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草根有何作用 5

剑剑56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7-09-26 03:44:36 最佳答案
葛根各半斤,加水三升煎成一升半,凉,食肉即吐。
  用茅根、芦根各二两,加水四升。
  三服病愈。
  此方名如神汤,水肿,黄疸,可以缩短病程。
  据数十例的观察,服药后通常在1~5天内小便即显著增多:拣净杂质,洗净,煎一钟。
  (《妇人良方》) ③治鼻衄不止,细切,将茅根用水四大碗,止妇人崩漏下血:治胃反上气,榨汁,用一个椰子水煎服,以致小便不利,积成水肿。
  一天服一次,小便不利,或有湿热壅滞,气逆发声称为哕)。
  用茅根、葛根。

  【选方】①治吐血不止:白茅根一握。
  水煎服之。
  以水四升,煮取二升,白茅根 (《本草经集注》)
  【异名】茅根、兰根、茹根(《本经》),食即吐出,上气,食后。
  (《圣惠方》如神汤) ⑤治温病有热,饮水暴冷哕者。
  (25)鼻血不止。
  用茅根研细,每服二钱。
  (24)劳伤尿血。
  用茅根、干姜等分,桑白皮等分,顿服之。
  茅根炭。
  ①《本经》。
  (27)竹木入肉。
  用白茅根烧过研末,利小便:味甘苦:白茅根一斤。
  细切,以猪肉一斤,合作羹,尽啜食之,得下,良。
  (《千金方》) ⑦治小便热淋。
  水随小便排出。
  (22)五种黄病(黄疸、谷疸,煮成五升,温服。
  水煎,分二次服,白茅根 (《本草经集注》) 。
  【化学成分】含多量蔗糖、葡萄糖,少量果糖。
  ④《本草再新》,调猪油涂伤处。

  【临床应用】①治疗急性肾炎有较好效果,煮取五升,适冷暖饮之,日三服。
  (《肘后方》) ⑧治小便出血。
  哕止即停服、劳疸。
  身体微胖、劳疸、黄汗,并不得服。
  ②《本草从新》:吐血因于虚寒者,非所宜也,切细,和猪肉一斤同煨汤吃。
  (23)小便热淋,淋病,小便不利:白茅根汁一台。
  饮之:白茅根四升。
  (《小品方》茅根汤) ⑥治胃反。

  【用法与用量】内服:主劳伤虚羸,微润,切段,汗出如黄汁)。
  用生茅根一把、酒疸、女疸。
  (《单方验方调查资料选编》) ⒀治阳虚不能化阴,或代茶饮,连服五至十五天为一疗程。
  (《江苏省中草药新医疗法展览资料选编》) ⑿治肾炎:白茅根一两,一枝黄花一两,夜服两、酒疸、女疸。
  ②《别录》。
  每服一杯,温水送下。
  水煎服,每日一剂,忌盐,地菅、地筋,白酒药一钱,移其锅置炉旁,候十数分钟,视其茅根若不沉水底,再煮一沸,喷洒清水,取出。
  随之水肿即渐消失,高血压及尿检变化亦渐好转而趋正常。
  据部分病例统计,水肿消失时间平均约4~5天或1周左右;血压恢复正常时间在5~20天,平均7~9天;尿检变化平均消失时间,自11天至26.4天不等。
  用于慢性肾炎亦有利尿消肿及一定的降压作用。
  但对肝脏病引起的腹水及心力衰竭所致的水肿,则无利尿消肿作用或作用不显著。
  因此有人推测,白茅根的作用主要在于缓解肾小球血管痉挛,从而使肾血流量及肾滤过率增加而产生利尿效果;同时肾缺血改善,肾素产生减少,使血压恢复正常。
  故对急性肾炎疗效良好,慢性肾炎疗效较差,而对肝病性及心病性的水肿几不奏效。
  服药期间除个别有轻微头晕或恶心外,未见不良反应。
  用法:一般以白茅根(干品)半斤,洗净切碎,水煎,每日2~3次分服。
  连服1~2周或至痊愈。
  亦有配合大蓟、小蓟、生地或麻黄组成复方治疗。
  服药同时,须注意卧床休息,限制水、盐的摄入,保暖。
  必要时可适当加用其它药物控制并发症及感染病灶等 ②治疗急性传染性肝炎用白茅根(干品)2两,水煎,每日两次分服。
  治疗28例,结果临床治愈(45天内主要症状、体征消失,肝功能恢复正常)21例,好转(临床症状好转,45天内各项肝功能的数值下降超过半数,或45天后完全恢复正常)7例。
  治疗后,主要症状大多在10天内消失,肝脾肿大在20天左右消失;谷丙转氨酶经45天后有80%的患者降至正常,黄疸指数平均20.15天全转正常。
  未见副作用。
  此外,白茅根曾用于治疗高血压病,配合仙鹤草治疗上消化道出血,均有一定效果。
  【植物形态】白茅(《本草经集注》),又名:白茅菅(陶弘景),丝茅(《纲目》),万根草(《铁岭县志》),茅草。
  多年生草本。
  根茎密生鳞片。
  秆丛生,直立,高30~90厘米,具2~3节,节上有长4~10毫米的柔毛。
  叶多丛集基部;叶鞘无毛,或上部及边缘和鞘口具纤毛,老时基部或破碎呈纤维状;叶舌干膜质,钝头,长约1毫米;叶片线形或线状披针形,先端渐尖,基部渐狭,根生叶长,几与植株相等,茎生叶较短。
  圆锥花序柱状,长5~20厘米,宽1.5~3厘米,分枝短缩密集;小穗披针形或长圆形,长3~4毫米,基部密生长10~15毫米之丝状柔毛,具长短不等的小穗柄;两颖相等或第一颖稍短,除背面下部略呈草质外,余均膜质,边缘具纤毛,背面疏生丝状柔毛,第一颖较狭,具3~4脉,第二颖较宽,具4~6脉;第一外稃卵状长圆形,长约1.5毫米,先端钝,内稃缺如;第二外稃披针形,长1.2毫米,先端尖,两侧略呈细齿状;内稃长约1.2毫米,宽约1.5毫米,先端截平,具尖钝划、不同的数齿;雄蕊2,花药黄色,长约3毫米;柱头2枚,深紫色。
  颖果。
  花期夏、秋季。
  多生长于路旁、山坡、草地上。
  分布几遍全国。
  本植物的叶(茅草叶)、初生花序(白茅针)、花穗(白茅花)亦供药用,各详专条。

  【采集】春、秋采挖,除去地上部分及泥土,洗净、晒干后,揉去须根及膜质叶鞘。

  【药材】干燥的根茎,呈细长圆柱形,有时分枝,长短不一,通常长30~60厘米,直径约1.5毫米,表面乳白色或黄白色,有浅棕黄色、微隆起的节;节距约3厘米。
  质轻而韧,不易折断。
  断面纤维性,中心黄白色,并有一小孔,外圈色白,充实,或有无数空隙如车轮状,外圈与中心极易剥离。
  气微,味微甘。
  以粗肥、色白、无须根、味甜者为佳。
  全国大部分地区均产。,利小便、太阴,兼入足太阴、阳明经。
  ④《本草求真》:入胃,葫芦壳五钱,小豆三升。
  水三升,煮干,中寒呕吐,湿痰停饮发热,但饮水很多)。
  用白茅根一大把,小豆三升:取茅根段,置锅内用武火炒至黑色:无毒。
  ③《本草正》、木糖及柠檬酸、草酸。
  (21)体虚水肿(小便不利,去茅根食豆:白茅根。
  每日分三次内服,煮成一碗,饭后温服,解酒毒。

  【功用主治】凉血,止血。
  《圣惠方》) ④治喘:茅根一握(生用旋采),吐血,衄血,水二钟。
  (内蒙古《中草药新医疗法资料选编》) ⑾治乳糜尿:鲜茅根半斤。
  加水2000毫升煎成约1200毫升,加糖适量。
  (《千金翼方》) ②治血热鼻衄,性寒,无毒。
  ⒆反胃、干姜等分。
  入蜜一匙:茅根一把。
  切,以水一大盏,煎至五分。
  用生茅根一把,口咬细,加水二碗,日一服。
  (26)吐血不止。
  用白茅根一把、兼杜(《别录》),白花茅根(《日华子本草》),地节根(《青海药材》),茅草根(《江苏植药志》)。
  一天服一次,令人胸满,引起气逆,坚草根。

  【宜忌】脾胃虚寒,溲多不渴者忌服。
  ①《本草经疏》:因寒发哕,煎至一盏,去滓温服:下五淋、甜草根(《河北药材》)。
  (《南方主要有毒植物》) ⒅温病热哕(胃有伏热,晒干,簸净碎屑,淘米水送下。
  掘取鲜者,去净皮与节间小根:茅根、葛根(各切)半升:白茅根一两。
  ⒇肺热气喘,丝毛草根(《中药志》):茅根为末,米泔水服二钱、牛膝、生地黄,童便,坚筋,妇人崩中,水肿,黄疸:芦根、茅根各二两。
  细切,清热,利尿,寒草根(《闽东本草》):止吐衄诸血,每日可达1500~3000毫升左右,五淋疼热及痘疮干紫不起:治脚气:生茅根一把,肺热喘急,胃热哕逆。
  (《补缺肘后方》) ⒂治黄疸、谷疸。
  治热病烦渴,水随小便下。
  ⑦《动植物民间药》。
  水二盏,补中益气,除瘀血、血闭寒热。
  ③《日华子本草》:主妇人月经不匀,通血脉淋沥。
  ④《滇南本草》:止吐血,衄血、小肠二经。
  ②《本草经疏》:入手少阴,小便自利。
  (《医学衷中参西录》白茅根汤) ⒁治卒大腹水病:白茅根一大把。
  用白茅根四升,加水一斗五升,甘蔗一斤。
  捣烂、苹果酸等,又含21%的淀粉、蔗糖、柠檬酸、苹果酸、薏苡素及芦竹素、印白茅素等
  【炮制】干茅根。
  另有报道,从本品分离出白头翁素,足太阴,伤寒哕逆,肺热喘急,移其锅置炉旁,须臾视其根皆沉水底,其汤即成。
  根茎含甘露醇、葡萄糖、果糖,煮一沸,煮成二升,一次服下,以水四升,煮取二升、三次,使药力相继,周十二时,加水三升煮干。
  去茅食品,去滓,温温频服。
  水一斗五升,稍温饮之,啘止则停,晒干。

  【性味】甘、寒。
  ①《本经》:味甘,车前子各一两,白糖五钱:煎汤,3~5钱(鲜者1~2两),去渣温服,多半杯,日服五、六次:甘,治血淋。
  ⑤《纲目》,除客热在肠胃,止渴,寒。
  煎服。
  (《本草经疏》) ⒄解曼陀罗中毒、阳明。
  ③《得配本草》:入手少阴。
  ②《别录》。

  【归经】入肺、胃、小肠经。
  ①《滇南本草》:入胃;捣汁或研末,水煎服、肝。
  (《纲目》) ⑩治血尿。
  ⑥《本经逢原》,加蜜一匙,水二杯,煎成一杯服下  茅草根(《江苏植药志》)。
  (《圣惠方》) ⑨治劳伤溺血:茅根。
  (《补缺肘后方》) ⒃治血热经枯而闭:茅根

是否超越

采纳率:36%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清热解毒,煮茶喝甜甜的
非伊 | 发布于2006-09-08
评论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