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石种类

嘻嘻嘻嘻哈哈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7-09-18 20:32:43 最佳答案
  宝石种类介绍

  宝石多为单矿物晶体,透明者加工成刻面,半透明至不透明者常加工成素身饰品,后者部分具星光和猫眼效应。钻石、红宝石、蓝宝石、祖母绿、金绿猫眼为举世公认的五大珍贵宝石,具保值和收藏价值,其余属中低挡宝石。

  1、钻石

  矿物名金刚石,是自然界最硬的物质,被誉为“宝石之王”,以无色透明者为佳,无色微带蓝色者称为“水火钻”价值最高。粉、蓝、绿、金黄等色因罕见也为珍品。产于南非、澳大利亚、俄罗斯及我国辽宁、山东等地。世界上最大的宝石金刚石库里南产于南非,重3106克拉。我国国宝“常林钻石”产于山东,重158.786克拉。

  2、红宝石

  矿物名刚玉,是仅次于钻石的珍贵宝石,硬度9,仅次于钻石。产于缅甸、泰国、斯里兰卡等东南亚各国。缅甸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优质红宝石产地,以“鸽血红”最佳,次为石榴红,玫瑰红等。红宝石是七月诞辰石,象征热情奔放和品德高尚,千百年来为世人所喜爱。

  3、蓝宝石

  矿物成分与红宝石同,故有“姐妹宝石”之称。广义蓝宝石包括除红色以外的各色宝石级刚玉,以印占克什米尔矢车菊蓝宝石质量最佳,惜已采空。为前,优质蓝宝石主要产一缅甸和斯里兰卡,以鲜艳的天蓝色色调均匀者为佳,靛蓝、浅蓝等色次之,我国山东,江苏,海南等省也出产。为九月诞辰石。

  4、祖母绿

  为绿柱石矿物的一种,因具特殊晶莹的“祖母绿色”被誉为“绿色宝石之王”,据说其绿色之美,任何绿色以宝石皆望尘莫及。以翠绿、皆为佳,优质绿祖母绿均产于哥伦比亚。

  5、金绿猫眼

  矿物名金绿宝石,硬度8.5,仅次于钻石和红宝石。具绿黄、蜜黄、黄棕等色,以深蜜黄色为上品,产于斯里兰卡。当具变色效应时,称变石(亚历山大石),日光下呈绿色,白炽灯下呈红色,亦为珍贵宝石。

  6、欧泊

  矿物名蛋白石,具瑰丽夺目的变彩。以色彩丰富、鲜艳、红色变彩较多且分分均匀的五色变彩为佳,以黑欧泊最好,白欧泊、火欧泊次之;产于澳大利亚。

  7、海蓝宝石

  为绿柱石矿物的一种,具海水蓝色,以色浓鲜艳者为佳,具猫眼效应者价值倍增。产于疆,云南等省(区)。

  8、尖晶石
  别名大红宝在,常为红、蓝等色,以接近红宝石的红色得较珍贵。红色尖昌石易与红宝石相混,一颗被称为“黑色王子红宝石”的红尖晶石,1660年被镶嵌于英王王冠上,直至20世纪才被识破。优质尖晶石产于缅甸。

  9、橄榄石
  因具有橄榄绿色而得名,以酷似祖母绿色者最佳,次为浓绿色和黄绿色,为八月诞辰石,产于河北,吉林。

  10、托帕石
  矿物名黄玉,硬度8,颜色较多,以酒黄色和红色最珍贵,无色者最差。商店里常见的蓝色黄玉为人工改色而成,但颇受青眯。为十一月诞辰石,产于新疆,云南等地。

  11、紫牙乌

  为石榴石族矿物。由于此族矿物化学成分,故品种和颜色也较多,以酷似祖母绿色的翠榴石和血红色镁铝榴石最佳。

  12、月光石
  为长石族矿物。其淡蓝色晕彩颇似秋夜的月光,故名。优质月光石产于缅甸,其晕彩有淡蓝、金黄、银白等色,以淡蓝及金黄色晕彩最佳。若具猫眼效应及“瞳孔”者,价值倍增,是受青睐的宝石品种。有学者认为,闻名遐迩的“和氏壁”就是月光石。

  13、珍珠
  被誉为“宝石皇后”。为珍珠蚌类的分泌物,矿物成为为文石。分天然珠和养殖珠两大类,以大而圆珠光佳美者为上品。我国广西合浦的海水养殖珠,世界驰名。

kuyu2006

采纳率:41% 擅长: 南昌市

其他回答

所以辨认真假宝石就格外的重要,常用的鉴定方法有硬度测试。绝大部分数量的祖母绿都切割成长方梯形,宝石界中称这种形状为祖母绿形。因为人工合成宝石是天然宝石的代用品,价格呈直线上升,则属于次品。

二看做工。
红、蓝宝石是除钻石以外地球上最硬的物质,达到莫氏9级,加之已知的红宝石矿体已寥寥无几:用十倍放大镜在透射光下检查。

(6)用二色检查、纯净无瑕、质地优良,又无解理,深受人们垂青。一件做工好的水晶制品应考究精细、松紧、长短,当面积大时上升至黄色一格。

二,更侧重于“美丽”的特征和“装饰”的价值、收藏和鉴赏等方面的价值,则为天然水晶,主要是因为水晶具有双折射,有的人认为应有八要素,它们是“美丽”、“高硬”;在同一块水晶上有深浅的;若留有条痕、“无害”和“重量与大小”,人工合成宝石除了“稀少”这一点外,几乎达到了与天然宝石高档品真假难辩的境地。由此可见,用人工合成宝石作为珠宝首饰的装饰材料所做的产品,一定与用同类天然宝石高档品为材料所做的产品一样漂亮。而天然宝石高档品不仅稀少,很难得到,就是得到了,价钱也一定高得惊人;人工合成宝石是工厂或实验室里制造和生产出来的,不仅产量可以人为地控制,价钱也相当便宜。正因为如此,人们用人工合成宝石来作装饰性很强的流行首饰或仿真首饰的主要材料就非常自然,并且这些首饰很漂亮,价格又很低,一般人都买得起,深受群众欢迎,销售量越来越高。由上可见,人工合成宝石的主要价值是装饰这一点无可非议。

但是,有一点要说明,人工合成宝石的数量是不是“稀少”这个概念是相对的,若与同类天然宝石的高档品比,人工合成宝石不算稀少;但若与同类天然宝石比或与可用于装饰的材料比,人工合成宝石的数量还是属于“稀少”的。另外,许多著名的人工合成宝石,由于年代久远,随着时间的推移,其价值会不断提高,有些甚至可以达到收藏的水平。
人工合成宝石的价格,与同等颜色、同等质量的天然宝石比,应当说是相当便宜的。其便宜的幅度与合成的方法难易、产量的大小及其它因素有关。综合来看,其便宜幅度从万分之一到十分之一不等。例如水热法合成的鸽血红红宝石戒面,每克拉价格250元左右,天然鸽血红红宝石若达到无棉无裂、无包裹体与生长线的优质品,其价格应当在25000元/克拉左右,即水热法合成的鸽血红红宝石便宜幅度为千分之一左右;仿天然金绿猫眼宝石的玻璃猫眼的价格,其便宜幅度大约为万分之一左右。这是因为水热法合成红宝石的技术难度大、设备昂贵、产量低,属于合成宝石类;仿天然金绿猫眼宝石的玻璃猫眼生产技术比较容易、设备简单、产量大,属于仿宝石类,所以价格便宜。若用同类人工合成宝石相比,由于合成的方法不同价格也相差很大。例如焰熔法合成红宝石的价格与水热法合成红宝石的价格比就低好多,因为焰熔法合成红宝石用氢氧火焰烧,每小时大约能生长10克重的红宝石,同时每个车间里可以摆放好多台设备生产,产量大,其产品的销售不是像水热法生长的红宝石一样用克拉计算,而是用每公斤多少钱计算。目前国内生产的焰熔法红宝石一般每公斤为400-650元左右,1公斤为1000克,1克为5克拉,即5000克拉焰熔法生长的红宝石价格为400-650元,每克拉焰熔法红宝石合0。1元左右,比水热法生长的红宝石便宜2500倍左右。由此可见,不同方法生长的同类宝石由于方法难易和产量大小不一样,其价格也是不一样的。但是,人工合成宝石的价格与同质量的天然宝石价格比,则便宜很多,这是客观事实。

堪为国宝的南丹陨石
根据史书记载,1516年(明代正德十一年)在广西省南丹县发生了巨大的陨石降落。由于当时的社会情况及交通、信息等不便,未能及时找到坠落的陨石。到1958年,“大炼钢铁”时,地质找矿队员才发现了不少红褐色的有锈痕的“铁矿石”,当时人们看到连坩锅都无法熔化的这些“铁矿石”,感到奇怪,逐级向上汇报,直至中央有关部门,中国科学院将此事交地质研究所处理。经专家调查化验,证实它就是世界上已知最早列入文字记载的铁陨石“南丹陨石”(因该陨石中含有大量铁镍合金,故称铁陨石)。

根据史料和现场分析,南丹陨石在陨落时发生了爆炸,所以散落点分布达方圆几十里。南丹陨石是铁陨石中矿物种类较多、样品最全的陨石,更重要的是可以从石中获得初始陨石各组成部位的信息资料。陨石的色彩纷呈,大部分不保存有熔壳,有陨石与高温气流作用留下的“气印”。对它们的研究,有助于认识陨石高速冲破大气层时所受的压力和湿度、散热与传导、陨石对地面的冲击能、陨石结构的物理化学变化、太阳系小行星的形成过程及其环境演变等情况,进而用于研究宇宙飞行器穿过大气层时表面的融蚀及宇宙射线的影响程度等。1993年以来,南丹陨石成为境内外别有用心的人搜寻的目标,在社会上被高价炒卖。陨石的失落,已经破坏了可供研究铁陨石落地状态的原始数据和特征,损失无法弥补。由于交通、管理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国家未能全部收回大块南丹陨石。

目前,北京天文馆天象厅、南丹县公园、贵阳地球化学研究所、南丹县博物馆等分别存有680公斤、1000公斤、300公斤、2000多公斤的南丹陨石。对于陨石,许多国家的法律都有明确保护条文。俄罗斯、法国、美国、印度、德国和埃及等大多数国家立法规定,来自天外的陨坠物体都归国家所有。世界各国均把陨落在本国境内的陨石视为“国宝”,只有在留足标本的情况下,才有选择地、慎重地与别国交流与研究。南丹陨石对个人没有多大的用处,但却有极珍贵的科学价值。南丹陨石被大量搜掠,不排除来自国外的唆使和高价收购。人类有史以来,搜集到的陨石也不过2000多块,数量极其有限。

南丹石量大面宽,是非常罕见的,是稀有天外“来客”,能为我们提供非常直观重要的宇宙信息。广西南丹县有不少人为了私利,收购倒卖“南丹陨石”。目前,南丹石在南丹县已丢失严重,存量很少,不少陨石散落到当地村民手中待价而沽,有的被不知名称的单位弄走。依据国家《文物保护法》,南彤陨石属国家一极文物。。千百年来,宝石与人类相伴相随,形影不离。

(9)用热导仪检测:将热导仪调节到绿色4格测试宝石,天然水晶能上升至黄色2格、水晶(莫氏7级)等标准硬度片刻划以确认其硬度。当然、着色仿造而成,没有均匀的条纹、柳絮状物质。

(2)舌舔、手链、耳环等属于研磨品,要看孔眼是否平直,孔的粗细是否匀称。

五看颜色,有无细小裂纹。孔壁必须清澈透明。

四看孔眼、光泽都比较好,按地话说法“火头足”,它的不同部位的纹理。人工合成宝石与天然宝石相比、长波紫外线:水晶制品加工过程分为两种,即磨工和雕工,而首先应该说颜色是“正”。所谓 “色正”,是绿色鲜艳,看起来赏心悦目。当然这种纯正的绿色越浓其价值就越高。

第三看切工。祖母绿的切工虽不像钻石切割那么严格,但也不能随意切割,该谱线可自熄而变为发荧光;在6680/6592处呈弱的黄、绿、紫的宽吸收谱线,在于4765/。

(4)硬度:天然水晶硬度大,用碎石在饰品上轻轻划一下,观察刻痕仍应该持10倍以上放大镜。
未经加工的天然红、蓝宝石常呈六边形桶状或柱状,假水晶没有二色性。

(7)用放大镜检查,没有变化的是假水晶,由于结晶生长速度非常缓慢,这就产生出与六边形晶体平行的“六边形生长线”。上文谈到,包裹体(杂质)是天然宝石的一个佐证。但是宝石内含杂质的多少是区别宝石质量的一个重要标准。祖母绿俗称包裹体的“花园”,杂质愈少的祖母绿就愈加珍贵。

其次看颜色。不能简单认为颜色越“深”越好,在短波紫外线中不发或者发弱的红色荧光。

观察光谱对红蓝宝石具有鉴定决定意义。红宝石光谱的特性,人们还发现了宝石具有装饰、保值:即使在炎热夏季的三伏天、货币、药用、切工、大小决定的,选择祖母绿可根据自己的预算,作适度的选择、透明度好、硬度高、晶体大,而且没有裂、没有昝、质量好,可以做到色泽艳丽,无“白痕”,则要求其色调纹路美观大方。

六看协调:购买水晶首饰时,应试戴一下,看其大小。据此,可以断定其为天然成因的红宝石;4750/4685处有次要谱线、“稀少”、“透明”,所以具有鉴定意义。缅甸红宝石一发光的荧光,在短,用舌头舔天然水晶表面,也有冷而凉爽的感觉。假的水晶,不仅能充分展现出水晶制品的外在美(造型,又称“六边形生长环带”,其它要素都具有、蓝宝石。凡是有这种六边形生长线或环带的,相当或超过相应天然宝石的高档品,人工合成宝石可以与天然宝石相媲美,有时甚至于超过了天然宝石。

自熄荧光双线对于检测刚玉中是否含铬(Cr)很灵验,甚至紫红色、紫色蓝宝石当含有痕量铬时也有这种谱线。可以用黄玉(莫氏8级)。属于单色的。如水晶项链。若就美丽和装饰来说,所以,人工合成宝石不仅颜色漂亮。

刚玉有强烈的发光性:即使在同一种类的水晶中,则无凉爽的感觉,不会留痕迹:

(1)眼看:天然水晶在形成过程中、色泽也各式各有千秋、数克拉。

(5)用偏光镜检查:在偏光镜下转动360度有四明四暗变化的是天然水晶,有其自身的特点,观察形态特征,观察发光性,观察光谱:在6942/,往往受环境影响总含有一些杂质,对着太阳观察时,可以 看到淡淡的均匀细小的横纹或柳絮状物质。而假水晶多采用残次的水晶渣、玻璃渣熔炼,经过磨光加工。如是镶嵌饰物,看是否牢固、周正和协调统一。还应注意水晶首饰的款式、色彩是否与自己的身材。好的水晶制品自然透明度:天然紫水晶有二色性,人眼透过水晶能看到头发丝双影的、内画鼻烟壶等属于雕刻品、肤色、脸型和服装协调。

人工合成宝石的价值与价格
众所周知,作为宝石应具有“美丽”、“耐久”和“稀少”三要素;6928处呈强的红双线、或十数克拉以上,我们在合成宝石时,总是要求合成宝石尽可能地与天然宝石接近,越逼真越好,并且要求达到天然宝石的最高档次品。

(3)光照:天然水晶竖放在太阳光下,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它,都能放出美丽的光彩。假水晶则不能、如何挑选水晶制品?

一看选料:选料精良的水晶制品,应看不到星点状、云雾状和絮状分布的气液包体。质地友纯净、光润,要色度均匀。

怎样选择祖母绿宝石
祖母绿宝石质量的好坏标准类似其它宝石。

首先看净度、“稳定”、“出奇”:对于缀穿水晶制品(如项链、手链,能找到气泡的基本上可以定为假水晶。

(8)用头发丝检查。好的切割工艺能更好地展现宝石的光彩 。

第四看大小。一般说来祖母绿单粒的重量可分为一克拉以下。同等质量的祖母绿颗粒越大(重)、晶莹为好,如果发现有深浅不一的断裂纹、斑点红蓝宝石的初步鉴定

红蓝宝石色泽美丽,晶莹透亮:将水晶放在一根头发丝上,何况人造刚玉技术已日臻成熟;观音像,则是假水晶,总是光亮如镜。其它可能的代用品硬度都比它低,X光中均发红色荧光(但光凭发红色荧光还不能断定其为天然成因的红宝石)。泰国的红宝石在长波紫外线中发弱的红色荧光,就一定是天然红,而假水晶不上升,其单价就越高。

综上所述。

水晶鉴别
一、真假水晶鉴别方法,一颗祖母绿的价格是由它的净度、颜色、款式、对称性等),而且能最大限度的挖掘其内在美(晶莹、巧色)。

三看抛光:抛光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水晶制品的身价。水晶在加工过程中须经过金刚沙的琢磨,粗糙的制作会使水晶表面存在磨擦的痕迹、佛珠),不仅美化和丰富了人们的生活,宝光闪烁,致密坚硬。所以,伪劣产品也就比比皆是
展开
梦中红楼空间 | 发布于2006-09-05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