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求南宋首都临安城的介绍.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6-12-02 00:47:05 最佳答案
南宋王朝都城位于今浙江杭州市城区金灭北宋宋高宗于建炎三(1129)升杭州临安府绍兴八(1138)式定临安行都南宋希图恢复北祖先基业临安始终没扩建保持原州城布局1983始临安城考古工作发掘乌龟山南宋官窑遗址勘测宫城位置、范围宫城内发现型夯土基址2处及面积池塘遗迹望江桥新宫桥间发现推测高宗德寿宫遗迹临安城钱塘江西湖平原平面近似宫城城南端位于凤凰山东麓城墙夯筑原临安府城基础增筑 临安城内条纵贯南北御街(今山路)街两旁店铺林立全城繁华街道东面两条运河城内四条横街横街间民居前街利用河道便利种纵街横巷前街街道系统适合于南

宋室南迁于公元1138定都杭州改称临安临安原政权吴越(907~978都城由于其经济基础选定南宋都城便扩建原吴越宫殿增建礼制坛庙疏浚河湖增辟道路改善交通发展商业、手工业使政治、经济、文化直至公元1276南宋灭亡共计百三十八
浙江杭州六

1.城市布局

临安南倚凤凰山西临西湖北部、东部平原城市呈南北狭规则宫殿独占南部凤凰山整座城市街区南宫北市格局自宫殿北门向北延伸御街贯穿全城全城繁华区域御街南段衙署区综合商业区若干行业市街及文娱官府商业区则御街南段东侧遍布全城商业、手工业比重居住区城市达官贵戚府邸御街旁商业街市官营手工业区及仓库区城市北部监、太、武文化区靠近西湖西北角钱塘门内临安城市与优美风景区相结合园林点缀其间

2.城市道路

临安御街主干道御街宫殿北门宁门起至城北景灵宫止约4500米四条与御街走向相似南北向道路东西向干道四条东西城门通道街道若干条均通向部御街全城制宜网格道路斜向命名坊制崩溃佐证

3.城市河湖水系

城内河道四条盐桥河主要运输河道沿河两岸闹市城外条河流运河相连些纵横相交湖构幅水运网临安经济发展起重要作用

4.商业街市与手工业作坊

临安商肆遍及全城宁门杈外至观桥买卖者(《梦粱录》)御街景象属于综合商业区特殊商品街市金、银交易般商品市场包括茶楼、酒店、演杂技场所临安官营手工业作坊城市北部武林坊、招贤坊瓷器官窑城南凤凰山称内窑私营手工业则遍布全城丝纺业亦工亦商作坊御街段官巷御街棚桥临安书市刻版作坊棚桥附近

参考资料: http://baike.baidu.com/view/432010.htm

其他回答

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暖风熏杭州做汴州
jtzm | 发布于2006-09-08
评论
宋室南迁,于公元1138年定都杭州,改称临安。临安原为地方政权吴越国(907~978年)的都城,由于其经济基础好,被选定为南宋都城,此后便扩建原有吴越宫殿,增建礼制坛庙,疏浚河湖,增辟道路,改善交通,发展商业、手工业,使之成为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直至公元1276年南宋灭亡,前后共计一百三十八年。
浙江杭州六和塔

1.城市布局

临安南倚凤凰山,西临西湖,北部、东部为平原,城市呈南北狭长的不规则长方形。宫殿独占南部凤凰山,整座城市街区在北,形成了“南宫北市”的格局,而自宫殿北门向北延伸的御街贯穿全城,成为全城繁华区域。御街南段为衙署区,中段为中心综合商业区,同时还有若干行业市街及文娱活动集中的“瓦子”,官府商业区则在御街南段东侧。遍布全城的商业、手工业在城中占有较大比重。居住区在城市中部,许多达官贵戚的府邸就设在御街旁商业街市的背后,官营手工业区及仓库区在城市北部。以国子监、太学、武学组成的文化区在靠近西湖西北角的钱塘门内。临安不仅将城市与优美的风景区相结合,而且还有许多园林点缀其间。

2.城市道路

临安以御街为主干道,御街从宫殿北门和宁门起至城北景灵宫止,全长约4500米。除此之外,还有四条与御街走向相似的南北向道路。东西向干道也有四条,都是东西城门之间的通道。还有次一级的街道若干条,均通向中部御街。全城因地制宜,形成大小不一的网格,道路方向多斜向,并以“坊”命名,这些正是里坊制崩溃的佐证。

3.城市河湖水系

城内河道有四条,其中盐桥河为主要运输河道,沿河两岸多闹市。城外有多条河流,与大运河相连。这些纵横相交的河和湖构成了一幅水运网,对临安经济发展起了重要作用。

4.商业街市与手工业作坊

临安商肆遍及全城,“自和宁门杈子外至观桥下,无一家不买卖者”(《梦粱录》),这正是御街的景象。这里属于中心综合商业区,其中有特殊商品的街市,如金、银交易,也有一般商品的市场。此外还有“瓦子”多处,其中包括了茶楼、酒店、演杂技的场所。临安官营手工业作坊多集中在城市北部武林坊、招贤坊一带。瓷器的官窑在城南凤凰山下,称内窑。私营手工业则遍布全城,丝纺业多为亦工亦商的作坊,集中在御街中段官巷一带。御街中段的棚桥是临安最大的书市,刻版作坊就在棚桥附近。
展开
orgsky | 发布于2006-09-08
评论
adsfadg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06-09-08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