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板的分类,什么是密度板,有哪些特性。

从事这一行业,想了解多上点
 我来答

答题抽奖

首次认真答题后

即可获得3次抽奖机会,100%中奖。

更多问题
2015-11-18 最佳答案
人造板的分类
人造板的新品种日益增多,其分类方法也随之不断变化。常用的分类方法有下述几种:

①按所用树种分
有针叶材胶合板、阔叶材胶合板等;

②按用途性质分
有室外用胶合板、室内用胶合板、结构用胶合板、装饰用胶合板等;

③按成型工艺分
有湿法、干法、半干法纤维板;

④按加压方式分
有平压、挤压、辊压刨花板等;

⑤按产品密度分
有低密度、中密度、高密度刨花板;软质、中密度、高密度(硬质)纤维板等;

⑥按胶合材料分
有有机胶合人造板、无机胶合人造板等。
密度板(英文:Medium Density Fiberboard (MDF))也称纤维板,是以木质纤维或其他植物纤维为原料,施加脲醛树脂或其他适用的胶粘剂制成的人造板材。按其密度的不同,分为高密度板、中密度板、低密度板。
密度板由于质软耐冲击,也容易再加工,在国外是制作家私的一种良好材料,但由于国家关于高密度板的标准比国际标准低数倍,所以,密度板在中国的使用质量还有待提高。
性能特点
密度板表面光滑平整、材质细密、性能稳定、边缘牢固,而且板材表面的装饰性好。但密度板耐潮性较差,且相比之下,密度板的握钉力较刨花板差,螺钉旋紧后如果发生松动,由于密度板的强度不高,很难再固定。
主要优点
1、密度板很容易进行涂饰加工。各种涂料、油漆类均可均匀的涂在密度板上,是做油漆效果的首选基材。
2、密度板又是一种美观的装饰板材。
3、各种木皮、胶纸薄膜、饰面板、轻金属薄板、三聚氰胺板等材料均可胶贴在密度板表面上。
4、硬质密度板经冲制,钻孔,还可制成吸声板,应用于建筑的装饰工程中。
5、物理性能极好,材质均匀,不存在脱水问题。

主要缺点
1、密度板的最大的缺点就是不防潮,见水就发胀。在用密度板做踢脚板,门套板,窗台板时应该注意六面都刷漆,这样才不会变形。
2、密度板遇水膨胀率大,变形大,长时间承重变形比均质实木颗粒板大。
虽然密度板的耐潮性较差,但是密度板表面光滑平整、材质细密、性能稳定、边缘牢固、容易造型,避免了腐朽、虫蛀等问题。在抗弯曲强度和冲击强度方面均优于刨花板,而且板材表面的装饰性极好,比之实木家具外观尤胜一筹。
3、密度板握钉力较差,由于密度满的纤维非常碎致使密度板握钉力比实木板、刨花板、都要差很多。
主要用途
主要用于强化木地板、门板、隔墙、家具等,密度板在家装中主要用于混油工艺的表面处理;一般做家具用的都是中密度板,因为高密度板密度太高,很容易开裂,所以没有办法做家具。一般高密度板都是用来做室内外装潢、办公和民用家具、音响、车辆内部装饰,还可用作计算机房抗静电地板、护墙板、防盗门、墙板、隔板等的制作材料。它还是包装的良好材料。未来更是作为基材用于制作强化木地板等。

智能机器人 | 语言爱好者

擅长: 外语学习

其他回答

  密度板(英文:High Density Board(wood))也称纤维板,是将木材、树枝等物体放在水中浸泡后打碎压制而成,是以木质纤维或其他植物纤维为原料,施加脲醛树脂或其他适用的胶粘剂制成的人造板材。按其密度的不同,分为高密度板、中密度板、低密度板。密度板由于质软耐冲击,强度较高,压制好后密度均匀,也容易再加工,在国外是制作家具的一种良好材料,但缺点是防水性较差。中、高密度板,是将小口径木材打磨碎加胶在高温高压下压制而成,为现在所通用。

  中密度板密度为550公斤-880公斤/立方米。

  高密度板密度≥880公斤/立方米以上。

  产品性能
  高密度纤维板(简称高密度板 HDF),是以木质纤维或其它植物纤维为原料,施加脲醛树脂,或其它合成树脂在加热加压的条件下压制成的一种板材。平滑,在环境温、湿度变化时,尺寸稳定性好,容易进行表面装饰处理。内部组织结构细密、特别具有密实的边缘,可以加工成各种异型的边缘,并且不必封边直接涂饰,可以取得较好的造型效果。组织结构均匀,内外一致,因此可以进行表面的雕花加工和加工成各种断面的装饰线条,适于代替天然木材作结构材料。

  用途
  高密度纤维板以其优异的各项物理性能,兼容了中纤板的所有优点,广泛应用于室内外装潢,办公、高档家私、音响、高级轿车内部装饰,还可用作计算机室抗静电地板、护墙板、防盗门、墙板、隔板等的制作材料。它还是包装品的良好材料。近年来更是取代高档硬木直接加工成复合地板、强化地板等.

  市场分析
  1、国际市场。高密度纤维板是二十世纪九十年代起源于美国的一种新型人造板。该产品自问世以来,在国际市场上一直走俏,活跃于建材、家具、家用电器、乐器、车辆及造船等工业领域,使用范围逐年扩大。目前全世界高密度纤维板年产生产量8560万平方广,需求量13750立方米,并以每年16%以上的速度增长,市场前景良好。

  2、国内市场。据不完全统计,国内高密度纤维板产量从1984年不足1万立方米增到2000年1490万立方米,需求量达到2085立方米。预见到2010年国内高密度纤维板生产能力可达2870万立方米,需求量3690万立方米,市场缺口较大,市场前景十分乐观。

  3、随着当前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健康意识、环保意识、美观意识不断增强,高密度纤维板作为一种新型人造板,是木材的最佳替代品,广泛运用于建材、家具、家用电器、乐器、家庭装璜等,是一种质优价廉的多种用途新型材料,高密度板制品深受人民群众的欢迎。

  4、高密度纤维板生产建设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既是优化农村资源配置、提高农民收入,最大限度地发挥林林资源价值的需要,也是实现林业二次创业、应对入世挑战的需要。本项目的实施,可以促进我县林业的进一步发展,提高农民植树造林的积极性、主动性,实现企业与农户的双赢。

  5、风险分析。由于木材紧张,纤维板可代用,市场大,风险小
展开

参考资料: www.51mdb.com

本回答被提问者采纳
mdb52com | 发布于2009-12-25
评论
人造板有细木工板、刨花板、热固性树脂装饰层压各种胶合板、中密度纤维板、硬质纤维板、浸渍胶膜纸饰面人造板、装饰单板贴面人造板等。

密度板
1、概念:密度板分中密度纤维板(中密度板)和硬质纤维板(高密度板)等,密度在450—800千克/立方米的是中密度纤维板,密度在800千克/立方米以上的是硬质纤维板。密度板是以植物木纤维为主要原料,经热磨、铺装、热压成型等工序制成。
2、特性:密度板表面光滑平整、材质细密、性能稳定、边缘牢固,而且板材表面的装饰性好。但密度板耐潮性较差,且相比之下,密度板的握钉力较刨花板差,螺钉旋紧后如果发生松动,由于密度板的强度不高,很难再固定。
3、用途:主要用于强化木地板、门板、隔墙、家具等。密度板在家装中主要用于混油工艺的表面处理。
4、选择:密度板主要检测甲醛释放量和结构强度,密度板按甲醛释放量分E1级和E2级,甲醛释放量超过30mg/100g不合格。一般讲,上规模的生产厂秤的密度板大部分都合格。市场上的密度板大部分是E2级的,E1级的少。
君顺细木工板 | 发布于2009-12-23
评论
衣柜选构知识:
001重修“人造板识别大法”

目前市场中关于板材的名词有很多种,大概有刨花板、中密度纤维板,纤维板,大芯板、宝丽板、防火板等等。
首先,我们要清楚人造板的定义:什么是人造板呢?就是先人工将木材或其他材料粉碎或分层,然后添加胶粘剂,然后经过铺装,通过高温热压胶合而人工制成的板材。
这类人造板是已经完全将作为基础材料的木材等的物理结构进行破坏,从而重新创造出的具有实木属性的人造品。刨花板、中纤板、纤维板都属于这种范畴
还有一类人造板则是利用原有的木材,经过粘合,把一小块一小块木材重新组合成一整块木材,比如大芯板,这类人造板基本没有对原木进行物理结构破坏,但由于其主要是胶合而成,整体力学性能不如实木。另外还有种人造板叫胶合板(三合板,五合板)是将原木进行切削,就象转笔刀,一层层削下来,然后再用胶粘合而成,目前由于环保的原因(胶合板的原材料 是很大的原木)已经很少生产了。
下面具体说说几种常见人造板材
1)刨花板是将木材加工剩余物、小径木、木屑等切削成一定规格的碎片,经过干燥、拌以胶料、硬化剂、防水剂,在一定的温度下压制而成的一种人造板材
2)中密度纤维板是利用木材或植物纤维经机械分离和化学处理,掺入胶粘剂和防水剂,再经铺装、成型和高温、高压压制成的一种人造板材。
刨花板和密度板的区别是:刨花板的原材料不是被完全粉碎成纤维,而是粉碎成颗粒状也就是一般所说的刨花,然后再加入胶压合而成;而密度板则是将木质原
材料完全粉碎成纤维状再加入胶压合而成。
回过头来在说密度板,密度板目前一般意义上是指中密度板,中密度纤维板的概念是:以木质纤维或其他植物纤维为原料,施加尿醛树脂或其他适用的胶粘剂制 成密度在0.5∽0.88g/cm3的构板材。密度低于0.5的一般叫纤维板,高于0.88的叫高密度板。中密度板的密度接近木材,由于是将木纤维加入胶粘剂通过高温高压 而成,其密度比较均匀,力学性能接近木材,是目前国际上比较流行的一种人造板材。
刨花板的密度和中密度纤维板比较接近,但由于刨花板是由刨花材料加入胶粘剂压合而成,所以其密度不均匀,中间低,两头高,因此其握钉力明显低于中密度纤维板。
而纤维板(低密度纤维板)由于工艺差,热压强度低,密度低,遇水容易变形,环保性能不佳,所以现在大厂家已经不生产,只是国内某些小厂家在生产。
高密度纤维板对压机要求极其高,而且其厚度一般在8CM以下,所以一般是做为复合地板的基材使用。
可以这么说:刨花板要强于纤维板,而中密度纤维板又强于刨花板。当然,这个结论是建立在生产厂家是大厂家之上的。
3)大芯板:是用胶粘剂把一块块实木方拼合起来,然后在表面在贴一层皮子,或者干脆打磨光滑,这个以前好象叫细木工板,不知道从哪天起都叫大芯板了,这类板材一般是用做门的基材,条案,柜厨等等,
因为主要材料都是实木的,所以很多JS吹嘘是环保板材,其实如果胶粘剂不合格,大芯板一样甲醛超标。 这点各位看官一定要当心,别图便宜。
4)宝丽板:是在胶合板或刨花板表面贴一张印有图案并已涂饰好聚酯类涂料的装饰纸,一般具有防火功能,或者叫阻燃功能。真要燃烧起来,照样着。还有的时 候JS直接在胶合板上刷一层漆也号称宝丽板,看官们也要小心呀。

5)防火板基本同上,不过其基材一般是中密度或者刨花板,要厚一点,而且真正的防火板胶都是特制的,要加入阻燃剂的,当然也是很贵的。
现在市场上各种价格,各种各样的人造板材混迹于市,大家在选购时一定要多加小心,多看看,多闻闻,看要看看基材,基材要黑乎乎的,建议别买,八成质量不过关,闻要闻闻味,闻上去刺鼻的也别买,甲醛肯定超标,最好别买那些小厂家的中密度或刨花板,因为这两种产品的生产工艺要求非常严格,尤其是热压机 ,好的热压机全是从德国进口的,国产压机根本达不到要求,还有胶粘剂的配比,这非常重要,小生产厂商往往要求不严格,生产规模上不去(国内大厂都是年 产超过十万立方米)所以生产出来的板材甲醛会超标而且质量差。而胶合板呢,好象以前国家已经禁止生产了,不知道为什么这几年有多了起来,如果是从南亚进口的,建议购买,那疙瘩原木丰富,木材好。
再多说几句,我们大家选购的复合地板就是用中密度板或高密度板再帖一层防水防火防磨材料而成,心不黑的厂家会用高密度,心黑的会用中密度来做,有些地板价格差异很大的原因也如此。
还有家具也是如此,由于家具一般都封了边,所以很难知道基材到底是刨花板还是中密度板,有些黑心JS会把刨花板冒充中密度板来买高价。辨别办法就是找家 具的一些铆口,或者是打了眼的地方,看看里面的基材,如果能看到很大的木榍,那一定是刨花板,如果看到是是材质一样的,密度均匀,质感坚硬,分层不明显的,那就是中密度板了。
回头再说背板,很多黑心JS是用纤维板来做背板而没有用刨花板来做的,为什么?因为背板最多也就5CM厚,刨花板的工艺决定了刨花板不可能压为5CM厚。纤维 板的缺点上面已经讲了。目前一般好点的家具都是用3-5CM厚的中密度纤维板来做背板的,而且基本都不再贴面了,一般就是刷层漆。因为3-5CM厚的中密度在压制时,由于超高稳高压的作用,甲醛基本上已经挥发了。 分辨背板的简单办法是用手推一推,如果感觉比较软,那八成是纤维板。再看一看没有刷漆的那面,如果颜色发黑,那绝对别买,肯定是劣制纤维板。而中密度的背板手感坚硬,没刷漆的那面表面光滑,颜色较浅。当然,如果背板看上去很厚,超过10CM,那没准真是用刨花板做的呢,呵呵。
目前国内比较大的中密度板生产厂家是福建福人牌,乐山吉象牌,咱北京也有一家,叫森华牌。细心的业主会发现,福人和吉象都有复合地板,这就对了,他们的质量您至少从基材上放心。森华现在也产复合地板了,好象叫什么北木。 如果是进口的话,德国,丹麦,马来西亚的中密度板质量好点,因此这几个国家生产的复合地板质量也好点。 在装修过程中的板材质量控制,偶虽然没付诸行动,但偶是这样想的,可供大家参考。
现在很多装修公司越来越多的使用中密度做为装修的基材,这种材料优点上面都说了,缺点就是如果质量不过关,甲醛含量会超标,而且防水性也不好,所以在装修前要说好,这些辅料到位后都要过过我们的眼,如果看外观黑乎乎的,用手扣扣边还掉渣,那劝您还是立刻换了吧。胶合板也是,外观要干净、密实,一般胶合板都比较薄,用手扳扳,感觉韧性很足的推荐。大芯板比较难办,一般很难看到里面,主要看装修公司的良心了。宝丽板和防火板俺接触的不多,不好说。
总之,一定要知道来源,三无产品不能买,在同一个市场中贵肯定是有贵的理由的。其他各位看官自己把握吧~~~

002人造板材挑选须知

人造板材可能看起来没有天然木材那么珍贵,但有更稳定的质量和特殊的效果。人造板是将木材分解成木片或木浆,再重新制作而成的,在温度、湿度变化较大的时候,它的“形变”一般要比天然木材小。而像防火板等具有特殊性能的人造板,更是许多人装修厨房和卫生间时乐意选择的。如今人造板的制作工艺越来越先进,一些制作精良的产品与天然板的光泽和纹路相差无几,装饰效果也很出色。

胶合板

胶合板也称夹板、俗称细芯板。由三层或多层一毫米厚的单板或薄板胶贴热压制而成。是目前手工制作家具最为常用的材料。除了我们熟悉的“三夹板”这个名词外,常用的还有五夹板等。
按照不同的厚度规格,胶合板一般分为3厘板、5厘板、9厘板、12厘板、15厘板和18厘板六种规格(1厘即为1mm)。多层胶合板指7层、9层以上,主要用于建筑、车辆。
优点:强度大,抗弯性佳,宜于使用在需要承重的结构部位。
缺点:稳定性差,变形的可能大,这是由于其芯材材料的异质性造成的。
市场价格:市场上胶合板价格千差万别,一般而言,是遵循优质优价、物有所值的规律。家庭装修一般选购中、低档的胶合板即可,如柚木、水曲柳胶合板每张不过百元;进口柳桉胶合板每张40元左右,辅助性用途胶合板可选购每张30元以内的国产板替代。

挑选小贴士:市场上装修用量较大的是进口柳桉大三夹板。从印尼进口的称“印板”,从马来西亚进口的称“马板”。前者在质量上要好于后者,但价格上每张要高出2至3元。中国市场进口的柳桉大三夹板主要是BB、CC级,AA级很少见。
消费者选购时,一定要注意面板质量,看是否采用进口柳桉单板。此外,对每张胶合板都要看清是否有鼓泡脱胶,芯板是否有较大空隙,面板是否颜色色泽一致,是否有裂缝、虫孔、撞伤、污痕、缺损以及修补贴胶纸过大等缺陷。

细木工板

细木工板,其中间是以天然木条粘合而成的芯,两面粘上很薄的木皮,因此又名大芯板,是装修中最主要的材料之一。大芯板的价格比细芯板,也就是上面说的胶合板要便宜。
它密度小,变形小,强度高,尺寸稳定性好,因此用途广泛。细木工板的中间木条材质一般有杨木、桐木、杉木、柳安、白松等。优质产品板面平整光滑,无脱胶,砂伤,压痕,厚度偏差小,锯开后无明显空芯。
优点:加工工艺简单,握钉力好。
缺点:受加工工艺影响,按照芯材走向区分,其竖向抗弯性差,横向则较好。此外含水率高;甲醛含量也较高,需处理后才能安全使用。
市场价格:许多消费者选择大芯板,一看重量,二看价格。其实越重的大芯板,其质量越不好。因为重量大,表明这种板材使用了杂木。这种用杂木拼成的大芯板,根本钉不进钉子,所以无法使用。
另外,价格很低的大芯板,其质量肯定会很差。不是缝隙大,就是使用了不合格的木料。所以在选择时,最好选择100元左右一张的大芯板。这个价格的大芯板,其质量比较稳定。市场出售的价格在50-55元一张的大芯板,根本无法使用。

挑选小贴士:细木工板甲醛含量高,国家强制实行装饰装修有害物质限量达标之后,用于大芯板的胶粘剂必须进行改进,因此可以说,真正绿色环保的大芯板五六十元是不可能制造出来的,符合国家标准的E1级大芯板,90元左右已经是微利了。家庭装饰装修只能使用E1级的大芯板。如果产品是E2级的大芯板,即使是合格产品,其甲醛含量也可能要超过E1级大芯板3倍多。

密度板

密度板也称纤维板,或MDF,是将原木脱脂去皮,粉碎成木屑,也就是以木质纤维或其他植物纤维为原料,经过高温、高压,施加适用的胶粘剂制成的人造板材。
密度板
顾名思义,密度比一般的板材要高,按其密度的不同,分为高密度板、中密度板、低密度板。现在市场里常见的是中密度板。
优点:物理性能极好,材质均匀,不存在脱水问题,不会受潮变形。中密度板的性能接近于天然木材,但无天然木材的缺陷。
缺点:加工精度和工艺要求较高,造价较高;因其密度高,因此必须使用精密锯切割,不宜在装修现场加工。
市场价格:每张100至160元左右。
挑选小贴士:市面上有的三聚氢氨板,就是密度板表面贴了一层三聚氢氨板,用它做橱柜,就不再需要加饰面板了。现在出现了一种新型的防水三聚氢氨板,基材呈灰绿色,要比普通的密度板更合适做橱柜。

刨花板

刨花板是由木材经切碎、筛选、拌胶、添加防水剂等,再辅装成型,经热压而成的一种人造板材;板面平整、挺实、物理力学强度高,纵向和横向强度一致;隔声、防霉、经济、保温。刨花板因其剖面类似蜂窝状,由此得名。
优点:内部为交叉错落的颗粒状结构,造价比中密度板便宜,并且甲醛含量比大芯板低得多,是最环保的人造板材之一。
缺点:不同产品间质量差异大,不易辨别;抗弯性和抗拉性较差;密度较低,容易松动。
市场价格:以前的刨花板经常用在工程建筑上,不过近来越来越多运用于装修和家具的选材上。不同的产品价格差异比较大,每张在60至100元不等。

使用小贴士:刨花板是一种用木纤维或农作物纤维板制成的板,由于它的抗弯性和抗拉性较差,因此比较合适做内嵌式的壁橱和陈列柜,不适合做大衣柜。
小贴士 人造板产生甲醛的原因

众所周知,室内装修中,甲醛含量的控制直接影响了环境的安全和人体的健康。甲醛的产生原因,一般有以下三点:
1、胶粘剂自身含有游离的甲醛。粘合剂含有不稳定键与基团,在较低PH值、高潮、高湿下会断链,分离出甲醛。
2、原料的影响。木材在干燥时会部分分解,木素中甲氧基断链而释放出甲醛。
树皮的甲醛释放量大于实木。除树种外,刨花形态对甲醛的释放也影响较大,如云杉会增加甲醛的释放量,而橡木正好相反;锯屑人造板甲醛释放量约比刨花板高出10倍;用密度低的树种制成的刨花板,其甲醛散发能力高于用高密度树种制成的刨花板。就刨花形态而言,尺寸越小(即表面积越大),甲醛散发能力越强。
3、制板工艺的影响。板材芯层甲醛散发潜势较高,原因是芯层温度较低,含水率较高,PH值也较低,固化程度差,容易水解而生产甲醛;随着施胶后原料含水率的下降,生产中和产品甲醛释放量下降,产品的其他性能有所降低不利于热量的传递,反而会使产品中的甲醛释放量增加。

003刨花板和密度板的区别

刨花板

刨花板是用木材碎料为主要原料,再渗加胶水,添加剂经压制而成的薄型板材。按压制方法可分为挤压刨花板、平压刨花板二类。此类板材主要优点是价格极其便宜。其缺点也很明显:强度极差。一般不适宜制作较大型或者有力学要求的家私。

密度板

密度板,也称纤维板。是以木质纤维或其他植物纤维为原料,施加脲醛树脂或其他适用的胶粘剂制成的人造板材,按其密度的不同,分为高密度板、中密度板、低密度板。密度板由于质软耐冲击,也容易再加工。在国外,密度板是制作家私的一种良好材料,但由于国家关于高度板的标准比国际的标准低数倍,所以,密度板在我国的使用质量还有待提高。现在,用刨花板替换密度板,尤其是隔层、底板、顶板以及衣柜的门边等地方更换的比例最大。同时,也得来个以假乱真,那就用纸皮(带有木纹的贴纸)粘在刨花板上。大家小心。

误区一:刨花板比密度板更环保

目前市场上板式家具的板材以刨花板和中密度板居多,由于两种板材都是由林木加工粉碎后掺入胶粘剂制成的,而胶的多少决定了其化学成分的多少,也就是其环保程度。记者了解到大多数消费者十分关注这两种板材哪一种更环保。因此,许多销售人员在推销自己的产品时往往会误导消费者。采访中,一位家具销售人员在介绍产品时对记者说:"我们的板材全部是东北的实木刨花板,你看,这颗粒多大,用的胶就少,和那些用胶水粘的密度板能一样吗?比他们的密度板环保多了!" 事实真的是这样吗?中国家具协会的专家告诉记者:"合格的,也就是达到国家标准的密度板和刨花板的环保程度是一样的,不存在哪一种更环保的说法。"平时所谓的密度板多指中密度板,也叫中密度纤维板。是利用木材或植物纤维经机械分离和化学处理,掺入胶粘剂和防水剂,再经铺装、成型和高温、高压压制成的一种人造板材,其密度比较均匀,力学性能接近木材,是目前国际上比较流行的一种人造板材。刨花板和密度板的区别是:刨花板的原材料不是被完全粉碎成纤维,而是粉碎成颗粒状也就是一般所说的刨花,然后再加入胶压合而成; 而密度板则是将木质原材料完全粉碎成纤维状再加入胶压合而成。刨花板的密度和中密度纤维板比较接近,但由于刨花板是由刨花材料加入胶粘剂压合而成,所以其密度不均匀,中间低,两头高,因此其握钉力低于中密度纤维板。而且中密度板的表面比较细腻,平整度较刨花板高。但是,刨花板相对于中密度板来说在吸湿防潮方面更好,而且价钱相对较低。因此,可以说合格的中密度板和刨花板只是在功能上各有所长,并没有哪一个更环保之说!
展开
leistronga | 发布于2009-12-26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