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同意林语堂的“中国国民性”的观点吗?为什么?

民性》林语堂 同意林语堂民性观点 问题要谢谢
上弦月king 问题未开放回答
邀请更新
2010-01-12 最佳答案
同意.

民性严格依赖于现实政治/社环境,脱离实际.

,,南京彭宇案,现再敢用.

pregnany

采纳率:31% 擅长: 哲学 两性问题

其他回答

近代民性三类言说:严复、梁启超、鲁迅、陈独秀等启蒙思想家批判目光审视灵魂着力于针贬民劣根性;华传教士、商、政客等外观察家或说民族性格评说;走向世界或说西西民族性参照民性返观、照察辜鸿铭、林语堂谈谈情况辜氏所著精神》与林语堂所著均用英文写异域文化背景透视民族特性比较文化视角审视民性代表作



辜、林两氏致力于向西介绍吾民让西更准确认识、理解自家、自观察家虽自命少能够真理解鉴识少能够真认识肤浅语言障碍、认识途径限制与种族偏见等西民族性格差异
辜氏认要懂文明必须深沉、博纯朴性格文明特征深沉、博纯朴应补重要灵敏’特征西各主要民族少彼应俱全、纯朴深沉;英深沉、纯朴;德深沉、博纯朴;深沉胸博纯朴何瑟·史密斯写本关于特性解真够深沉②
林氏要让理解像与其家差别异邦困难:今世界髦重温厚、麻木仁、实利主义态度民族与才能态度种态度西种族能理解30岁能懂林语堂除西民族比作即说主静西条狗羡慕狗颈圈羡慕狗效率拜金主义求狗打扰安静呆着西观念狗理解主静
能理解真能理解自?林语堂认极难尤其需要进行量健康清醒批判使外观察家困惑使困惑与外观察家相比许更缺乏种应冷静公态度进行着祖先自豪羡慕斗争’观察家或认热情赞赏总认真知灼见实则民性同霄壤歧见究竟谁见解?困惑、茫本文论及辜、林两氏观察视角相同即均走向世界先驱者返观结论却截林氏《吾民总体色调免阴暗辜氏《精神》所描绘形象则显亮丽、光彩照



辜鸿铭用概括总体特征温良说:典型所给印象归纳起‘温良’(gentle)重礼义守秩序温顺温文尔雅良民驯化温良循规蹈距何约束自何按照良民标准办事自觉遵循孔教教诲遵循道德礼义观念约束自觉维持社秩序甚至于都叫警察或类似警察种物质力量维护自利益战争指望战争欧洲所看种军主义厌恶战乱轻鄙战士句格言:打钉辜氏谈及温良、顺意、自豪
辜鸿铭视野西粗暴温良鲜明欧美受廉耻道德观念约束能依靠教士警察保障社安宁欧美粗莽傲慢蛮横北京克林德碑即缺乏礼貌观念标志良民驯化欧美群氓兽性十足猛兽欧美群氓崇拜与德强权崇拜制造畸形现代机器—军主义导致今欧洲德主义种畸形变态残暴凶恶使西文明面临毁灭深渊
温良粗暴西表征辜氏认精神体现温良外表印象于其内种宁静种灵魂与智慧美妙结合辜氏解说外特性缺陷些批评物质贫乏缺乏卫习惯甚讲究辨称缺乏优美甚清洁其原注重灵或情至于忽视所应该甚至需要;外语言难辜氏称其原语言语言理性教育欧洲智慧思考使用语言孩及未受教育则易;外批评缺乏精确习惯辜说纤细脑或智力僵硬、刻板能指望脑或智力思考些死板、精确东西;外于抽象科缺乏能力辜氏说像孩童抽象丝毫兴趣仍富理性使解决、政府及文明复杂困准问题
辜氏说良总体特征与宁静消弥补救由于温良免于粗鲁至于粗俗流;或免于难看至于丑陋骇;或免于粗率鄙陋至于放肆狂妄;或免于迟钝至愚蠢笑;或免于圆滑乖巧至于邪恶害
再看看辜氏西比较民族该民族文明西比较同贬西称赞手拿扫帚打扫保持房清洁其典型闻声救苦观世音现代欧洲其典型马利亚递给扫帚或者马利亚送进厨房房间准灰尘满早晨半点早饭;茶花丈夫、着关丈夫衣着则打扮华贵体面传统性具西各民族难企及端庄(贞洁)’仪温柔幽闲特征尤其幽闲种腼腆羞涩幽静赋予种其民族妇具备特质
辜氏言说民性言说文明种文明所类型显示该文明本质即显示该文明灵魂辜氏揭示西民族性格差异说明西文明同特质:《圣经》教导欧要热教导要义礼并重要行要识礼;欧洲科与艺术、哲与宗教两相西理智与情冲突孔教满足理性需要使抚慰;西建立基础玫冶则建立于道德基础⑥;欧洲文明及其使先利文明及其使先义利’⑦;西文明偏于物质西洋赚钱知足文明重道德、重精神享受创造财富能物质贫乏衣着槛褛似锦知足者乐’⑧;西自由宪章奢谈追求自由放荡所产类型群氓忠诚宪章循规蹈矩所产类型良民辜氏结论要拯救欧洲文明乃至世界文明彻底撕毁《自由宪章》‘忠诚宪章采纳良民宗教走孔家采纳文化
林语堂总体特征概括温良同义词即温厚揭示宁静、闲适、自其乐像辜氏味讴歌种温厚、宁静剖析种民族特性消极性辜氏夸耀精神、夸耀衣着槛褛似锦精神优胜论林氏篇题究竟臭虫否?》文章说道:
臭虫错;便精神证明精神民才能忘却物质环境!位厚颜吹牛者便辜鸿铭能斥责厚颜吹牛皮……认应用卫设备用茅厕近于‘精神’⑨
林氏民性针贬华民族特点:(1)稳健;(2)单纯;(3)酷;(4)忍耐;(5)消极避世;(6)超脱滑;(7)育;(8)勤劳;(9)节俭;(10)热家庭;(11)平主义;(12)知足乐;(13)幽默滑稽;(14)循守旧;(15)耽于声色些品质归纳词‘厚重些品质都消极性糟糕昭著遇事忍耐、消极避世超脱滑三者尖锐批评:忍耐面走太远容忍西能容忍暴政、腐败统治;消极避世缺乏律保障处世态度乌龟甲壳消蚀进取冒险精神并导致缺乏组织能力狼藉声名;超脱击碎任何改革欲望嘲笑切努力徒劳使理想些特点与其说美德恶习稳健幻想翅膀使民族失幸福狂热;平气(平主义)怯儒;知足种像犬儒主义消极态度幸福降低基本存需要水平;滑稽幽默实质看作演戏种演戏闹剧性葬礼办婚礼;循守旧懈怠与懒惰代名词等⑩
林氏抨击民性缺陷与西民族性作比较背景《论民性—由儒道》:民族与西家比较进取保守余;勇毅精神忍性功夫甚深主阴主阳主静西洋主主让主攘比西民族似乎少种奋发勇往迈进命力(11)缺乏西些高尚品德豪爽、雄、改革热情、参与精神、冒险意识、英雄胆略等(12)
性观林语堂与西性比较背景批评传统于内向、娴静、文雅缺乏西姐妹种自力与独立精神表示极愿看交化缠足游泳衣变化使接近于欧洲妇泼健美(13)批评辜鸿铭纳妾所作辩护辜氏说茶壶带四茶杯用着便;要茶杯带四茶壶林氏:问题《金瓶梅》西门庆姬妾潘金莲:‘碗内两张匙汤着抹着’(14)
发现辜、林两位洋气或曰皆骨气福建趣现象:两氏西民族总体特性即温良或者温厚概括及具体特征描述基本些特性价值判断却几近相反;顶礼与讴歌温良辜氏却极温良、极偏激激烈偏袒民族性乃至于夸耀其偏执鄙视西民族乃至于表现所批评应该体现西粗鲁礼;温厚林氏则要温厚西民性析相说较客观民族性既针贬恶习表彰美德两氏问题观点反调辜氏说美德太需要林氏说缺乏律保障迫采取处世态度适才提纳妾问题等林语堂毫疑问辜鸿铭作保守主义与自由主义间、反现代化与现代化种交锋、辩驳实质辜氏倡议西倘要毁灭自救必须采用儒家林氏仍坚持西
辜、林两氏西民性言说深思略谈几点:
何维护民族尊严?林语堂(自序预言激怒少阐释作家特别同胞并说自相信自家具坦率与自豪资本坦诚暴露缺陷,公布麻烦着涂脂抹粉着讳疾忌医作者转统灵魂置于异域文化背景阴暗面暴露发现其灵魂深处存种懒于革新惰性、狡黯……希望民族特性种全新改变发展民族所缺乏西改革热情、参与精神、冒险意识、英雄胆略等品德至于说民族文化林氏说愿意保护面临问题能否拯救旧文化旧文化能否拯救我(15)种理性态度鲁迅林语堂论战民性观、民族文化观鲁迅所持类似种态度尖锐、更深刻剖视民族理阴暗面类似要我保存粹保存我(16)需要指林语堂些敢作敢、品格高尚乏赞美尤其盛赞抗战所表现华民族精神
辜氏属于林氏激怒种类型听见林书赛珍珠书所作称赞林书迄今真实、深刻、完备、重要部关于著作并认所写同类著作失望作者狂热需要辩护家辩护辜氏精神》类著作辜氏争面(17)事物青红皂白进行呵护乃至于纳妾、缠足辩护称西太文明所培育高典范辜氏赤诚所抱本民族护短健全文化鲁迅先批评团者民族自负远远
第二何批评西何批评现代化?西远非尽善尽美现代化能没弊端起源于西现代化进程要求类付价值东西作代价西模式、现代化批评伴随着现代化西向世界范围扩张历程种批评其独特价值辜鸿铭欧战爆发批评现代化代表世界范围内反现代化思潮重要物(18)思潮背景看应该说辜氏现代化批评西批评定意义文化保守主义言则具拓性西批评、现代化批评应底线剖‘现代化才能救(19)坚信现代化选择辜氏力图美德凸现、低毁西道德沦丧失自欺欺于彼失君温良风范林氏坚持用西进步尺度审视灵魂衡量精神变迁并认民族性格民族遗产现代化民族性格驱向于更加新鲜发明创造(20)种自信难能
第三何看待古怪?辜氏古怪著称于世胡适称怪物林语堂誉怪杰辜疯自居刻画:刚惶着与所承认者则否认;众所欢喜者欢喜所崇拜者则蔑视与众快乐与骄傲剪辫流行便留辫倘若都留辫我想剪辫辜鸿铭(21)辜氏旷远自喜脾脱反抗流俗狂言傲世怪论偏激甚至于流于胡说需军替骂英群氓都经起推敲能发所未发某些观点能新鲜、独特、精彩林语堂称誉辜氏能言顾能行潦倒终世奴颜婢膝事权贵者别乎(22)蔡元培任北特意容}’}辜氏等林氏、蔡氏种胸襟敬佩拒绝狂傲排拒捐怪家与民族悲哀
第四何倾听自异域文明批评本民族辜氏精神》视野辜氏骂语彼欧彼皆诚恳意迎或则促其自反或则坚其自信虽见仁见智各相同要皆能虚袒怀资视胶执见夜郎自度量相越道理计者(23)西待辜说态度值鲁迅曾说:倘能疾首夔额憎恶我敢诚意奉献我愿意吃!史密斯性格》书冷峻批评民族性格缺陷鲁迅赞赏介绍并力主翻译该书于欧注意辜说能说明辜说价值能说明西民族确实该骂坦诚倾听置言责语态度自愧
展开
kopl13994292 | 发布于2010-01-16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