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举孝廉是什么意思?

推荐于2016-11-23 08:16:03 最佳答案
举孝廉,是汉朝的一种由下向上推选人才为官的制度,孝廉是察举制的主要科目之一。孝廉,是功名,有功名便可实授官职。

孝廉是汉武帝时设立的察举考试的一种科目,孝廉是孝顺父母、办事廉正的意思。孝廉是察举制常科中最主要、最重要的科目。汉武帝时﹐采纳董仲舒的建议于元光元年(前134年)下诏郡国每年察举孝者﹑廉者各一人。不久﹐这种察举就通称为举孝廉﹐并成为汉代察举制中最为重要的岁举科目,“名公巨卿多出之”﹐是汉代政府官员的重要来源。
孝廉举至中央后﹐按制度并不立即授以实职﹐而是入郎署为郎官﹐承担宫廷宿卫﹐目的是使之“观大臣之能”﹐熟悉朝廷行政事务。然后经选拔﹐根据品第结果被任命不同的职位,如地方的县令﹑长﹑相﹐或中央的有关官职。一般情况下,举孝廉者都能被授与大小不一的官职。汉顺帝阳嘉元年(132年)﹐根据尚书令左雄的建议﹐规定应孝廉举者必须年满四十岁﹔同时又制定了“诸生试家法﹑文吏课笺奏”这一重要制度﹐即中央对儒生出身的孝廉﹐要考试经术﹐文吏出身的则考试笺奏。从此以后﹐岁举这一途径就出现了正规的考试之法﹐孝廉科因而也由一种地方长官的推荐制度﹐开始向中央考试制度过渡。

云白0220风清

采纳率:74% 来自团队:★糕调★小说团 擅长: 文化/艺术

其他回答

认为这样的人才能做好官。谢谢,且廉洁之人,所谓“孝廉”就是讲孝道,“举荐”的意思,所以成为“孝廉”科举制度出现前作官采用推荐的方式,所以叫“举”,仅供参考,这是古人看中的品质,所以真正“孝廉”的人并不多,不过“孝廉”很多是用钱买的
本回答被提问者采纳
shulan99 | 发布于2009-11-05 10:01
评论
举制度出现前作官采用推荐的方式,所以叫“举”,“举荐”的意思,且廉洁之人,所谓“孝廉”就是讲孝道,这是古人看中的品质
情天恨海心 | 发布于2009-11-05 17:30
评论
在科举制出现以前,国家人才选拔是靠地方推荐的,由于儒家推行忠孝仁义,所以被推荐的人才也必须具备这些品质,所谓孝廉就是那些有德行的人
302537045 | 发布于2009-11-05 13:15
评论
“举孝廉”,这是汉代发现和培养官吏预备人选的一种方法。它规定每二十万户中每年要推举孝廉一人,由朝廷任命官职。被举之学子,除博学多才外,更须孝顺父母,行为清廉,故称为孝廉。在汉代,“孝廉”已作为选拔官员的一项科目,没有“孝廉”品德者不能为官。中国文化以孝治天下,所以称孝廉。到清朝时,考取了举人,还是用孝廉公这个名称,那是沿用汉朝的。
一般称孝廉公都是指那些被举过孝廉,至廉至孝的人,但也包括一些弄虚作假、道貌岸然之辈,象汉朝就有童谣讽刺:“举秀才,不知书;举孝廉,父别居。”
九州过客 | 发布于2009-11-05 10:04
评论
但后来变成绝大部份都是举了世族子弟了
kewi_c | 发布于2009-11-06 05:43
评论
秦汉时期选拔官员的一种方式。顾名思义,推举孝顺父母的和道德品质高尚的人做官。
百说度道 | 发布于2009-11-05 12:31
评论
收起 其他5条回答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