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的传统文化 20

什么叫传统文化,我国的传统文化有哪些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6-02-20 06:00:17 最佳答案
中秋节。中国的传统文化以儒家为内核、歇后语等。
中国的传统文化就有除夕,春节,还有道教、佛教等文化形态,包括、射覆、酒令:古文、诗、词、曲、赋、民族音乐,重阳节,七夕节,元宵节、民族戏剧、曲艺、国画、书法、对联、灯谜,端午节,清明节概述
传统文化就是文明演化而汇集成的一种反映民族特质和风貌的民族文化,是民族历史上各种思想文化。世界各地,各民族都有自己的传统文化、观念形态的总体表征

纶之恋Q

采纳率:16%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梅兰竹菊:梅花、亭台楼阁、井、石狮、《公孙龙子》)
阴阳家(邹衍、五行、后羿射日、嫦娥飞天,米,茶、竹、越剧、川剧,酱、江南文化、江南水乡、阴阳、五行、老虎头鞋、维服。
传统文化之剪纸★皇宫官府★、青铜器、如意、烛台、《渔樵问答》、《胡笳十八拍》、《汉宫秋月》、 川、 粤。中国的传统文化以儒家为内核、儒、汉语、对联、糖葫芦、鲤鱼;
★动物植物★、张仪、《战国策》)
杂家(吕不韦)
农家(《吕氏春秋》)
小说家
兵家
医家
★琴★、《论语》、孟子、唐装(盘领袍),菊花。松、柏。
★器物随身★、风筝、中国织绣(刺绣等)、中国结、泥人面塑:古文、诗、词、曲、赋、民族音乐、古筝、萧、鼓、古琴、民间禁忌、精忠报国。
★四大雅戏★:花鸟虫鱼:中国象棋、中国围棋、《黄帝内经》、《伤寒杂病论》《本草纲目》。
★宗教哲学★、京服、朝鲜服、藏服、古代兵器(盔甲,盐、盘古开天地、红、歌、蒙古草原、天涯海角、逍遥)
墨家(墨子、铜镜、大花轿、水烟袋、鼻烟壶、芭蕉扇、桃花扇、裹脚布。
★饮食厨艺★:出门七件事、棋盘。
★书★:中国书法;酒、民族戏剧、曲艺、中原。
★民风民俗★:龙..,油;玉帝、阎罗王、黑白无常、鼎,太上老君;烧香、篆刻印章、文房四宝(毛笔、墨、砚台..、寺院、钟、塔、庙宇:国画、山水画、写意画;敦煌壁画、木版水印、甲骨文、钟鼎文、汉代竹简。
★汉字汉语★:汉字..
★农业文化★、金木水火土)
纵横家(鬼谷子、苏秦、斗笠、帝王的皇冠、皇后的凤冠、丝绸..、红灯笼(宫灯、纱灯)、黄包车、鼻烟壶、鸟笼、回纹、巴纹)、祥云图案、太极图(太极),醋、饺子、舞狮、年画、鞭炮、观念形态的总体表征、狼、《十面埋伏》、《夕阳箫鼓》、《诗经》 、竖排线装书;道德,无为、琵琶。《茉莉花》、十大名曲(《高山流水》、《广陵散》、《平 沙落雁》、《梅花三弄》、成语、射覆;八骏图、罗盘、八卦、凤眼、千层底、檐、鹫。
★中华武术★。
★民间工艺★:剪纸、舄、射覆、酒令、 闽、 苏、川剧脸谱、京戏脸谱、长命锁、黄梅戏、端午节(粽子、赛龙舟、屈原)、中秋节、重阳节(敬老)、腊八节(大年三十,兰花,竹子:
儒家(孔子、道、清明节(祭祖)、桂花、莲花、《墨子》、兼爱)
法家(韩非、李斯、麒麟、虎、豹、鹤、龟、大熊猫.、对联、灯谜。
★十二生肖★: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
★传统文学★、千层底、大刀、宝剑等)、歇后语等。

★传统纵览★:仁、义、礼、智、信、忠、孝、悌、节、恕、勇、让;琴棋书画、苗服、银饰(苗族)、春节(正旦、红包、守岁:笙:昆曲、湘剧、兵马俑。世界各地,各民族都有自己的传统文化:礼节、婚嫁(红娘、月老)、丧葬(孝服、纸钱)、祭祀(祖);门神;鱼翅、熊掌、拜佛、蜡烛、《三十六计》、《孙子兵法》、鸟笼、盆景..)瓷器、景泰蓝、中国漆器、赋,还有道教、佛教等文化形态,包括、鬼怪、幽冥、《 阳春白雪》)
★棋★、塞北岭南、大漠风情.。
★传统中医★、夸父逐日···
★神妖鬼怪★、团圆饭)、除夕、 浙、湘、徽)。
★画★、凤。
传统文化之皮影★中国戏剧★:南拳北腿、少林武当、算命、禅宗、四大名著。
★传统节日★:神仙、妖怪、长江、黄河、笛子、二胡:农家、农民起、锄头:柴、古玩(铜钱等),内家外家,太极八卦
传统文化之服装传统文化之服装传统文化之服装★地域文化★:中原文化、月亮.:中医、中药、龙凤纹样(饕餮纹、如意纹、雷纹、牌坊、园林、云端履、民宅、秦砖汉瓦、深衣、襦裙、俄服、哈服、国画、书法、金元宝、酒令等、佛教、观音、三教九流、三百六十行、四大发明、元旦、元日)为代表传统文化就是文明演化而汇集成的一种反映民族特质和风貌的民族文化,是民族历史上各种思想文化、《孟子》、《荀子》 ;仁、义、礼、智、信;中庸)
道家(老子、庄子、皮影戏、《韩非子》)
名家(邓析、惠施、元曲,明清小说:唐诗、宋词,对弈、棋子、绣花鞋、斗蛐蛐:佛、宣纸):元宵节、中秋月饼、筷子、彩陶、紫砂壶、蜡染、饺子、团圆饭、年夜饭、年糕、茶道;吃文化、中国菜、八大菜系(鲁、寒食节、粤剧、徽剧。
★中国建筑★:长城、汉剧、京剧.
★传说神话★:女娲补天;昆曲脸谱、湘剧脸谱、唐巾(襆头)、直裰(道袍)、牡丹、梅花、谜语(灯谜)、歇后语、熟语、司南、法宝。
★衣冠服饰★:汉服、旗袍(满族)、蒙古袍、肚兜(满族):玉(玉佩、玉雕、民谣、黄土:宫廷文化、帝王学。
★诸子百家★
展开

参考资料: 百度百科

j767901280 | 发布于2010-01-20
评论
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演化而汇集成的一种反映民族特质和风貌的民族文化,是民族历史上各种思想文化、观念形态的总体表征,是指居住在中国地域内的中华民族及其祖先所创造的、为中华民族世世代代所继承发展的、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历史悠久、内涵博大精深、传统优良的文化。它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文明的结晶,除了儒家文化这个核心内容外,还包含有其他文化形态,如道家文化、佛教文化等等。
1.中国传统文化大全
★传统纵览★:仁、义、礼、智、信、忠、孝、悌、节、恕、勇、让;琴棋书画、三教九流、三百六十行、四大发明、民间禁忌、精忠报国、竹、民谣、黄土、长江、黄河、红、月亮...
★农业文化★:农家、农民起Y、锄头。
★皇宫官府★:宫庭文化、帝王学。
★诸子百家★:
儒家(孔子、《论语》、孟子、《孟子》、《荀子》 ;仁、义、礼、智、信;中庸)
道家(老子、庄子;道德,无为、逍遥)
墨家(墨子、《墨子》、兼爱)
法家(韩非、李斯、《韩非子》)
名家(邓析、惠施、《公孙龙子》)
阴阳家(邹衍、五行、金木水火土)
纵横家(鬼谷子、苏秦、张仪、《战国策》)
杂家(吕不韦)
农家(《吕氏春秋》)
小说家
兵家
医家
★琴★:笛子、二胡、古筝、萧、鼓、古琴、琵琶。《茉莉花》、十大名曲(《高山流水》、《广陵散》、《平 沙落雁》、《梅花三弄》、《十面埋伏》、《夕阳箫鼓》、《胡笳十八拍》、《汉宫秋月》、《阳春白雪》、《 渔樵问答》)
★棋★:中国象棋、中国围棋,对弈、棋子、棋盘。
★书★:中国书法、篆刻印章、文房四宝(毛笔、墨、砚台、宣纸)、木版水印、甲骨文、钟鼎文、汉代竹简、竖排线装书。
★画★:国画、山水画、写意画;敦煌壁画;八骏图、太极图(太极)。
★十二生肖★: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
★传统文学★:《诗经》、汉乐府、孙子兵法、三十六计、先秦诗歌、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明小说、 四大名著
★传统节日★:元宵节、寒食节、清明节、端午节(粽子、赛龙舟、屈原)、中秋节、重阳节、腊八节(大年三十、红包、守岁、团圆饭)、除夕、春节(元日)为代表。
★中国戏剧★:昆曲、湘剧、京剧、皮影戏、川剧、黄梅戏、粤剧;京戏脸谱。中国传统文化之昆曲
★中国建筑★:长城、牌坊、园林、寺院、钟、塔、庙宇、亭台楼阁、井、石狮、民宅、秦砖汉瓦、兵马俑。
★汉字汉语★:汉字、汉语、对联、谜语(灯谜)、歇后语、熟语、成语、射覆、酒令等...。
★传统中医★:中医、中药、《黄帝内经》、《针灸甲乙经》、《脉经》、《本草纲目》、《千金方》
★宗教哲学★:佛、道、儒、阴阳、五行、罗盘、八卦、司南、法宝、算命、禅宗、佛教、观音,太上老君;烧香、拜佛、蜡烛。
★民间工艺★:剪纸、风筝、中国织绣(刺绣等)、中国结、泥人面塑、龙凤纹样(饕餮纹、如意纹、雷纹、回纹、巴纹)、祥云图案、凤眼、千层底、檐、鹫。
★中华武术★:南拳北腿、少林、武当、峨嵋、崆峒、昆仑、点苍、华山、青城、嵩山。
★地域文化★:中土文化、江南文化、江南水乡、塞北岭南、大漠风情、蒙古草原、天涯海角、中原。
★民风民俗★:礼节、婚嫁(红娘、月老)、丧葬(孝服、纸钱)、祭祀(祖);门神、年画、鞭炮、饺子。
★衣冠服饰★:汉服(汉族)、唐装(汉族盘领袍)、苗服(苗族)、维服(维吾尔族)、绣花鞋、老虎头鞋、伪唐装(满族马褂)、旗袍(满族)、肚兜(满族)、斗笠、帝王的皇冠、皇后的凤冠、丝绸。中国传统服饰 汉服
★四大雅戏★:花鸟虫鱼、牡丹、梅花、桂花、莲花、鸟笼、盆景、鲤鱼;
★动物植物★:龙、凤、狼、麒麟、虎、豹、鹤、龟、大熊猫...;梅兰竹菊:梅花,兰花,竹子,菊花。松、柏。
★器物随身★:玉(玉佩、玉雕..)瓷器、景泰蓝、中国漆器、彩陶、紫砂壶、蜡染、古代兵器(盔甲、大刀、宝剑等)、青铜器、古玩(铜钱等)、鼎、金元宝、如意、烛台、红灯笼(宫灯、纱灯)、黄包车、鼻烟壶、鸟笼、长命锁、糖葫芦、铜镜、大花轿、水烟袋、鼻烟壶、芭蕉扇、桃花扇、裹脚布。
★饮食厨艺★:出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酒、茶道;吃文化、中国菜、八大菜系(鲁、 川、 粤、 闽、 苏、 浙、湘、徽)、饺子、团圆饭、年夜饭、年糕、中秋月饼、筷子;鱼翅、熊掌...
★传说神话★:女娲补天、盘古开天地、后羿射日、嫦娥飞天、夸父逐日,精卫填海···
★神妖鬼怪★:神仙、妖怪、鬼怪、幽冥;玉帝、阎罗王、黑白无常、梦婆、奈何桥···
2.中国传统文化一览表
-汉服(汉族)、藏袍(藏族)、苗服(苗族)、蒙古袍(蒙古族)、旗袍(满族)、中山装、其他少数民族服饰、木屐、绣花鞋、翘头履
-中国书法、篆刻印章、中国结、昆曲脸谱、湘剧脸谱、川剧脸谱、京戏脸谱、皮影、武术
-秦砖汉瓦、兵马俑、桃花扇、景泰蓝、玉雕、中国漆器、红灯笼(宫灯、纱灯)
-木版水印、甲骨文、钟鼎文、汉代竹简
-茶、中药、文房四宝(砚台、毛笔、宣纸、墨)、四大发明
-竖排线装书、剪纸、风筝
-佛、道、儒、法宝、阴阳、禅宗、观音手、孝服、纸钱
-乐器(筝、笛子、二胡、鼓、古琴、琵琶等)
-龙凤纹样(饕餮纹、如意纹、雷纹、回纹、巴纹)、祥云图案、中国织绣(刺绣等)、凤眼
-彩陶、紫砂壶、蜡染、中国瓷器
-古代兵器(盔甲、剑等)、青铜器?鼎
-国画、敦煌壁画、山清水秀、写意画、太极图
-石狮、飞天、太极
-对联、门神、年画、鞭炮、谜语、饺子、舞狮、中秋月饼
-鸟笼、盆景、五针松、毛竹、牡丹、梅花、莲花
-大熊猫、鲤鱼、芭蕉扇、风箱
-黑头发黄皮肤、丹凤眼
-红旗、天安门、五角星、红领巾、红太阳、长江、黄河
-唐装(汉族盘领袍)、唐巾、深衣(汉族男装)、襦裙(汉族女装)、直裰(汉族男装)、绣花鞋、老虎头鞋、旗袍(满族)、伪唐装(满族马褂)肚兜(满族)、斗笠、帝王的皇冠、皇后的凤冠
-泥人面塑、锄头、束发戴冠(汉族)、清朝大辫子(满族)、苗族银饰(苗族)、铜镜、大花轿、水烟袋、鼻烟壶、筷子
-华表、牌坊、长城、园林、寺院、古钟、古塔、庙宇、亭、井、黄土、民宅
-汉字、数字8、6、4
-唐诗、宋词、《三十六计》、《孙子兵法》、《西游记》、《红楼梦》、《三国演义》、《水浒传》、《诗经》
-金元宝、如意、烛台、罗盘、八卦、司南、棋子与棋盘、象棋、围棋
-黄包车、鼻烟壶、鸟笼、长命锁、糖葫芦
-玉佩、鹫、千层底、刺绣、丝绸、檐
另外我国有各种各样的传统节日,很多事情有各种礼仪和习俗……
每个地方还有地方和民族的特色。
《中华民族》《中国历史名人》《中国语言文字文化》《中国宗教文化》《中国宗法礼俗》《中国世界遗产》《中国姓氏文化》《中国国学思想》《中国传统道德》《中国图腾文化》《中国古建筑文化》《中国园林文化》《中国古桥文化》《中国名山文化》《中国文化名城》《中国中医药》《中国茶文化》《中国酒文化》《中国陶瓷文化》《中国丝绸文化》《中国服饰文化》《中国书法文化》《中国绘画文化》《中国文化名镇》《中国民乐文化》《中国民间艺术》《中国曲艺文化》《中国戏曲文化》《中国武术与传统体育》《中国民俗文化》《中国龙文化》《中国数字文化》《中国色彩文化》《中国养生文化》《中国饮食文化》《中国神秘文化》《中国古代文学经典名篇》《中国性文化》 《中国钱币文化》《中国文史典籍》《中国科技与发明》《中国天文历法》《中国度量衡器》《中国皇室文化》《中国古代官职》《中国科举教育》《中国法律刑罚》《中国宫室车马 》《中国衣食什物》《中国古代军事兵器》《中国古代商贾贸易》
展开
小熊猫0824 | 发布于2010-01-20
评论
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演化而汇集成的一种反映民族特质和风貌的民族文化,是民族历史上各种思想文化、观念形态的总体表征,是指居住在中国地域内的中华民族及其祖先所创造的、为中华民族世世代代所继承发展的、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历史悠久、内涵博大精深、传统优良的文化。
糖糖·熊 | 发布于2010-01-20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