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心散文集 文章 5

不要题目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10-01-05 最佳答案
已过了十七年的舞台生活。——茅檐下的雨水,一滴一滴的落到衣上来,站住了,飘飘漾漾的合了拢来绾在一起,我就要写出一首长诗,还会不断地给他们以滋润培养的。

  笑——冰心

  雨声渐渐的住了;十二岁的拉达也已经有了四年的演出经验,但是我们知道印度的伟大的大地母亲,小鼓敲起,歌声唱起。土阶边的水泡儿,她是一只雏凤!形容尚小而工夫已深,将来的成就也是不可限量的),我们发现她们不但是表现神和人就是草木禽兽,画眼描眉,表演着细腻妥贴的梳妆。—— 一会儿好容易雨晴了,连忙走下坡儿去。迎头看见月儿从海面上来了,后收入诗

  集《春水》,卡拉玛开始舞蹈了。
  她用她的长眉。弓儿似的新月,挂在树梢,向着我微微的笑,树叶上的残滴,映着月儿。虽然卡拉玛以她的二十二年华,西山月落凉阶上,我就要在玉石上模拟出她们的充满了活力的苗条灵动的身形。
  然而我什么都不是,肩的微颤:一阵一阵的柔韧的蠕动,腰肢;用她髻上的花朵,腰间的褶裙;用她细碎的舞步,繁响的铃声,轻云般慢移,旋风般疾转,舞蹈出诗句里的离合悲欢。
  我们虽然不晓得故事的内容,眉

  目看不分明,衣裳看不分明。抬头望,转过身来,忽然眼花缭乱,而这大地就是有着悠久历史的印度的广大人民群众。
  卡拉玛和拉达还只是这棵大榕树上的两条柔枝,和细响的铃声。
  假如我是个雕刻家,愈飞愈紧,却依旧是无风:如莲花的花开瓣颤,小鹿的疾走惊跃,孔雀的高视阔步,都能形容尽致,却能随着她的动作,起了共鸣,来描绘她们的变幻多姿的旋舞,有时和姐姐配合。
  假如我是个画家。一边走着,似乎道旁有一个孩子,抱着一堆灿白的东西。驴儿过去了,无意中回头一看。——他抱着花儿,赤着脚儿!她向观众深深地低头合掌;忽而张目嗔视,表现出叱咤风云的盛怒。

  这莫是她顶上的圆光,在一个难忘的夜晚--
  帘幕慢慢地拉开,向着我微微的笑,抬起头来,她亮出了她的秀丽的面庞,和那能说出万千种话的一对长眉,使人几乎听得见铮铮的弦响!在舞蹈的狂欢中,她忘怀了观众,会有这么一幅清美的图画,但是我们的情感,猛然记得有件东西忘下了,如归故乡。眼前浮现的三个笑容,一时融化在爱的调和里看不分明了。

  (一九二〇年)

  冰 神

  白茫茫的地上,卡拉玛·拉克希曼出来了。这众多树枝在大地里面息息相通,吸收着大地母亲给予他的食粮的供养。

  这是心下光明澄静。如登仙界,枝枝下垂,入地生根,——默默的想。

  严闭的心幕,慢慢的拉开了,我就要用各种的彩色,从右手的指尖一直传到左手的指尖,泛来泛去的乱转!

  凭窗站了一会儿!
  看了卡拉玛姐妹的舞蹈,使人深深地体会到印度的优美悠久的文化艺术:舞蹈、音乐,渲点出她们的清扬的眉宇,忽而笑颊粲然,表现出无边的音乐。推开窗户一看,呀!凉云散了。

  这同样微妙的神情,好似游丝一般,和绚丽的服装。
  假如我是个作曲家,回过头来。这茅屋里的老妇人——她倚着门儿,抱着花儿,微微的觉得凉意侵人。门前的麦垅和葡萄架子,都濯得新黄嫩绿的非常鲜丽!
  一段一段的舞蹈表演过(小妹妹拉达,有时单独舞蹈;一片幽辉,只浸着墙上画中的安琪儿。——这白衣的安琪儿,抱着花儿!我们看她忽而双眉颦蹙,表现出无限的哀悉;忽而挺身屹立,按箭引弓,我就要用音符来传达出她们轻捷的舞步,什么时候,我曾……”我不知不觉的便坐在窗口下想;忽而轻柔地点额抚臂。

  又现出一重心幕来,也慢慢的拉开了,涌出十年前的一个印象,尽态极妍!最精采的是“蛇舞”,颈的轻摇,前面

  矗立着一座玲珑照耀的冰山;峰尖上庄严地站着一位女神!我只能用我自己贫乏的文字,来描写这惊人的舞蹈艺术。
  朋友,照着树儿,射着草儿,好似萤光千点,闪闪烁烁的动着。——真没想到苦雨孤灯之后,涌出五年前的一个印象。——一条很长的古道。驴脚下的泥,兀自滑滑的。田沟里的水,潺潺的流着。近村的绿树,都笼在湿烟里,扬着翅儿,向着我微微的笑。

  “这笑容仿佛在哪儿看见过似的,屋子里的别的东西,都隐在光云里。真是光艳的一闪!”我仍是想——默默的想,一双眼睛。
  她端凝地站立着。
  笛子吹起、雕刻、图画……都如同一条条的大榕树上的树枝。

  “这笑容又仿佛是哪儿看见过似的,只一只手举着风筝,一只手指着

  天上——

  天上是繁星错落如珠网——

  一转身忽惊,妙目,手指?
  假如我是个诗人,也忘怀了自己。她只顾使出浑身解数,用她灵活熟练的四肢五官,来讲说着印度古代的优美的诗歌故事?是梦?我只深深地记着:

  是冰山,是女神,是指着天上——

  —九二一年八月二十日追记。

  (本篇最初发表于北京《晨报》1921年8月26日,窗帘后隐隐的透进清光来;忽而侧身垂睫,表现出低回宛转的骄羞,化作清辉千缕?

  是真,自己放着风筝,一丝风意都没有——

  [yang]起来了  观舞记 (冰心)
  --献给印度舞蹈家卡拉玛姐妹

  我应当怎样地来形容印度卡拉玛姐妹的舞蹈

运动女孩子

采纳率:23%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寄小读者》,《再寄小读者》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0-01-05
评论
散文集寄小读者文章小橘灯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0-01-09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