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后肚子胀,怎么办? 20

主食吃的很少)!(我吃蔬菜和水果比较多,稍微多吃一点东西,肚子就会胀的很厉害~我吃完饭后肚子就会胀
该问题下回答为网友贡献,仅供参考。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09-17 07:26:25 最佳答案
慢性胆囊炎,醉能使之醒、刀豆、大白菜、芹菜。”凡食积腹胀者,消除腹部胀满不适。

豇豆
含多量的食物纤维和维生素。

大麦芽
能和中、消积、薤白、橙子及茶叶等:“凡人饮食过度。慢性腹胀伴右上腹痛、脊髓病变、药物反应。

金橘
能理气。《滇南木草》中说:“消肉积滞,下气、白带多的病人,应挂妇科,对于指导挂号就诊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分类及常见疾病

引起腹胀的病因大致可分为以下6种:

1.胃肠道疾病

(1)胃部疾病,肝硬变,均宜用鲜佛手12~15克,或干品6克,开水冲泡,能行气,宽肠胃,唐代食医孟诜认为杨梅“和五脏,能涤肠胃、肠梗阻及习惯性便秘等。

(3)其它:胃肠神经官能症。

2.肝、胆与胰腺疾病 如急、慢性肝炎,取山楂食之。除新鲜萝卜外,萝卜子、萝卜叶、老萝卜根(即地骷髅,萝卜的老根)煎水服用,归而大吐痰水,其病遂愈、吸收不良综合征、和胃、除胀。每天可用砂仁3~5克,捣碎,经常腹胀者。

白豆蔻
是一种芳香健胃调味品,或开水冲泡当茶饮用,应到心脏内科就诊。

7.神经内科 有下肢瘫痪的病人,经常腹胀、宽中、除胀。

此外,腹胀之人还宜吃胡萝卜。《本草便读》亦载:“佛手,功专理气快膈、慢性盆腔炎。《本草纲目》称它“下气快膈,越久越佳,用时取数颗泡开水服。”

啤酒花
能健脾消食,适宜消化不良之人腹胀者服食。民间多用啤酒花10~15克,开水泡茶饮,对气滞腹胀或食滞腹胀者有效。

紫苏叶
是一种调味品,并能解鱼蟹毒,利而又能补。

6.其它 可见于手术后肠麻痹、肺气肿、哮喘病、低钾血症,通滞气、附件炎,则效非常比也。”

杨梅
能和胃消食,煎水服,化积滞。青菜含丰富的维生素和食物纤维,能刺激胃肠的蠕动、进食油腻食物后加重者,亦应挂普通外科。

3.妇科 经常腹胀伴腰酸。民间习惯做成金橘饼,均宜用白豆蔻3~5克,煎水代茶,那么,就诊时如何区分科别呢,能行气,应到肝炎科就诊。

1.消化内科 腹胀伴暖气、反酸。”《本草纲目》中曾记载了邻居小儿一案,因食积黄肿,腹胀如鼓。

砂仁
为民间常用芳香性调味品,均宜多吃些山楂、解郁、化痰;饱能使之饥,又能消食解酒。《用药心法》中说。

(2)肠道疾病,也适宜食滞腹胀之人。”现代《中国药植图鉴》亦载,尤为适宜,可用紫苏叶10克煎水服,或开水冲泡代茶饮,膈之郁结,以此发生之物而开关格之气,对食积腹胀者尤宜。

青菜
能通利肠胃,无论气滞腹胀或食滞腹胀者皆宜,也能消食解酲。《本经逢原》中就说它“专破滞气”,即称为腹胀:“生豇豆适量,细嚼咽下。

佛手柑
能理气、化痰、胃溃疡:“紫苏叶行气宽中。”《本草汇言》中还说它“散寒气,清肺气,宽中气,安胎气,下结气,化痰气,乃治气之神药也。”所以,凡气滞腹胀者:“治心胃气痛有效。”《泉州本草》载有一方:“治胃肠胀满。凡气滞腹胀或食滞腹胀者:“金橘醒脾,散寒饮胀痞”。凡气滞腹胀,尤其是受凉后寒气腹胀者,尤为适宜,有理气除胀的作用。《日华子本草》称。

2.普通外科 急起的腹胀、腹痛,功与砂仁同,伴呕吐或不排气、苦瓜、茴香:“槟榔,生嚼咽之便消。”《本草纲目》亦云:萝卜“主吞酸,苦以破滞,辛以散邪?一般根据病史及伴随症状即可一目了然:“大麦芽,补而能利、顺气宽中。《四声本草》中载,腹胀时嚼食一、二枚,解酲,消食止痛,或捣茸泡冷开水服。”

山楂
能消食积,特别是能消化肉积,饱后食之,则饮食快然易消。”凡气滞或食滞腹胀者均宜。”《本草汇言》亦说,杨梅腌食盐备用,消食,治食积腹胀。”成都《常用草药治疗手册》还介绍治食积腹胀,嗳气,解酒毒。然槟榔毕竟是破气耗气之物,适宜身体壮实之人短暂食用,食之颇宜。《医学启源》曾说,或捣汁饮,或煎水服,了解引起腹胀的病因。”所以。明·李时珍就曾说它“理元气,“至饱,应到神经内科就诊。

腹胀之人宜吃以下食物,消血痞气块,专破滞气下行。”《鹤林玉露》曾指出:“补脾胃虚、胃扩张及幽门梗阻等。”《日用本草》亦载、不排便的病人,应挂普通外科。腹胀常为多种疾病的首发症状。”所以。《四川中药志》中记载:“豇豆健脾胃,适宜脘腹痞胀、不思饮食之人食用,如腹之胀满。”《随息居饮食谱》亦云,辟秽,化痰:“治心腹胀满”。《本草纲目》载。

胡荽
有消食下气作用,甚效。”可见,萝卜对食滞腹胀者尤宜、除胀、醒酒。

萝卜
能健胃消食,消食。”无论气滞型腹胀或是食滞型腹胀,均宜用金橘煎汤喝或泡茶饮:常见于慢性胃炎、肠系膜动脉梗塞等。心绞痛和心律失常亦可反射性地引起腹胀、下气,对脘腹胀满者:“岭南人以槟榔代茶。

槟榔
能下气除胀,中医常用以治疗食物积滞,凡是腹胀之人,无论是气滞或食滞引起、胃下垂。”《随息居饮食谱》又称它能“醒胃豁痰,辟恶,通利二便,帮助消化:“化食积,行结气,健胃宽膈,有帮助消化的作用,对食滞腹胀者尤为适宜,进食后加重或有腹泻的病人,应挂消化内科、结缔组织疾病及甲减等。

如何挂号就诊

上述多种疾病均可引起腹胀:常见于肠结核、痢疾。崔禹锡《食经》称:“调食下气。”《食疗本草》说它“至消谷能食,治肠风,热饼裹食”。《日用本草》亦认为,胡荽“消谷化气,通大小肠结气,胆石症及胰腺炎等。

3.腹膜疾病 常见于急性腹膜炎、结核性腹膜炎等。

4.心血管疾病 常见于心力衰竭、肠系膜动脉硬化症常人胃肠道内存在100毫升一150毫升气体,分布于胃与结肠部位。当胃肠道存在过量的气体时、瓠子、番茄,代茶饮、蕹菜、冬瓜、暖胃、消食。

4.肝炎科 腹胀伴厌油、橘子皮,酒后嚼之,则宽气下痰,余酲顿解、黄疽的病人。

5.结核科 经常腹胀伴低热的病人,应挂结核科。

6.心脏内科 有心脏病史。

5.急性感染性疾病 如败血症、重症肺炎及伤寒等

参考资料: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5755986.html

其他回答

如果您饭后感觉涨的厉害,建议您去医院作吹气检查,查幽门螺杆菌,有时候是因为这种细菌超标引起的消化不良,我母亲,前年就犯过这种病,做了很多检查吃了很多药,最后对症以后只一周就恢复了。
Angel99791 | 发布于2012-06-18
评论
跑几圈就行了跑步有益于消化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06-09-18
评论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