函数为什么叫函数?这里的“函”是什么意思?

_吴翰林_ 问题未开放回答
该问答中所提及的号码未经验证,请注意甄别。
推荐于2017-09-19 07:39:36 最佳答案
现行数学教科书上使用的“函数”一词是转译词。是我国清代数学家李善兰在翻译《代数学》(1895年)一书时,把“function”译成函数的。
中国古代“函”字与“含”字通用,都有着“包含”的意思,李善兰给出的定义是:“凡式中含天,为天之函数。”中国古代用天、地、人、物4个字来表示4个不同的未知数或变量。这个定义的含义是:“凡是公式中含有变量 ,则该式子叫做 的函数。”所以“函数”是指公式里含有变量的意思。

wcpeter75

采纳率:32% 擅长: 教育/科学

其他回答

函的本义是装东西的匣子,
函数就是包含,盛装数的代号
这里的函用的是本义

字典中的解释

拼音:hán 注音:ㄏㄢˊ

部首:凵,部外笔画:6,总笔画:8

五笔86&98:BIBK 仓颉:UNE 郑码:XKZI

笔顺编号:52413452 四角号码:17772 UniCode:CJK 统一汉字 U+51FD

基本字义

● 函

hán ㄏㄢˊ

◎ 匣,盒子:石~。剑~。

◎ 套子,引申为量词:书~。信一~(信一封)。

◎ 信件:~件。公~。来~。

◎ 包含,容纳:~夏(“夏”,指中国;“函夏”即包括整个中国)。巨蚌~珠。

◎ 铠甲:~人(制甲的人)。

汉英互译

◎ 函

case envelop letter

方言集汇

◎ 粤语:haam4

◎ 客家话:[客语拼音字汇] ham2 [梅县腔] ham2 [东莞腔] ham2 [客英字典] ham2 [台湾四县腔] ham2 [海陆丰腔] ham2 [宝安腔] ham2 [陆丰腔] ham3

English

correspondence; a case; a box

详细解释
详细字义

◎ 函

圅 hán

〈名〉

(1) (象形。今隶误作函。本义:舌)

(2) 同本义 [tongue]

圅,舌也。——《说文》

若合而函吾中。——《国语·楚语》。注:“入也。”按,如舌之在口中也。

口上曰臄,口下曰圅。——《通俗文》

噱,圅舌也。——《广雅·释亲》

(3) 盛物的匣子、套子 [case]

函封之。——《战国策·燕策》

函封。

买五人之脰而函之。——明· 张溥《五人墓碑记》

(4) 又如:剑函;镜函

(5) 传达消息或指示的信件(古代寄信用木函) [letter]。如:函仪(信件礼物);函章(信件公文);函片(信件);函札(书信)

(6) 邮政 [mail]。如:函购

(7) 信封 [envelope]

发函伸纸,…。——《文选·吴质·答东阿王书》

(8) 铠甲 [armor]

函,铠也。——《广雅》

(9) 又如:函人(制造铠甲的工人)

词性变化

◎ 函 hán

〈动〉

(1) 包含;容纳 [contain]

席间函丈。——《礼记·曲礼》。注:“容也。”

夫函牛之鼎沸。——《淮南子·诠言》。注:“受一牛之鼎也。”

以函夏之大汉兮。——《汉书·扬雄传》。注:“包容也。”

函之如海。——《汉书·叙传》。注:“读与含同。”

臣蜯函珠。——张衡《南都赋》

(2) 又如:函夏(包函诸夏。意指中国全部);函括(包含,包括);函盖(包含;概括)

(3) 容纳 [have a capacity of]。如:函牛(谓能容纳一头牛,指大鼎);函受(犹容纳;包容);函育(容纳化育);函席(谓能容一席的小地方)

(4) 用匣子或封套装盛 [case]

函梁君臣之首。—— 宋· 欧阳修《新五代史·伶官传》

(5) 又如:函匣(谓置物于匣中);函封(用匣子盛而封之);函首(用匣子装盛人头)

(6) 致函;去信 [write]。如:函请(用书信请求或邀请);函调(通过书信方式进行调动;用书信方式进行调查);函邀(用书信方式进行邀请)

(7) 陷入 [fall into]

若合而函吾中,吾上下必败其左右。——《国语·楚语上》

◎ 函 hán

〈形〉

(1) 宽阔 [wide]

伊兹都之函宏。——左思《吴都赋》。注:“宽大也。”

(2) 又如:函弘(广大。弘,或作宏)

常用词组

◎ 函大 hán-dà

[correspondence college] 函授大学的简称

◎ 函电 hándiàn

[letter and telegram] 书信和电报的合称

◎ 函复 hánfù

[reply by letter] 以信函回复

◎ 函告 hángào

[inform by letter] 用书信告知

◎ 函购 hángòu

[mail order;purchase by mail] 通过书信购买

函购部

◎ 函胡 hánhú

[ambiguous;vague] 同“含糊”。重浊而含混

南声函胡。——宋· 苏轼《石钟山记》

◎ 函件 hánjiàn

[letters] 信件

收到一封紧急函件

◎ 函聘 hánpìn

[invite by letter] 用书信聘请(担任某种职务)

◎ 函使 hánshǐ

[mailman;postman] 传递官府信件的官差,今邮差的前身

函使报信。——清· 袁枚《祭妹文》

◎ 函授 hánshòu

[teach by correspondence] 以通信辅导为主、面授为辅的教学方式

函授学校

◎ 函授大学 hánshòu dàxué

[correspondence college] 以函授为主要教学方式的高等学校

与此同时,采取广播电视大学、函授大学、夜大学、管理干部学院、教师进修学院等多种形式发展高等教育

◎ 函数 hánshù

[function] 彼此相关的两个量之一,他们的关系是一个量的诸值与另外一个量的诸值相对应

◎ 函索 hánsuǒ

[demand by communication] 通过信函索要

欲知详情,悉请函索

康熙字典
【子集下】【凵字部】函 ·康熙笔画:8 ·部外笔画:6

《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胡男切,音含。《说文》舌也,又容也。《礼·曲礼》席闲函丈。又《前汉·礼乐志郊祀歌》函蒙祉福常若期。《注》师古曰:函,包也。又《前汉·班固叙传》函之如海。《注》读与含同。《律历志》太极函三为一。《礼·乐志》人函隂阳之气。又《玉篇》铠也。《周礼·冬官考工记》燕非无函也,夫人而能为函也。又《集韵》戸感切,音颔。《通俗文》口上曰臄,口下曰函。《集韵》或作椷。《前汉·天文志》太白闲可椷劒。《注》谓可容一劒也。又《唐韵》《集韵》《韵会》胡谗切《正韵》胡岩切,𠀤音咸。匮也。又《集韵》或作㮀,木名。又或作䤴。《博雅》介铠也,通作函。又《玉篇》书也。《晋书·殷浩传》竟达空函。又姓。《广韵》汉有豫章太守函熙。又汉复姓。汉末有黄门侍郞函治子觉。又函谷,关名。又通作咸。《周礼·秋官》伊耆氏共杖咸。《注》咸读为函,以此藏杖也。又《张有·复古编》圅又作函,亦笔迹小异。别作凾,非。

数学中的定义就不说了,你自己百度一下
展开
shenyangsjch | 发布于2009-12-07
评论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