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尊重人才的成语

表示尊重人才的成语
sdf118 问题未开放回答
邀请更新
2009-10-27 最佳答案
任人唯贤、任贤使能、礼贤下士、谦恭下士、敬贤礼士

rizhizhangzhe

采纳率:15%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三顾茅庐
唯才是举
求贤若渴
尊师重教
伯乐相马
CCNNBBAA | 发布于2009-10-31
评论
一马不跨双鞍。 人有错手,马有失蹄
人奔家乡马奔草。 人怕理,马怕鞭,蚊早怕火烟。
人要炼,马要骑。 人是衣裳马是鞍。
小马儿乍行嫌路窄。 千里骡马一处牛。
马上不知马下苦,饱汉不知饿汉饥。 马上摔死英雄汉,河中淹死会水人。
马不打不奔,不人激不发。 马至滩,不加鞭。
马行十步九回头。 马屁拍在马腿上。
马看牙板,树看年轮。 马群奔驰靠头马。
见鞍思马,睹物思人。 牛头不对马嘴。
心急马行迟。
马齿徒增:马齿:马的牙齿随年龄的增长而增长,所以看马齿就可以知道马的年龄。后来也用以比喻人的处龄;徒:空空地,白白地。这名成语是比喻自己的年龄增加了,而学问却没有长进或没有成就,白白地度过了日子。这是一句表示谦虚的话。
马翻人仰:又作"人仰马翻",人马被打得仰翻在地。形容惨败的狼狈相,也比喻乱得不可收拾。
马工枚速:马其实是司马相如的称,指西汉时期两著名的辞赋作家司马相如和枚皋二人写文章,一个写得工稳而标准,一个写得快速。用以称赞各有所长。
马首是瞻:比喻服从某一个人的指挥或乐于追随某一个人。
一马平川:形容地势平坦而开阔。
一马当先:比喻走在前列,带动别的人或事情,起带头作用。
人困马乏:人马都困乏了,形容体力疲劳不堪。
人欢马叫:形容农村中热气腾腾、繁荣兴旺的景象。
马马齐暗:比喻人们都沉默不说话,不发表意见。
万马奔腾:形容声势浩大,进展迅速的壮丽景象。
心猿意马:形容心事不定,就象猿猴跳跃、快马奔驰一样。
车水马龙:车马往来不绝,形容热闹、繁华的景象。
车殆马烦:形容旅途劳顿。
牛头马面:形容那些面目狰狞,恐怖可憎之人。
牛溲马勃:年溲,是车前草;马勃,是马屁泡,一种菌类植物。两种极普通而廉价的中草药。比喻东西虽不值钱,却有用处。
马放南山:战争结束了,战马无用了,放开它自由奔往山野。形容一种在和平环境里人们对战争威胁的麻痹松懈思想。
五马分尸:古代有"车裂"的酷刑,受刑人被五匹马分别牵引着四肢和颈部,五马一齐朝外拉扯,将人活活撕裂而死。
犬马之劳:古时臣子对君主常自比为犬马,表示愿意象犬马那样替主子奔走效劳。现在用"犬马之劳"表示心甘情愿为别人效劳。
单枪匹马:一俱单身上阵。比喻没有旁人帮助,单独行动。
盲人瞎马:瞎子骑着瞎马,比喻乱撞瞎闯,非常危险。
秣马厉兵:厉是磨的意思,兵是兵器;秣是喂养。把兵器磨好,把马喂好,形容准备战斗。
汗马功劳:汗马,指骑马作战时马跑得大汗淋漓。比喻征战的劳苦。原指在战争中立下的功劳,现在也指在各种工作或事情上作出的贡献。
老马识途:老马能够认识路。比喻富于经验的人在办事时熟悉情况,容易做好。
快马加鞭:骑的马本来就很快,再加上几鞭子来使马跑得更快。比喻快上加快。
声色犬马:声色,指歌声和女色。犬马指养狗和骑马玩。形容一种荒淫放浪的生活。
兵荒马乱:形容战争时期动荡不安的景象。
兵强马壮:形容战斗力量的充足,也比喻势力的强大。
青梅竹马:青梅:青的梅子;竹马:指小孩将竹竿骑在裆下作马。形容男女儿童天真无邪,在一起玩耍。常与"两小无猜"连用。
招兵买马:指组织或扩充力量。
非驴非马:不是驴也不是马。形容不沦不类什么也不象的东西。
指鹿为马:比喻有意颠倒黑白,混淆是非。
害群之马:比喻危害集体的。
倚马可待:站在即将出发的战马前起草文件,可以等着完稿。比喻文思敏捷。
骑马找马:比喻一面占着现有的位置,一面另找较好的工作。也比喻东西就在自己这里,还到处去找。
童牛角马:童牛是没有角的马牛,角马是长出角的马。比喻事物失了真相或乱了套,是不沦不类的意思。
蛛丝马迹:沿着蛛网的细丝可以找到蜘蛛的所在,按照马蹄的痕迹可以寻到马的方向。比喻%D

人应尊敬他自己,并应自视能配得上最高尚的东西。 ——黑格尔

不知道他自己的人的尊严,他就完全不能尊重别人的尊严。 ——席勒

人的天赋就象火花,它既可以熄灭,也可以燃烧起来。而逼使它燃烧成熊熊大火的方法只有一个,就是劳动,再劳动。——高尔基

人能尽其才则百事兴。 ——孙中山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 ——管仲

长才靡入用,大厦失巨楹。 ——邵谒

古人相马不相皮,瘦吗虽瘦骨法奇;世无伯乐良可嗤,千金市马惟市肥。 ——欧阳修

国家用人,当以德为本,才艺为末。——康熙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 ——赵翼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 ——胡瑗

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 ——龚自珍

人才那得如金铜,长在泥沙不速朽。愿公爱士如爱尊,毋使埋渣嗟不偶。 ——袁枚

人既尽其才,则百事俱举;百事举矣,则富强不足谋也。 ——孙中山

人才难得又难知,就要爱惜人才,就要用人不疑。 ——周扬

珍视劳动,珍视人才,人才难得呀! ——邓小平

我们说资本主义不好,但它在发现人才、使用人才方面是非常大胆的。它有个特点,不论资排辈,凡是合格的人就使用,并且认为这是
理所当然的。从这方面来看,我们选拔干部的制度是落后的。论资排辈是一种习惯势力,是一种落后的习惯势利。 ——邓小平

只有有天才的人才能发现天才的幼芽,发展这些幼芽,并善意地给予他们以必要的援助。 ——圣西门

必须让有天才的人独立,而人类应当深刻地掌握一条真理,即人类要使有天才的人成为火炬,而不要让他们放弃真正的使命。
——圣西门

天才是各个时代都有的;可是,除非待有非常的事变发生,激动群众,是有天才的人出现,否则赋有天才的人就会僵化。——狄德罗

他有着天才的火花!你知道这是什麽意思?那就是勇敢、开阔的思想,远大的眼光……他种下一棵树,他就已经看见了千百年的结果,已经憧憬到人类的幸福。这种人是少有的,要爱就爱这种人。 ——契诃夫

要使山谷肥沃,就得时常栽树。我们应该注意培养人才。 ——约里奥·居里

那里有天才,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工夫都用在工作上的。 ——鲁迅

人才虽高,不务学问,不能致圣。——刘向十日画一水,五日画一石。 ——杜甫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 ——韩愈
千金易得一士难。——宋"陆游《剑南诗稿"寄杖锡平老》
有了伟大的人物,而不知拥护、爱戴、崇仰的国家,是没有希望的奴隶之邦。——郁达夫《怀鲁迅》
生才贵适用,幸勿多苛求。——清"顾嗣协《杂兴》
兴邦在人材。——宋"陆游《剑南诗稿"凄凄行》
古称国之宝,谷米与贤才。——唐"白居易《杂兴三首》
没有伟大的人物出现的民族,是世界上最可怜的生物之群。——郁达夫《怀鲁迅》
治国经邦,人才为急。——孙中山《上李鸿章书》
贤才,国这宝也。——《明通鉴》
选举良才,为政之本。——《后汉书"孝和孝殇帝纪》
人才各有所长,不可偏弃。——《宋史"刘拯传》
天下多才,在所用之。——《宋书"王僧达颜竣列传》
任官唯贤才。——《尚书"商书"咸有一德》
事之成否,不独视其志愿,亦视其才略。——章太炎《驳康有为论革命书》
人能尽其才则百事兴。——孙中山《上李鸿章书》
官得其才,鲜有败事。——《资治通鉴"宋纪十》
明扬仄陋,唯才是举。——三国"曹操《求贤令》
量才授职,财政成事举。——唐"白居易《策林"审官》
资格为用之害。——清"平步青《霞外捃屑》
赦小过,举贤才。——《论语"子路》
用人无疑,唯才所宜。——《资治通鉴"汉纪五十四》
人才不断涌出,我们的事业才有希望。——邓小平
拿破仑自己确实别具识人的慧眼,他所选用的人都是用得其才。——[德]歌德
爱惜才华吧,保护那些才华修美的人物吧。文明民族啊,培养他们吧。——[法]卢梭
要使山谷肥沃,就得时常栽树。我们应该注意培养人才。——[法]约里奥"居里
如果是玫瑰,它总会开花的。——[德]歌德
天才免不了有障碍,因为障碍会创造天才。——[法]罗曼"罗兰
展开
邻家女孩_78605 | 发布于2009-10-27
评论
求贤若渴
尊师重教
伯乐相马
举才不避亲
bjjf_ | 发布于2009-10-27
评论
三顾茅庐
唯才是举
不见风尘 | 发布于2009-10-27
评论
收起 其他2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