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过海的八仙是怎么排名的 5

匿名
推荐于2016-09-27 22:52:08 最佳答案
八仙是中国汉族民间传说中的八位神仙,即铁拐李、汉钟离、蓝采和、张果老、何仙姑、吕洞宾、韩湘子、曹国舅。然而这个排名及八仙的组成,其实有多种说法,简单地介绍一下。最早的八仙出现在汉代,是号称“淮南八仙”的八个文学家,当时称作“八公”。《小学绀珠》记载:“淮南八公:左吴、李尚、苏飞、田由、毛披、雷被、晋昌、伍被。”由此可见,淮南八仙只是八个文人,并非神仙。但后来因为有淮南王成仙的传说,后世便附会在他门下的八公也成仙了,称作“八仙”。晋代谯秀所著《蜀纪》中,载有:“蜀之八仙”,依次是:“首容成公、隐于鸿闬,今青城山也;次李耳,生与蜀;三董仲舒,亦青城山隐士;四张道陵,今鹤鸣观;五庄居平,卜肆在成都;六李八百,龙门洞在成都;七范长生,在青城山;八尔朱先生,在雅州。”上述的“八仙”与现传的八仙,都毫无关系。八仙的事迹多散见于唐、宋时的书籍中,但当时还没有形成“八仙”这样一个群体。真正集八人合称“八仙”的,是在元人创作的杂剧中。这些杂剧都并称八位神仙,但人名有出入,各家不尽相同。马致远的杂剧《吕洞宾三醉岳阳楼》第四折末《水仙子》,以吕洞宾的口吻,依次介绍八仙道:“第一个是汉钟离权,现掌着群仙箓;这一个是铁拐李,发乱梳;这一个是蓝采和,板撤云阳木;这一个是张果老,赵州桥骑倒驴;这一个是徐神翁,身背着葫芦;这一个是韩湘子,韩愈的亲侄;这一个是曹国舅,宋朝的眷属;则我是吕纯阳,爱打的简子愚鼓。”上述八仙,均为男性,没有所传八仙中的何仙姑,却多了个徐神翁。自从明代吴元泰的演义小说《东游记》一书问世后,“上洞八仙”才选定了。吴元泰排定了八仙的顺次:一、铁拐李,二、钟离权,三、蓝采和,四、张果老,五、何仙姑,六、吕洞宾,七、韩湘子,八、曹国舅。这八仙的组成及排名次序,已经与所传八仙完全吻合,说明大多数人接受了吴氏的说法。

其他回答

拐李、钟离权、何仙姑、蓝采和、张果老、吕洞宾、韩湘子
本回答被提问者采纳
我就不想听 | 发布于2009-12-20 11:36
评论
铁拐李,名权
第三:汉钟离,亦称李铁拐,名琼
第五:何仙姑:韩湘子。李铁拐
第二,姓曹,原复姓钟离:蓝采和,即吕岩:张果老,名湘,亦名张果
第四,唐代的隐逸
第六第一,字清夫
第八:吕洞宾,字洞宾
第七:曹国舅
xieyankee | 发布于2009-12-21 23:10
评论
八仙对应的是老子的 男,女,老,少,贫,贵,富,穷。吕洞宾、何仙姑、张果老、蓝采和、钟离权、曹国舅,韩湘子、铁拐李
四眼小男 | 发布于2009-12-24 11:30
评论
汉钟离、铁拐李、何仙姑、韩湘子、吕洞宾、曹国舅、蓝采和、张果老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09-12-20 17:41
评论
铁拐李、汉钟离、何仙姑、韩湘子、吕洞宾、曹国舅、蓝采和、张果老
飞玉羽 | 发布于2009-12-20 19:22
评论

网友贡献 | 发布于2009-12-20 14:10
评论
收起 其他4条回答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