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需什么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50

只需什么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6-08-30 最佳答案
bùxǔbǎi xìnɡ diǎn 
释 义 指反动统治者自己可以胡作非为,老百姓却连正当活动也要受到限制。
出 处 宋·陆游《老学庵笔记》卷五,自讳其名,触者必怒,不许百姓点灯
使用频率 常用
发 音 zhǐxǔzhōu ɡuān fànɡ huǒ:“田登作郡词 目 只许州官放火,吏卒多被榜笞。於是举州皆谓灯为火。上元放灯许人入州治游观,吏人遂书榜揭於市曰:‘本州依例放火三日。’”
示 例 ~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了。
英 文 one may steal a horse while another may not look over the hedge
用 法 复句式;作宾语、分句

调皮小Q

采纳率:36% 擅长: 脑筋急转弯 谜语

其他回答

有一次元宵灯会的时候有人要来游览参观,于是他手下的人就贴出榜文,不许百姓点灯
说的是有个叫田登的人在一个地方做官要所有人都避他的名讳,不许百姓点灯",也就是不能随便用他的名字,违反者要重罚.灯同登所以也就不能用灯这个字了只许州官放火;本州依例放火三日。"原意是要各家点灯三天,所一那里的人都把点灯叫放火.所以后人就说:"只许州官放火:"
hjq_wdy | 发布于2006-08-30
评论
只许州官放火,
不许百姓点灯。
大舌头一号 | 发布于2006-08-29
评论
只许州官放火,不准百姓点灯
ufozmc123 | 发布于2006-08-29
评论
州官
依琳依琳 | 发布于2006-08-30
评论
收起 其他2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