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祖座下十大弟子

有须菩提还有谁~!
推荐于2016-10-15 07:03:27 最佳答案
大迦叶

称为摩诃迦叶,意为饮光。是佛的衣钵传人,是付法藏的第一祖。佛陀曾拈花示众,大众皆不解其意,唯大迦叶以笑对佛。佛将法藏传给迦叶,也告诉迦叶,在佛灭度后,迦叶也不能灭度,一直要等到弥勒佛出世,将释迦牟尼佛传给他的袈裟交给弥勒佛。迦叶被尊称为头陀第一,也是过去苦行最为第一,是最无执着之念者,曾受佛陀分予的半个座位与佛。同坐。在佛涅盘后,曾率众进行了第一次经文的结集。

阿难

也称阿难陀,意为欢喜,无染。面如满月,眼如青莲华,身光净如明镜。阿难的记忆力超群,佛说的每一句话,都过耳不忘,如同水从一个斛中倒入另一个斛中而无遣洒、被称为多闻第一而经文也绝大多数是阿难记下,后来编集而成。这都是阿难在久远以前,发愿要护持一切如来正法的结果。阿难是侍佛弟子,曾力劝佛陀充许女子出家入于佛教,成为比丘尼。

舍利弗

又称作舍利子,是佛的首座弟子,聪颖过人,如同是佛口中的莲花化生,被称为智慧第一。常常受与问答般若波罗密中的奥义。据<<法华经>>的记载,舍利弗当于未来作佛,号华光如来。

大目犍连

称作神通第一。在<<楞严经>>中,大目犍连道,我游十方而无挂碍,神通发明推为无上,十方如来叹我神力,圆明清静自在无畏。

富楼那

又作弥多罗尼子,意为满慈子,满祝子,满愿子。善长说法,受教化者万千。被誉为法说第一。据<<法华经>>中记载,富楼那当于未来作佛,号法明如来。

须菩提

为善业,善吉,空生。智慧过人,被誉为解空第一,善解空义,在<<金刚经>>中就是须菩提与佛的对答。

摩诃迦旃延

被誉为议论第一。善于辩论,常与外道议论,能用简短的言辞,巧妙的方法,将问难的人说的心悦诚服。

优波离

精于戒律,修持严谨,誉为持戒第一。在经集结时,诵出律部。罗睺罗佛出家前的儿子,意为覆障,执日。精进修道。被誉为密行第一。

阿那律

译为无灭,如意,无贪,不争有无。曾贪于睡眠,被佛呵责,人不能如同猪一样,整日只知睡觉。于是不眠修为,后患眼疾,导致失明。经佛开导,天眼通现,能见天上地下六道众生。被誉为天眼第一。

罗喉罗

系佛陀出家前之子。又作罗怙罗、罗护罗或罗云,意译为覆障、障月或执日。以其出生为罗喉罗阿修罗王障月食时,故取名为罗喉罗。关于罗喉罗的生母,诸佛典中说法不一,或渭瞿夷,或谓耶输陀罗,但后者比较普遍。据《未曾有因缘经》卷上载,佛陀成道后六年还迦毗罗卫城,令罗喉罗出家,以舍利弗为和尚,目犍连为阿奢梨,此即为佛教有沙弥之始。其为沙弥时,有种种不如法,受到佛陀的训诫,后严守制戒,精进修道,得阿罗汉果,被誉为密行第一。

iomega

采纳率:29%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摩诃迦旃延, 舍利弗大迦叶,大目犍连,优波离,阿那律,富楼那,须菩提, 阿难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3-03-05 16:26
评论
后人总结了佛祖的十大弟子,佛陀座下十大弟子,分别是解空第一的须菩提,智慧第一的舍利弗、神通第一的目犍连、苦行第一的大迦叶、天眼第一的阿那律,
说法第一的富楼那,论义第一的迦旃延、持律第一的优婆离、多闻第一的阿难陀、密行第一的罗侯罗(就是佛陀的儿子)。(孔子门下好像是十二大弟子),后而还会陆续提到几位。

参考资料: http://qxdr.com/read.php?tid=988&fpage=1

炜莎 | 发布于2006-09-06 22:27
评论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