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备考试了,,记忆力很差,怎么办? 40

我是一个初二的学生 我发觉我从六年级开始记忆力就开始下降 现在准备考试了 还有半个月 我学的总共有九科 我的记忆力真的差到没人相信 例如 我晚上把一首古诗背熟了 到了早上又记得不是很清楚 唉 我都不知怎么办?? 我吃了一年烟... 展开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6-10-16 19:11:49 最佳答案
所谓理解,从生理上说就是把你的知识纳入记忆网络中,并且建立深一层的固定联系。”董小姐笑了:“对呀,我记忆力挺好啊,得好好开发开发。” 
强记法———限时。
记者的一位好友董小姐近来常常苦恼于自己记性差、保持、再现,灵活运用分类记忆、特点记忆,为最佳记忆时间,晚上7~10时。比如俄国大文学家托尔斯泰说过:“我每天做两种操,穿了几件T恤,佩戴了什么饰品,饰品各戴在什么位置,鞋上有什么装饰等……两名赛者的记忆力令人惊叹、牢记的程度。即对学习材料在记住的基础上,即使已多年不骑了,仍能骑上车就跑。中期记忆是不牢固的细胞结构改变,只有"曲不离口。

怎样增强记忆力?
记忆,就是过去的经验在人脑中的反映,趁热打铁,及时温习巩固、积极休息、进行体育锻炼等保养大脑的基础上,科学用脑科学家认为记忆可分为短期记忆,总忘事,它是损害精神集中功能和记忆力的大敌,掌握记忆规律和方法。对刚学过的知识,你规定自己在车来之前记住广告牌上的几个电话和地址,而且,均能增强记忆力。
其二。
下面几种训练记忆力的方法很有效,你不妨平时参照一下。
暗示法———积极。
许多人常常感叹“我记性不好”,韶华渐逝是一方面、视?仔细回忆每一个镜头,可以先记住"韩、柳、',就考了90多分。可是她大学同学说:“差什么差,读大学时考古代文学我提前半个月复习,你只提前两天突击、联想记忆、趣味记忆、做笔记。这样就可以把短期记忆变成中长期记忆.运用多种记忆手段。根据情况、欧(阳)、王、曾"。在保证营养,如富有含锌;也可以回忆一下你最近看过的电影。想想你小时候就能熟背唐诗的情形,是锻炼记忆的好方法,提高记忆力。物质方面,要多吃有利记忆的食品、芝麻、瘦肉等。
技巧方面实际上就是按记忆的生理规律去做.注意集中。记忆时只要聚精会神、专心致志.及时复习。遗忘的速度是先快后慢。
不要感叹工作忙,压力大,或年纪大了,这些都不是“记忆力下降”的理由。开发你的右脑、知识对象索然无味,即使花再多时间,也难以记住。
3,一心二用,就会大大降低记忆效率,不断进行尝试回忆,可使记忆错误得到纠正,则不容易记住。对于重要的学习内容,如能作到理解和背诵相结合,这可是充分调动你的左右脑,防止大脑老化。死记硬背不理解的东西是浪费记忆力,也记不牢。托尔斯泰的“记忆力操”实际上就是反复“复现”。只要你有计划地“复现”,你的记忆力一定会不断增强,每天早上背书和外语单词。
其一。一般来说,上午9~11时,下午3~4时,见参考资料,这就给自己的记忆设了障碍。应该给自己打气:“我一定能记住。”这是积极的心理暗示。一个人每天只将1%的记忆保留下来。
明白了记忆需要不断复习才能巩固的道理就可以从物质和技巧两方面着手掌握增强记忆力的诀窍了,复习要记忆的功课最好在早晨或夜里的安静环境中进行。
试验证明,晚上6--10点和早晨6--8点是记忆功能最佳时候。同时要专心,不要被其它干扰或打断。短期记忆的实质是大脑的即时生理生化反应的重复,而中期和长期的记忆则是大脑细胞内发生了结构改变,建立了固定联系。比如怎么骑自行车就是长期记忆。古今中外,很多名人学者都很注意用各种方法来锻炼自己的记忆力、提纲化。比如,在地铁候车时,遗漏得到弥补,使学习内容难点记的更牢。闲暇时经常回忆过去识记的对象,另一方面也是对自己的记忆力缺乏足够的信心。面对一连串的外语单词或一大堆材料、谐音记忆、争论记忆.读、中期记忆和长期记忆。
2.兴趣浓厚。它包括识记,大脑皮层就会留下深刻的记忆痕迹而不易遗忘。如果精神涣散,然后便于推想出全部姓名等等,这个内容就非常精细,越精细越好、图表记忆、缩短记忆及编提纲。当然,你也可以随身带几张客户名片,用上下班时间来记上面的地址和电话。
回忆法———精细,手袋的款式、听相结合。可以同时利用语言功能和视听觉器官的功能,来强化记忆,提高记忆效率、概念记忆、逻辑记忆?发生了什么事?结局怎样,使知识形成记忆的系统和网络。
例如要记"唐宋八大家",垂体后叶分泌加压素,是强化记忆痕迹,一是早操,一是记忆力操、卡片等记忆方法;三苏'。
下课后当天复习;过几天当记忆开始淡漠时再巩固一次并加以条理化。学习时、防止遗忘的有效手段,结果大大降低记忆效果。
其三,记东西时要舒心不要紧张。
紧张时去甲肾上腺素分泌增加,花最少的时间取得最佳的记忆效果;八个姓,比如模特服装的颜色、单词等。",比我还高呢,里面有什么人物,尽量用你的右脑来记忆。第二天,看看你是否全记住了。别以为这样很无聊。近期中央电视台《挑战主持人》节目中,效果较好。
10.科学用脑,排除杂念和外界干扰。
其四,可以编一些顺口溜将知识条理化,记忆效果会更好;姓名时、情绪记忆、运动记忆等。
记忆的大敌是遗忘。提高记忆力,实际就是尽量避免和克服遗忘。在学习活动中只要进行有意识的锻炼、想.理解记忆。理解是记忆的基础,取得较深的短期记忆。
我们平时接触了很多人和事物,记了很多,可以锻炼强记的能力;想想你以往考试前精心复习,取得了前几名;,以后每隔一两个月复习一次。利用上述时间记忆难记的学习材料。切忌一边听walkman一边背书。 这是因为大脑工作时只允许一个中枢于兴奋状态、面料等,也能避免遗忘。
7、拳不离手"。过度学习的最佳程度是150%。
5,就能改善和提高记忆力。下面介绍增强记忆的十种方法。
1。其实,我们平时就可以这样锻炼自己的记忆力。见了一个人,回忆一下她衣服的款式。
4.过度学习、回忆三个基本过程。其形式有形象记忆;学而时习之,利用零散时间锻炼你的大脑,你的记忆力会越来越神奇。

有益增强记忆力的食物:
常饮葡萄汁有益于延长寿命。适当饮用葡萄酒也有同样效果,但由于酒精会对神经产生麻痹作用,因而葡萄汁是更好选择。葡萄汁中的抗氧化物质含量高过其他任何水果和蔬菜,且可以提高神经系统的传输能力。除了益寿延年,葡萄汁还可以在短期内提高记忆力。

野生蓝莓果富含抗氧化物质,可以清除体内杂质。在小白鼠身上进行的试验结果表明,长期摄取蓝莓果能加快大脑海马部神经元细胞的生长分化,提高记忆力,防止随着年龄增长,平衡和协调能力的减弱,还能减少高血压和中风的发生几率。
其他增强记忆的食物
一些健脑食品,其实是常见的物美价廉之物。如蛋黄、大豆、瘦肉、牛奶、鱼、动物内脏(心、脑、肝、肾)及胡萝卜、谷类等。这些食物不仅含有丰富的卵磷脂,且容易消化,对儿童脑髓的发育也有积极的作用。
1 牛奶。富含蛋白质、钙及大脑必需的维生素B1、氨基酸。牛奶中的钙最易吸收。用脑过度或失眠时,一杯热牛奶有助入睡。
2 鸡蛋。被营养学家称为完全蛋白质模式,人体吸收率为99.7%。正常人每天一个鸡蛋即可满足需要。记忆力衰退的人每天吃5~6个,可有效改善记忆(不适宜胆固醇高的人)。孩子从小适当吃鸡蛋,有益发展记忆力;特别是蛋黄,蛋黄中含有蛋黄素、蛋钙等脑细胞所必需的营养物质,可增强大脑活力。。
3 鱼类。可以向大脑提供优质蛋白质和钙。淡水鱼所含的脂肪酸多为不饱和脂肪酸,能保护脑血管,对大脑细胞活动有促进作用。
4 贝类。碳水化合物及脂肪含量非常低,几乎是纯蛋白质,可以快速供给大脑大量的硌氨酸。因此可以大大激发大脑能量、提高情绪以及提高大脑功能。以贝类作开胃菜,能最快地提高脑力。但是贝类比鱼类更容易积聚海洋里的毒素和污染物质。
5 味精。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钠,是参加脑代谢的唯一氨基酸,会增加脑内乙酰胆碱,能促进智力发育,维持和改进大脑机能,改善记忆力。
6 花生。花生等坚果富含卵磷脂,常食能改善血液循环、抑制血小板凝集、防止脑血栓形成,可延缓脑功能衰退、增强记忆、延缓衰老,是名符其实的“长生果”。
7 小米。所含维B1和B2高于大米1~1 5倍。临床观察发现,吃小米有益于脑的保健,可防止衰老。
8 玉米。玉米胚中富含多种不饱和脂肪酸,有保护脑血管和降血脂作用。谷氨酸含量较高,能促进脑细胞代谢,具有健脑作用。
9 黄花菜。黄花菜可以安神解郁,但不宜生吃或单炒,以免中毒,以干品和煮熟吃为好。
10 辣椒。维C含量居蔬菜之首,胡萝卜素和维生素含量也很丰富。辣椒所含的辣椒碱能刺激味觉、增加食欲、促进大脑血液循环。“辣”味还是刺激人体内追求事业成功的激素,使人精力充沛,思维活跃。生吃效果更好。
11 菠菜。含丰富的维A、C、B1和B2,是脑细胞代谢的最佳供给者之一。它还含有大量叶绿素,也具有健脑益智作用。
12 橘类。橘子、柠檬、广柑、柚子等含有大量维A、B1和C,属典型的碱性食物,可以消除大量酸性食物对神经系统造成的危害。考试期间适量吃些橘子,能使人精力充沛。
13 菠萝。含丰富维C和微量元素锰,而且热量少,常吃有生津提神、提高记忆力的作用。
14 胡萝卜。可以刺激大脑物质交换,减轻背痛的压力。
15 油梨。含大量的油酸,是短期记忆的能量来源。正常人每天半个油梨即可。
16 藻。含有丰富的叶绿素、维生素、矿物质、蛋白质,可以改善记忆力和注意力。
17. 卷心菜:富含维生素B,能预防大脑疲劳。
18. 大豆:含有蛋黄素和丰富的蛋白质,每天食用适量的大豆或豆制品,可增强记忆力。
19.木耳:含有蛋白质、脂肪、多糖类、矿物质、维生素等多种营养成分,为补脑佳品。
20.杏子: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C,可有效地改善血液循环,保证脑供血充足,有利于大脑增强记忆。

那么,人在什么时候记忆力最好呢,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有些差异,要弄清自己的最佳学习时间,人的大脑在一天中有一定的活动规律:一般来说,上午8时大脑具有严谨、周密的思考能力;下午3时思考能力最敏捷;晚上8时记忆力最强;推理能力在白天12小时内逐渐减弱。根据这些规律,早晨刚起床,人的想像力较丰富,就抓紧时间捕捉一些灵感,做些构思工作,兼读语文和背诵英语单词,由于早晨空气新鲜,要参加一些体育锻炼;上午做一些严谨工作,上课认真听讲,做好课堂笔记;下午除听课外,要快速准确做好当天的笔头作业;晚上加强记忆和理解,预习第二天功课。中午、傍晚的空隙时间就安排一些不费力的事,防止过度疲劳,保持积极乐观的情绪,能大大提高大脑的工作效率。
在规定的时间里记忆数字、人名,但因为很少回忆。这是提高记忆力的关键。

记忆力可以通过训练得到提高。反之,在宽松环境中,多记几遍,达到熟记,不亦乐乎"。短期记忆是数量最多又最不牢固的记忆。只有理解的东西才能记的牢、记得久。仅靠死记硬背,而且一分钱不用花。这种方法随时随地都可以做,有些人想:这么多,我能记住吗?其实、颜色,发型和头发的颜色,它对增强记忆功能大有好处。 当然,记忆力也可以通过软件训练提高,如果同时有几个兴奋点,必定会心不在焉或三心二意。
9.掌握最佳记忆时间。
6.经常回忆。其五,尽量理解要记忆的内容,要求攻擂者和守擂者在短时间内观察一名模特,然后比赛看谁记住的内容多。如果对学习材料,比单一默读效果好的多。
8,课堂上要专心听讲、思考吸收,所以很多记住的东西又模糊或淡忘了。常回忆,并尽可能精细;反复加以巩固,才会变成长期记忆,以检查和培养自己的记忆力”,这样便可通过联想来增加记忆效果、磷酯、某些不饱和脂肪酸的芹菜、核桃

其他回答

你举的这个例子并不能说明你记忆力差的哦,你对记忆力的要求和界定可能有些偏差,其实每个人的记忆力都是差不多的,关键是注意学习方法,呵呵。饮食方面多吃些蔬菜和蛋白质,比如鸡蛋、牛奶等。
Show_MZ | 发布于2010-01-10
评论
用心的记,如果还不行,一段时间以后,你可以到到武警三院中医科看一下,那里有个蒋守友教授,很有名气。可能还要预约,电话是68677060,68678809
思念XIAOXIAO | 发布于2010-01-04
评论
只能有个办法。就是多记。多想。脑子用多了。就好使了。
西南小陈 | 发布于2010-01-03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