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门投止思张俭,忍死须臾待杜根。”是什么意思?

问题暂时关闭
发布于2016-04-18 14:34 最佳答案
 “望门投止思张俭,忍死须臾待杜根”出自唐朝诗人谭嗣同的古诗作品《狱中题壁》第一二句,意思是:望门投宿别忘了东汉时的张俭,忍死求生中心中要装着东汉时的杜根。

其全文如下:
  望门投止思张俭,忍死须臾待杜根。
  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
  【注释】
  1、张俭(jiǎn):东汉末年,张俭因弹 劾宦官,反被诬为结党营私,在困迫中逃亡,看到有人家就进去躲避,一路上受人保护
  2、杜根:东汉时,杜根曾上书要求邓太后把政治权交给安帝。太后大怒,命人把杜根装入袋中摔死,执法者同情他,让他逃过一劫。太后死后,他又复官。谭这句诗的意思是说,未能上书太后,请其归政光绪,有愧杜根
  【译文】
  望门投宿别忘了东汉时的张俭,忍死求生中心中要装着东汉时的杜根。即使屠刀架在了脖子上,我也要仰天大笑,出逃或留下来的同志们,都是昆仑山一样的英雄好汉。
  【赏析】
  1999年4月2日《人民日报》第十二版发表赵金九先生《“去留肝胆两昆仑”新解》一文,认为该诗“去留肝胆两昆仑”一句意指1898年戊戌变法失败的事件中“去”之康有为、梁启超与“留”之谭嗣同自己无论去留与否,其行为皆肝胆昆仑云云。本人认为赵金九先生的观点及其文中所引述的其他人的观点,都是值得进一步商榷的。
  首先,赵文的解释使谭诗的第四句和第三句含义有所重复,这在绝句中是不大可能的。其次,这样解使得整首诗尤其诗的后两句的诗意表达总是不那么畅快淋漓,不仅不甚吻合诗人写作该诗时的悲壮慷慨之心情,而且也有异于先对象性描述后自我性抒说的绝句表达方式。再者,赵文似乎文字互有抵触。他一下子说“去留”是指代生死之行为,一下子又说“去留”是指代出走与留下之行为的行为者,究竟指代什么,文中含混不定。
  翟南明确地认为:其一,“昆仑”不是指人,而是指横空出世、莽然浩壮的昆仑山;其二,“去留”不是指“一去”和“一留”,在诗人的该诗句中,“去留”不是一个字义相对或相反的并列式动词词组,而是一个字义相近或相同的并列式动词词组;其三,“肝胆”所引申的不是指英勇之人,而是指浩然之气;其四,“去留肝胆两昆仑”的总体诗义是:去留下自己那如莽莽昆仑一样的浩然之气吧!也即是“去留肝胆两昆仑”的意思。—— 此诗颇近文天祥《过零丁洋》“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味道。

我是我曹尽染

采纳率:55%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代】:清
【作者】:谭嗣同
【作品】:狱题壁
【内容】:

望门投止思张俭忍死须臾待杜根
我自横刀向留肝胆两昆仑

【注释】:
望门投止-看投宿形容逃亡途惶急情状
张俭-东汉末高平弹劾宦官侯览反诬结党营私迫逃亡看重声望品行都冒着危险接纳
设想逃亡康、梁等救护
忍死须臾待杜根-作者忍死杜根自比杜根:东汉安帝要求临朝听政邓太政于皇帝触怒太命摔死执行留情未死隐身酒肆邓太复官侍御史
留肝胆两昆仑-比喻光明磊落、肝胆相照象昆仑山巍峨高指康、梁;留:指自
http://syxx.hyedu.net/xsnet/002/poem/q-tst.htm
本回答被提问者采纳
唇猫 | 发布于2006-09-16 20:52
评论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