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之行也》意思

1.“不独亲其亲”的“独”是什么意思
2.“谋闭而不兴”的“闭”是什么意思
3.“不独子其子”的“其”是什么意思
4.“货恶其弃于地也”的“其”是什么意思
给点黑暗 问题未开放回答
邀请更新
2009-10-14 最佳答案
.“不独亲其亲”的“独”是只的意思
.“谋闭而不兴”的“闭”是动词,关闭的意思
.“不独子其子”的“其”是他的意思
.“货恶其弃于地也”的“其”是指财物

其他回答

女子要及时婚配,天下是人们所共有的,就不会有人搞阴谋,不会有人盗窃财物和兴兵作乱,(家家户户)都不用关大门了,这就叫做“大同”社会
,不独子其子,却不是为了独自享用,使老有所终,把有贤德、有才能的人选出来(给大家办事),(人人)讲求诚信,皆有所养。男有分,女有归。货恶其弃于地也,不必藏于己;力恶其不出于身也,不必为己。是故谋闭而不兴,盗窃乱贼而不作,故外户而不闭,壮有所用,幼有所长,幼童能顺利地成长,使老而无妻的人、老而无夫的人,矜寡孤独废疾者,关闭的意思
.“不独亲其亲”的“独”是只的意思
.“谋闭而不兴”的“闭”是动词,是谓大同。

??
在大道施行的时候、幼年丧父的孩子,崇尚和睦。因此人们不单奉养自己的父母,不单抚育自己的子女,要使老年人能终其天年,中年人能为社会效力;(也)憎恶那种在共同劳动中不肯尽力的行为,总要不为私利而劳动。这样一来、老而无子的人、残疾人都能得到供养。男子要有职业。(人们)憎恶财货被抛弃在地上的现象(而要去收贮它),故人不独亲其亲。选贤与能,讲信修睦《礼记·礼运》: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
asd77785sdo | 发布于2009-10-14
评论
1.独:只
2.谋闭:邪恶的事
3.其:他的
4.其:指财物
默枕寒流 | 发布于2009-10-14
评论
单,只
杜绝
他的,自己的
指代这种把财货丢的地上的行为
絕卟落涙 | 发布于2009-10-14
评论
独:单单
其:自己的
其:代词,代货物
—【辜№瑆】— | 发布于2009-10-14
评论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
大道的意思就是政治上最高的理想
这句话的意思就是:
在施行政治上的最高思想的时候,天下是人们所共有的,把品德高尚的人、有才能的人选出来,讲求诚信,培养和睦气氛。
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男有分,女有归。
独的意思为单独,这里的其是自己的意思,而亲是动词是只以……为亲。后面的子也是动词。
这句话的意思是:
因此人们不单奉养自己的父母,不单抚育自己的子女,要使老年人能终其天年,中年人能为社会效力,幼童能顺利地成长,使老而无妻的人、老而无夫的人、幼年丧父的孩子、老而无子的人、残疾人都能得到供养。男子要有职业,女子要及时婚配。
货恶其弃于地也,不必藏于己;力恶其不出于身也,不必为己。
这里的其没有自己的意思是对于上文货物的称呼。
这句话的意思是:
人们憎恶财货被抛弃在地上的现象而要去收贮它,却不是为了独自享用;也憎恶那种在共同劳动中不肯尽力的行为,总要不为私利而劳动。
是故谋闭而不兴,盗窃乱贼而不作,故外户而不闭,是谓大同。
谋闭的意思就是奸邪之谋。是指不好的,坏的想法。
这句话的意思是:
这样一来,就不会有盗窃、造反和害人的事情发生,家家户户都不用关大门了,这就叫做理想社会。
展开
xiongling9 | 发布于2009-10-13
评论
收起 其他3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