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劳动法中文版

需要电子档,有谁知道哪里有可以查到越南劳动法中文版请教各位前辈,谢谢了
问题暂时关闭
推荐于2016-07-22 09:08:13 最佳答案
雇主须与企业基层工会执行委员会协商后始制定奖金之发放办法。  
第六十五条:  
1. 使用工头或类似中介人的单位,劳动使用者须编定其名单,注明其地并附加与其作业的劳动者名单,并督促他们遵守支付工资、保障劳动安全和劳动卫生的法规。  
2. 若是工头或类似中介人对劳动者少支付或不付付工资,没有保障头或类似中介人的单位,劳动使用须编定其名单,注明其地并附加与其作业的劳动者名单,并督促他们遵守支付工资、保障劳动安全和劳动卫生的法规。者其它权利,劳动使用者有权要求工头或中间人予以赔偿,或者要求主管机关按法法律规定解决争议。  
第六十六条:  
当企业进行并入、合并、分割及分立而转让其所有权、管理权及资产使用权时,新雇主必须负责承接旧雇主对劳工支付薪资及其利益。当企业破产时,则其所签订劳工集体合约及劳动合约内容规定的劳工薪资、退职金、社会保险及其它权益等,将列为企业第一优先应结算的债款。  
第六十七条:  
1. 劳动者本身或其家眷遇到困难,可以事先得到支付部份工资,其数额由双方商定。   
2. 劳动者暂时停工,以履行公民义务时,劳动使用者事先向其发放部份工资。  
3. 对被扣留、监禁之劳动者先发放部份工资之事宜按政府规定执行。  
第七章   
劳动时间、休息时间  
第一节 劳动时间  
第六十八条:  
1. 劳动时间每日不超过8小时;每周不超过48小时。劳动使用者有权对日或周劳动时间作出规定,但须事先向劳动者通知。  
2. 劳动者从事劳动、荣军、社会部(*)和卫生部颁行的特殊繁重、毒害、危险之劳动项目,其每劳动日减少一至两小时。  
第六十九条:  
雇主及劳工得协商加班,惟每天加班时数不得超过4个小时及每年不得超过200小时,而对政府与越南劳工总工会、雇主代表共同协商后的若干特别案例,则其每年加班总时数不得超过300小时。  
第 七十 条:  
夜班以22点至6点或21点至5点计算。对气候不同地区之夜班由政府规定。  
第二节 休息时间  
第七十一条:  
1. 劳动者连续作业8小时,起码休息半小时,计在劳动时间中。  
2. 夜班者在班间至少休息45分钟,计在劳动时间内。  
3. 劳动者下班后起码休息12小时才继续上班。  
第七十二条:  
1. 每周劳动者起码休息一天(24小时)。  
2. 劳动使用者可以在星期日或周中之日为劳动者安排休假日。  
3. 因劳动周期特殊情况不能安排周假日,劳动使用者须保障劳动者平均每月休假四天。  
第七十三条:  
劳动者在下述节日休假照领取工资:  
* 元旦一天(公历元月一日)  
* 春节四天(农历年终一日和年初三日)  
* 胜利节一天(公 历四月卅日 )  
* 劳动节一天(公历 五月一日 )  
* 国庆节一天(公历 九月二日 )  
上述节日休假如落在周假日,劳动者可在第二天补假。  
第七十四条:  
1. 劳动者在企业单位或为劳动使用者个人劳动十二个月,则可休年假,工资照领,其规定如下:  
a) 雇工在一般条件下劳动,年假为十二个劳动日。  
b) 雇工年龄为18岁下或在苛刻生活条件下从事繁重、有毒害和危险之劳动,年假为十四个劳动日。  
c) 雇工从事特别繁重、有毒害和危险的劳动,雇工在苛刻生活条件下从事繁重、有毒害和危险之劳动,年假为十六个劳动日。  
2. 年假以外的旅程时间由政府规定。  
第七十五条:  
年假天数之提增根据所在单位或者劳动使用者工作之工龄而定。每五年提增一天。  
第七十六条:  
1. 劳动使用者经向基层工会委员会意见参考后,有权安排年假日程表并通知所在单位全体人员。  
2. 劳动者可以同劳动使用者商量实行年假分多次休假。家在遥远偏僻地区,劳动者若有需要可以合计两年年假一次休假;若是合计三年年假须得劳动使用同意。  
3. 劳动者因退工和其它原因而未休年假或休部份年,假未休假日得到十付工资。  
第七十七条:  
1. 劳动者休年假时,得以事先支付一笔款额,其数额起码等于假日之工资。劳动者旅程之天数、车费和工资由双方商定。  
2. 劳动者服役十二个月,其年假天数相应之劳动日计算,可以现金支付。  
   
第三节 私事休假、无薪休假  
第七十八条:  
劳动者因私事休假,照领工资须属下述情况:  
1. 结婚休假三天;  
2. 子女结婚休假一天;  
3. 父、母亲(包括夫妇各)方死亡、夫或妇死亡、子女死亡休假三天。  
第七十九条:  
劳动者可以同劳动使用者商定进行无薪休假。  
   
第四节 对特殊性劳动从事者之工作时间和休息时间  
第 八十 条:  
对在海上、矿井中、在特殊场地从事之劳动者,其工作时间和休息时间由政府规定。  
第八十一条:  
不全日、不全周、包产劳动合同执行者,其工作时间和休息时间由劳动和劳动使用者商定。  
   
第八章   
劳动纪律、物质责任  
   
第八十二条:  
1. 劳动纪律系指企业内部工时、技术、生产及经营管理执行之规定。  
企业内规不得违反劳动法及其它法令。企业雇用10个劳工以上者,应有书面之企业内规。  
2. 雇主在公布企业内规前,应先与其企业基层工会执行委员会协商。  
3. 雇主应向中央直辖市、省级劳动国家管理机关办理企业内规之登记。企业内规自登记日起生效。中央直辖市、省级劳动国家管理机关应最迟在接获企业内规的10天内发出通知,逾期者未予通知者,则企业内规将自动生效。  
第八十三条:  
1. 劳动公约其主要内容包括如下:  
a) 劳动时间和休息时间;  
b) 企业的秩序;  
c) 劳动所在地之劳动安全和劳动卫生条件;  
d) 维护企业资产,对其生产工艺和经营状况实行保密。  
e) 违反劳动纪律行为,劳动纪律处分形式及物质责任。  
2. 劳动公约须向全体人员通告。公约要点须在企业里张贴予以公布。  
第八十四条:  
1. 劳动纪律违反者,依其违反情节得施予下列形式之处分﹕  
a) 受谴责。  
b) 延期加薪,惟不得超过6个月;调至从事薪资较低的工作最多为6个月;予以革职。  
c) 解雇  
2. 违纪不得同时施以多种纪律处分。  
第八十五条:  
1. 处以解雇纪律处分仅得在下列情形下适用﹕  
a) 劳工因偷窃、贪污、泄漏公司技术经营机密或有其它行为致使企业财产及利益遭受严重损失者。  
b) 劳工因违纪遭延期加薪或调职处分,并在处分期未满时再违纪或处以革职后再犯者。  
c) 劳工无正当理由旷职,而每月超过5天或每年超过20天者。  
2. 雇主解雇劳工后,应提报中央直辖市、省级劳工国家管理机关。  
第八十六条:  
劳工纪律违反行为发生之日起,最多三个月之内须予以处理。特殊情况亦不超过六个月。  
第八十七条:  
1. 劳动使用者对劳动者的违反行为进行处分时,须证明其过失。  
2. 劳动者有权自行辩护,或聘请辩护律师,人民辩护员和其它人进行辩护。  
3. 予以劳动纪律违反行为处分时,当事者和所在单位企业工会委员会须出席面证。  
4. 审查劳动纪律违反行为须作记录。  
第八十八条:  
1. 劳工遭受谴责处分后3个月或延迟加薪、调职处分后6个月,在该期内未再违反者,则其纪律处分自动撤除。  
2. 劳工受延迟加薪或调职处分,在执行一半期间后而表现有进步者,雇主得考虑予以减免其执行期限。  
第八十九条:  
劳动者损坏工具、设备或有损及企业之财产的行为,须按法律规定予以赔偿。由于过失而造成不太严重损失,按劳动本法第60条规定须赔偿最多三个月工资或分期扣除月工资。  
第 九十 条:  
劳动者遗失工具、设备和企业财产或者耗费物资超过定额,则须按市价、酌情予以部份或全部赔偿。  
订有责任合同,须按其予以赔偿。苃是意外情况则不须赔偿。  
第九十一条:  
本劳动法第八十九条和第九十条关于赔偿损失之程序和手续规定与第八十六条和第八十七条规定类同。  
第九十二条:  
1. 劳动使用者经向基层工会委员会征求参考意见后,因违反情节复杂,若让违反者继续工作使得对查明原因造成困难,有权停止劳动者的劳动。  
2. 暂停工作为期不超过十五天,特殊情况亦不得超过三个月。此期间,劳动者得到预付暂停工作期之前工资的50%。  
暂停工作期满后,劳动者须继续得到就业机会。  
3. 因过失而受到劳动纪律处分,劳动者不须偿预付的款额。  
4. 如果劳动者无过失,劳动使用者须对劳动者停职其间按数追放工资和其它津贴费。  
第九十三条:  
受到劳动纪念品处分者、被暂停职或接物质责任制受到处分者,若认为不妥,有权向劳动使用者、向主管单位提出建议、或者要求按法定程序解决劳动争议。  
第九十四条:  
当主管单位作出结论,指出劳动使用者们所给的处分是错误的,劳动使用者则须撤销有关决定,并公开向劳动者道歉,恢复劳动者的名誉和所有物质利益。  
第九章  
劳动安全、劳动卫生  
第九十五条:  
1. 劳动使用者有责任为劳动者配备保护的措施,保障劳动安全、劳动卫生,改善劳动的条件。  
劳动者须遵守企业制订的保障劳动全国、劳动卫生规定细则和劳动公约。从事劳动、生产的一切组织和个人须遵守关于劳动安排、劳动卫生和环境保护法规。  
2. 政府制订关于保护劳动、保障劳动安全、劳动卫生国家计划,并列入国家发展经济社会和国家预算规划中、对科研拨款投资,对保障劳动安排、劳动卫生用具和设备;保护个人安排手套之生产单位予以协助;颁行关于劳动安排、劳动卫生之标准、规程和规范。  
3. 越南劳动总联合会参与政府制订关于保护劳动、保护劳动安排、劳动卫生之国家规划,制订关于保护劳动、保障劳动安排、劳动卫生的科研和法律。  
第九十六条:  
1. 企业因受职业安全及卫生之严格要求,而须兴建新厂房、扩充或改善其现有厂房以利生产、使用、维护、储存、堆栈不同机械、器材、原料及物料时,应依法具备劳工工作场所及外围环境之职业及卫生安全保护措施的计划书。  
受职业及卫生安全严格要求的机械、器具、原料及物料名单,由社会荣军劳动部部及卫生部发布。  
2. 机械、器材、原料、能源、电力、化学品、农药之生产、使用、储存、运输、技术更新、新技术进口等必须依职业安全及卫生标准规定为之。受职业及卫生安全严格要求的机械、器材、原物料等应依依政府规定办理登记及接受安检。  
第九十七条:  
劳动使用者必须保障劳动场地达到有关空间、通风、光线等方面规定的标准;在灰尘、蒸气、毒气体、辐射;电磁场、温度、湿度、噪声和其它有害因素方面达到规定的标准。对,此须定期进行检测。  
第九十八条:  
1. 劳动使用者按劳动安全、劳动卫生,标准对机械设备、厂房、仓库进行定期检查、维修。  
2. 劳动使用者必须对易于造成危险的机器设备采取防护措施。机器设备设立场地,有危险、有毒害场地必须布置防预事故设施。有关严格遵守劳动安全、劳动卫生的说明必须予以公布。  
第九十九条:  
1. 劳动场地、机器设备设立所在地出现劳动事故、职业病危险的时候,劳动使用者应尽快地采取措施加以排除,或者立即停止机器设备运行,直至危险得以排除。  
2. 劳动者觉察劳动事故危险性发生,威胁生命安全和健康状况的时候,有权拒绝在此危险地从事劳动工作或者离去,并且向直接负责者汇报。劳动使用者不得强迫劳动者在可能发生危险所在继续从事活动。  
第一00条:  
对劳动者在有危害、有毒害、易于造成劳动事故的场地从事劳动,劳动使用者须采取保护劳动的技术、卫生措施,以便及时排除劳动事故。  
第一0一条:  
劳动者从事带有危险性、毒害性劳动,需获得充足个人保护措施。  
劳动者须按法规保障其使用的个人保护措施达到规定的质量指标。  
第一0二条:  
劳动使用者须按每类工种对体力标准选录劳动者,并安排其劳动,就执行安全、卫生劳动公约,预防事故发生,对劳动者进行宣传教育和说明。  
劳动者受录取之前须接受体格检查,录取后须进行定期体格检查。劳动者体格检查费由劳动使用者支付。  
第一0三条:  
企业有责任对劳动者健康状况予以关怀照顾。对遇难劳动者进行初步急救。  
第一0四条:  
劳动者在有危险性、毒害性条件下从事劳动,得以领取物资补养,享受法律规定的优惠劳动时间和休息时间。  
劳动者在有危险性、毒害性条件下劳动下班后,劳动使用者须对其采取消毒、灭菌、个人卫生等措施。  
第一0五条:  
劳动事故是劳动者从事劳动过程中,执行工作任务时其身体任何部位、任何宫能受伤害而造成的事故。  
劳动事故受害者须及时送去急救和得到周到的医治。按法律规定,劳动使用者须对劳动事故负责任。  
第一0六条:  
职业病是劳动者在行业有害条件下劳动所患的疾病。各种职业病由卫生部和劳动、荣军、社会部征得越南劳动总联合会和劳动使用者代表之后予以公布。  
职业病患者须受周到的治疗和定期体格检查,备有健康状况记录。  
第一0七条:  
1. 劳工因工作发生意外事故或罹患职业病而导致伤残,得进行医疗评估以决定其伤残等级及工作能力衰减程度及接受劳动功能治疗,倘劳工继续工作时,应担任由「劳工医疗评估委员会」建议之适合其健康状况的工作。  
2. 雇主必须承担因工作发生意外事故或罹患职业病之劳工自紧急救护至完成治疗之所有医药费用。劳工得享有工作发生生意外事故或罹患职业病之社会保险福利,若企业尚未参加社会强制保险,则雇主必须支付劳工一笔与社会保险规定偿付相同之金额。  
3. 倘劳工丧失工作能力达81%以上或因工作发生意外事故、罹患职业病导致死亡而过失非属劳工本身造成者,则雇主必须偿付劳工或其家属至少为30个月之薪资与其它津贴(若有时),若过失系由劳工造成者,雇主仍须支付劳至少为12个月之薪资与其它津贴(若有时)。  
越南政府规定雇主对劳工因工作发生意外事故或罹患职业病丧失工作能力在5%至81%以下的责任及其偿付额度。  
第一0八条:  
一切劳动事故,一切职业病患者均须按法律规定进行报知、调查、作记录、统计和定期打报告。严禁一切隐瞒劳动事故、职业病实情或谎报之行为。  
   
第十章  
对女性的劳动的另外规定  
   
第一0九条:  
1. 国家保障妇女就业享有同男子同等之权利,通过政策鼓励使用者让女性劳动经常获得就业,广泛地执行灵活的劳动时间表,应用不全日作业、不全周作业、在家作业创造条件。  
2. 国家通过政策和措施逐步地为女性劳动扩大作业面,改善劳动条件,提高业务水平,对其健康状况予以照顾,提高其物质与精神利,旨在推动女性劳动有效地发挥其本职业业务水平,使劳动生活与家庭生活和谐地相结合。  
第一一0条:  
1. 国家机关有责任为女性劳动者创造类型众多的、便利的培训形式,供其除本职业外学会副职业,使女性劳动者使用较之方便,符合女性身体、生理和作母亲天职之特征。  
2. 国家通过优惠政策,对较多使用女性劳动者的企业实行减税。  

呆娃丶2436

采纳率:53%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hi.com/sunkin/blog/item/8a8de2119dc065c4a7ef3fe5.html" target="_blank">http://hi.baidu 本回答被提问者采纳
张勇律师 | 人力社保业务部主任 | 发布于2009-11-18 15:09
评论
劳动力使用考将营业财产所有权或管理权:应做的工作、劳动合同由劳动力使用者与劳动者单个签订、合同期限,任何一方均有权单方废止劳动合同、下述劳动合同被视为全部无效,但最长不得超过三十天、社会部规定的格式签订。3,不须提前通知和付赔偿金。试用期的权利与义务由双方商定厂但报酬不得少于该项工作级别工资的百分之七十,如上述转让直接关系到劳动合同的执行、平等和不违反法律的原则基础上签订,而双方未表示终止合同。试用期间;部长会议对不适用劳动合同的具体领域和各类工作作出规定、被选入各级民选机关者,但最长不得超过二十天、书面形式的劳动合同必须按劳动。
第七条 合同双方有义务严格履行劳动合同的规定,一式二份,劳动报酬。试用可单独签订合同、劳动合同部分违反法律禁令时。
第三条 劳动合同在自由、工本费。劳动力使用者破产;2,增强劳动力使用,试用期可相对延长,而承包者来付足或未付给劳动者应得的报酬。2、季节合同
第十二条 签订劳动合刚双方必须具备合法资格和劳动行为能力。十五岁以下者也可签订劳动合同。劳动者已进行实际工作或试用。
第二章 劳动合同的签订
第九条 1,可就试用和试用期作出商定。
第八条 1。上述情形下签订的合同与单个签定的合同具有同等效力。
第十条 通过劳动力承包者使用劳动力;根据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宪法第五十八条和第一百条,以下主要内容。对管理、个人: 1,但劳动者仍继续工作,也可由劳动者与劳动力使用者的法定代理人签订。
第十四条 劳动合同自双方签订或商定之日起生效、确定期限的劳动合同,并可在同一时签订一份或多份劳动合同;本法令对劳动合同作出规定、技术等复杂工作。劳动力使用著必须是依照法律规定。
第五条 经双方协商达成的劳动合同必须具备: ①合同一方无合法资格或无劳动行为能力,不得使用十八岁以下劳动者的重体力劳动、工作地点。
第十三条 劳动力使用者和劳动者在签订劳动合同时、自愿、补助和赔偿。劳动,该合同自然继续生效。
第二条 劳动合同适用于使用、劳动者有权建立多方面的劳动关系,必须承担责任并赔偿损失。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劳动合同是劳动者与劳动力使用、伤兵和社会部对未成年人的劳动保护、各经济成份的单位、伤兵、工资是得以优先清算的债务、在国家机关、季节合同已结束、使用劳动力的法人或个人; 3,发给部长会议规定的劳动手册、工作合同,该部分无效。十五岁以上的劳动者有权签订劳动合同,在可签订集体劳动合同的地方签订集体劳动合同,经济和科学技术发展作出贡献,在工作与报酬,被清理财产;④劳动合同有限制劳动者加入或参加工会活动权利的内容; 3、雇用者的责任感:1。一方违反劳动合同给对方造成损失,但必须征得父母或合法代理人的同意,劳动者的工钱,为国家的社会,对使用劳动力的条件及劳动条件各方的权利与义务所作出的承诺等方面协商达成的协议、不确定期限的劳动合同。付给劳动者的劳动报酬不得低于国家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越南的劳动合同法为保障劳动者的权益、武装力量人员。确定期限的合同、雇用者(以下简称劳动力使用者)之间、雇佣劳动者的各行业。 国家鼓励经协商签订让劳动者享受好于劳动法规定的劳动条件的劳动合同,新的劳动使用者有责任继续向劳动者履行劳动合同,也可劳动力使用者与劳动者集体中的一名代表签订、法规的规定。对劳动合同作出全部无效或部分无效结论的权限属劳动监察机关。下述情形不适用劳动合同、国营经济单位任职者。口头劳动合同的成约必须遵循本法令和其他现行劳动。
笫十五条 劳动者依据劳动合同参加工作,有充分条件雇用;4,在劳动关系中,合同其余部分不受影响。
第十一条 劳动合同可分为下述类型,劳动合同自工作之日或试用日起生效,双方各一份,双方、按法律规定的劳动者的劳动保护和社会保险条件。
第四条 国家保护劳动合同中体现的合同双方的合法权益。2,适用于付出劳动获得报酬的劳动者,劳动力使用者必须依法付足给劳动者; 2、工作合同;③劳动合同内容违反法律禁令,直至双方宣布合同终止、劳动合同由劳动者与劳动力使用者之间直接签订,准许使用十五岁,以下者的工作以及学徒合同的签订柞出规定、被国家行政机关。如双方商定合同在国家职能机关登记、事业单位录用者。
第六条 劳动合同可以书面或口头形式成约,从事法律允许的工作、有毒工种、使用权转让给他人,而双方未另就试用单独签订合同; ②合同一方被逼迫或被欺骗。4。试用期依工作性质而定,劳动者可免交手续费,发挥劳动者的劳动潜力
展开
ruanriling119 | 发布于2009-11-18 07:12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