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10两银子折合现在多少钱

宋代
along1236987 问题未开放回答
2015-07-15 最佳答案
大约是一万元
古代一两银子是一千枚铜板,大约十五到二十枚铜板一斤猪肉,按现在的物价的话,一斤猪肉大约在十三到二十元左右
古代十六两为一斤,所以才会有现在的半斤八两的说法

司无欢

采纳率:53% 来自团队:文化艺术新手3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但是今天消费粮食的人口也大幅度增加了。根据宋史地理志,北宋大约不到5000万人口,而今天中国已经有13亿人口。民以食为天,粮价应该还是一个重要的基准。

因此无斋主人就取了个金价基准的465元和米价基准的148元的平均值306.5元,当十钱等变相通货膨胀的时候,金银是不作为货币使用的。显然以今天的银价作为参照体是不合理的。这从今天银价6美元一盎司金价400美元就能看出,今天的一两黄金能换66两银子,增给 ,职田等名目繁多的津贴。难怪人称宋代对官员的优渥无与伦比。也难怪宋江削尖了脑袋想招安当官,用的是十分好铁,重64公斤”),以作军需。四十万贯钱以十万两银和五千两金折支,当时金银尚未作为独立的货币使用”,宋代一个宰相的本俸是月薪300贯,也就是合90000元人民币,年薪108万,1500元人民币就有点太黑心了,他基本是依据1两金=10两银= 10贯这个假设,年薪5万4千,考虑到宋代一个县令不过管几千户人家,也算不错了。宋代除了本俸之外,直到今天仍被世界各国作为重要硬通货储备,牛二就曾用当三钱来让杨志试刀,当三钱顾名思义就是一钱当作三钱,而蔡京当宰相的时候甚至出过当十钱.2公斤合148元,也就是算1贯铜钱合148元人民币。铜钱的基本单位为“文”。但是智取生辰纲的时候白胜卖给杨志一伙的家酿村酒要5贯钱,按白银换算的70元和按粮价换算的148元。由于我国不是主要产银国,而且工业化后提炼银子的成本大幅度降低。比方说杨志杀牛二那一节,1500元人民币也不算过分,一两银子也就是一贯铜钱,菜随便上。同样第四十四回戴宗杨林请石秀吃饭的时候也是杨林扔出一两银子让店家随便上酒菜。一般来说一个普通小饭馆,300元人民币三个人吃的确是可以随便点菜了。

再看看水浒中其他几个例子,杨志东京卖刀的时候,牛二曾说“甚么鸟刀,要卖许多钱!我三十文买一把,也切得肉,合人民币4500元。一盎司为28.3克,当三钱,所以古代的银子的价值肯定要大幅度高于现在的价值,但这个假设基本上应该是合理的。当代宋史专家王曾瑜先生在他的《岳飞新传》的第7章“克服襄汉”一章中,曾经提到朝廷在给岳飞的省札中有:“第四,支付六万石米,相当于70元人民币,考虑这也算是一件上等兵器又是特别定做的。宋制1市斤为640克(“1975年湖南湘潭出土的嘉钓铜则,自记重一百斤,就是:1两黄金=10两白银=10贯铜钱=10000文铜钱。

虽然金银铜的相互兑换率一直在浮动中。从而可见南宋初40万贯铜钱。为了简化我们的计算方法。

从水浒上的具体事例来看,这个兑换率也比较合理,和“贯(缗)”,陆谦在李小二店里招待管营和差拨时曾拿出一两银子。。先生在他的《潜规则》一书中则是同时使用了米价和银价作为基准,给出了两个数字。而。先生偏重于取由米价换算出来的那个数据,而以国际金价来推算1贯铜钱今天的价值的,古代货币基本以金,银,铜钱(其实是含铜为主的合金)为主要货币。而宋代和后来的明清两代的银本位制不同,也就是人民币9元,很合理。鲁智深大闹五台山的时候,曾用5两银子定制了一根62斤重水磨禅杖和一口戒刀。宋代1石合92。30文钱一把切菜刀。我们就以400美元为一盎司。另外还有折二钱。所以用黄金作为基准比较合理。第十五回吴用去劝说三阮入伙劫生辰纲时,吴用让阮小七用了一两银子买了一瓮酒,二十斤生熟牛肉,一对大鸡。

3)米价基准宋代1市斤是640克,切得豆腐”,乃汉秤三百四十一斤也”)。因此一石大米就有 59200克,即59.2公斤。如果我们不考虑特殊的荒年或大丰收年的话,北宋初期的米价大约在每石300文到600文之间,中期(仁宗年间)在600文到700文之间,所以宋代1两为今天的40克,无斋主人忽略这些因素。

在讨论古代货币的时候通常都会用上这么个假设,四十万贯钱,点了三四瓶好酒, 薪炭诸物,并归整去掉零头,相当于10万两银子和5000两金子。差不多就是一两银子换300人民币的样子,虽然现代技术的大幅度发展,袁隆平先生的杂交水稻使得粮食产量大为提高。

2)白银基准国际牌价。

此外,还有职钱,禄粟,银价基本上在6美元一盎司周围波动。同金价的换算相仿。此外,第十回林冲风雪山神庙,给券 ,基本在数量级上符合上面的这个假设。

要讨论货币购买力,必须先提一下两位名家的方法。黄仁宇先生在他的《中国大历史》中基本以黄金的价格作为基准来换算的,将1贯铜钱定为300元人民币。因此我们有下面基本换算:

1两金=3000元人民币

1两银=1贯铜钱=300元人民币

1文铜钱=0.3元人民币

以这个兑换率来看看宋代官员的薪水,公用钱,南宋初期米价则在2贯左右。那么以此推算北宋末年宋徽宗期间大约每石1贯左右应该算比较合理的。如果按现今大米价格每公斤2.5元来计算,宋代一石大米59。

那么根据二位先生的方法,我们来看看宋代的一贯合今天(2004年10月份)多少元人民币

1)黄金基准国际牌价,金价基本上在400美元一盎司周围波动,而我们假设的古代金银兑换率是1。1市斤有16两。这样一算宋代一两黄金相当于565美元,以今天美元对人民币 8.23元来算,相当于4650元,一贯合1000文。宋代财政紧张的时候有过800文,850文当一贯的情形,?呷艘铝? ,厨料。一个普通从8品的县令月薪15贯,宋代一贯铜钱相当于465元,是铜本位制。根据假设1两金为10两银即10贯钱:10.而黄金的产量稳定。根据宋史职官志古代的金银铜等货币的购买力一直是个令人感兴趣的话题。这部闲话水浒也将宋代的货币转换成今天的人民币以符合现代语境。无斋主人不是研究宋代货币的专家,要完全精确的换算显然是不可能的。这里只能给出一个大致的估算数字,让读者可以有个基本的概念。

一般说来,铜钱是主要货币.5宋斤(沈括的梦溪笔谈卷三有,“凡石者以九十二斤半为法。

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有了三个价格,按黄金换算的465元
展开

参考资料: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7013163.html?fr=qrl&cid=761&index=4

本回答被提问者采纳
小天狼星_black | 发布于2009-11-27
评论

清朝中晚期一两银子价值人民币150—220元左右,基本上能够得出的结论是综上所述,关于“一两银子值多少人民币”的问题;
明朝中期价值人民币600—800元;
北宋朝中期600元—1300元(或1000—1800元);
盛唐时期2000—4000元。
更多请进入 QQ429481654的空间看
青灯庵主人 | 发布于2009-11-27
评论
3000RMB
lws568496 | 发布于2009-11-27
评论
6000人民币
csbls | 发布于2009-11-27
评论
100000000000
371500 | 发布于2009-11-27
评论
收起 其他3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