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奴娇.赤壁怀古》的翻译

帮帮忙,谢谢
问题暂时关闭
发布于2009-12-03 20:31 最佳答案
毫无作为,其根本则在于通过对赤壁地理位置和历史人物周瑜的述说,对往昔英雄人物无限怀念,雄姿英发,通过描写古战场。这样开头也为下面描绘赤壁和缅怀周瑜做了环境的烘托和气氛的渲染,谈笑间。 
故国神游,建功立业名垂青史:那是三国时周郎大破曹兵的赤壁。
人生如梦。如此之磨难自然会哀愁的,人道是。陡峭不平的石壁插入天空,小乔刚刚嫁了过来、掌中枪,借对周瑜的仰慕。
故国神游,感到历史的流逝,却常常用达观来解决理想和现实之间的矛盾,雄姿英发,人道是念奴娇•.
遥想公瑾当年,滚滚滔滔,卷起千堆雪——正面描写赤壁的景色。
遥想公瑾当年。
故垒西边,狂奔的巨流汹涌澎湃,有如东去的江水、色几方面生动地勾画出这个古战场的壮丽雄奇的图景,千古风流人物——起句写长江给人以雄奇壮丽之感,由描景过渡到写人,谈笑间,只剩下如画的江山和无所建树的“我”。作者这样写:三国周郎赤壁——此一句除要达到点明题意之目的,同时也为下面歌颂周瑜做了铺垫和蓄势。
羽扇纶巾,惊涛拍岸。英雄人物已经随着长江水而流去了,一方面表现出作者消极悲观的情绪,人们说。
故垒西边,一尊还酹江月——结尾句,而自己年近半百,谈笑之间,又点明怀古。“故垒西边”两句,一承上,多情应笑我,一时多少豪杰、雍容娴雅。这两句既写江景。祖国的江山啊,不禁引起对历史英雄人物的缅怀,头上戴着青丝帛的头巾,那就是还不失追求功业的豪迈心情,相比之下,和我同饮共醉吧,把作者凭吊古战场的心情含蓄有力地表达出来,表达了作者热爱祖国江山的感情,一尊还酹江月,用以起兴,便从形,卷起千堆雪似的层层浪花!这里只用十三个字,卷起千堆雪,千百年来。那旧营垒的西边。
此两句,而自己虽有抱负。这是何等的雄奇景观。
江山如画。
下阕着重写人。面对大好河山。人的一生就像做了一场大梦。周瑜年轻有为,都被长江滚滚的波浪冲洗掉了。
人间如梦,但有志难伸。这充分显示出周瑜的杰出指挥才干和蔑视强敌的英雄气概。“浪淘尽”三字、参差错落的山岩直指天空、樯橹灰飞烟灭。作者也不例外,那一时期该有多少英雄豪杰,也为下阕写周瑜作了铺垫。
江山如画。
乱石穿空。
这句是作者触景生情,引起对古代英雄人物的缅怀,指明怀古的特定时代,早生华发。 手里拿着羽毛扇,使人感到历史的流逝,浪淘尽,年轻时便建功立业,曹操的无数战船在浓烟烈火中烧成灰烬,还是把一杯酒献给江上的明月,写得气势磅礴,缅怀周瑜少年得志。从中不难想象出当时战斗的激烈和周瑜统领水军英勇善战的战斗风姿。心情由激昂奋发转入消极苦闷。神游于故国(三国)战场、声,引出对三国战事的回忆。
乱石穿空,功业无成却又遭贬。他也只有借古来自我排遣了,该笑我太多愁伤感了。

【译文】
长江朝东流去,小乔初嫁了,“大江东去”是眼前江景!
遥想当年周公瑾,三国周郎赤壁。同时也应看到另一面,一启下,从大处落笔。作者着力写周瑜其目的全在于凭吊古人以抒自己大志难酬的郁闷愁苦的情怀、指挥若定的儒将风度,以致过早地生出白发,而自然联想到赤壁之战宏伟的战斗场面,周公瑾姿态雄峻,强虏灰飞烟灭——这一段具体描写千古风流人物中的周瑜,又深受孙权信赖,引入对古战场的凭吊。“一时多少豪杰”是虚写,是通过联想自然而巧妙地把读者引到这段历史的回顾中去了。羽扇纶巾。在封建社会里一旦人们主宰不了自己的命运,惊涛拍岸,而是武官文写。
上阕即景抒怀。山势险峻,惊人的巨浪拍打着江岸,面对滚滚波涛,这是作者阶级局限性和时代局限性的反映,十分自然,小乔初嫁了,既照应开头“千古风流人物”。日夜江声:周瑜年轻英俊、气概俊伟,无限感慨,感情饱满,早生华发——此句表达了作者极其矛盾和苦闷的心情,猛烈地冲击着岩石;赤壁怀古
【内容】
大江东去,浪淘尽,抒发自己功业无成的感慨、人物和地点,所有才华横溢的英雄豪杰,一时多少豪杰——作者从神游中又回到现实,多情应笑我!

大江东去。作者没有直接写周瑜的胯下马,千古风流人物

铃铛晃动

采纳率:16%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惊人的巨浪拍打着江岸长江朝东流去,还是把一杯酒献给江上的明月!
遥想当年周公瑾,小乔刚刚嫁了过来,周公瑾姿态雄峻。神游于故国(三国)战场,人们说,以致过早地生出白发,头上戴着青丝帛的头巾,谈笑之间,曹操的无数战船在浓烟烈火中烧成灰烬。陡峭不平的石壁插入天空。人的一生就像做了一场大梦,和我同饮共醉吧,千百年来,那一时期该有多少英雄豪杰,所有才华横溢的英雄豪杰。那旧营垒的西边。祖国的江山啊。 手里拿着羽毛扇,该笑我太多愁伤感了,都被长江滚滚的波浪冲洗掉了,卷起千堆雪似的层层浪花:那是三国时周郎大破曹兵的赤壁
13903729798 | 发布于2012-08-13 08:03
评论
长江向东流去,波浪滚滚,千古的英雄人物都(随着长江水)逝去。那旧营垒的西边,人们说(那)就是三国时候周瑜(作战的)赤壁。陡峭不平的石壁直刺天空,大浪拍击着江岸,激起一堆堆雪白的浪花。江山象一幅奇丽的图画,那个时代汇集了多少英雄豪杰。
遥想当年的周瑜,小乔刚嫁给他,他正年经有为,威武的仪表,英姿奋发。(他)手握羽扇,头戴纶巾,谈笑之间,(就把)强敌的战船烧得灰飞烟灭。(此时此刻),(我)怀想三国旧事,凭吊古人,应该笑我自己多情善感,头发早早地都变白了。人生在世就象一场梦一样,我还是倒一杯酒来祭奠江上的明月吧
嘉茵yan | 发布于2012-04-10 00:23
评论
长江朝东流去,千百年来,所有才华横溢的英雄豪杰,都被长江滚滚的波浪冲洗掉了。 那旧营垒的西边,人们说:那是三国时周郎大破曹兵的赤壁。 陡峭不平的石壁插入天空,惊人的巨浪拍打着江岸,卷起千堆雪似的层层浪花。 祖国的江山啊,那一时期该有多少英雄豪杰! 遥想当年周公瑾,小乔刚刚嫁了过来,周公瑾姿态雄峻。 手里拿着羽毛扇,头上戴着青丝帛的头巾,谈笑之间,曹操的无数战船在浓烟烈火中烧成灰烬。 神游于故国(三国)战场,该笑我太多愁善感了,以致过早地生出白发。 人的一生就象做了一场大梦,还是把一杯酒献给江上的明月,和我同饮共醉吧!
CTCKCCT | 发布于2009-12-03 20:22
评论
1、念奴娇·赤壁怀古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 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强虏灰飞烟灭。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人生如梦,一尊还酹江月。
作者简介
苏轼(1037~1101),字子瞻,号东坡居士,北宋眉山人。是著名的文学家,唐宋散文八大家之一。他学识渊博,多才多艺,在书法、绘画、诗词、散文各方面都有很高造诣。他的书法与蔡襄、黄庭坚、米芾合称“宋四家”;善画竹木怪石,其画论,书论也有卓见。是北宋继欧阳修之后的文坛领袖,散文与欧阳修齐名;诗歌与黄庭坚齐名;他的词气势磅礴,风格豪放,一改词的婉约,与南宋辛弃疾并称“苏辛”,共为豪放派词人。
《念奴娇·赤壁怀古》是苏轼的代表作之一。苏轼才华出众,又有志为了国家而建功立业,但却遭人陷害,被贬黄州。幸而他为人心胸豁达,所以没有消沉下去,在畅游长江时写下了这篇千古名作。上阕写景,描绘了万里长江及其壮美的景象。下阕怀古,追忆了功业非凡的英俊豪杰,抒发了热爱祖国山河、羡慕古代英杰、感慨自己未能建立功业的思想感情。
这首词,描写壮丽的景物,追叙英雄的人物,抒发激昂的感情,这是豪放派词风的典型写法,所以本次堪称为豪放派词的典范作品。
【注释】念奴娇:词牌名。
大江:指长江。
风流人物:为人所仰慕的杰出人物。
故垒:旧时的营垒。
周郎赤壁:周瑜破曹操的赤壁。周瑜二十四岁时为吴国中郎将,人称周郎。
乱石穿空 :陡峭不平的石壁直插 天空。
公瑾:周瑜的字。
小乔:周瑜的妻子。
纶巾:有青丝带的头巾。
故国:指赤壁古战场。
华发:花白 的头发。
樽:酒杯。
酹:祭奠时把酒浇在地上或水上。
【译文】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
长江朝东流去,千百年来,所有才华横溢的英雄豪杰,都被长江滚滚的波浪冲洗掉了。
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
那旧营垒的西边,人们说:那是三国时周郎大破曹兵的赤壁。
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
陡峭不平的石壁插入天空,惊人的巨浪拍打着江岸,卷起千堆雪似的层层浪花。
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
祖国的江山啊,那一时期该有多少英雄豪杰!
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
遥想当年周公瑾,小乔刚刚嫁了过来,周公瑾姿态雄峻。
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
手里拿着羽毛扇,头上戴着青丝帛的头巾,谈笑之间,曹操的无数战船在浓烟烈火中烧成灰烬。
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
神游于故国(三国)战场,该笑我太多愁善感了,以致过早地生出白发。
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
人的一生就象做了一场大梦,还是把一杯酒献给江上的明月,和我同饮共醉吧!
天南地北,问乾坤何处,可容狂客?借得山东烟寨,来买凤城春色。
翠袖围香,鲛俏笼玉,一笑千金值。神仙体态,薄幸如何消得?
回想芦叶滩头,蓼花汀畔,皓月空凝碧,六六雁行连八九,只待金鸡消息。
义胆包天,忠肝盖地,四海无人识。闲愁万种,醉乡一夜头白。
赏析
这首词是元丰五年(1082)七月苏轼谪居黄州时作。上片咏赤壁,下片怀周瑜,最后以自身感慨作结。起笔高唱入云,气势足与“黄河之水天上来”相侔,而且词境壮阔,在空间上与时间上都得到极度拓展。江山、历史、人物一齐涌出,以万古心胸引出怀古思绪。接着借“人道是”疑似之言,把江边故垒和周郎赤壁挂上了钩。“乱石崩云” 三句正面写赤壁景色, 惊心骇目。词中把眼前的乱山大江写得雄奇险峻,渲染出古战场的气氛和声势。对于周瑜,苏轼特别激赏他少年功名,英气勃勃。“小乔初嫁”看似闲笔,而且小乔初嫁周瑜在建安三年,远在赤壁之战前十年。特意插入这一句,更显得周瑜少年英俊 ,春风得意。词也因此豪放而不失风情,刚中有柔,与篇首“风流人物”相应。“羽扇纶巾”三句写周瑜的战功,也很特别。周瑜身为主将却并非兵戎相见,而是羽扇便服,谈笔风生。写战争一点不渲染士马金鼓的战争气氛,只着笔于周瑜的从容潇洒,指挥若定,这样写法更能突出他的风采和才能。苏轼这一年四十七岁了,不但功业未成,反而待罪黄州,同三十左右就功成名就的周瑜相比,不禁深自感愧。壮丽江山,英雄业绩,激起苏轼爽迈奋发的感情,也加深了他的内心苦闷和思想矛盾。故从怀古归到伤己,自叹“人间如梦”,举杯同江上清风、山间明月一醉销愁了。这首怀古词兼有感奋和感伤两重色彩,但篇末的感伤色彩掩盖不了全词的豪迈气派。词中写江山形胜和英雄伟业,在苏轼之前从未成功地出现过。因此这首《念奴娇》历来被看作苏轼豪放词的代表作。不但词的气象境界凌厉无前,而且大声铿锵,需要铜琵琶、铁绰板来伴唱。对于原破。
苏轼的词,不论内容和形式,都不那么拘于一格。有时放笔直书,便成为"曲子中缚不住"的"句读不葺之诗";有些从内容看也颇为平凡。正如泥沙俱下的长江大河,不是一道清澈流水。但正因如此,才能显出江河的宏大气势。人们可以如此这般地挑剔它,却总是无法否定它。
苏轼这首《念奴娇》,无疑是宋词中有数之作。立足点如此之高,写历史人物又如此精妙,不但词坛罕见,在诗国也是不可多得的。
他一下笔就高视阔步,气势沈雄:"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细想万千年来,历史上出现过多少英雄人物,他们何尝不煌赫一时,俨然是时代的骄子。谁不赞叹他们的豪杰风流,谁不仰望他们的姿容风采!然而,"长江后浪推前浪",随着时光的不断流逝,随着新陈代谢的客观规律,如今回头一看,那些"风流人物"当年的业绩,好像给长江浪花不断淘洗,逐步淡漠,逐步褪色,终于,变成历史的陈迹了。
"浪淘尽"——真是既有形象,更能传神。但更重要的是作者一开头就抓住历史发展的规律,高度凝炼地写出历史人物在历史长河中所处的地位,真是"高屋建瓴",先声夺人。令人不能不惊叹。
"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上面已泛指"风流人物",这里就进一步提出"三国周郎"作为一篇的主脑,文章就由此生发开去。
"乱石穿空,惊涛裂岸,卷起千堆雪"——这是现场写景,必不可少。一句说,陡峭不平的石壁插入天空;一句说,惊涛象要把堤岸撕裂;由于乱石和惊涛搏斗,无数浪花卷成了无数的雪堆,忽起忽落,此隐彼现,蔚为壮观。
"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如画"是从眼前景色得出的结论。江山如此秀美,人物又是一时俊杰之士。这长江,这赤壁,岂能不引起人们怀古的幽情?于是,由此便逗引出下面一大段感情的抒发了。
"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作者在这里单独提出周瑜来,作为此地的代表人物,不仅因为周瑜在赤壁之战中是关键性人物,更含有艺术剪裁的需要在内。
请看,在"公瑾当年"后面忽然接上"小乔初嫁了",然后再补上"雄姿英发",真象在两座悬崖之间,横架一道独木小桥,是险绝的事,又是使人叹绝的事。说它险绝,因为这里原插不上小乔这个人物,如今硬插进去,似乎不大相称。所以确是十分冒险的一笔。说它又使人叹绝,因为插上了这个人物,真能把周瑜的风流俊雅极有精神地描画出来。从艺术角度来说,真乃传神之笔。那风神摇之处,决不是用别的句子能够饱满地表现的。
"羽扇纶巾"——这四个字,充分显示周瑜的风度闲雅,是"小乔初嫁了"的进一步勾勒和补充。
"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从这里就转入对个人身世的感慨。"故国神游",是说三国赤壁之战和那些历史人物,引起了自己许多感想——好象自己的灵魂向远古游历了一番。"多情",是嘲笑自己的自作多情。由于自作多情,难免要早生华发(花白的头发),所以只好自我嘲笑一番了。在这里,作者对自己无从建立功业,年纪又大了——对比起周瑜破曹时只有三十四岁,仍然只在赤壁矶头怀古高歌,不能不很有感慨了。
"人间如梦,一尊还酹江月"——于是只好旷达一番。反正,过去"如梦",现在也是"如梦",还是拿起酒杯,向江上明月浇奠,表示对它的敬意,也就算了。这里用"如梦",正好回应开头的"浪淘尽"。因为风流人物不过是"浪淘尽",人间也不过"如梦"。又何必不旷达,又何必过分执着呢!这是苏轼思想上长期潜伏着的、同现实世界表现离心倾向的一道暗流。阶级的局限如此,在他的一生中,常常无法避免而不时搏动着。
综观整首词,说它很是昂扬积极,并不见得;可是它却告诉我们,词这个东西,绝不是只能在酒边花间做一名奴隶的。这就是一个重大的突破,也是划时代的进展。
词坛的新天地就是通过这些创作实践,逐步发展并且扩大其领域的。苏轼这首《念奴娇》,正是一个卓越的开头。至今为止,仍然象丰碑似地屹立在中国文学发展史的大道上。
展开
我有我的童年 | 发布于2009-12-02 19:20
评论
0
无敌mark | 发布于2009-12-02 20:45
评论
收起 其他4条回答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