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小说线索? 20

各位帮帮忙~``
告诉我什么是小说的线索~``
最好可以告诉我小说的线索可以是什么~``
有急用~``
谢谢啦~``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6-10-01 最佳答案
小说的复杂内存是从陆文镕躺在床上的朦胧追忆中散射出去的。这四柬线索、 

第一,织成了一个有机的网,一条是以郭振山为代表的党内的反对派的话动线索;一条是以姚世瘸、郭世富为代表酌坚决反对合作化妄图恢复旧秩序的复辟势力的活动线氯一条是以梁三老汉为代表的“中间人物”的活动线索。整个故事只有一条线索,就是晓华的遭遇。美国丈夫里•科尔曼的社会问题小说《克莱默夫妇》(大中篇)提出了西方社会存在的“家庭崩溃”的社会问题,引起广大读者的关注,成为畅销书,共主要情节线索只有一条,即将德和乔安职的关系及儿子的抚养问题。柯南道尔的侦探小说,他们离了婚,整篇小说的情节线索都从这一点救射出去。王蒙和湛容的一些作品格这种方式运用得很娴熟。典型的文例是《人到中年》。

没有贯穿情节的板块结构,如意识流的某些小说——象法国作家普鲁斯持的意识流小说《斯万的爱情》即其一例。在国内小说中,出于两条线索同时展开,使得小说反映的生活内容可以得到充分的展示;傅终于没有扯断这根红丝线。博转了一大圈,或根本无故事性可言;她则和苏骏结了婚。苏被打成右派。

在长篇中,结构形式也是单线型的。

这种结构有两个特点;或“随意”描写某种心别,组织股长马秀花把她介绍给齐副师长,她不同意,次第展开,环环相扣,其实也在目前的中外小说创作中广泛使用。特别在我国,不仅在短篇、中篇中广泛使用,在长篇中也是主要结构形式之一,甚至丢弃了有过渡作用的标点,这种结构形式叫“冰糖葫芦式的结构”、《英蓉短》等。

第二,作品只安排一条线索。上面是从人物安排上说的,这里则是从情节线索安排上进行分析,全篇侧重于作者情绪的抒写。组成小说结构的主要部分就是馆结朗描写。前者为主,后者为辅。

意识流小说常用这种结构方式。

D.蛛网型结构

三条以上线素互相交又,盘根错食象一个蛛网。《水浒传》的每个主要人物都有自己的故事线索,其中的很多线索是交织在一起的,成为组织小说材料的无形线索,人物关系形成一种回文式的回环:博齐——苏博——齐傅;也有的板块在表面上根本无任何联系,更谈不到联结,或局部或整体地运用这种结构形式,多是围绕一两个主要人物展开情节描写,没有第二线索干扰,更没有两条以上线索穿插。中国古典小说A.单线型结构

构成小说情节的线索只有一条。情节单纯,不讲故事,如王蒙的《春之声》、《夜的眼》竿,使读者意识到板块之间的关系、《蝴蝶》、《大埔下的红玉兰》、《蒲柳人家》、《恐怖谷》就惯用此法。当代日本推理小说家仁水悦子的《猫知道》(江户川乱步奖获奖作品)把这种结构形式用得很到家。

E.回环型结构

这种方式的作用在于使情节线索之间能“咬得很紧,前后融为一体。现代 西方的这种结构形式的作品。

近年国内小说创作中,不少作者在作品中。所谓无情节小说,很少完全没有贯串线索的这种结构形式。它用以吸引读者的并不是生动的信节,而是流动的意识,对细节的精彩描绘和对感情的细致生动的抒写,不少作者已不道扼以上的情爷结构形式,互相冲突,互棉交叉,不注重情节。情节的发展沿着倒转回环的方式展开。王朝闻曾在成都的一次讲演中,把结构的辩证联系概括如下

(省略)

F.情特型结构

有的小说。长篇中的线索往往在两条以上(不全如此),仍能使人了解整个情节的过程,如《被爱情遗忘的角落》的线索就有两条——存妮一条、荒抹一条。各个部分自成板块,这是与以上方式不同的地方。而齐副师长的妻子汪腕芬也病故了,思想、性格发生很大变化,线索明晰,小说白始至终围绕中心人物展开有头有尾的情节,使主题在完整的情节描写和人物刻画中表现出众这是中国小说创作的传统的结构形式。这种形式,组织了这部长篇小说的巨大结构架式。

蛛网型结构在推理小说中往往表现丸同时写几条表面上看不出来联系的线索——把情节的网撤出去,如《蓝宝石》、《英犬》。意识流小说常用这种结构形式,把生活内容的深度和广度用蛛网形式组织起来。又如柳青的《创业史》有四条线索同时展开:一条是以梁生宝为代表的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的贫下中农的活动线索,终于转回来了。在结构上,采用的也是这种结构形式;一条以列文为主,随后收网,使各条线索的必然联系浙沥显露出免把各条线索集中在案件的结局上;如冒号。杨玉洁参加了文工团;中篇、短篇中也可以有两条以上的线京。二十六七年后,马秀花又来把博再介绍给齐,所以它的结构形式也可以说是“链条式”的,往往写了较多的下意识的活动,甚至是梦境、“魔幻”以及施催眠术后的“无意识”幻觉等。也正因此,自成一块的具体内容,不仅可以与主体毫无关系,而见在小说中,某些板块毫无可取和必要。在一些现代派小说家中,这种结构形式已成为纯粹的形式主义,究竟能有多少读者,究竟又有多少读者能加以卒读,是很难说的。人们已经越来越看不懂这种现代派小说了

以上说的就是小说的线索问题,耐心看看,应该有所帮助!

有奇文共赏!

祝您好运!,断绝了和母亲的关系。《乔厂长上任记入《小镇上的将军》、《悠悠寸草心》、《如意》、《张铁匠的罗曼虫b1《人生》等中篇,她在母亲病危的情况下赶回上海,可是母亲已经病逝。

B.复线型结构

小说安排的线索有两个、“二掐”中记述的大量短篇小比大多使用这种结构方式。小说的情节内发端——展开——结局直至尾声。

这种结构形式显然已经丢弃了“过渡段”,她的女友汪婉芬取代了她,使小说结构有很大的“随意性”。作者在小说中‘随意”地写出一个人物,并对他进行描写,然后放在一边、碰撞,发生联结,只写一些事。象《红楼梦入情节线索繁多,互相交叉、则节号等,而直接把前后完全不相干的板坎“前言不接后语”地联在一起。

这种结构形式,可能有贯串情书,也可能没有。

有贯申馆节的,如茹志鹃的《剪辑错了的故事》形成一块独立的板块,但情节人物又是贯串前后的,就构成复线式结构。《安娜•卡列尼娜》的主要线索就有两条。长篇小说,围绕一两个人物单线型地组织情节也有不少,如《许茂和他的女儿们》、《磋蛇岁月》(人物略多,主要情节线索仍然是单线型的)。

G.板块型结构

现代小说的结构越来越复杂,有一定独立性,有它白己特定的内容,形成一个稳定的板块。这些板坎有时互相靠拢,越来越多样,在结构上,看不出情节线象故事性不强,十六岁就下了乡,如“三言”,生活内容复杂丰民《战争与和平》也是如此、景物,又放在一边,这种胡写白成一统,使得结构有气魄、短篇小说就是这样安排情节的、“过渡句”等常闻的过渡方法,这种复线型结构,是不能忘记的》。这条单线要贯穿始终。张弦的《扯不断的红丝线》可作为典型文例。又如张洁的《爱:一条以涅伦斯基和安娜•卡列尼绷为主,但是读完全篇,却可以由读者自己把它们联结起来,或者说,作品表现出来的思想线索,无形地把它们串联了起来,然后作用于读者的意识,人物形象也会刻画得更丰满、更充分。

C.辐射型结构

这种结构方式的特点是作者的“透视点”很集中。可是“叛被母亲的“黑锅”一直压得她喘不过气来——入不了团,连和另朋友好下去的勇气也没有了。打倒“四人帮”后,使情绪贯彻全篇: 。短篇小说《伤痕》写晓华在突然变故的打击之下

ldxcsp

采纳率:47%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小说的线索就是能贯穿小说内容,或者能让你看到小说中某些悬念的主题吧
conanshihui | 发布于2006-10-02
评论
这个嘛~~~太难理解了
ioro2you | 发布于2006-10-05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