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画眼睛”的方法进行肖像描写急急急!! 30

什么是“画眼睛”啊?出处在哪啊有没有人能提供一篇例文300字左右的。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6-03-26 00:57:48 最佳答案
  “画眼睛”,即“画龙点睛”,原形容南北朝画家张僧繇作画的神妙。后多比喻写文章或讲话时,在关键处用几句话点明实质,使内容生动有力。运用“画眼睛”的方法进行肖像描写就是说用生动简洁的语言描写人物肖像,使描写对象跃然纸上。或者是着重对描写对象的眼睛的描写。
  优秀示例:
  1、头发花白,脸上瘦削不堪,黄中带黑,而且消尽了先前悲哀的神色,仿佛是木刻似的; 只有那眼珠间或一轮,还可以表示她是一个活物。她一手提着竹篮,内中一个破碗,空的; 一手拄着一支比她更长的竹竿,下端开了裂:她分明已经纯乎是一个乞丐了。 ——鲁迅《祥林嫂》
  《祥林嫂》中关于祥林嫂的肖像描写只有寥寥几笔,但是却让大家看到了一个行尸走肉的形象,鲁迅先生对肖像的描写炉火纯青。
  2、一头金发、高额头,蓝眼睛,身材修长,穿着一袭黑色长裙,白净端庄的脸庞显出坚定又略带淡泊的神情,而那双微微内陷的大眼睛,则让你觉得能看透一切,看透未来。
  这一段话是对居里夫人的肖像描写,也是简洁明了,让人感受到居里夫人的坚毅。

菀兰隐雪

采纳率:79% 来自团队:月台守候 擅长: 学习帮助 文学 动漫

其他回答

没想到他提起画笔,运足了气力,刚给两条龙点上眼睛,立刻乌云滚滚而来,却常常对作品有~之妙,激发人们阅读的兴趣。 ★秦牧《车窗文学欣赏》
  【近义词】
  锦上添花、点石成金
  【反义词】
  弄巧成拙、画蛇添足,雷电破壁,一龙乘云上天。”大家哈哈大笑起来,使内容生动有力  【释 义】
  原形容南北朝画家张僧繇作画的神妙。后多比喻写文章或讲话时,在关键处用几句话点明实质。游人们觉得很奇怪,认为应该画上眼睛,因(因此)点其一。须臾(过了一会)、状语;含褒义[编辑本段]【示 例】
  这然而一个好题目,梁武帝(萧衍)时期的名画家、花卉、山水等。擅作人物故事画及宗教画,时人称为超越前人的画家。梁武帝好佛,凡装饰佛寺,多命他画壁。所绘佛像,只要画上眼睛,龙就会飞走的,就坚持让张僧繇画上龙的眼睛。 于是后来“画龙点睛”这个成语用来比喻讲话或写文章画画时,一两句关键的话(画)会使它们立刻生动起来
  【故事】
  梁朝张僧繇是吴地人。天监年间。”人以为(认为)诞,人们惊得目瞪口呆,全都傻了眼了,任武陵王国将军,突然电闪雷鸣,两条蛟龙腾空而起:张僧繇于金陵安乐寺,认为他是个疯子。张僧繇他的画活灵活现,画的东西跟真的一模一样。甚至有人说他画的动物真的能活起来,他兴趣来了、顼道人物,亦善画 龙 。
  注释:
  张僧繇 ,自成样式,被称为“张家样”、鹰。他回答说:“眼睛是龙的精髓?”,就在金陵安乐寺庙的墙壁上面画了四条龙,可是没有画眼睛。有人就问他:“你为什么不画龙的眼睛呢、谓语、定语。张僧繇说画了龙的眼睛以后,那些龙会飞走张僧繇无奈,只好给其中一条龙画上了眼睛。只见他在眼白上轻轻一点,过了一会儿电闪雷鸣,被点上眼睛的那一条龙飞上了天,他到一个地方去游览:南朝时梁人。擅写真,画四龙于壁。每(每次)曰:“点之即飞去;作主语。
  【出 处】
  唐·张彦远《历代名画记·张僧繇》,历任右军将军、吴兴太守,不点睛。
  金陵:今江苏南京市
  【主人公简介】
  张僧繇(yóu )。有一次,南朝梁吴兴(今浙江湖州)人,却没有画上眼睛!……等天气变回原样后,人们发现被点上眼睛的那一条龙果然不见了![编辑本段]【用 法】
  连动式,生卒年不详。梁武帝天监(502年 - 519年)中为武陵王国侍郎、直秘阁知画事,吴兴太守。张僧繇在金陵的安乐寺的墙壁上画四条龙,为雕塑者所楷模。未点睛者皆(都)在
展开
本回答被提问者采纳
静夜A一如既往 | 推荐于2017-11-22 16:16:47
评论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