诱敌深入,乘宋军士气衰退,蒙将张弘范、李庭反击,宋军大败。九月,宋殿前副 都指挥使范文虎率水军增援襄阳,蒙军水陆两军迎战,大败宋军,范文虎逃归。咸淳七 年(1271年),范文虎再次援襄,蒙将阿术率诸将迎击,宋军战败,损失战舰100余艘。

  这一时期,宋蒙两军虽然在襄樊外围进行了长达3年的争夺战,但因蒙军包围之势已经 形成,不但南宋援襄未能成功,而且襄樊城中宋军反包围的战斗也不可能胜利,宋军只 好困守襄阳,败局已定。

  咸淳八年(1272年)春,元军对樊城发动总攻,襄樊之战正式开始。三月,阿术、刘整、阿里海牙率蒙汉军队进攻樊城,攻破城廓,增筑重围,进一步缩小了包围圈,宋 军只好退至内城坚守。四月,南宋京湖制置大使李庭芝招募襄阳府(今湖北襄樊市)、 郢州(今湖北钟祥县)等地民兵3000余人,派总管张顺、路分钤辖张贵率领救援襄阳。

  二张率轻舟百艘,士卒3000及大批物资出发,临行前张顺激励士卒说: “这次救援襄阳的行动,任务十分艰巨,每个人都要有必死的决心和斗志,你们当 中的有些人并非出于自愿,那就赶快离去,不要影响这次救援大事。”当时3000水军群 情振奋,斗志昂扬,表示坚决完成任务。五月,救援战斗开始,二张在高头港集结船队, 把船连成方阵,每只船都安装火枪、火炮,准备强弓劲弩,张贵在前,张顺在后,突入元军重围。船队到达磨洪滩,被布满江面的蒙军船舰阻住,无法通过。张贵率军强攻, 将士一鼓作气,先用强弩射向敌舰,然后用大斧短兵相接,冲破重重封锁,元军被杀溺 而死者不计其数,宋军胜利抵达襄阳城中。当时襄阳被困已有5年之久,二张入援成功, 极大的鼓舞了城中军民的斗志。然而这次战斗中宋将张顺阵亡,几天以后,襄阳军民在 水中得到他的尸体,披甲执弓,怒目圆睁,襄阳军民怀着沉痛敬佩的心情安葬了张顺, 并立庙祭祀。

  张贵入援虽然给襄阳守军带来希望,但在元军严密封锁下,形势仍很严峻。张贵联 络郢州的殿帅范文虎,约定南北夹击,打通襄阳外围交通线,计划范文虎率精兵5000驻 龙尾洲接应,张贵率军和范文虎会师。张贵按约定日期辞别吕文焕,率兵3000顺汉水而 下,检点士兵,发现少了一名因犯军令而被鞭笞的亲兵,张贵大惊,对士兵们说:“我 们的计划已经泄露,只有迅速出击,敌人或许还来不及得到消息。”他们果断地改变了 秘密行动,乘夜放炮开船,杀出了重围。元军中阿术、刘整得知张贵突围,派数万人阻 截,把江面堵死。张贵边战边行,接近龙尾洲,在灯火中远远望见龙尾洲方向战舰如云, 旌旗招展,以为是范文虎接应部队,举火晓示,对方船只见灯火便迎面驶来。等到近前, 才发现来船全是元军,他们先占领了龙尾洲,以逸待劳。宋元两军在龙尾洲展开一场遭 遇战,宋军因极其疲惫,战斗中伤亡过大,张贵力不能支,被元军俘获,不屈被害,元 军派4名南宋降卒抬着张贵尸体晓示襄阳城中,迫使吕文焕投降,吕文焕杀掉降卒,把 张贵与张顺合葬,立双庙祭祀。

  元军为尽快攻下襄樊,咸淳八年(1272年)秋采取了分割围攻战术。元将阿里海牙 认为:“襄阳之有樊城,犹齿之有唇也。宜先攻樊城,樊城下则襄阳可不攻而得。”为 切断襄阳的援助,元军对樊城发起总攻。咸淳九年(1273年)初,元军分别从东北、西 南方向进攻樊城,忽必烈又派遣回回炮匠至前线,造炮攻城。元军烧毁了樊城与襄阳之 间的江上浮桥,使襄阳城中援兵无法救援,樊城有全孤立了。刘整率战舰抵达樊城下面, 用回回炮打开樊城西南角,进入城内。南宋守将牛富率军巷战,终因寡不敌众,牛富投 火殉职,偏将王福赴火自焚,樊城陷落。

  樊城失陷以后,襄阳形势更加危急。吕文焕多次派人到南宋朝廷告急,但终无援兵。

  襄阳城中军民拆屋作柴烧,陷入既无力固守,又没有援兵的绝境。咸淳九年(1273年) 二月,阿里海牙由樊城攻打襄阳,炮轰襄阳城楼,城中军民人心动摇,将领纷纷出城投 降。元军在攻城的同时,又对吕文焕劝降,吕文焕感到孤立无援,遂举城投降元朝,襄 樊战役宣告结束。

  宋元襄樊之战经过长期较量,终于以元胜宋败结束,蒙元的胜利,在于战略上处于 主动地位,建立了包围襄樊的堡垒,以逸待劳,又注重弥补战术上的不足,制造战船, 训练水军,在裹樊战役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宋朝统治者不重视边备,将帅软弱无能,吕 文德见利忘义,使蒙古军队占据了襄阳有利地位,在反包围战过程中,因将帅不和,步 调不一等原因犯了一系列战术错误,战斗中基本上执行了消极防御策略,导致了被元军 围困5年之久的不利地位,最后归于失败。

  二张援襄的传奇式行动,气壮山河,留名青史,体现了南宋爱国军民保卫领土、抗 敌御侮的智慧和勇气,为后人所传颂。

lieyantian

采纳率:31%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诸位展现恢弘历史画卷
教育部的狗 | 发布于2006-10-08 15:14
评论
应该算是内战吧?
Shincon | 发布于2006-10-08 15:00
评论
前后几次攻打都未能拿下襄阳,先后持续了有四、五十年吧
金庸老先生在原著中特别注解了这段史实,讲的很清楚
而且还说明蒙古大汗蒙哥是死于四川而非襄阳,这也能看出蒙古军队进攻大宋的艰难
都都猫 | 发布于2006-10-05 11:08
评论
是的。南宋从蒙古军消灭金国准备攻宋开始,到张世杰战死崖山,陆秀夫背着皇帝跳海自尽,前后45年。而金国守了十几年就被打败了。

宋,金两国对蒙古的抵抗都很惨烈,精兵强将力战而死。蒙古军攻破襄阳之后,樊城已经弹尽粮绝被包围了整整五年,和外界没有联系。守将在蒙军将领发誓绝不屠城的情况下停止了抵抗,也算尽到了军人的职责吧。
polyvitaminosi | 发布于2006-10-05 11:08
评论
好象是打四川的钓鱼城打了十几年都没打下来啊,蒙哥大汗亲自攻打还死在钓鱼城了,蒙古就是那个时候开始分裂的。大汗死了,蒙古撤兵,才救了欧洲的啊,不然蒙古早把欧洲打下来了。
kctup | 发布于2006-10-05 11:03
评论
收起 其他5条回答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