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花有酒春常在,无烛无灯夜自明的解释

请问这句诗是什么意思?
推荐于2016-05-29 09:24:23 最佳答案
“有花有酒春常在,无烛无灯夜自明”的意思是,花也有,酒也有,一年四季都像春天一般。没有蜡烛,没有灯笼,晚上仍然明如白昼。
这两句是描写阴间的情形,是《聊斋》中和宋公一起去阴间考试的一个秀才送给宋公的赠别诗,既然是赠别,可能另有所指,奉劝宋公不要为外物所制,保持心地一片澄明,这与作者的一生遭遇是相符的,作者以此来安慰自己,虽然应试不第,但仍然可以活的潇洒。
语出《聊斋志异-考城隍》:“秀才握手,送诸郊野。自言长山张某。以诗赠别,都忘其词,中有‘有花有酒春常在,无烛无灯夜自明’之句。”

米古月余水 | 教师 向TA咨询

擅长: 文学

其他回答

只要有花有酒的地方,就算时令不是春天,也和春天到时一样.虽然无灯无烛,但是只要有明月照耀就可以了
本回答被提问者采纳
桃花小邪 | 发布于2006-09-28 13:04
评论
译来说。只要对生活充满希望,只要有花有酒,即使没有灯烛,一点乐趣变可以使人心中四季如春,黑夜也早晚会过去、满足、不畏坎坷的境界,心中的春天便可常在。
进一步说,这句诗体现了诗人悠然,即使没有任何外界的帮助,黑夜也自然会过转为天明;只要心中有理想、乐观,可以译为,人生的困难也最终会解决
pureselover | 发布于2013-01-13 13:24
评论

网友贡献 | 发布于2009-04-28 03:26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