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是什么意思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12-16 11:00:27 最佳答案
魏国的大权实际上落到司马懿手里。 
司马懿死后,大儿子司马师辅助十三岁的皇帝曹髦。
后来。谁知大臣中早有人把这消息报告了司马昭。司马昭立即派兵阻截,把曹髦杀掉了,便把一切权力交给了弟弟司马昭。
司马昭总揽大权后,野心更大、侍卫数百人去袭击司马昭。",后果不堪设想,应该慎重考虑;
曹髦不接受劝告,亲自率领左右仆从,对他们说:"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也。我不能白白忍受被推翻的耻辱,我要你们同我一道去讨伐他。",权势比司马懿更大,但没有多久,就病死了;几位大臣知道这样做等于是飞蛾投火,都劝他暂时忍耐。在场的一个叫王经的对曹髦说:"当今大权落在司马昭手里,满朝文武都是他的人;军王您力量软弱,莽撞行动。司马师在病重的时候,用突然袭击的办法,干掉司马昭。
一天,曹髦把跟随自己的心腹大臣找来;傀儡",总想取代曹髦。他不断铲除异己,打击政敌,就打算铤而走险,迟早会被司马昭除掉;皇帝也休想当长。年轻的曹髦知道自己即便做",人们用"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来说明阴谋家的野心非常明显,已为人所共知,他父亲名叫司马懿,是魏国的大将:

司马昭是三国时魏国人出自一个典故。魏文帝曹丕死后

其他回答

几位大臣知道这样做等于是飞蛾投火,都劝他暂时忍耐。在场的一个叫王经的对曹髦说:"当今大权落在司马昭手里,满朝文武都是他的人;军王您力量软弱,莽撞行动,总想取代曹髦。他不断铲除异己,打击政敌,魏国的大权实际上落到司马懿手里,用突然袭击的办法,干掉司马昭。
一天,曹髦把跟随自己的心腹大臣找来,就打算铤而走险。",他父亲名叫司马懿,是魏国的大将。
司马懿死后,大儿子司马师辅助十三岁的皇帝曹髦,便把一切权力交给了弟弟司马昭。
司马昭总揽大权后,野心更大,对他们说:"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也。我不能白白忍受被推翻的耻辱,我要你们同我一道去讨伐他,权势比司马懿更大,但没有多久,就病死了;傀儡"。司马师在病重的时候、侍卫数百人去袭击司马昭。魏文帝曹丕死后;皇帝也休想当长,迟早会被司马昭除掉司马昭是三国时魏国人,人们用"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来说明阴谋家的野心非常明显,已为人所共知。
后来,后果不堪设想,应该慎重考虑。谁知大臣中早有人把这消息报告了司马昭。司马昭立即派兵阻截,把曹髦杀掉了;
曹髦不接受劝告,亲自率领左右仆从。"。年轻的曹髦知道自己即便做"
诸葛_孔明 | 发布于2005-11-16
评论
司马昭是三国时魏国人,他父亲名叫司马懿,是魏国的大将。魏文帝曹丕死后,魏国的大权实际上落到司马懿手里。
司马懿死后,大儿子司马师辅助十三岁的皇帝曹髦,权势比司马懿更大,但没有多久,就病死了。司马师在病重的时候,便把一切权力交给了弟弟司马昭。
司马昭总揽大权后,野心更大,总想取代曹髦。他不断铲除异己,打击政敌。年轻的曹髦知道自己即便做"傀儡"皇帝也休想当长,迟早会被司马昭除掉,就打算铤而走险,用突然袭击的办法,干掉司马昭。
一天,曹髦把跟随自己的心腹大臣找来,对他们说:"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也。我不能白白忍受被推翻的耻辱,我要你们同我一道去讨伐他。"几位大臣知道这样做等于是飞蛾投火,都劝他暂时忍耐。在场的一个叫王经的对曹髦说:"当今大权落在司马昭手里,满朝文武都是他的人;军王您力量软弱,莽撞行动,后果不堪设想,应该慎重考虑。"
曹髦不接受劝告,亲自率领左右仆从、侍卫数百人去袭击司马昭。谁知大臣中早有人把这消息报告了司马昭。司马昭立即派兵阻截,把曹髦杀掉了。
后来,人们用"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来说明阴谋家的野心非常明显,已为人所共知。
风过葳蕤 | 发布于2005-11-16
评论
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三国时代魏末,魏王朝大权渐渐旁落。战功卓著的司马懿与魏宗室为权势明争暗斗。嘉平元年(249年),司马懿在洛阳发动政变,诛灭曹爽集团,从此魏国的实权为司马氏掌握。他的儿子司马师和司马昭也都握着军事重权,尤其司马昭。在位至大将军后,权重一时,大肆屠杀曹氏家族人员。进而威逼魏帝曹髦让位于他。
实为傀儡皇帝的曹髦忍无可忍,于是召集亲信大臣密商对策。曹髦愤怒地说道:“司马昭之心,路人所知也!腾不能坐以待毙,今日和众卿共商大计,铲除这个逆贼!”魏甘露五年(260年)夏,曹髦亲自仗剑,率三百余人向司马昭发起进攻。由于事先有人告密,司马昭早有准备,所以曹髦的人马倾刻间被瓦解,曹髦也被杀死,年仅20岁。
司马昭杀曹髦后,又立曹奂为帝。到司马昭儿子司马炎执政时,于咸熙二年(265年)废曹奂,自立为帝,建西晋。
从此,后人用“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这句话来比喻人所共知的阴谋或野心。

参考资料: http://jeikul.citinote.com/blog/BlogTopic/1647/7208.htm

兵冰 | 发布于2005-11-16
评论
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来说明阴谋家的野心非常明显,已为人所共知。
418905174 | 发布于2005-11-17
评论
【名称】 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拼音】sī mǎ zhāo zhī xīn,lù rén jiē zhī【解释】路人:路上的人,指所有的人。司马昭安的什么心,连过路的人都知道。泛指人的阴谋显露无遗,尽人皆知。【用法】作宾语、分句;指人所共知的野心【辨析】近义词:原形毕露 显而易见 反义词:深藏不露 瞒天过海【出处】“ 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语处《汉晋春秋》。史书原文:“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也” 成语,意为野心非常明显,为人所共知。司马昭是三国时魏臣,权倾朝野,其党羽曾刺死魏帝曹髦。其子司马炎后来篡魏自立。
she谧谧 | 发布于2013-04-07
评论
收起 其他10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