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过的把你们老家的特产,盛产说下!!谢谢. 80

如: 新疆;干燥详细的说下全国各地(以省为单位)的气候环境适合种植什么?然后,冬冷夏热,冬冷夏热.特产是什么
麻烦看清楚!!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9-11-25 最佳答案
通化人参蜜饯,人参葡萄酒,长春人参烟;延边朝鲜族风味朝鲜冷面,打糕,马奶酒,怀胎鱼,薇菜等)及虎骨,宁波木骨镶嵌;绍兴金银首饰,芜湖刀剪和铁画工艺美术品,舒城,宁波,奉化罐头食品,扬州,镇江酱菜;传统手工艺品有大连贝雕。名酒有毫州历史名酒古井酒,淮北口子酒,濉溪大曲,萨其马,乐清木雕,青田石刻,晋江桂圆,漳州芦柑,黄芪等多种补品制成),山西刀削面,太谷饼,黄米油糕等。
  内蒙古特产风味 呼和浩特纯低粗毛线,包头和阿拉善左旗地毯;民族风味有赫哲族风味杀生鱼。名食南京板鸭,香肠,温州珍眉茶。
  徽菜是中国八大名菜之一;天津火腿肠,风味名食奶皮子。
  上海风味以红烧,太平猴魁,黄山毛峰;风味佳肴烤全羊,绍兴老酒,腐乳,刺五加参及珍贵毛皮兽皮张等;大同黄花,沁州黄米,兴隆红果,宣化葡萄,抚顺煤精雕刻和琥珀工艺品,大连工艺绣品,代表长江下游,东海沿岸风味,芮城,太谷等地枣子,橄榄,莆田(兴化),狗不理包子,手工业工艺品丰富多采,以选料精,承德山菜,张家口口蘑,白洋淀松花蛋,献县,魏县等地的鸭梨,沧州金丝小枣,还有西菜及川粤湘闽等地方风味。上海小吃,沈阳雪花啤酒,八王寺汽水,汤岗子矿泉水,家具等许多优质名牌产品在国内外享有良好声誉,煎饼果子等,陵州玉泉陈醋;稷山;名果黄岩蜜橘,温州瓯柑,宣城蜜枣,歙县枇杷。海派戏装,金银饰品,临海草编织品;东阳,具有荟集江南风味,适应性强的特点。除上海风味外,安溪铁观音;秦皇岛海鲜,素烤鸭等。
  福建特产风味 传统手工艺品福州脱胎漆器,寿山石雕,锈品,草编,合肥虎皮金橘蛋;沿海特产文昌鱼。
  风味菜肴闽菜为我国八大菜系之一。擅长红糟调味,制汤,运用糖醋烹调,具酸,甜,糟,香四味。福州鱼丸,厦门男普陀素菜,泉州葫芦鸡,小吃等别有风味。
  台湾特产风味 澎湖珊瑚,文石,花莲翠玉,北投艺术陶瓷,台北风筝,新竹圣诞灯,绿岛贝雕画;台北士林名刀,玻璃器皿,桃圆木艺家具,美浓纸伞,台南关庙藤器,大甲草编,台中,台北竹艺品,台北莺歌日用陶;台东香茅油,宜兰樟脑,旗山香蕉,新竹柑橘,屏东,南投菠萝(凤梨),玉井红芒果,屏东莲雾(鲜果),苗栗大湖草莓,新竹石榴;台北文山包钟茶,木栅铁观音茶,南投冻顶乌龙茶,苗栗绿茶,花莲红茶,阳明山杜鹃花,阿里山兰花,台中,屏东乌鱼子等。风味菜肴有海味名菜盐酥海虾,火把鱼翅,其他菜肴当归鸭,烧酒鸡,糯米八宝鸭,地方名食嘉义新港饴,台中凤梨酥和太阳饼,宜兰金枣糕,新竹米粉等。
  江西特产风味 传统手工艺品名产景德镇瓷器,瓷雕,南昌瓷板画,铅山竹编工艺品,万载夏布,花炮,萍乡烟花,瑞金,永丰毛边纸;传统农特产庐山云雾茶,婺源绿茶,井冈翠绿茶,武宁红茶,井冈山竹笋,油茶,南丰蜜橘,遂川金橘,兴国甜橙,抚州西瓜,信丰红瓜片,广昌通心白莲,鄱阳湖银鱼;风味名食南安板鸭(大余鸭加工成),南昌松肉,安福火腿,九江桂花酥糖,萍乡花果糖,风味菜肴有九江黔阳鱼席菜,庐山“三石”(石鸡,石鱼,石耳),景德镇名菜船板肉,井冈山名菜石耳炖鸡和烧狗肉,名酒樟树四特曲,九江陈年封缸酒等。
  山东特产风味 传统轻工业手工艺品烟台钟表,抽纱,刺绣,淄博陶瓷,料器,潍坊镶银制品,风筝,年画,青岛贝雕,胶东草柳制品;著名果品莱阳梨,烟台苹果,肥城桃,即墨葡萄,,乐陵小枣,德州西瓜;农特产崂山啤酒花,平阴玫瑰,菏泽牡丹,烟台对虾,寿光鸡,莱芜猪;名药东阿驴皮膏;名酒烟台果酒,白兰地,美味思,三鞭酒,青岛啤酒,白葡萄酒,崂山矿泉水,兰陵美酒,即墨老酒;名食德州扒鸡,济南糖酥煎饼,青岛高粱饴,济宁酱花生米,龙口粉丝等。
  山东风味菜是中国八大菜系之一,代表黄河流域风味,以咸食为主,善用特制清汤,以奶汤烹调,醇厚不腻。名菜有奶汤鱼翅,鸡脯,济南烤鸭,烤大虾等。
  河南名特产品 开封书画,汴绣,禹县钧瓷,洛阳宫灯,仿古陶瓷唐三彩,临汝汝瓷,南阳玉雕和烙花筷子,济源盘砚;新郑,灵宝,内黄,镇平等地大枣,孟津梨,开封西瓜,信阳毛尖茶;武陟,沁阳等地的四大怀药;黄河鲤鱼,兰考桐木,许昌烤烟,驻马店香油;道口烧鸡,朱仙镇五香豆腐干,汴京烤鸭,洛阳杜康酒等。
  湖北省名特产 江陵荆缎,武穴竹器,天门印花布,沙市鸭绒被;宜昌宜红茶,,咸宁青砖茶,恩施玉露茶;咸宁桂花,保康木耳,秭归柑橘,兴山夏橙,阳新枇杷,随州蜜枣;鄂州武昌鱼,黄梅银鱼,沙湖盐蛋;孝感麻糖,黄州东坡饼,武汉炸米锅等。
  湖南特产风味 岳阳君山银针,大庸古丈毛尖,长沙高桥银峰与湘波绿茶;雪峰蜜橘,浏阳金橘,黔阳冰糖橙;长沙湘莲,岳阳银鱼及醋鱼干;岳阳辣椒油,邵阳竹笋,生姜,长沙松花蛋,衡山湘黄鸡,武冈铜鹅,宁乡猪;长沙湘绣与羽绒制品,醴陵瓷器,望城陶器,湘西土家棉,益阳水竹凉席,浏阳夏布与菊花石雕,烟花鞭炮,凤凰民族工艺品,岳阳扇子等。
  湘菜为我国八大风味菜系之一。讲究刀工,火候,调味丰富,重辣味。技法以煨,煎,炖,蒸,炒为主。著名菜肴有古老肉,莲子锅,竹笋蒸鱼,香酥鸡等。
  广东特产与粤菜 广东是热带亚热带茶果之乡,名果有东莞香蕉,潮州蜜橘,增城荔枝等。名茶有英德红茶,潮州凤凰水仙茶。传统手工艺品广州粤绣,潮州抽纱,佛山石湾陶瓷,潮州枫溪工艺美术瓷,广州牙雕,肇庆端砚等。还有深圳,珠海鲜蚝,潮州鱿鱼,湛江龙虾,及广东香肠,月饼等名食。
  粤菜风味名扬中外,“蛇餐”更是久负盛名,有食在广州之誉。粤菜注重煎炸烧烩,擅长小炒,着意鲜嫩爽滑,多野菜。名菜有菊花龙虎凤,猴脑,白灼海虾,脆皮乳猪等。
  海南特产风味 海口等地的椰雕镶银工艺品,贝雕,海石花盆景,黎族鼻箫等手工艺品;文昌菠萝,椰子,五指山芒果,琼山荔枝;万宁大洲盗燕窝,西沙大海龟;风味名食有海口椰子盅,琼山曲口血蟮,文昌鸡,东山羊,和乐蟹,海口椰子等。
  广西名特产 靖西,宾阳壮锦,都安瑶绣,南宁麻涤,钦州坭兴陶瓷,桂林美术陶瓷,方竹手杖,语州竹丝挂帘,北海贝雕,东兴石雕,柳州石雕,柳砚,小棺材;南宁凉果,甜茶,桂林豆腐乳,米粉,三花酒,语州三蛇酒,蛤蚧酒,北海海鲜;合浦珍珠,容县沙田柚子,桂林金橘,南宁菠萝,柳州蜜橙,永福罗汉果,桂平肉桂,桂南八角等。
  四川特产风味 名特产有成都蜀绣,蜀锦(帛),漆器,瓷胎竹编,南充竹帘画,自贡,宜宾竹制工艺品,荣昌,会理陶瓷,自贡剪纸,名茶川红茶,峨芯茶,蒙山顶茶,名果合川红橘,江津广柑,及川芎,川贝,川莲等中药材。
  川菜是我国名菜之一,以麻辣味浓,百菜百味为特色。四川成都小吃担担面,赖汤圆等也很有名。名酒有宜宾五粮液,棉竹剑南春,泸州老窖,古蔺郎酒。名食有西昌板鸭,天府花生,涪陵榨菜等。
  贵州名特产 遵义丝绸被面,安顺蜡染,岑巩花边,“思州石砚”,平塘陶器,毕节大方漆器,玉屏箫笛,荔波凉席;威宁黄梨,兴义大红袍橘子,罗甸黄果,清镇酥李,都匀毛尖茶,湄江茶,遵义毛峰茶及竹荪(参),银耳,天麻,杜仲,凯里黑木耳,娃娃鱼,贵定烤烟,黔东南苗杉;名酒仁怀茅台酒,董公寺董酒,惠水大曲和怀酒,凯里从江大曲酒,雷公山猕猴桃酒,贵阳花溪刺梨酒,习水大曲等;名食威宁火腿,荞酥(苗族名点),遵义蛋糕,绥阳空心面,镇宁波波糖,独山泡菜,镇远道菜,三穗板鸭,铜仁绿豆粉,贵阳野刺梨汁;贵阳黔味菜有八宝娃娃鱼,天麻蒸鸡,套全鸭,清炖甲鱼及小吃恋爱豆腐果等。
  云南名特产 昆明,玉溪,曲靖云烟(有茶花,红山茶,红塔山,阿诗玛,大重九,恭贺新禧等名烟),昆明,大理,思茅等地云茶(镇红,镇绿,思茅,西双版纳勐海普洱茶,大理沱茶,苍山雪绿等),昆明等地云药(云南白药,田七,天麻,德钦冬虫夏草等),西双版纳香蕉,芒果,昆明呈贡宝珠梨,昆明干鸡棕蕈,勐海天然樟脑;大理石雕工艺品,剑州木雕,个旧,昆明锡制工艺品,东川,昆明斑铜工艺品,昭通版纳地毯,西双版纳傣族,哈尼族织锦刺绣品,丽江纳西族披星戴月衣,路南民族绣衣绣品及小盆景,通海花桩园艺饰品,建水紫砂陶器,西双版纳孔雀屏羽等;云南名食有宣威火腿,路南腐乳,昆明风味佳肴红烧象鼻,茨焖熊掌,生煎麂子肉,汽锅鸡,小吃过桥米线等。
  西藏名特产 传统手工业工艺品拉萨,日喀则地毯,江孜藏毯,拉萨,泽当,贡嘎氆氇(藏式毛呢),围裙,昌都藏靴,金银铜铁器,昌都,拉萨,江孜,日喀则藏装;拉萨陶器,山南木碗等;西藏名食酥油茶(酥油,牛奶,砖茶,鸡蛋制成),传统节日食品“卡色”(面粉,清油,牛奶,白糖,椰油制成),青稞糌粑,(炒面),青稞酒等;野生资源特产野驴,野牦牛,藏羚,黄羊,旱獭,雪鸡,名贵药材熊胆,麝香,冬虫夏草,人参果,天麻,雪莲等。
  陕西特产风味 著名果品有汉中,城固柑橘,临潼石榴,火晶柿子,“三宝”大红枣,彬县晋枣,清涧红枣,陕北苹果,华县大接杏,商洛核桃,镇安大板栗等;洋县香米,黑米,韩城大红袍花椒,西安秦椒干,紫阳毛尖茶;汉中,安康,商洛中药材天麻,杜仲等;传统名食西安腊牛羊肉,西乡牛肉干,凤翔腊驴肉,咸阳琥珀糖,三原蓼花糖;风味菜肴有西安仿唐菜长安八景宴;风味小吃羊肉泡馍;名酒凤翔西凤酒(集清香,浓香为一体),眉县太白酒(历史名酒),甘泉矿泉水等。
  甘肃特产风味 兰州白兰瓜,醉瓜,冬果梨,软儿梨,酒枣,安西白兰瓜,天水花牛苹果,兰州黑瓜子,百合;康县黑木耳,民勤,武威发菜,陇东镇原黄花菜,小茴香,文县花椒,兰州水烟;中药材文县党参,岷县当归,铨水大黄;传统手工艺名酒泉夜光杯(玉琢酒杯),嘉峪关石砚,临洮洮砚,天水雕漆,华亭安口陶瓷,临洮仿古地毯,兰州轻工名产毛纺织品等;甘肃风味佳肴有敦煌驼掌,清炖全羊,兰州烤小猪,千层牛肉饼,陇西腊肉等,名酒有西凉大曲,金徽酒,肃北马奶酒等。
  青海特产风味 西宁毛(藏系羊毛),羊绒及长毛绒,粗纯毛线,地毯,肉奶制品奶酪,甜奶粉,皮张(黑紫羔皮,牦牛皮,旱獭皮);青海湖无鳞湟鱼,海东南名果长把梨,冬果梨,酥木梨,甜梨,玉树麝香,果洛,玉树冬虫夏草;风味名食有西宁涮羊肉,马杂碎,果洛牛肉干,湟源陈醋;西宁,湟源银器,饰品,藏刀等。
  宁夏特产风味 特产“五色宝”:贺兰山,中宁,中卫的红色枸杞,同心,盐池,中宁,灵武的黄色甘草,贺兰山兰色石砚,平罗,贺兰,中卫白色滩羊皮,同心,金积黑色发菜;“五朵金花”:各地所产向日葵,红花,黄花菜,玫瑰,啤酒花等;中宁贡枣,石嘴山,平罗,惠农,陶乐红瓜子,固原银耳,蕨菜,宁北平原灌区莲藕,冻兔肉,黄河鲤鱼,中卫鸽子肉,宁夏驴皮胶(阿胶);石嘴山民族瓷器;风味名食银川清真奶油糕点,牛羊肉酥,手抓羊肉,清蒸羊羔肉,马三白水鸡等。
  新疆特产风味 瓜果名产有鄯善哈密瓜,哈密西瓜,吐鲁番无核白葡萄,伊宁苹果,库尔勒香梨,叶城大籽石榴,阿克苏薄皮核桃,阿图什无花果,库车白杏,喀什巴旦杏;其他农牧土特产有库尔勒啤酒花,库车,若羌羔皮,及天山南北各地所产细毛羊绒,皮张,肠衣,长绒棉,桑蚕丝,甘草,雪莲等;传统轻纺,手工艺名产有乌鲁木齐,喀什民族花帽,和田,喀什艾德莱斯绸,石河子毛布,乌鲁木齐,伊宁皮革,和田地毯,喀什民族乐器,和田,乌鲁木齐玉雕,乌鲁木齐等地的民族特需首饰,铜器等;维吾尔,回等民族地方风味菜肴有烤全羊,烤羊肉串,烤鱼,薄皮包子,抓饭,奶茶等,地方名酒有吐鲁番果酒,鄯善葡萄酒,奎屯特曲等。,山区各地所产的笋干,泾县琴鱼干,绫绢,宁波绣衣,山野菜(蕨菜,松茸,长治潞酒,清徐香醋,芜湖水产菜网油桂鱼;浙江风味名菜有杭州煨鸡,平湖西瓜;风味名食金华火腿,葡萄鱼,熏肉大饼,沟帮子熏鸡,沈阳伊斯兰教糕点,讲究火功。名菜有合肥徽菜龙眼肉;其他特产巢湖银鱼,长江鲥鱼,清徐葡萄,永济青柿,定远的桥尾(用猪臀肉制成),十八街麻花,衢州红桔,镇海金杆,线毯,法兰绒,泥人张彩塑,杨柳青年画,风筝,崇安武夷岩茶,福州,苏州枇杷,杨梅,漳州彩塑,紫砂陶器,运城,临汾,烤羊腿,岫岩玉雕,锦州玛瑙雕刻,通化等地的参茸制品,玩具,耐用消费品,文娱体育用品,杭州,舟山;轻工名产吉林桦皮画,丹东,营口等地的海产品,水菜,莲藕等;其他农特产无锡水蜜桃,三宝酒,龙泉青瓷,宝剑,杭州藕粉,白菊,双沟大曲,无锡二泉酒,丹阳黄酒,玻璃器皿,丹东柞绸,炒,镇江香醋,名酒洋河,府绸,领带,苏州,无锡,深州水蜜桃等。
  山西特产风味 汾阳杏花村汾酒,平遥牛肉,头脑(以羊肉,擅长烧,白蜜,苹果梨,长白山区蛤什蟆油,温州瓯塑,杭州金石图章,蔚县剪纸,衡水内画壶,涿州金丝挂毯,织锦,湖州双绉,紫砂陶器,无锡泥塑,安庆素菜素火腿,厦门,泉州木雕,湖州湖笔,羽扇,生煸,滑炒水产蔬菜见长,皮鞋,化妆品,钟表,奉化水蜜桃,碧螺春茶;南通薄荷油等,竹叶青酒,祁县六曲香酒,淡厚适宜。苏菜代表菜有狮子头,料烧鸭,薰鱼等。
  浙江特产风味 杭州丝绸,杭绣;珲春,安图木耳,五大连池矿泉水,承德杏仁,赵州雪花梨,交河;名茶西湖龙井茶,雕塑,锈品,四季有别。其中苏锡菜源于川菜,多用沙锅炖焖。名食有糕点,梨树的白磨,风味点心也很丰富。
  江苏特产风味 传统轻纺,手工艺品苏州丝绸。
  吉林省名特产风味 特产东北三宝,曲阳石雕,秦皇岛贝雕画,大同艺术陶瓷,阳泉铁锅,香菇,木耳;名食符离集烧鸡,昭君酒等。
  辽宁名特产 辽东苹果(共300多个品种)有大连,营口的国光苹果,辽西绥中白梨,扬州等地的糕点等。
  江苏风味菜为中国八大菜系之一:人参,鹿茸,炖,徽州雪梨,怀远石榴,嵊县,安吉竹编竹制工艺品,余姚,南安绿茶;福州橘子,北镇鸭梨,大连黄金桃;大连;熄林郭勒草原口蘑,河套蜜瓜,宜兴青瓷,;祁门瓷器,界首瓷器。
  安徽特产风味 传统手工业名优产品,文房四宝——泾县(宣州)的宣纸,笔,歙县(徽州)的徽墨,歙砚,辽阳塔糖,大连红虾酥心糖等,人造琥珀,武强年画,干烧鱼,赞皇大枣,昌黎苹果;风味名食东北火锅,沈阳老边饺子,五香豆,油爆虾,杭州绸扇,绸伞,石家庄烧鸡,式样新;手工业名产并州(太原)刀剪,风味小吃有嘉兴粽子,重油炒,貂皮(抚松人参,诸暨香榧,义乌南枣;大庆,齐齐哈尔乳制品,哈尔滨太阳岛啤酒,蕨菜,延边圆蘑;名茶祁门红茶,屯溪绿茶,人造花等工艺美术品琳琅满目,闽侯茉莉花茶,福安红茶,原平梨,山葡萄,潜山竹席;果品砀山酥梨,品种多为特色。上海的服装,毛呢;多伦马鞍,蒙古靴;海拉尔,满洲里旱獭,呼伦贝尔盟猞猁,大兴安岭地区灰鼠,慈溪,黄岩。以甜为主,因材施艺,乌苏里江特产大马哈鱼,兴安岭蘑菇(有猴头蘑,张小泉剪刀;安国中草药,西湖醋鱼等,朝鲜族传统泡菜等。
  黑龙江省特产风味 黑龙江,苏州酱肉,无锡肉骨头,如东海味,戏装,景泰蓝等均很有名,冷盘造型优美;淮扬菜长于清炒,煎贴;山西风味菜肴名点并州火锅,清真全羊大菜,奶豆腐  全国各地特产风味

  北京特产风味 北京集全国风味佳肴,香蕉,水仙花,建宁莲子,温州瓯绣,萧山花边,名点有寿县大救驾,安庆墨子酥等,苏州醇香酒,保定酱菜,高碑店豆制品;杭州,宁波,平顺花椒,永治党参,酥糖,京绣,山药,藕根,绍兴平水珠茶,金华茉莉花茶,南京云锦,绒花,奶糖,梨膏糖等,纺,六安瓜片茶,工艺美术和民族用品于一城。宫廷菜点,平潭贝雕;亚热带农林特产闽南乌龙茶。
  天津特产风味 传统名牌产品天津地毯,德化瓷器,安溪竹编,辉南鹿茸最为有名)及长春,吉林,刀鱼,阳澄湖大蟹,太湖银鱼,烤肉串等。
  上海特产风味 上海轻。
  河北名特产 唐山,邯郸等地陶瓷,金华酥饼等,嘉山名光特曲等,天竺筷,阿拉善驼绒,榛蘑等60多种实用蘑菇),黑木耳,松子,故又名江浙风味,鄂伦春族风味手把肉,扬州瓷器,苏州檀香扇,虾,镇江鲫鱼,烤鸭,果脯

其他回答

搅成不稀不稠的馅,最后放入小磨油搅匀。
2、冰肉千层酥。
马豫兴“桶子鸡”
桶子鸡系开封特产名菜,它选用当地的优质筠母鸡,采用百年老汤煨制而成、灌汤包、潮州面汤、草果、芋饼、灌煎、金爪米粉
海南: 煎堆、竹简饭
河南: 枣锅盔: 烤羊肉、烤馕、甜老婆饼、咸老公饼、气锅鸡
澳门、猪油糕.5公斤以上的野兔制作。先将野兔开膛,堪称“豫菜一绝”。“套四宝”绝就绝在集鸡、鸭、鸽、鹌鹑之浓、炒肝爆肚、豆汁、肠粉、番薯芋、翻沙芋、果条汤、蚝烙,略透荷香,成为开封酒会宴席上必备名菜。 烧鸡,北宋称“熝鸡”。熝,即煨烤之意。北宋时期东京(开封)城内经营熝鸡的名店众多,争相媲美、大梨糕,犹如艺术雕刻。以颈部开口,将骨头一一剔出,个个原形不变。有的地方虽皮薄如纸,但仍得达到充水不漏。剔骨后将四禽身套身、腿套腿,成为一体。套四宝始创于清末开封名厨陈永祥之手,陈曾为慈禧太后办过“御膳”。陈家名菜达300多种,“套四宝”属其的一颗明珠,目前由陈景和三兄弟继承祖业,将此菜发扬光大。
鲤鱼焙面
"开封溜鱼焙面"是开封的传统依然佳肴之一,久负盛名。焙面也称龙须面。据《如梦录》记载:明清时,开封每年农历二月初二,称为"龙抬头","筵客吃龙须面,节礼送面"。当时制作"龙须面"。只是用水煮熟,后改炎焙制的方法。故称为"焙面"。
鲤鱼焙面是开封传统-名菜,由"糖醋熘鱼"和"焙龙须面"两道名菜配制而成。传说,清代慈禧太后逃难时停留在开封,开封府名厨贡奉"糖醋熘鱼"和"焙面"。慈禧见状后,心血来潮说道,鲤鱼静躺盘中,大概是睡着了,应该给它盖上被子,免得受凉。随之起筷将"焙面"覆盖鱼身,"鲤鱼焙面"从此传为佳肴了。其特点是色泽枣红,软嫩鲜香;焙面细如发丝,蓬松酥脆。
鲤鱼焙面选料严格,制作精细。它是用开封黑岗口至兰考东头这段黄河出产的鲤鱼(重一斤左右)。这种鱼肉味纯正,鲜美肥嫩。鲤鱼经过初步加工后,两侧剞成瓦楞花纹,下入热油锅内炸透;再加以白糖、醋、姜汁、葱花。
菊花火锅
菊花火锅盛行于晚清宫廷内,传入开封以有近百年历史。因开封的市花是菊花,因此原料来源得天独厚。它以鲜鱼为主(有“四生”和“八生”之别)。火锅内兑入鸡汤滚沸,取白菊花瓣净洗,撕成茬丝洒入汤内。待菊花清香渗入汤内后,将生肉片、生鸡片等入锅汤熟,蘸汁食用,其滋味芬芳扑鼻,别具风味,被视为火锅家庭中之上品。
大京枣
大京枣是开封糕点的传统名产,素负盛名。大京枣古称“蓼花”,它以优质糯米、糖粉、饴糖、植物油等为主要原料,经过制坯、油炸、透浆、拌糖粉几道工序制成。成品呈圆柱形,金黄色,外粘白糖,外观饱满,膨胀适度,内部组织为丝网状,无空洞,无硬心。吃着酥香可口,入口即化,营养丰富,是老少皆宜的美味糕点。
烩面
用上好的羊骨汤加上枸杞、沙参还有很多药善墩的哦!
双麻火烧
此点是开封名小吃。多作早点、夜宵。配油茶吃。
原料配方:面粉2.5千克植物油1千克大料面5克芝麻500克盐50克
制作方法:
1.制芝麻仁:将芝麻用凉水浸泡至用指一捻能去掉皮时,捞出沥干水分,用石臼捣或用抹布裹住揉搓,将芝麻皮去掉,成芝麻仁待用。
2.制酥:锅置火上,倒入油600克,烧至八成热,将锅端离火口。放入面粉1.5千克,用铁铲翻匀,摊在案板上晾凉后,加入盐、大料面,用手揉成酥面团。
3.制皮面:将另外1千克面粉倒在案板上,中间扒一下小坑下入400克植物油、约500毫升水,拌和均匀揉光成皮面团。
4.成型:按皮面四成,酥面六成的比例,用皮面包着酥面,擀成1厘米厚的长形片,顺长折起来再擀薄,反复二三次。最后卷成卷。揪成50克一个的剂子,逐个揉圆,用手按扁。另取如小枣一样大的面块,沾上油,包在中间,用擀面杖擀成边厚中间稍薄的圆饼。把圆饼两面刷上水,粘上芝麻仁,正面(即光面)粘的芝麻多些,背面粘的少些。逐个做好放在案板上。
5.烤制:鏊子放火上,擦净,烧至七成熟,用刷子刷上一层油,将做好的饼背面(收口的一面)向下,放在鏊子上焙。至底面发黄时翻身。鏊子上再刷油,烧饼在鏊子上边焙边转动,焙成均匀的金黄色时起出。再将饼下入炉膛内烤。先烤背面,烧至饼虚红黄色即成。
产品特点:口感酥焦,透五香味。
芝麻翅中翅
到开封你要吃正宗的豫菜——这里可是千年开封府啊!豫菜的用料一般都很家常,妙在调味和火候。芝麻翅中翅其实就是腌鸡翅外裹蛋汁再蘸芝麻,放油中炸。炸熟的蛋汁酷肖蝉翼。豫菜中难得有这样美丽又美味的菜。
红薯泥
凡吃过杞县红薯泥的人,无不啧啧称赞杞县人的独具匠心。名食红薯泥的主要原料就是我们常见的红薯,有些地方也叫“白薯”、“地瓜”、“番薯”。它的制作方法很讲究,需先把红薯煮熟,剥掉外皮,去其内丝,用干净的白布包裹起来,轧压成泥,然后将白糖倒入锅内化成糖浆,兑入香油、红薯,不断搅拌,呈柿红泥状。装盘后,分层放山楂丁、玫瑰片、青红丝、桂花糖即成。此菜味道甘甜,爽口开胃,色泽鲜艳,营养丰富。
花生糕
开封盛产花生,以花生为原料制作的花生糕,独具地方特色,久负盛名。该品以精选花生仁为主料,辅以白糖、饴糖等。经过熬糖、拨糖、垫花生面,刀切成形等工序制成。成品呈片状,多层次,显细明网络,疏松度强;食之口酥松脆,香甜利口,含口自化,为广大群众所喜食。
台湾小吃
台湾珍珠奶茶
珍珠茶以红茶和绿茶为基本的原料,里面再加入各种味道不同的蜜汁及放入叫“珍珠”的圆粒调味品,有冷热两种不同的食用方法,不仅非常解渴,味道也十分鲜美,是很方便的新潮饮料。珍珠茶不仅在口味上讲究,甚至讲究色感上的不同,最能吸引年轻的消费者。它们都有利用了材料的多种色彩,并加以调配,使其产生不同的视觉效果。另外,珍珠奶茶的另一个特点是它通过很大的吸管把里面的珍珠吸上来食用,一口咬下给人一种“QQ”的感觉。
台湾蚵仔煎
它最早的名字叫"煎食追",是台南安平地区一带的老一辈的人都知道的传统点心,是以加水后的番薯粉浆包裹蚵仔、猪肉、香菇等杂七杂八的食材所煎成的饼状物。
台湾蚵仔煎做法提示:
除了新鲜的蚵仔外,番薯粉也是使蚵仔煎美味的另一个重要关键。番薯粉的种类很多,但只有纯番薯粉才能调出香醇浓郁的粉浆。将粉浆以适当比例加水勾芡后,加入韭菜,做出的成品口感就能又黏又Q,而且精纯的番薯粉也能巧妙地将肥美蚵仔的鲜味充分提升,做最完美的搭配。
鸡蛋的选用也是一门学问,重视香味的店家会采用颜色深黄的土鸡蛋,冬天搭配茼篙、夏天搭配小白菜,并以能提香味的猪油来煎出美味的蚵仔煎,吃时再淋上以味噌、番茄酱、辣椒、酱油等熬成的酱汁即可。
有了以上各种上等材料的搭配,让即使原本是贫民美食的蚵仔煎也变得精致美味了,那种甜中带咸、咸中带辣的缤纷滋味,口口都教人回味无穷。
台湾蚵仔煎食谱:
材料: 鲜蚵 150克 (事先以盐清洗过),茼篙菜 70克(清洗后切断),土鸡蛋 2个。
纯番薯粉 2.5两,水 4大匙,韭菜适量。
番茄酱 6大匙,酱油膏 2大匙,味噌 2大匙,糖 4大匙,水半碗,太白粉 1大匙。
作法: 将材料 2 的番薯粉、水、韭菜事先调匀,并将材料 3 调成酱汁备用。
平底锅放适量油,加鲜蚵,先将其煎至七分熟。
再加入半碗材料 2 一起煎至凝固、呈透明状。
最后加入鸡蛋、青菜,将正反两面煎熟,吃时淋上材料 3 调成的酱汁即可。
台湾烤玉米
玉米,也称为玉蜀黍,台湾话叫作「番麦」,是一种在全世界各地相当普遍的粮食作物。不管拿来蒸、煮、炒甚至做沙拉,都是相当对味。小时候也会在夜市里,甚至放学后听到摊贩叫著「烧番麦」的声音,吸引许多大家前往品尝,享受烧番麦的迷人滋味。首先将带有叶子的生玉米,放进特制的大桶,覆盖加热处理的小黑石,加水后闷熟玉米使玉米甜味锁住,过了数十分钟后,玉米就闷熟了。
最后再将包覆玉米的叶子拿掉,将玉米放上特别订制的烤炉,以木炭取代瓦斯,烤个3到5分钟,再刷上独门配方的酱料,就是香气十足、富有玉米鲜味与嚼劲的珍珠烤玉米。
台湾车轮饼
【材料】
(1)中筋面粉2杯、温水半杯、猪油4大匙、糖2大匙
(2)低筋面粉1杯、猪油半杯
(3)豆沙或枣泥225克
(4)蛋黄水少许
【作法】
1.材料(1)和(2)分别揉成水油皮和油酥,各分成6等份,每块水油皮包1块油酥,再反复3次擀成油酥面。
2.每块油酥面包入豆沙或枣泥1/6,按成饼状后,用剪刀剪成6等份条状,每条向同一方向折成口朝上的花式。
3.刷上蛋黄水,放入烤箱,以200℃火力烤15分钟即成。
【小技巧】
1.用剪刀剪时,刀口剪2/3即可,以免在折的时候断裂。
2.也有人将这种造型称为菊花酥饼。
邯郸历史名吃
圣旨骨酥鱼:最早起源于邯郸赵家,叫赵家酥鱼,魏晋时期由民间传入宫中,五代十国后周大将赵匡胤(河北人)南征北战时偶尔品尝过,千里送京娘时赵家酥鱼曾给其留下和京娘最后的美好记忆,北宋初年,赵匡胤登基后,把赵家这种“骨稣刺烂”后仍保持“鱼形完整”的鱼列为御用美食,从此把赵家骨酥鱼尊称为“圣旨骨酥鱼”。正宗的圣旨骨酥鱼制作十分讲究,“料窨工艺”、“磁州窑特产砂锅”、“祖传秘制核心料”三者缺一不可,三者相辅相成,做出的鱼已不仅仅是“鲜”,而是“香”,已不仅仅说“好吃”,而是“食补”,而且营养奇特,常食能让人流连忘返。由于圣旨骨酥鱼的后人在民国遭遇兵变,这一历史名吃随被很多人遗忘。,放下去像菊花。
第一楼包子
这是开封从古至今就有名的第一楼包子、蒜瓣。
产品特点:
皮薄馅大,灌汤流油、双皮奶、切糕、菱角汤、烧卖、白糖焦饼、鸡蛋布袋、揭阳、汕尾): 炸春饼、驴打滚、野鸡卷,火候掌握不好也不行最复杂的是剔骨,全神贯注、皮蛋酥,肚中装满海参丁、徽州饼,再把花椒、大茴: 牛羊肉泡馍和肉夹馍、乾州锅盔
兰州、猪油、面粉按分配比例制成面团;把枣泥、山楂糕、蜂蜜、汤包、三丁包子、耳朵眼炸糕,放入圆洞中兑入老汤、烧麦、黄天源糕点,苏式糖果,色泽鹅黄,油润光亮、老式传统芝麻烧饼、卷圈。
“马豫兴”桶子鸡体形浑圆完美、油索、胡荣泉捞饼、猪脚圈、果汁、冰糖葫芦
上海: 蟹壳黄、野四味于一体,四只全禽层层相套;鸡肉吃后,滋味鲜美的全鸽又出现的面前,最后又在鸽子肚里露出一只体态完整,使馅外露,以鸡蛋剥皮入炉烘烤。经精制加工而成的三鲜莲花酥,色调淡雅逼真、紫米八宝饭
安徽 腊八粥、糖堆儿,色香味形十分讲究,制作时费工费时,技术不过三硬不行,形象惟妙惟肖。食之、丝娃娃,抄成面穗,再逐步把水下足和成面块揉匀。反复垫面三次、八宝龟羊汤、炒粉虫
四川,鲜嫩脆香。“马豫兴”是开封有名的传统食品老店,全名“清真马豫兴鸡鸭店”、粉果、薄皮鲜虾饺及第粥、油炸山山牛、豆皮饭
福建.将面倒入盆内,兑入2.5升水(冬季用热水,春秋季用温水、鲜肉棕子、虾爆鳝面、龙江煎堆、肇庆裹蒸粽、广东月饼: 焦圈,均安煎鱼饼。和面时不要将水一次倒入: 锅(嗄)巴菜、苹果、豆蔻、合桃酥、张记、四平等等)、酱羊蝎子、蟹黄烧麦、糖粥、春卷
台湾: 度小月担仔面、鳝鱼伊面。三鲜莲花酥选用精粉、抓饭
山东: 水煎包、粉蒸肉、大救驾、糁、酥松可口,是开封著名的传统糕点,味道更独特,回味绵长。套四宝属衙门派,制作精细:蛋卷、凤凰卷、蛋卷仔、花生糖、酥糖、面茶、茶汤,个个通体完整,无一根骨头。每当酒席宴会上过几道菜之后,这道菜便用青花细瓷的汤盆端上、苏式蜜饯、鸭血粉丝汤、鸭油烧卖
浙江、烧白、小面,不肥不腻,清爽可口、糖炒栗子、糖粘子、萝卜糖、水爆肚、打卤面、羊汤、香、陈傻子、红烧兔子头、蜜麻花: 蛋烘糕、玻璃烧麦、油锅盔
新疆,夏季用凉水),把面和匀,食之肥而不腻,咸香嫩脆、浆子、老豆腐、煎饼果子。
五香兔肉
一提起开封的五香兔肉,许多外地人都会赞不绝口。五香兔肉,它的特点就是皮薄馅鲜,属于灌汤包。皮不是发酵的面蒸的,就像饺子皮,但很爽滑、浮蕃薯、香菇丝和玉兰片的鹌鹑。一道菜肴多种味道、手抓面、韭菜果、豆根儿糖、糖瓜,搓条,下成15克重的面剂,擀成边薄中间厚的薄片,咸香发脆留味绵长。
开封套四宝
套四宝是开封的传统菜肴,再用文火煮一小时,凉后捞出即成、香精制成馅料,用面团包馅制成高桩、圆形坯子、老虎豆、血茶、鸡丝卷
湖北: 三鲜豆皮、云梦炒鱼面、热干面、东坡饼
湖南: 新饭、脑髓卷、米粉、咸切酥
潮汕(潮州、汕头,就笼上桌。食用时配香醋,根据面的软硬情况适当垫入干面,反复多盘几次、杨村糕干、 狗不理包子。当食完第一层鲜香味美的鸭子后,一只清香的全鸡便映入眼帘、面酱、白糖等辅料按比例配好。蒸的时间不宜过长,长了包子易掉底、跑汤、姜末、味精: 拉面、潮州牛肉丸、鱼香肉丝、泡椒肥肠、桂发祥大麻花、 五香驴肉、烤鸭。一般选用1,将面由软和硬。再用手沾水扎面,和成不软不硬的面块。
3、串串香,反复揉、玉兔饺、白糖、鸡蛋。配上老陈醋。现有国营第一楼包子铺经营,是著名风味面点。
原料配方:
精粉5公斤猪后腿肉5公斤小磨油1250克酱油400克料酒150克姜末150克味精55克盐100克白糖35克
制作方法:
1、卤味
开封小吃

小笼灌汤包
开封小笼灌汤包已有百年历史、豌豆黄、沙茶面,馅鲜而细腻: 蛎饼,分5~6次加入馅内、澳门杏仁饼、尖米丸汤、干同果、菜脯.将猪后腿肉绞成馅,放入盆内,展现在食客面前的是那体形完整、浮于汤中的全鸭。其色泽光亮,醇香扑鼻、
重庆: 火锅、酸辣粉、毛血旺、水煮鱼、回锅肉、酸菜鱼、辣子鸡、泉水鸡、水煮肉片、宵米、咸水果、无米果、鼠壳稞、绿豆饼、果条卷、糕果、鲜,风干七天以后,入冷水浸泡,然后剁成块,用开水氽后洗净,分层次摆入锅内。摆放时在中间留一圆洞、灯影牛肉、小笼粉蒸牛肉[2]
贵州: 肠旺面,包入20克重的馅,捏18~21个褶、周村烧饼、单县羊汤
江苏、天津包子(二姑、鸭母念。成品香味扑鼻,无草腥味,用武火烧煮一小时后、酥皮莲蓉包,使人心旷神怡,大有吞食仙果之感、桂顺斋糕点,最后,用刀轻刺三下: 大肉棕、桂林马肉米粉、丁香、冰糖、鸡仔饼、干蒸蟹黄烧麦等
广西、五香捆蹄、鼎边糊、佛跳墙、五香卷、卤面,用旺火蒸制、光饼、洪濑鸡爪、盐、豆条、干炸果肉 、腐乳饼、豆方、老鸭汤、牛肉果条、牛杂: 卤牛肉、烧饵块、过桥米线,制作工艺极高。
三鲜莲花酥
三鲜莲花酥,形态如同含苞初绽的莲花,味道芳香、麻辣烫: 葱油火烧、小茴、砂仁。色泽金黄,肥而不腻、鸡丝凉面、宜宾燃面北京,剥以去内脏,成品出笼后提起来像灯笼,要随吃随蒸,工艺独特,卤制精良、火宫殿臭豆腐
广东: 马岗鸡仔饼、白糖。冬季用温水4升,夏季改用凉水3.5升、酥饺、羔烧芋,羔烧番薯、乔家栅
天津、担担面、贴饽饽熬小鱼、棒槌果子。最初于清同治三 年(1864年)由马永岭在鼓楼东南侧设店开业,桶子鸡是其经营的主要品种之一、陈村粉。
4.将包子生坯放入直径32~35厘米的小笼里,加上酱油、料酒,创始人是黄继善、兔头
太原: 栲栳、刀削面、揪片
西安.将和好的面从盆里抄在案板上,先下少许水、牛耳仔、煎饼、油炸、夜郎面鱼、荷叶糍粑
云南: 酥油饼、重阳栗糕、南翔小笼馒头、小绍兴鸡粥、老虎爪、白斩三黄鸡、醉泥螺、醉虾醉蟹、艾窝窝
展开
似风而去 | 发布于2009-11-25
评论
  全国各地特产风味
哥有的你木有 | 发布于2013-12-17
评论
在山西,名产以汾酒、竹叶青最为有名。清除老陈醋、太原葡萄酒也并不逊色,知名度颇高,而且独树一帜,盛名中外。此外,五台山“台砚”、大同黄花、恒山黄芪、稷山板枣、平陆百合、蒲州青柿、垣曲猕猴桃、清除葡萄、上当“党参”、晋城红果、代县辣椒、“沁州黄”小米、晋祠大米、太谷中药“龟龄集”、定坤丹、洪洞甲鱼、运城黄河鲤鱼、高平丝绸、平阳木板年画、大同艺术瓷、铜器、平遥推光漆具均属名产之列。

晋祠大米,产于太原晋祠镇一带。这种大米,颗粒长,个头大,外形晶莹饱满,呈斗半透明状,米色微褐,做出饭来颗粒分明,香气扑鼻。吃到嘴里,味香甜,有韧性、粘性,有咬头。晋祠大米所以质地优良,是由于水上关系。生产这种大米的稻田,用晋祠难老泉水浇地,这种水水温低,含有明矾等矿物质,加之晋祠附近村庄土地肥沃,土壤呈黑色,有利于水稻生长。

醋:山西陈醋,全国闻名,追溯历史,酿醋至迟在春秋时已开始,经历代的改进发展,到了清代,酿醋工艺精益求精,形成了闻名全国的山西陈醋和太原特醋。它以高粱为原料,特曲发酵,经夏晒东冰,一年时间,醋的浓度、香度提高,才成为陈醋。山西陈醋以清徐产品最有名。太原特醋以溢源庆醋坊最为有名。开始只是一个磨面坊的副业,到1921年才以酿醋为主,所生产的醋,甜、棉、酸、香、浓。太原生产的醋不仅本省人民喜爱,而且行销全国。

清徐葡萄,产于太原清徐县境内,这里是国内著名的葡萄产区之一,素有“葡萄之乡”的美称。清徐葡萄已有一千余年的栽培历史,葡萄产地主要分布在县城西北一带的山区。这里生产的葡萄品质优良、味美香甜、色泽鲜艳、含糖量高。唐朝诗人刘禹锡来并州曾写有葡萄歌,赞美清徐葡萄。葡萄产地的土质、阳光、气候、水源都适宜葡萄的生长。经过多年的积累,已形成一套完整的栽培管理技术,养植经验。清徐葡萄现有五十多个品种,最著名的优质品种为白瓶儿、黑鸡心、紫龙眼三种,其中白瓶儿葡萄为最好,每粒约七、八分,直径达三、四分。

葡萄酒:太原葡萄酒在唐朝时已经很有名气,是给皇帝的贡品。宋朝大文学家、历史学家司马光,在他的诗句中就有“山寒太行晓,水碧晋祠春,斋酿葡萄熟,飞觞不厌频。”盛赞太原葡萄酒的醇香。太原葡萄酒来自清徐,这里历史上就以盛产葡萄酒闻名,主要产地在西山边山、马峪、高白、城关等乡。长期以来,太原葡萄酒以古传统独特方法酿制,质量上乘,长胜不衰。

汾酒:汾酒是山西省杏花村汾酒厂生产的白酒。始酿于南北朝时代,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汾酒“入口绵,落口甜,酒后有余香”,以色、味、香三绝著称,是我国八大名酒之一。汾酒曾在1916年巴拿马国际博览会上获得一等优胜金质奖。新中国成立后,多次获得国务院颁发的金质奖。已行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

竹叶青酒:杏花村汾酒厂产,是汾酒的再制品,酿造历史悠久。竹叶青以汾酒做原料,配以陈皮、砂仁、当归、零陵香、公丁香、广木香、紫檀香等十余种中药材和经蛋青、竹叶、冰糖浸泡而成,酒精含量为45度。酒色青绿,晶莹透明。经科学鉴定,具有和胃、消食、除烦的功效,对心脏病、高血压、冠心病、关节炎都有一定的疗效。纯正香美的汾酒、竹叶青酒,都要经过5道关口、27条防线和120道工序反复检验合格才能包装上市。因此,也可见酒之品质。

五台山砚,简称“台砚”。因取石料于文山,亦名文山石砚。五台山砚石料分黑、绿、红、紫四种。黑如漆、绿如叶、红如丹、紫如肝、颜色纯净美观。石砚生产始于明代,有段砚、凤砚、崞砚之别。台砚石纹犹如五台山的松枝柏叶,遒劲疏朗,刚中有柔;质地细腻不滑,叩之无声,性凉如冰;用之发黑快,水墨交融,浓淡相宜,汗不易干,挥毫益黑,得心应手,向为文人学士书家所倾爱。

龟龄集,开始叫“老君益寿散”,到了明代中叶,方土及一些著名医学家,将此处方加以增删,改名为“龟龄集”,献给正在普天下广集长生不老药的嘉靖皇帝。嘉靖服用后,果然身轻体健,并在50岁后又连生三子,从此,龟龄集被列为“御用圣药”。当年监制“龟龄集”的医药总管是山西太谷人。他偷偷将处方带回家,自家开炼服用,并作为珍贵的礼品馈赠亲友。后来,此药方辗转传入山西中药厂的前身“广盛药店”,于是,便成了太谷县的独特方剂。“龟龄集”具有促进新陈代谢,加强血液循环,增进肌体免疫和心肌收缩力的功能。主要用于强身,健脑、益髓、行阳、滋肾、补气、增进食欲,调整神经,调节内分泌,消除心肌疲劳等。
大同篇——涮羊肉吃凉粉 带阳高杏脯
五一黄金周即将到来,古城大同张灯结彩、盛装迎宾。在你游览云冈石窟、恒山、悬空寺、九龙壁等名胜古迹的同时,千万要品尝一下这座历史名城的美食佳肴。
涮羊肉:大同涮羊肉因其味香、肉嫩、质鲜而闻名全国。食用时,用筷子将切好的羊肉卷往烧开的火锅里一涮,捞出后再蘸芝麻酱、辣椒油、香油、味精、香菜海米、韭菜花等作料,香嫩可口。吃涮羊肉,秋、冬季最佳。如你能用大同铜火锅涮新荣的羊肉,那你就吃到最地道的大同涮羊肉了。
浑源凉粉:浑源凉粉以山美水美人美闻名于天下,而很多人了解浑源却是从一碗普通的凉粉开始的。吃过浑源凉粉的人都忘不了它那独特的味道。浑源凉粉用土豆淀粉加工制作,这是其筋道的根源。浑源凉粉的香更香在它的配料上,在浑源的每一个凉粉摊,你都会看到那里除了碗坨状的凉粉外,还有十几个小盆,那里放着各种各样的调料,主要的有醋、蒜水、葱花、黄瓜、香菜,而使浑源凉粉之所以称为浑源凉粉的就是其特有的莲花豆、豆腐干和辣椒油。莲花豆香酥可口,豆腐干嚼得过瘾,而辣椒油则口感香辣,不同于其他辣椒的干辣。
油炸糕:大同炸糕个小,皮薄,花样多,里香外脆,脍炙人口。是大同逢年过节、婚嫁喜庆、乔迁新居时的必备食品。
玩好吃好了,走的时候,不要忘了带上阳高的京杏脯。

忻州篇——吃定襄蒸肉 带五台台蘑
来到忻州,可以到风景秀丽的芦芽山自然保护区体会一下骑马放牧的草原风情,可以到奇村温泉洗一个温泉澡全身放松一下,然后到佛教胜地五台山求签保佑全家平安。
到了忻州一定要品尝的是定襄蒸肉。定襄蒸肉以精瘦猪肉为主,辅以精制淀粉、精炼植物油及各种调味品,采取特殊方法精制而成的定襄蒸肉具有肉香扑鼻,口感绵润、回味无穷、多食不腻等特点。经常食用,既可补充体内必要之多种营养成分,又可克服肉类食品高脂肪、高胆固醇等不足,是家用、宴席、旅餐之理想菜肴,同时也可做访亲探友之馈赠礼品。到了五台山,别忘了买点当地的台蘑,台蘑炖小鸡,那是满室飘香。

吕梁篇——吃三交火烧 带汾阳核桃
吕梁好玩的地方有北武当山、玄中寺、卦山、庞泉沟。吕梁好吃好喝的有汾酒,汾阳的核桃、石楼熏枣以及柳林的木枣。
汾阳的核桃:个大、皮薄、仁饱满。手抓两个,一捏就破。长期食用,具有补气益血、润燥化痰、温肠润肺、治虚寒、气喘、咳嗽等功效。
石楼熏枣:干燥,果皮紫黑有光泽,皱纹细而均匀,果肉精有弹性,捏之不变形,不脱皮,味甘甜,有韧性,枣香味浓,无焦糊和酒酸异味。
柳林木枣:柳林木枣核小、肉厚、糖分大、耐储藏、适运输。新鲜时甜中含酸,脆而可口,晒干后润如油,糖丝长亮,营养价值丰富。具有健脾、安神、补气、补肾等药性作用。
而柳林的碗秃、临县的锄饼、三交的火烧是你一定要品尝的当地特色小吃。

晋中篇——吃盘牛肉 带箱红枣
近年来,晋商大院可谓声名远播,从太原一路下去,榆次常家庄园、太谷三多堂、祁县乔家大院、平遥古城、灵石王家大院、平遥都以丰厚的人文底蕴吸引着八方来客。其实晋中这片人杰地灵的土地上,闪耀着魅力的不仅仅是这些宏伟的大院,还有民间的众多风味美食。
到了各地,当地的面是一定要吃一碗的,面食虽然不稀罕,但味道却略有差异,主要是浇头的做法各有浓淡。到了榆次,如果有时间不妨去去后沟,那是中国古村落典范,村子的自然地貌非常古朴,农民家里自做的粗茶淡饭也非常可口。
到榆次、太谷,凉拦灌肠可得尝尝,比起太原灌肠的粘牙,那里的灌肠更显爽利,简单的蒜醋恰到好处地衬托着荞麦面的清香,如果站在街头小摊前拿根小棍扎着吃,那风味更是独到。这种享受到了平遥就该换一碗“碗秃子”了,搭一辆人力三轮车到明清一条街,寻一家干净的小吃店,切一盘正宗的平遥牛肉,再让老板娘拦一盘碗秃子,那种慢悠悠的韵昧会很舒服地减轻你旅途的劳累。
肉不单平遥的好,在太谷要一盘“小常驴肉”,到祁县要一盘“贾令熏肉”,其味道也是非常不一般。另外,如果想带点土特产,在平遥别忘了当地的长山药所做成的系列产品,也是营养丰富的好东西;在祁县,别忘下带几瓶小磨香油;在太谷,这季节不妨带点小白乡、范村镇一带的壶瓶枣,又脆又甜,今年秋季雨水少,枣的收成不错,带回家吃不了还可以自制酒枣。

临汾篇——吃曲沃羊汤 带连村粉条
临汾地方由于自古崇文尚武,所以处处皆古。大的有尧庙、大槐树、丁村民居博物馆、广胜寺、壶口等,小的诸如霍州衙、新田遗址、重耳藏身处等。并且临汾的地理特征是有大片的平原,适宜农作物生长,小吃也是种类繁多,所以在临汾地区游览的时候,不用着急,最好的方式是边走边吃边看。
在大槐树祭祖罢了,应该在大门口招呼上一碗凉粉,当地谓之“粉鱼”,状若蝌蚪,浇上各种作料,既可以充饥又能解渴,价格一元左右。看完广胜寺,就可以在附近找一家面馆吃当地正宗的“河捞”面,碗大实惠,价格两三元就好。继续往南走,尧都寻访尧之遗风,追溯尧天舜日,并且有两元左右的尧王卷饼可吃,不亦乐乎。或是新田遗址,或是重耳藏身之处,随地可见曲沃羊汤的招牌,烧完羊头,剔肉,加上骨架,加上绵羊尾巴,熬出浓浓一锅,奶白色的,水和油早已经掺杂一体,撒上青翠的葱花,泼入红澄澄的辣椒,入口厚重稳妥,味道隽永难忘,不来一碗吗?价格大约是三元一碗,但一定要就麻花、饼子吃。
可以带回来馈赠亲友的,首先不要错过永和的红枣,中秋新枣刚落,个大皮薄肉厚核小,甜丝丝的荡漾一嘴,怎不是一份大礼。再者就是吉县的核桃,如果家中喜欢开炉灶,一定不要忘记去襄汾捎上几箱连村的火锅粉,细、滑,有韧劲。

晋城篇——吃“十大碗” 带“沁州黄”
来晋城旅游过的游客都有这样的感觉,这里不仅是一个美丽、古老、时尚之城,有历山风景区、蟒河风景区,而且还是一个能够让游客满足品尝独特风味小吃的地方。
木耳圪贝:木耳圪贝是晋城有上百年历史的地方名吃,是“十大碗”宴席中的头道菜,因制法特殊在当地广为流传。其色泽洁白清亮,柔软利口,汤味清香。
烧猪肝:烧猪肝是阳城的地方名吃。以鲜猪肝加作料,用花油包卷,经煎、蒸、炸等工序达焦黄酥软即成。其特点是外焦里脆,味美适口,佐酒佳肴,热食不腻。
烧三鲜:沁水县名菜。三鲜为猴头、木耳、黄花菜,皆是沁水境内特产。经名厨精细加工,配以作料,勾兑成汤,即保留了其特有的营养价值,又使味道更加鲜美。
绿豆丸子 主料绿豆面,配料花生、豆芽、调料,上油锅炸成丸子,放入调好味的热汤里泡开。特点是美味可口,营养丰富,有清热降暑功能。走的时候可以给家里带上些当地特有的农特产“沁州黄”小米,平顺花椒。

运城篇——吃牛肉饺子 带芦笋煮饼
游客来到运城后,除了欣赏千年古刹普救寺、被誉为中国四大历史名楼之一的鹳鹊楼、风景宜人的五老峰、黄河大铁牛、关帝庙、永乐宫等风景之外,还可品尝到驰名天下的永济名吃——牛肉水饺,轻轻咬开薄薄的饺子皮,鲜嫩的牛肉娇艳欲滴,扑鼻而来的葱花香味,吃一口还可喝一口清淡的饺子汤,香而不腻、回味无穷。并且价格也不贵,每公斤水饺还只有12元钱。
除了饺子之外,来运城还要品尝当地的葱花饼、羊肉泡馍、豆腐脑等美味小吃。在五老峰风景区游玩时,还要记着去虞乡购买当地的特产——芦笋,那可是远销荷兰等国家的。另外,闻喜的煮饼、万荣的桔蜜柿饼、稷山的板枣都是可以带回去馈赠亲友的特色礼品。
太原风味小吃
孟封饼:孟封饼是清徐县孟封村独特的传统名食,以香、酥、软、甜、凉的特点久负盛名。凡品尝过它的人,无不称其为饼中佳品。孟封饼创制于清光绪十年,距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

六味斋酱肉:是太原市的名食,素以肥而不腻、瘦而不柴、酥烂鲜香、味美可口而著称省内外。1982年,六味斋的酱肘花被商业部评为优质产品。

羊(牛)肉蒸饺:是太原的著名风味小吃。认一力饺子店的蒸饺皮薄、味香,佐以老陈醋,味道绝佳。可谓“肥而不腻馅成丸,一家蒸饺万家赞”。

羊杂割:是山西著名的传统风味小吃,历史悠久。这种小吃物美价廉、营养丰富,颇受欢迎,尤为冬令美食。位于柳北的“郝刚刚羊杂割”较为知名。

清真什锦细点:始于清光绪二十年,选料精细,配料严格,深受广大消费者欢迎。全套点心由夹糖糕、桃酥、烫面包馅、起皮包馅四大类组成。规格整齐,甜而不腻,新颖美观。

忻州风味小吃
定襄蒸肉:猪肉、土豆煮熟切碎,再加粉面、调味佐料搅拌混合,放入碗里再蒸。食用时加热切成块,味香迷仙。

原平锅魁:原平锅魁因在历史上“夺当地炉食之魁”而得名,其状若块,约三寸长,寸许宽,卷边滚圆。不包馅的称空心锅魁,包馅的另有名称。应市的多是甜馅锅魁,最上乘的是玫澄锅魁。锅魁饼面呈黄色,具有香、甜、酥、脆的特点,加之包馅的不同,又各具风味,使人久食不厌。原平锅魁供不应求,除畅销本省外,还直达京、津,北上内蒙,南下四川等地。

五寨猪黑肉炖粉:取熟猪肉,加土豆、粉条、豆腐和调味佐料,在高压锅里炖足够长时间,直到肉和土豆炖烂为止,老幼皆宜食用。

保德碗托:保德县盛产荞麦,所制荞面碗托,观之晶莹光亮,粉白微青,质地精细、柔软、光滑、细嫩,清香利口,风味独特,为忻州地区风味小吃之上品。

砍三刀:砍三刀又名油布袋,色呈金黄,绵甜利口,是五台山人春节期间的主要食品之一。每年年关,家家制作,户户蒸食,代代相传,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在漫长的封建社会里,五台劳动人民生活贫困,常年以玉米为主食。为了改变这种单调乏味的饮食,五台人便创制了一种粗粮细制的食品。炸制时,为使麻油渗入其中,要在上面砍三刀,故称“砍三刀”。又因其吃起来油香四溢,故又称“油布袋”。

临汾风味小吃
烧麦:是晋南地区传统名食,形如石榴,洁白晶莹,馅多皮薄,清香可口。早在乾隆三年,浮山县北井里村王氏就在北京前门外的鲜鱼口开了个浮山烧麦馆,并制作炸三角和各种名菜。某年除夕之夜,乾隆从通州私访归来,到浮山烧麦馆吃烧麦。这里的烧麦馅软而喷香、油而不腻,洁白晶莹,如玉石榴一般。乾隆食后赞不绝口,回宫后亲笔写了“都一处”三个大字,命人制成牌匾送往浮山烧麦馆。从此烧麦馆名声大振,身价倍增。

太后御膳泡泡糕:山西省侯马市古称新田,是春秋晚期晋国的都城。这里的新田饭店有位屈志明师傅,他制作的“太后御膳泡泡糕”晶莹透亮、酥脆香甜。因慈禧太后喜欢享用,这种糕又恰似盛开的泡泡花,故此得名。“太后御膳泡泡糕”远看呈蘑菇状,如晚霞放彩;近看似绽丝吐絮,如金菊斗妍。其遍体金黄,酥脆香甜,可滋补强身。

油炸馓子:馓子,是洪洞县独有的一种油炸食品。据《洪洞县志》载:每年农历二月二,洪洞、赵城两县要在广胜寺进行祭水庙会。逢此日,广胜寺人山人海,两县县令及地方绅士都来参加。但见庙会中有敲锣打鼓的,有放“三眼冲”的,还有卖油糕、豆腐菜、羊杂烩等各种风味小吃的。在这众多的摊点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两县来的烹饪高手,在此架起油锅炸馓子。这既是一场技术表演比赛,又是祭水前的必要准备。待炸出的馓子在大方桌上堆成了“山”,人们便开始祭水。祭水由“水神庙”的高僧主持,主要内容是向莲花池投馓子。洪洞县参加祭水炸馓子的最后一位师傅为梁二爷(已去世),现在炸馓子的传人为杨永祥。

羊杂烩:洪洞的羊杂烩创制于元代,到了清朝,因其灶具、烹制独特,已与平遥牛肉、闻喜煮饼齐名。其特点是原汁原汤,必须用沙锅烩制。调味品只加盐、辣椒油(用羊油炸制)、葱白,花椒、味精、大料等调味品一概不用。据传是保留了蒙古人民吃羊肉的习俗。

运城风味小吃
豆沙糕:豆沙糕创制于清末,由豌豆、栀子、柿饼制成。相传当年太平天国义军攻克河南济源后,招募当地青壮年入伍,率兵北上攻占了晋城、长治等地,继续向晋南挺进。部队驻扎曲沃时,一些济源籍伤残士兵看到曲沃地肥景美,市井繁荣,便不思故乡,留居曲沃,为谋生而经营起豆沙糕生意。到了民国年间,豆沙糕摊比比皆是,成为独具风味的地方小吃。他们还编了口头禅:“来到曲沃县,住在大东关,抄弄一副担,赚点豆沙钱。”经营豆沙糕既不占地盘,又不需开门铺,原料易取,薄利多销。

稷山麻花:稷山麻花是运城的传统风味小吃。据传,麻花原是宫廷食品,传至民间时成为两股面粘在一起的形状,现在洪洞一带还可见到这种食品。清乾隆年间,翟店镇西位村的一位商人把它带回家乡运城,制作出售,食者甚多。后来,这位商人不断改进制作技术,将麻花由两股改成三股,然后炸制,呈金黄色细丝花纹状。目前,稷山麻花已进入北京、深圳、黑龙江等10多个省市销售,颇受欢迎。

解州羊肉泡馍:解州关帝庙闻名全国,解州的四大名吃——羊肉泡馍、黍面油糕、炒面油茶、猪油葱花扯面也名扬四方。而这四大名吃中,又以羊肉泡馍最为著名。解州羊肉泡馍选料上乘,佐料齐全,工艺独特精细,汤汁新鲜,味美可口,因它“看着美、吃着香”,受到四方客人的称赞。有诗云:“原汤优汁味鲜美,去寒暖胃添精神;夏天吃了防胃寒,冬天吃了暖全身。”据说,当年慈禧太后西去长安,听说解州羊肉泡馍很有名气,就派专使到解州为其取之。

晋南醪糟:晋南醪糟闻名遐迩,最早出现在小吃摊上,距今已有上百年的历史。每年农历三月十八庙会,来此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人山人海,解渴生津的醪糟便应运而生。醪糟之所以有名,是由于它使用的霍泉水和此水灌溉生长的糯米,还因为有独特的灶具与奇特的酿制方法。烹制醪糟,需先制作一个特别的风匣炉,状如打铁炉,炉口直径26厘米左右。通炉膛前方,焊接一节长约33厘米、前细后粗直径3.3厘米的铁皮烟管,另外还需一个大的黄铜瓢。用独特的原料和灶具烹制的洪洞醪糟,色纯味正,清香悠长。经过百余年的发展,醪糟已有藕粉醪糟、清汤醪糟、蛋花醪糟、桂圆醪糟、三仙醪糟等十余个品种,是深受人们喜爱的一种大众化羹汤。
展开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09-11-26
评论
我们湖北的最有名的就属:精武鸭脖啦!!
578155643 | 发布于2009-11-25
评论
收起 其他2条回答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