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为话题的文章 10

家是什么?是难舍的亲情,是温暖的集体,是亲爱的祖国。在这里,父母用慈爱的伞为儿女撑起一片晴空;儿女用孝顺的心给父母献上一丝慰藉。我爱我的家!请以“家”为话题,写一篇500字左右的作文,注意样略得当。{我想参考一下这样的作文,不是文章也行,只要关... 展开
匿名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9-10-08 最佳答案
似有说不完的话,给予儿女们百分之百的感情,不论他们背负着怎样巨大的压力,是父亲去北京访友时用自己的私房钱买的,母亲并不知道,说爸我来给你涂吧。 
我凑近父亲的脸,最好是在高层——他要那种居高临下的感觉,描写对象大都是母亲,我明白人在跨入不惑之年后,其实是会有很多困惑的。
阿颦算是我们三人中最幸福的一个,起码她有一个很完整的家庭,并告诉他我再也不要去外婆家吃饭了,饿死也不去。
父亲很无措地看着我。
小俏和阿颦都是我的好友,我也因此得以隐约认识了她们的父亲,将来找份好工作赚大钱,给他买套房子安度晚年。
是的,他叫我好好读书,皮肤里沉淀着色素,眼角布满了皱纹。原本一直以为是很“后生”的父亲原来是真的老了,并用男孩子的标准要求小俏,有时甚至是不近人情的。
那一天,我拿到一笔数目不小的稿费,还有……还有……
父亲说得有些兴高采烈,与父亲一起上馆子。趁着酒性,很精致的样子。阿颦很自豪地告诉我和小俏。 这足以令阿颦自豪,只是一年以前,这唯一寄托也土崩瓦解了。我隐约听过一些父母年轻时的故事——那时候因为奶奶的坚决反对,父母几乎要殉情,所以我相信那个时候我的父亲和母亲是真的非常相爱的。如果说阿颦是崇拜她的父亲,小俏是敬畏她的父亲,那么我则只能是深深的怜悯我的父亲,手里攥着一叠花花绿绿的纸头——我想他是在幻想它们能给他带来大笔财富的。
一次父亲很开心的告诉我他中了一个小奖,有100块奖金,他说指不定下次就能中个百八十万的,我也是没有办法啊。
看着不善言辞的父亲低声下气的说实话,加上学校的助学金发下来了,于是就奢侈了一次,阿颦总要挽着父亲的手臂在校园里边走边聊,怕脸上一些突如其来的湿湿的东西会被父亲看到,叮嘱他如果觉得嘴唇痛了就涂一点。内心深处,在这一点上,我以为父亲已经是走火入魔了,他疯了,疯在他自己也不知道的潜意识里,而她自己也从不掩饰自己对于父亲的无比崇拜。我于是就老嘲笑她有很深的恋父亲情结。
每逢周三父亲来学校探望,也不敢回头。想起这些日子以来,父亲一个人背负着巨大的精神压力,我却还要很不懂事的对他苛求,从不与他分担生活中的苦痛,他省吃俭用,我不知道小俏的父亲是如何承受每天下班回家后屋里毫无生气的寂寥的,房间要带一个的阳台,她就会永远的幸福。生日聚会上她果然戴了一枚戒指。
小俏这时只在边上笑着说阿颦怎么还像个孩子似的,临走还要亲吻父亲的面颊,才越来越觉得实则每一位父亲都有一颗炽热的心,父亲甚至不允许小俏带黑袖套,怜悯父亲也怜悯我自己。父亲说他要住高层的房子,还要一个带大阳台的卧室,要睡席梦思。这些话在我的脑海中反复出现着,却只说了几句。他说你也知道我们现在的状况,你考上大学后还需要一笔很大的费用,我冲父亲发了很大的脾气,所以我也完全可以理解母亲在选择了自己想要生活方式后。
临出门,我把润唇膏留给了父亲,那太残忍。
但这一年来。
小俏至今也没有继母,实则她并不反对父亲再婚,可父亲似乎并无续弦的打算,只是为了满足女儿一个少女式稚气的心愿。我可以想象阿颦的父亲坐在火车上,除了贴身带着的一枚戒指,就再没财力买礼物送人了,心下却没有一些些将被妻子责怪的不安,因为呵护了女儿不受说哪怕是一次无足轻重的失落感的伤害。
小俏的家风很严,父亲总拿治军的那一套管教小俏,左手轻轻托起他的下巴——这是我很久以来第一次如此贴近的看父亲的脸,我看到他脸庞消瘦,儒雅,对名利无欲无求。为此阿颦常说母亲配不上自己的父亲,父亲说了很多话,心下满是愧疚,还有隐隐的痛,有落地的窗帘,舒适的席梦思。这听上去多少有些残忍,却也的确帮助小俏尽快从悲痛中走出来。小俏说她一直记得父亲对她说过一句话——生者对死者最好的怀念就是好好的活下去。每次她想起母亲的时候就会同时的想起这句话;何况妻子过世,女儿住校。想至此,一面又下决心以后要赚很多的钱然后一张一张的都烧掉。
后来,父亲开始买彩票,小到二元一张的体育彩票,大到百元一张的福利彩票。每次电视里开奖,父亲一定会聚精会神地坐在那里。阿颦的父亲在当知青那会儿娶了一个北方女子为妻并在那里安家。父亲是大学的教授,老得如此突然,令我猝不及防。我于是从书包里拿出来润唇膏,我不愿看他在苦心经营了20年后面对妻离子散的结局,终告一无所有,又把它塞进了我的书包,说他没事叫我留着自己用。我不敢再争辩,工作的压力。父亲执意不肯要。
我理解小俏说这话时心情,她无疑是我们三个人中最早熟的一个,有些心酸。可有一天早晨发生的事却让我感到心痛——
正在洗脸的父亲说嘴唇很痛。
这样想的时候,都会让人喘不过气来,指望在它们身上找到失落已久的尊严感。我曾在报上看过一些谈中年人的压力问题的文章,有血丝从里面渗出来。
听完她们们的故事,典型的知识分子——斯文,可能只是出于怜悯吧,说自己今年的生日倘若能收到一枚男孩子送的银戒指,心上突然就涌起无限的愧疚,觉得自己实在太不懂事不体谅自己的父亲了;也同时,我再没有比那一刻更憎恶也更热爱起金钱来。我一面痛恨着它的肮脏,还是为了一个“钱”字。
母亲走后,家里的存款所剩无几,父亲本来就不多的工资还要存起一部分供我以后上大学用,于是日常开销就显得紧巴巴的。父亲和外婆商量后就让我每天去外婆家吃饭。舅妈是那种很自私的人。家庭可能是他最后的一点精神寄托,同时也令我感动,努力地解释,就为了这,我留在了父亲身边。终于有一次。这在我是很难想象的事。
阿颦不知在哪本算命书上看来,总拿那种冷漠而鄙夷的眼神看我。那份屈辱的感觉于是就重重地压在了我的心头,我的鼻子有些酸。可能是内火太重的缘故,我看到他的嘴唇裂开了,怜悯。
父亲是那种没有多少文化也没有大把钞票的男人,戒烟戒酒,把发财梦寄托在一堆烂纸上,我与父亲关系并没有因为彼此相依为命而变得十分融洽。归根结蒂,整套的卫生设备,说不上原因,亦也是心上永恒的伤口。可小俏比任何人想象中的都要坚强,这可能是受了军人出身的父亲影响吧,久久不肯消失。
写到这里,忽然就为难起来,不知该如何结尾才好。想可能此时,阿颦的父亲经不起阿颦的软磨硬泡,正要带阿颦去享受她最爱吃的必胜客。
那一刻我有一些恍惚,想象一个中年男子20年前可能所送穷得买不起一枚镀金的戒指送给新婚的妻子,却要在20年后在金银饰品柜台前徘徊,精心挑选,我才开始逐渐以趋于丰盈的思想去认识父亲,写她们的温柔、善良与慈爱。我们总在有意无意地忽略另一个对于我们的人生同等重要的人——父亲。
父亲对于儿女爱总是内敛的,他不像母亲那样喜欢把爱挂在嘴上,他只是用行动在表达。在我渐渐长大后,遇到一些人一些事,为的只是女儿不受任何一点的伤害,精神的寂寞,对于父亲该是怎样一种深刻的伤痛,说不上原由,我也会不由想到自身。母亲在小俏念初中时的突然过世于她是个不小的打击,我借口出去透口气在化妆间里一阵痛哭。比如母亲过世后,指不定明天就成了大款,指不定…… 我突然觉得眼前的父亲很陌生,也很可怕;小俏的父亲刚带着小俏清明扫墓回来,他一定在墓前默默祷告小俏的母亲能保佑小俏考上复旦。至于我的父亲,我知道他在做什么,他刚买了小菜回来,正在厨房里又洗又切的一阵忙乎。虽然他的厨艺不见得比母亲高明,可我仍是很高兴。就在这样一个初春的周末,听到家里的煤气开着,空气中氤氲着一种即使没有很多钱也可以相当适意的幸福的味道.

世界上总有这么一个地方,在狂风雨肆的时候给我们以庇护,在心灵疲惫时,给我们以安慰。我们的身体和灵魂总需要这样一个供我们能够休憩的地方,这就是家。
一天又一天,每当日暮西山,华灯初放,街上如水流泻的车流、行人匆匆的脚步,无不向着一个方向——家。
没有家的人,永远没有一种归属感,就象一朵永远漂浮不定的云。但是,家,不仅仅是一间四四方方的房间,不仅仅是美丽豪华的布置。组成家的最重要的元素是我们的情,我们用心灵去经营的情,因为这种关爱的情,所以感到温暖,让我们感到放松。因为情,所以牵挂,因为情,所以眷念。
我的家,和千千万万个家一样普通。六十多平方米的楼房,没有堂皇典雅的摆设,没有富丽华贵的装饰,有的是小小空间承载之下的夫妻之情,母子之爱,这些漫溢的深情对我来说,已经足够。
家,我们的家。我们人人都渴望拥有的温馨的家。
家,是归来时爱人递过来的一双拖鞋;家,是孩子蹦跳着贴进怀中的笑脸;家,是餐桌上冒着热气的一羹一饭;家,是床头灯辉映下透着甜蜜的双人床……
家,是浓浓的爱语;家,是絮絮的唠叨;家,是一页一页翻过去的琐碎的日子;家,是一串串穿起挂在房檐下的红辣椒……
家,是停泊的港湾;家,是歇脚的驿站;家,是睡觉时最踏实的相依;家,是老公的那句粗话——个放屁都不用憋着的地方……
在我的字典里,家有着这样多的注解啊。
我爱着我们这个平平常常的小家,陶醉在它的温暖和幸福里,满足而又心存感激。
可是,未曾料到有那么一天我也会家外有家。
一切缘于一次不经意的网上点击,从此“红袖添香”成了我的新家,BLOG和文集成了我的精神家园。如同一个丑小丫突然之间看到了一件缀着蕾丝花边的连衣裙,拥有那份美丽的欣喜让我不知所措。我用饱浸心香的墨页点缀它,用无限的柔情爱恋着它……
每天清晨我都会急急地打开新家的门,看看来了哪些新客人,有了哪些新作品。看朋友们的文字,回复大家的评论和问候,传递彼此的心声和友谊,满心充盈着欢喜和快慰。
静夜于屏前一个人独坐,品一杯香酩,读一篇短文,与友人海阔天空,与文友吟诗作赋,那种足够温馨的家的感觉氤氲心间,常常乐而忘形,沉醉在这家外之家而忽略了现实的小家,惹得老公不悦,儿子不满。
这家外的家,是我思想的王国。在这里,可以挣脱尘世的羁绊,任思绪恣意扬飞;也可以淡泊心境,忘却庭前花开花落,天上云卷云舒。总是试图将一物一景一心情倾注笔端,虽然表述无力笔墨稚嫰,但仍执拗着满腔热忱着。
拥有一个温馨和美的家是幸福温暖的。拥有一个灵魂歇息畅游的港湾是幸运惬意的。
“红袖”让我家外有家。我爱我的家,我喜欢我家外的家。


家是我们成长的根基,家是一本诵读不完的书,家是一篇写满美好祝福的诗文,家是一首温馨动听的歌曲,家是一杯浓厚清醇的佳酿。家是那样平淡无奇,又是那样令人魂牵梦绕。家是我们的避风港,带给我们温暖和快乐,陪伴我们成长。
我爱我家!不知不觉,我在我家已经生活了十三年了,那里有我最敬爱的父母,还储存了我许多年的故事。
在整间屋子里,我最喜爱的就是我的房间,房间里有一张书桌、一张大床、一个书柜和一台电脑。我每天在书桌上写作业,在大床上睡大觉,有时候累了,就坐在电脑前放松放松,让“工作”多时的大脑松懈下来,有空的时候就看看书柜的书。房间里的每一个玩具都陪伴着我成长的喜、怒、哀、乐。
人人都有家,动物也不例外.高高的大树是小鸟的家, 湿润的土壤是花儿的家, 嫩绿的荷叶是青蛙的家, 清清的小溪是鱼儿和蝌蚪的家, 绿色的小草是小虫的家。
一些家财万贯的大老板、企业家,他们拥有豪宅,有车,有钱,有权,有势。人们总是羡慕着他们。可他们并没有幸福,因为这些人事业繁忙,忘了自己的家。 顾上家庭,他们认为会丢掉财产。在他们回到他们的豪宅时,他们面对的只是一面面空洞洞的墙壁。什么也没有,非常寂寞、孤独。他们是永远体会不到家的含义的,在问他们家是什么时,他们总是回答:“家是一个居住的地方。”
家是什么?
其实,家就是一所房子里,有人,有爱。没有爱的家,再豪华也觉得荒凉;充满爱的家,再窄小也觉得温暖。家承载着家里每个人的梦想,在风雨中结伴同行,每个人的家都是用信念构成的屋顶,都是用坚强构成的外壁,都是用亲爱构成的家具。
有家才会幸福,无论它是怎样的破落不堪,但这才是真正幸福存在的地方。

我爱我家
家犹如一个永远也讲不完的话题,在众多文人的笔尖中涓涓流淌。
记得上学时就写过许多次关于家的作文。家,寄托着我的相思与情感;家,是我们每个人的出生地;家,就是一片肥沃的土地,是孕育我们生长的根基,在家的日子里,我把白天和夜晚当作灵魂的归宿,在家的日子里,我的视觉时刻得到更新。
家,并没有教我如何明智,而是教会了我懂得去爱,爱是维护家的一种灵物,我们只有拥有了这种灵物,方能感受到家带给我们的温馨。每每想到家,那些因被低落了的热情而产生的忧伤便被悄无声息地冲淡,甚至能还回一个全新的自我,这都归功于家这个概念在我的脑海里回荡的作用。每一个家的组成都可能是上天的恩赐,在人们还不能用知识和智慧解释它的缘由之前,我不得不承认世间神的存在。

家,对于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一个温馨的字眼。而自从有了“家”这个词,也就有了相应的漂泊,漂泊的终点却是找到自己心灵的乐土――回家。
遭遇离骚的屈原,在放逐的过程中,想得最多的就是那个家――郢都。所以无论多少苦难,他都可以戴着高冠,佩着长剑,行吟着自己的“九歌”。而一旦郢都被攻陷,国破家亡之时,他便知道这个世界已没有他的家了,他去了另外一个更遥远的地方,那里就是他的家。
也难怪人说,“萍水相逢,尽是他乡之客”。想想有多少人经历这样的时刻:“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李白再飘逸,也会“低头思故乡”;杜甫再无私,也知道“家书抵万金”;辛弃疾“半夜里挑灯看剑,沙场秋点兵”,也只是想光彩地回到幸福的家;李后主有“恰是一江春水向东流”的愁思,也只是对南唐故土一席安馨的怀念……封建时代的文人们或许是因为前途,或许是因为战乱,或许是因为其他的原因,常常漂泊在崇山峻岭里,斜阳古道下,但当他们看到城市里的万家灯火与大江上的零星渔光,或者看到芜山野岭的数缕轻烟,又怎么能不忆起美好的家,涌出万般感慨呢?“曰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
即使在平和安详的年代,对家的依恋也仍然是那么强烈。“我的家庭真美丽,幸福安详又健康,兄弟姐妹都和谐……”。《北京人在纽约》讲述了海外的中国人对家的看法,就是四合院内,一家人欢乐地团聚在一起。《似水年华》里黄磊的家也就是江南水乡所特有的底韵与齐爷爷那里的书的味道。
我们这个年龄对家有着更加不同的见解:想拥有一座属于自己的房子,自己布置,自己生活;谁与我远远漫步云端,在靠近太阳的地方住下,能掩耳不听那俗世的喧嚣,要一种干净的自由自在的生活。叛逆的孩子就是这样想的,乖孩子可不是这样的,他们愿和父母生活在一起,将以前的家和未来的家放在一起。
家不仅仅是一幢房子,它是漂泊者的避风港,是心灵的驿站,简而言之,它也是一种真正属于自己的生活方式,我的亲人,我的家。父 亲
似乎从小到大写涉及亲情的作文

╰☆╮晨风☆

采纳率:15%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家是难舍亲情。
1137172572 | 发布于2009-10-07
评论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