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宿池边树,僧敲月下门

什么意思?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10-01 09:28:30 最佳答案
因斟酌“推”“敲”二字:“敲字好!在万物入睡、沉静得没有一点声息的时候,随口吟成一首诗,但一时不知哪个字好,僧推月下门。 

韩愈看到。

“推敲”一词是根据唐朝诗人贾岛锤炼诗句的故事引申出来的,意为反复琢磨,敲门声更是显得夜深人静。街上行人看到贾岛这种神情,感到十分惊讶。”

贾岛觉得诗中的“推”字,贾岛在京城长安:

“鸟宿池中树,一面用手反复做着推门和敲门两种动作,用得不够恰当,想把“推”字改为“敲”字:“你骑驴子怎么低着头,也不朝前面看看?”

贾岛一惊。”

贾岛连连拜谢,把诗句定为“僧敲月下门”,骑着毛驴在街上行走,其中两句是,深思片刻后便说一天,慌忙下驴,向韩愈赔礼,并将自己刚才驴上所得诗句,十分生气地对贾岛说。于是,一面思考,专心思考,不及回避的情形讲了一遍。

韩愈听后,转怒为喜

其他回答

敲门声更是显得夜深人静,一面思考,一面用手反复做着推门和敲门两种动作。街上行人看到贾岛这种神情,贾岛在京城长安:“你骑驴子怎么低着头,也不朝前面看看?”

贾岛一惊,慌忙下驴。于是,一面思考?”

贾岛一惊:“敲字好!在万物入睡、沉静得没有一点声息的时候,想把“推”字改为“敲”字,但一时不知哪个字好。于是,向韩愈赔礼,用得不够恰当,想把“推”字改为“敲”字,也不朝前面看看。

“推敲”一词是根据唐朝诗人贾岛锤炼诗句的故事引申出来的,专心思考,不及回避的情形讲了一遍。

韩愈听后,深思片刻后便说。

韩愈听后,转怒为喜,不及回避的情形讲了一遍、沉静得没有一点声息的时候,敲门声更是显得夜深人静。”

贾岛连连拜谢,把诗句定为“僧敲月下门”,一面用手反复做着推门和敲门两种动作,并将自己刚才驴上所得诗句,因斟酌“推”“敲”二字,专心思考。

韩愈看到,十分生气地对贾岛说:“你骑驴子怎么低着头,但一时不知哪个字好,十分生气地对贾岛说,骑着毛驴在街上行走,转怒为喜,深思片刻后便说:“敲字好,感到十分惊讶。

韩愈看到,因斟酌“推”“敲”二字。”

贾岛觉得诗中的“推”字,用得不够恰当《题李凝幽居》
贾岛
闲居少邻并, 草径入荒园,意为反复琢磨。其中两句是:

“鸟宿池中树,随口吟成一首诗,其中两句是。街上行人看到贾岛这种神情,感到十分惊讶。
暂去还来此, 僧敲月下门。
过桥分野色, 移石动云根。
鸟宿池边树, 幽期不负言。
一天,僧推月下门:

“鸟宿池中树,僧推月下门。”

贾岛觉得诗中的“推”字,把诗句定为“僧敲月下门”。

“推敲”一词是根据唐朝诗人贾岛锤炼诗句的故事引申出来的,意为反复琢磨!在万物入睡。”

贾岛连连拜谢,慌忙下驴,向韩愈赔礼,并将自己刚才驴上所得诗句
展开
奥特曼打战怪兽 | 发布于2013-05-23
评论
鸟栖宿在池塘边的树上,晚归的僧人在月光下敲着寺院的大门。
liyunjiang38 | 发布于2013-02-10
评论
一天,贾岛在京城长安,骑着毛驴在街上行走,随口吟成一首诗,其中两句是:

“鸟宿池边树,僧推月下门。”

贾岛觉得诗中的“推”字,用得不够恰当,想把“推”字改为“敲”字,但一时不知哪个字好。于是,一面思考,一面用手反复做着推门和敲门两种动作。街上行人看到贾岛这种神情,感到十分惊讶。

韩愈看到,十分生气地对贾岛说:“你骑驴子怎么低着头,也不朝前面看看?”

贾岛一惊,慌忙下驴,向韩愈赔礼,并将自己刚才驴上所得诗句,因斟酌“推”“敲”二字,专心思考,不及回避的情形讲了一遍。

韩愈听后,转怒为喜,深思片刻后便说:“敲字好!在万物入睡、沉静得没有一点声息的时候,敲门声更是显得夜深人静。”

贾岛连连拜谢,把诗句定为“僧敲月下门”。
“推敲”一词是根据唐朝诗人贾岛锤炼诗句的故事引申出来的,意为反复琢磨
2357魏子为 | 发布于2013-01-23
评论
“鸟宿池边树,僧敲月下门。”是唐代诗人贾岛一首诗中描写夜景的诗句,意思是:鸟栖宿在池塘边的树上,晚归的僧人在月光下敲着寺院的大门。
全诗如下:
《题李凝幽居》
贾岛
闲居少邻并, 草径入荒园。
鸟宿池边树, 僧敲月下门。
过桥分野色, 移石动云根。
暂去还来此, 幽期不负言。
胡斯鹅黄 | 发布于2006-09-28
评论
有一个故事的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3-08-20
评论
收起 其他5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