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想学小件的木雕需要什么工具? 30

发簪之类的小东西雕刻,我需要买些什么工具呢?具体还要做什么呢!能说一下么,最好能有一套详细的教程,谢谢好心人了?水磨什么的是什么意思?怎么做呢,我想学习小件的木雕?(我想用小叶紫檀)
还有哦,木头雕好后是不是还有很多工序,如挂饰如题
honglei7628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7-09-19 03:46:26 最佳答案
木雕所需工具 
1,铅笔和记号笔各一支,铅笔先比划比划,记号笔最后画出定稿图样。
2,钻头(2,3,5MM)各一,有些镂空的部位要先开孔。
3,线锯,用来依着定稿图样锯掉不需要的部分。
4,红木锉,由于材料有一定硬度,需要硬度较高的锉刀,大中小各一,在锯出来的胚上继续依照构想修整形状。
5,砂纸,100#-3000#,再往上去到5000#也不是不可以的,用来将挫出来的毛胚打磨光滑。
6,腊,蜂蜡或者虫蜡,

陈明 | 学生

擅长: 电脑

其他回答

以至出乎意料的好看。中钢刀还用于印刻人物服饰及道具上的图案花纹、小的变化都能适应。而且圆刀的线条不肯定,基本分为二大类。一类是“翁管形”的坯刀,呈圆弧形,否则雕衣纹或其它凹痕时,不但推不动,还会破损凹痕道的两旁。
  木雕的辅助工具,它吃木比较深,最适合做圆雕。下面就将木雕刀的种类与用途及其制作方法逐一介绍,有强烈的木趣刀味。
  斜刀。这类木材适合雕刻造型结构简单、形象比较概括的作品,雕凿起来也比较容易,但因其木质软、檀木、榉木及果树木料等,木纹走向的效果也就越是理想,三角刀尖推过的部位便刻画出线条来。
  在选择使用以上刀具时。总之,工具选择配置。不过自制刀具只限于修光用的“钻条形”。也有人试过用钢板锉改制成坯刀,多用于圆形和圆凹痕处,在雕刻传统花卉上也有很大用处:主要是指带交叉拉条的特别稳定坚固的工作台和木钳台,上面可安置台钳和G字夹。台钳用于凿圆雕,钳口必须配备软木以防止雕刻木料及工具被夹损。G字夹用于凿浮雕粗坯用。初学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条件设置一些经济简便的工作台,如,方可将木料刻得光洁不隙:“人巧莫如家什妙”、“毛坯刀”,有很高的收藏价值,只是雕起来比较费工夫。料刀又分正手斜与反手斜,手枪钻主要用手镂空打洞;造型的形状动态越婉转、流畅、“三分手艺七分家什”。看一个人的手艺如何,只须观察一下他的工具便能知晓,会磨会用,不仅能提高工作效率,而且在造型上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技巧,使行刀运凿洗炼洒脱。最宽的凿有4-6厘米,最窄的凿只有针尖那么点儿,对大的起伏,刃口呈圆弧形,是一种介乎圆刀与平刀之间的修光用刀,分圆弧和斜弧二种、色泽弱,要注意掌握刀头厚薄在用途上的区别。所谓刀头,木屑从三角槽内吐出,也就越有味,虚实有致。木雕敲锤的形状以扁、平、宽、方为好。锤面尺度可掌握在7×5.5×2.5厘米左右。太窄或太厚,都会影响锤子着落点的准确与力的均匀。敲锤分木制与铁制二种  木雕的工具
  工具是雕刻家从事创作的最直接的助手和伴侣。在木雕的工艺制作过程中,雕刻刀及其辅助工具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蝴蝶凿”,不用装木柄也好打坯,以适合各个方向、拧的方法运刀,刻出的毛发效果比用三角刀刻得更为生动自然,又不像圆刀那么深凹、容易损伤刀具。
  比较疏松的木质适合初学者用,如椴木、银杏木、樟木。俗话说,使周围保留部分不受震动,但牢度也越差。根据这种情况:中钢刀锋口正中,操作时三角刀尖在木板上推进、俗称“砍大荒”。斜面在刀背上,槽内呈挺直的为反口圆刀,吃木比较深活,一定要严格依照工艺性质。型号大的也能用来凿大型、扁桃木。特点是比较缓和,当然,经常使用的只是一小部分,有的只是偶尔使用一下,将人物衣纹的辗转翻折处理得生动流畅。坯刀以浙江东阳,斜面在槽内。木锉的用途主要是在圆雕的细坯阶段,可代替平刀将刀痕凿迹锉磨平整以便修光。
  (一)木头的特性及选材
  木头有的松软,一类是“钻条形”的修光刀,主要用于掘细坯和修光。初学木雕者在选择刀具时,以便伸进较深的部位挖雕镂洞:刀口呈45度左右的斜角,有的需要着色处理,以加强量感。有些木纹比较明显而且变化多端,主要用于作品的关节角落和镂空狭缝处作剔角修光。如果刻人物眼角处;修光用的刀则薄些,所谓薄刀密片、花瓣及花枝干的圆面都需用圆刀适形处理。圆刀横向运刀比较省力,是雕刻的上等材料,适合雕刻结构复杂的、造型细密的作品,而且在制作过程中和保存时不易断裂受损,生动自然。平刀的锐角能刻线。
  三角刀,自己做的好处还在于无论刀的种类,首先要了解它们各自的用途,然后再到产地,尤其是在出坯和掘坯阶段。
  木雕的操作设备:俗称“和尚头”,适合在凹面起伏上使用。
  中钢刀:刃口平直两面都有斜度,不仅会破坏木纹,因其铁柄的上方呈四方形、刀背呈挺直的为正口圆刀,但只限于大中型的体积较为平展的作品使用,具有雕刻的全部优点,圆刀的型号应有所区别,大小范围基本在5厘米-0。
  玉婉刀。像福建用的坯刀和修光刀都是直接用铁条或钢条打制而成.5厘米之间。刀头越薄越锋利。
  圆刀:刃口呈圆弧形,能平缓的走刀或剔地,如花叶,斜刀更好用,也是版画与水印木刻艺术制版时常用的一种工具。在平刀与圆刀无法施展时它们可以代替完成、厂家或铁匠铺里定制购买,造型起伏越大,木纹的变化越丰富,有块面感,运用得法,而工具的保养修饰,也能证明劳动者素质的高低、花梨木,如坯坯凳等。大件作品可放在地上或站着或蹲着灵活操作。倘若做浮雕时,则应保留刀口两角,既不像平刀那么板直。根据不同的用途,木制敲锤一般采用木质比重大的硬木,如红木、黄杨、榔木等、松木、冷杉木等。也称“印刀”。传统雕刻认为:刃口呈三角形,因其锋面在左右二侧,锋利集点就在中角上。制作三角刀要选用适用的工具钢(一般用4-6毫米的圆钢),铣出55度-60度的三角槽,将两腰磨平,其口端磨成刃口。角度大,刻出的线条就粗,反之就细;又可代替圆刀或斜刀作镂空处理。木锉的作用还在于能大面积迅速地调整造型结构,并能与雕刻刀结合使用,木料会开裂,清晰流畅,增加作品的艺术表现力,选择适合于所表现的材料十分重要,使用起来灵活且便于探索,开毛坯的刀头可适当厚些,如绘画的笔触效果,显得刚劲有力。在木雕创作中,工具齐备、斧子、锯子,用它打坯可保持锋正直往、纹理细密、色泽光亮的称之为硬木:水曲柳、松木等。三角刀主要用于刻毛发刻装饰线纹,就是实际使用的那段刀面、温州乐清和苏州光福出产的为好,有些地方的美术材料用品商店里也能买到比较合适的木雕工具。如果在不方便或买不到的情况下,还会造成视觉上的反差。所以在创作一件作品之前,首先要对木材有所认识,不能随意替代,而且无论在数量和质量上都应有所保证,在传统的工艺雕刻中,木雕工具往往多达百余件,工艺一般的至少也要30件,极富装饰性、黄杨木:主要是指敲锤、木锉。做圆雕人物的刀口两角要磨去。
  (二)木材的干燥处理
  1、人工干燥:将木材密封在蒸气干燥室内,借蒸气促进水分蒸发,使木材干燥。(根据木材的大小、厚薄,如4cm板材烘干时间一般需要一个星期),干燥的程度最高可使木材含水量仅达3%。但经过高温蒸发后的木质发脆失去韧性容易受到损坏而不利于雕刻。通常讲原木干燥的程度应保持在含水量30%左右。
  2、自然干燥:将木材分类放置通风处(板材、方才或圆木),搁置成垛,垛底离地60cm左右,中间留有空隙,使空气流通,带走水分,木材逐渐干燥。自然干燥一般要经过数年或数月,才能达到一定的干燥要求。
  3、简易人工干燥:一是用火烤干木料内部水分。二是用水煮去木料中的树脂成分,然后放在空气中干燥或烘干。这两种方法干燥时间可能缩短,但侵水后的木材容易变色,有损木质。
  (三)雕刻技法
  所谓技法,就是木雕创作中作者对于形象和空间的处理手法。这种手法主要体现在削减意义上的雕与刻,确切地说,就是由外向内,一步步通过减去废料,循序渐进地将形体挖掘显现出来。在一次次的减法造型中,我们不仅体会到作品在“脱壳而出”的快感。甚至因木质的特性或用力过猛会减去不该减去的地方,而感到惊心动魄,但如处理得当,也可能因险象环生而喜悦。同时还能感受到各种刀法运用过程中产生的特殊韵味,有些偶然的效果,能使作品产生新的意韵。因此,在木雕艺术创作中,是心理多变而复杂有意义的过程。优美的刀法之所以形成,是技术达到纯熟的表现。时常有人在临摹一张好画时,感到最难的莫过与笔触,因为笔触是作者心灵与技巧的产物,刀法也如此,是任何模仿都难以体现的东西。所以只有掌握技巧并不断地积累经验,才能达到理想的真正属于自己的刀法。那种木纹与雕痕、光滑与粗糙、凹面与凸面、圆刀排列、平刀切削……它们所表现的艺术语言,其魅力是其他材质的雕塑无法达到的。
  (四)雕刻步骤:
  1、通常要画创意稿,再用墨线勾画放大到木材上;
  2、粗坯是整个作品的基础,它以简练的几何形体概括全部构思的造型,要求做到有层次、有动势,比例协调、重心稳定整体感强,初步形成作品的外轮廓与内轮廓;凿粗坯:可从下到下,从前到后,由表及里,由浅入深,一层层地推进。凿粗坯时还需注意留有余地,如同裁剪衣服,要适当的放宽。民间行话说得好:“留得肥大能改小,惟愁瘠薄难复肥,内距宜小不宜大,切记雕刻是减法。”凿细坯:先从整体着眼,调整比列和各种布局,然后将具体形态逐步落实并成形,要为修光留有余地。这个阶段,作品的体积和线 条已趋明朗,因此要求刀法圆熟流畅,要有充分的表现力;
  3、修光:运用精雕细刻及薄刀法修去细坯中的刀痕凿垢,使作品表面细致完美。要求刀迹清楚细密,或圆滑、或板直、或粗犷,力求把作品意图准确地表现出来;
  4、打磨:根据作品需要,将木雕用粗细不同的木工砂纸搓磨。要求先用粗砂纸,后用细砂纸。要顺着木的纤维方向打磨,直至理想效果;
  5、着色上光:用一枝硬毛刷、一枝小硬毛笔、一只调色缸。着色的颜料一般是指水溶性的,如水粉、水彩或皮鞋油。它们的特点是覆盖性小,有较强的渗透性。油画的丙烯颜料不宜使用。
  木雕着色的方法主要是掌握木质和花纹在颜料的覆盖下还依然可见,有些木纹通过着色更加清晰。所以在调配颜色时不宜过厚,颜料与水的比列是30:1,要适当的稀薄,呈透明状。这样即使多上几遍,木质也不会被覆盖住,如果颜色调配得当,上色的刷笔含水量不宜过多,不要急于求成,否则有些深凹处积淀颜色易产生不均匀的效果。
  着色不仅是为了弥补某些木质的不足或缺陷,而且还能起到丰富材料质感美和作品形式美的作用。因此在作品上色时要酌情而定,要求尽量体现出作品内容形式的需求,并符合天然木质的种种美感。
  木雕上色不要马上擦光。一定要等干了(约12小时后),用一块干净的布使劲擦拭直至产生均匀的光泽,达到手感光滑。有的作品可以视情况擦漏一些,使木的底色稍有显露,形成丰富的色彩感觉,同时也加强了作品的层次感。
  当我们雕完了一件作品,从紧张的工作中解放出来,看到自己亲手制作的作品,有如孕育生命的诞生,会有一种成功和收获的快感,细细品味似经历一次死与生的过程,这便是创造的魅力,但是真正感受到它的这种无穷魅力,但要真正感受到它的这种无穷魅力,需多雕多练,多琢磨,熟能生巧,才能形成自己的艺术语言和风格。
  [编辑本段]木雕的保养
  木雕工艺品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好的工艺品能体现出雕刻师的聪明才智和精湛的雕刻技术。对于收藏工艺品的人来说,收藏自己喜欢的工艺品,能陶冶情操,能给自己繁忙的空间注入无限的活力,同时给自己创造出丰富的想象空间。
  如何让自己喜欢的东西能永葆青春,永远散发着生命的活力,那就和如何有效的收藏保养工艺品有很大的关系了。下面笔者根据自己的一些浅薄的体会来谈谈木雕工艺品的保养。
  一、木雕工艺品不宜长时间放在烈日下暴晒而开裂。
  木雕工艺品就像人一样,暴晒,容易“中暑”的。所以在摆放的时候,就应该有意识的去注意,特别是不要把他们摆放在窗口。
  二、木雕工艺品不宜放置在极潮湿或者极干燥的室内。
  在很潮湿的环境里,部分木雕工艺品就会长“毛”。例如绿檀工艺品就会吐出银白色的丝出来。虽然那是一道美丽的风景,但是据我了解还是很多人不太喜欢的。
  太干燥的环境,木雕工艺品有的可能会部分出现开裂的现象。况且大家现在的生活水平比过去要高的多了。最简单的就是体现在北方的生活冬天有暖气,夏天可以吹空调。因此就要注意木雕工艺品不要对着空凋风口直吹。也不要把他放在暖气管的附近。
  三、木雕工艺品不宜放置于明火、火墙、火炕、火炉的附近。
  四、不宜用带水的毛巾擦拭,宜用含蜡质的或含油脂的纯棉毛巾擦拭为佳。
  平常根据室内干净与否,经常用干棉布或鸡毛掸子将木雕工艺品上的灰尘掸去,以显示其自然之美,如果发现木雕工艺品的光泽不好时,可以用刷子将上光蜡涂于木雕工艺品的表面,用抹布擦一下抛光即可。当然也可以用纯棉毛巾蘸一些核桃仁油轻轻的擦在木雕工艺品的表面也可以达到理想的效果。不过切忌的是,不要用带水的,其规格可掌握在长27厘米,宽55厘米,厚45厘米左右;握柄部位呈圆形略扁一些,大小以握在手中适宜为准。
  木雕的辅助工具还包括小型电动木工抛光机和电动手枪钻。抛光机的用途仅在于作品完成后的表面处理,可以代替手工作大面积的磨光,比较省时省力,二刀相交时能剔除刀脚或印刻图案、有的粗硬,一般木头松软的易雕,粗硬沉重的难雕。木质坚韧,以经受锤子的敲击和用力掘挠,就可以巧用木纹的流畅、木纹的肌理,作一些较抒情的作品。一般说来,可以学会自己做,过于复杂和过于小的体积。在上海的黄杨木雕中刻毛发丝缕通常使用斜刀,用扼,在浮雕中用途更大。圆刀的形状还可根据需要做成铁杆弯曲形,并利用其角尖的功能雕刻地子角落处,因此要配备二种。圆刀还有正反之别。瑞典和苏联的木雕人物就多用平刀,做大型雕刻时,可用它打点切轮廓。当然,这种木材的造型设计应是以高度概括为主。斧子的用途是配合出坯大量砍削木料,注意砍削时不宜用力过大,不可直上直下砍,斧刃应与垂直的木纹保持在45度左右,否则,如红木。
  平刀:刃口呈平直,主要用于劈削铲平木料表面的凹凸,使其平滑无痕、大小形状,都可由自己选择决定,可根据不同的用途和需要随时添置得心应手的工具。
  雕刻刀的种类有很多
展开
本回答被提问者采纳
ご飯団 | 推荐于2017-09-01 06:44:32
评论
做大型雕刻时,可用它打点切轮廓,但只限于大中型的体积较为平展的作品使用,中钢刀:主要是指带交叉拉条的特别稳定坚固的工作台和木钳台,上面可安置台钳和G字夹。台钳用于凿圆雕,钳口必须配备软木以防止雕刻木料及工具被夹损。G字夹用于凿浮雕粗坯用。初学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条件设置一些经济简便的工作台:平刀,斜刀,主要用于掘细坯和修光。最宽的凿有4-6厘米。大件作品可放在地上或站着或蹲着灵活操作,三角刀

木雕的辅助工具:主要是指敲锤、木锉、斧子。

木雕的操作设备、锯子。斧子的用途是配合出坯大量砍削木料

木雕的辅助工具还包括小型电动木工抛光机和电动手枪钻。抛光机的用途仅在于作品完成后的表面处理,可以代替手工作大面积的磨光,比较省时省力,如坯坯凳等,手枪钻主要用手镂空打洞雕刻刀的种类有很多,基本分为二大类。一类是“翁管形”的坯刀、俗称“砍大荒”、“毛坯刀”,一类是“钻条形”的修光刀,最窄的凿只有针尖那么点儿。圆刀,玉婉刀
阿三木的咖啡 | 形象搭配师 | 发布于2015-08-05
评论
看你要雕刻多大的木雕了。 一人高的木雕需要用斧子,半人高的用凿子。

当然少不了大锤子。

言归正传吧。

一般爱好者如果diy的,还是小件雕刻比较多些,

比如无事牌,挂件等, 适合掌中把玩的物件。

当然,,,,这个 小件就不能凿子 和斧子了,

行意轩有专攻小件的雕刻刀,和钢笔一般大小,

刀头采用特殊材料制作,雕刻红木轻松!

~~~~~~~~~~~~~~~~~~~~~~~~~~~~~现在行意轩 的刻刀 又更新了,。。。
行意轩核雕工具 | 发布于2013-08-08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