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能用什么水果治?

痰干咳 能用治哇
推荐于2016-01-19 00:39:38 最佳答案
  1萝卜蜂蜜饮(治疗咳嗽)

  用料:白萝卜5片、生姜3片、大枣3枚、蜂蜜30克。
  制法服法:将萝卜、生姜、大枣加水适量煮沸约30分钟,去渣,加蜂蜜,再煮沸即可。
  温热服下。每日1~2次。
  功效主治:萝卜味辛、甘,性凉,有清热生津,凉血止血,化痰止咳等作用。其醇提取物对革兰氏阳性细菌有较强的抗菌作用。生姜是散风寒、止呕下气的常用药,大枣多作和胃养血及调和药物使用。蜂蜜润燥止咳,本饮可起到敬寒宣肺,祛风止咳的作用。
  治疗伤风咳嗽,以风寒感冒咳嗽为宜。
  注意事项:体弱屡易感冒咳嗽,久治不愈或反复迁延的婴儿,可试用。但风热咳嗽,见发热痰黄者,则不宜选用。

  2百合蜜(专治:咳嗽)

  用料:百合60克、蜂蜜30克。
  制法服法:将百合洗净晾干,与蜂蜜拌匀,入锅隔水蒸熟。
  此蜜制百合可作点心让婴儿吃。
  功效主治:百合味甘、微苦,性微寒。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作用。含淀粉、蛋白质、脂肪、多种生物碱、钙、磷、铁等成分。药理试验其煎剂对氨水引起的小孩咳嗽有止咳作用,并能对抗组织胺引起的蟾蛛哮喘。与蜂蜜同用,加强其润肺止咳作用。
  治疗婴儿慢性支气管炎,咽干燥咳,特别是入秋之后的干咳,伴大便秘结更宜。
  注意事项:脾虚便溏婴儿不宜选用。本法服食方便,以秋、冬季选用为宜。

  3百合款冬花饮(专治:咳嗽 )

  用料:百合30~60克、款冬花10~15克、冰糖适量。
  制法服法:将上料同置砂锅中煮成糖水。
  饮水食百合,宜晚饭后睡前食用。
  功效主治:百合润肺止咳。款冬花辛温,有润肺下气,止咳化痰作用。本品提取液可使支气管略扩张,对组织胺引起的痉挛,有解痉作用。因此具有止咳,祛痰平喘作用。两药合用有润肺止咳、下气化痰之功效。
  治疗婴儿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缓解期),秋冬咳嗽、咽喉干痛,久咳不愈。
  注意事项:本饮以秋冬咳嗽,略见有痰者适宜,对支气管哮喘或痉挛性支气管炎,则药力不及,但可作辅助治疗用。

  4荸荠百合羹 (专治:咳嗽 )

  用料:荸荠(马蹄)30克、百合1克、雪梨l个,冰糖适量。
  制法服法:将荸荠洗净去皮捣烂,雪梨洗净连皮切碎去核,百合洗净后,三者
  混合加水煎煮,后加适量冰糖煮至熟烂汤稠。
  温热食用。
  功效主治:荸荠味甘,性微寒,能清热生津,凉血解毒,化痰消积等作用,含淀粉、蛋白质、脂肪、钙、磷、铁、维生素C和荸荠素等成分,荸荠素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及绿脓杆菌有抑制作用;梨能清热生津,润燥化痰;百合润肺止咳。三者合用则起滋阴润燥,化痰止咳的作用。
  治疗痰热咳嗽,痰黄稠,咽喉不利。用于婴儿慢性气管炎见痰热症者。
  注意事项:脾虚便溏、咳痰清稀者不宜选用。血虚体弱的婴儿忌用。

  5川贝母蒸梨(专治:咳嗽 )

  用料:雪梨或鸭梨一个,川贝母6克,冰糖20克。
  制法服法:将梨于柄部切开,挖空去核,将川贝母研成粉末后。装入雪梨内,用牙签将柄部复原固定。放大碗中加入冰糖,加少量水,隔水蒸半小时。
  将蒸透的梨和其中的川贝母一起食入。
  功效主治:贝母为化痰止咳良药,与雪梨、冰糖并用,则起化痰止咳,润肺养阴功效。
  治疗久咳不愈,痰多,咽干,气短乏力。
  注意事项:民间常用验方。婴儿久咳,多为慢性支气管炎,本方性味平和,对久咳体弱儿适用。复有外感者不宜用。本方以选用地道药材川贝母其效佳。

  6醋饮 (专治:咳嗽 )

  用料:白醋适量。
  制法服法:将醋烧沸,放凉后备用。
  每次服一小匙,慢慢咽之,日咽数次。
  功效主治:醋味酸、甘,性平,有散瘀、解毒、消肿的功用。用治咽炎咳嗽,取其消除咽痒的功效。见患儿因痒而咳,遇风则甚。所谓“痒则咳,不能已矣”。
  注意事项:此法有时可收到意想不到的功效。但对脾虚湿盛,有骨关节病痛者不宜。病愈即止,多食会损齿伤胃。

  7核桃鸭子(专治:咳嗽 )

  用料:核桃仁200克,荸荠150克,老鸭子1只、鸡肉泥100克、鸡蛋清(1只)。
  制法服法:将鸭子宰杀,去内脏,洗净,用开水浸一遍,置盆内。加葱、姜、味精少许,上笼蒸熟,取出晾凉后,去骨,切成块。将核桃仁、荸荠研切成碎末状,与鸡肉泥、鸡蛋清,加少许湿粉共调成糊状。将糊淋在鸭膛上,下油锅炸酥,捞出、控油即成。
  佐餐食用。
  功效主治:核桃仁味甘性温,能补肾助阳,补肺健肺,润肠通便,含丰富的脂肪油,多量蛋白质、钙、磷、铁、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糖类等成分。荸荠味甘性寒,能清热生津、化痰消积。鸭肉味甘、性微凉,能补阴益血、清虚热,《医林纂要》曰:“去劳热,故治咳嗽。”含蛋白质、脂肪、钙、磷、铁和维生素B1、B2、B5等。本膳可补肾温肺,化痰止咳的作用。
  治疗婴儿肾虚久咳,见咳痰清稀,喘促不宁,体弱多病,秋、冬咳喘加重。用于慢性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缓解期)。
  注意事项:本膳以补见长,适用于虚性咳嗽,若婴儿在患外感或咳嗽痰稠,或在发热期时均不宜选用。

  8剑花猪肺汤(专治:咳嗽 )

  用料:剑花25~30克、猪肺1具。
  制法服法:将猪肺洗净,挤除泡沫,切块,起油锅,加生姜爆炒后入砂锅。加入南杏,桑白皮,同煲成汤,调味后饮汤,猪肺可作佐餐用。剑花先用水浸至柔软,除去泥沙,与猪肺同煮1~2小时。
  调味后饮汤,余者可佐餐食用。
  功效主治:剑花又称霸王花,性味甘微寒,有清热润肺,止咳作用,常用治肺结核,支气管炎、颈淋巴结核、腮腺炎。配合猪肺起到清热润肺,化痰止咳功效。
  用治秋冬肺燥于咳,口气臭秽。
  注意事项:此方为民间常用食谱。主要以肺燥偏有痰火者更宜,咳痰清稀,大便溏烂婴儿不宜食用。

  9南杏桑白猪肺汤 (专治:咳嗽 )

  用料:南杏15~20克、桑白皮15克、猪肺1具(约250克)。
  制法服法:将猪肺洗净,挤除泡沫,切块,起油锅,加生姜爆炒后人砂锅。加入南杏,桑白皮,同煲成汤,调味后饮汤,猪肺可作佐餐用。
  功效主治:猪肺味甘、性平,有补肺润燥作用。南杏味甘、性平,为宣肺润燥,止咳平喘的常用药。桑白皮性味甘寒,泻肺平喘。药理研究,其排出的多量氯化钠,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流感病毒有抑制作用。本汤润肺止咳。
  治疗肺燥干咳,口干鼻燥,少痰或无痰。
  注意事项:本膳为民间常用食谱,一般入秋后服食。不但可治疗,且有预防肺燥的效果,无病婴儿也可常食

  10沙参玉竹莲子百合汤 (专治:咳嗽 )

  用料:沙参50克,玉竹、莲子、百合各25克,鸡蛋1个。
  制法服法:将沙参、玉竹、莲子、百合洗净,同鸡蛋连壳一起下锅,同炖半小时,取出鸡蛋除壳,再同炖至药物软烂。
  食鸡蛋饮汤,可加糖调味。
  功效主治:本汤所取中药均是润肺养阴,健脾和胃之品,特别是鸡蛋,不但食疗价值高,且能补阴除烦,益血安神,可治肺胃阴伤,失音咽痛之症,所以本膳能滋阴清热,润肺止咳。
  用于治气虚久咳,肺燥干咳,见咳嗽声低,痰少不利,体弱少食,口干口渴等。
  注意事项:脾虚湿盛或实热痰多,身热口臭者不宜选用。

  11沙参玉竹莲子百合汤 (专治:咳嗽 )

  用料:沙参50克,玉竹、莲子、百合各25克,鸡蛋1个。
  制法服法:将沙参、玉竹、莲子、百合洗净,同鸡蛋连壳一起下锅,同炖半小时,取出鸡蛋除壳,再同炖至药物软烂。
  食鸡蛋饮汤,可加糖调味。
  功效主治:本汤所取中药均是润肺养阴,健脾和胃之品,特别是鸡蛋,不但食疗价值高,且能补阴除烦,益血安神,可治肺胃阴伤,失音咽痛之症,所以本膳能滋阴清热,润肺止咳。
  用于治气虚久咳,肺燥干咳,见咳嗽声低,痰少不利,体弱少食,口干口渴等。
  注意事项:脾虚湿盛或实热痰多,身热口臭者不宜选用。

  12丝瓜粥 (专治:咳嗽 )

  用料:丝瓜500克、粳米100克、虾米15克、姜葱适量。
  制法服法:丝瓜连皮洗净切块备用。粳米煮粥,将熟时加入丝瓜、虾米及其他配料。
  供早、晚餐食用。
  功效主治:丝瓜味甘性凉,能清热此痰、凉血、解毒,含皂甙、丝瓜苦味素瓜氨酸、木聚糖、脂肪、蛋白质、维生素e等成分。
  与粳米、虾米等同用,有清热和胃,化痰止咳作用。
  “用治慢性支气管炎,咳喘并作,或有发热烦渴,痰色黄稠,“咽喉肿痛。亦可治痈疽初起或病后热毒末清。
  注意事项:因丝瓜寒滑,体弱婴儿或脾胃阳虚,常便溏腹泻者慎用。咽喉疼痛或用治痈疽诸症,则宜减去虾米。

  13雪梨炖冰糖

  用料:雪梨1~2个,冰糖30~60克。
  制法服法:将雪梨去皮、核,与冰糖置瓷杯内,隔水炖至冰糖溶化。
  食梨饮汁,晚饭后食用。
  功效主治:梨子润肺清热、生津止渴,与冰糖同用,增强润肺止咳作用。
  治疗肺燥咳嗽,干咳无痰,唇干咽干。
  注意事项:咳嗽有痰者不宜。脾虚痰湿者慎用

playboy浪

采纳率:37% 擅长: 篮球 幽默滑稽 音乐

其他回答

★★★★★
我建议您喝水,喝水能促使身体散热,润喉防范或延缓咳嗽利于缓解病毒药品给身体带帮助您(缩短冒恢复期)恢复健康!!!
口服些维C银翘片或银翘解毒片,吃富含维C蔬菜,休息,少
★★★★★ 希望我所帮助★★★★★
627818 | 发布于2009-11-11 18:54
评论
应该是梨了,不是生吃,要把梨切片和冰糖一起炖着吃。
上岗上线 | 发布于2009-11-07 15:46
评论
吃梨。
爱新觉洛 | 发布于2009-11-07 15:44
评论
橙子
songyinlian123 | 发布于2009-11-07 15:46
评论
收起 其他2条回答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