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修边幅是什么意思?

我以前不懂写作文,就在作文书上抄了一篇类似的文章,其中有一句是“不修边幅……”什么什么的,我当时就看得一头雾水,不明白什么意思,不过我还是抄上去了,我想老师应该明白吧。。可是作文发下来时,老师给我打了红色笔大大的圈。老师也不知道什么意思,(... 展开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6-02-18 09:50:28 最佳答案
不拘小节。后形容不注意衣着或容貌的整洁,多任纵,不修边幅。” 
〖示例〗他又~,穿着一件稀烂的直裰,靸着一双破不过的蒲鞋,与图成败,反修饰边幅,如偶人形,比喻人的衣着、仪表:布帛的边缘。
〖出处〗《后汉书·马援传》:“公孙不吐哺走迎国士。原形容随随便便。此子何足久稽天下士乎?”《北齐书·颜之推传》:“好饮酒中华在线词典:

不修边幅
bù xiū biān fú
〖解释〗边幅

hjfhhq

采纳率:21% 擅长: 文化/艺术 小说

其他回答

人事类》:“不:
形容不讲究衣饰仪容或不拘形式小节?边幅,谓人不饰仪容;卷三・。

词音:
bù xiū biān fú

出处:
南北朝・颜之推《颜氏家训・序致》:“肆欲轻言,不修边幅。”《幼学琼林・不修边幅
词义
言之午 | 发布于2006-09-12
评论
【不修边幅】 《后汉书·马援传》:“公孙不吐哺走迎 国士,与图成败,反修饰边幅,如偶人形。此子何足久稽天下士乎?”李贤注:“言若布帛修整其边幅也。”后形容不讲究服饰、仪表为不修边幅。
Tanworld | 发布于2006-09-12
评论
不修边幅:成语,作谓语、定语。边幅:布帛的边缘,比喻人的衣着、仪表。原形容随随便便,不拘小节。后形容不注意衣着或容貌的整洁。亦作“不脩边幅”。出自南朝·宋·范晔《后汉书·马援传》:“公孙不吐哺走迎国士,与图成败,反修饰边幅,如偶人形。此子何足久稽天下士乎?”《北齐书·颜之推传》:“好饮酒,多任纵,不修边幅。”
807182276jlh | 发布于2015-03-21
评论
形容不讲究衣饰仪容或不拘形式小节。

出 处 南北朝·颜之推《颜氏家训·序致》:“肆欲轻言,不修边幅。”《幼学琼林·卷三·人事类》:“不修边幅,谓人不饰仪容。”
majingcong1431 | 发布于2006-09-12
评论
就是穿着不讲究,邋里邋遢
littlemouse | 发布于2006-09-12
评论
收起 其他5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