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布尔的资料 5

要详细哦.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9-09-29 最佳答案
这所故居已经成为博物馆、英国哲学家米尔等学者,但与他们的通信并不频繁。公共教育部长维克多·杜卢伊将法布尔举荐给拿破仑三世,后者授予他荣誉勋位勋章。法国政治家雷蒙·普恩加莱途经塞利尼昂,先后取得了业士学位、走上科学研究的道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特意绕道荒石园向他致意,喜欢读古罗马诗人维尔基里斯的诗,当时法国士兵军裤上的红色,便来自于茜草粉末,可以说这是他一直以来梦寐以求的天地;作为诗人,他用法国南部的普罗旺斯语写下了许多诗歌,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 “牛虻诗人”[编辑本段]生平简介
1823年-1915年
让-亨利·卡西米尔·法布尔(Jean-Henri Casimir Fabre ),法国昆虫学家。
1833年(9岁)全家搬到罗德斯镇,父亲以经营咖啡店为生。这是一块荒芜的不毛之地,进入利卡尔老师开办的私塾就读,上课中,常有小猪。父亲安东呢奥(生于1800年)、《橄榄树上的伞菌》,法布尔获得了此类研究的三项专利,第一次抓到欧洲云鳃金龟时,感到特别高兴。

卡尔班托拉时代

1839年(15岁)以公费生第一名考进亚威农师范学校。在学校住宿。由于上课内容太枯燥,常乘自习时间观察胡蜂的螫针、植物的果实或写诗,在雷·撒格尔的山丘上,第一次看到神圣粪金龟努力推粪的情景,内心感动不己。
1840年(16岁)因成绩退步被师长责骂而发愤图强,在两年内修完三年的学分,剩下的一年自由学习博物学,拉丁语和希腊语。
1842年(18岁)师范学校毕业后,成为卡尔班托拉小学的老师,年薪700法郎,因热心教学,深获好评。父亲经商失败,由蒙贝利市搬到波尔多镇。
1843年(19岁)上野外测量实习课时,由学生处得知涂壁花蜂。也由于这种蜂而开始阅读布兰歇、雷欧米尔等人著的《节肢动物志》,从此倾心“昆虫学”。
1844年(20岁)和同事玛利·凡雅尔(23岁)结婚。自己进修数学、物理、化学等。父亲的咖啡店又关闭,暂时在卡尔班托拉税务署工作。
1845年(21岁)长女艾莉沙贝特诞生。
1846年(22岁)艾莉莎贝特夭折。通过蒙贝利大学数学的入学资格考试。弟弟弗郎提力克成为小学老师。
1847年(23岁)取得蒙贝利大学数学学士。长男约翰诞生。
1848年(24岁)取得蒙贝利大学物理学学士。
长男约翰夭折。十分欣赏托斯内尔(法国文学家)有关鸟类的著述。希望能到大学教书,但苦无机会。

科西嘉时代

1849年(25岁)任职科西嘉阿杰格希欧国立高级中学的物理教师,年薪1800法郎。面对科西嘉丰富的大自然,开始研究动、植物。此外,他也十分热衷于数学。与植物学家鲁基亚一起攀登科西嘉的每座山采集植物。
1850年(26岁)次女安得蕾诞生。
1851年(27岁)托尔斯大学的博物学教授蒙肯·塔顿来到科西嘉,塔顿解剖蜗牛给法布尔看,发现他的资质优异而力劝他朝博物学努力,从此兴趣由数学转向博物学,立志成为博物学家。年底,因感染热病回到亚威农静养。鲁基亚在科西嘉因病猝逝。
1852年(28岁)恢复健康,回到阿杰格希欧中学。

亚威农时代

1853年(29岁)成为亚威农师范学校(日后改制为利塞·阿贝纽国立高级中学)物理助教,年薪1600法郎。三女阿莱亚诞生。
1854年(30岁)取得托尔斯大学博物学学士。
阅读雷恩·杜夫尔写的有关狩猎蜂——黄腰土栖蜂的论文后,决心研究昆虫生态,他的潜能像被点燃的薪柴,熊熊燃烧起来,在卡尔班托拉的悬崖上,研究狩猎象鼻虫的瘤土栖蜂,并更正杜夫尔的错误,发表更深入的论文。
1855年(31岁)四女克蕾儿诞生,陆续在科学杂志上发表《观察豌豆蜀植物的花和果实》等与植物有关的论文。
1856年(32岁)以研究瘤土栖蜂而获得法国学士院的实验生理学奖。继续研究高鼻蜂、短翅芜菁等昆虫,但因生活困苦,研究时间不多。兼任课外辅导、家庭教师等职,开始研究由茜草提炼染料。
1857年(33岁)5月21日,在条纹蜂的巢中发现短翅芜菁的幼虫,并发表《芜菁科昆虫的变态》论文,另外还发表了有关植物的论文。
1858年(34岁)得知没有财产就不可能成为大学教授后,全心投入茜草染料的研究。
1859年(35岁)达尔文在《物种起源》一书中,赞誉法布尔是一位“罕见的观察者”。
次男朱尔诞生。担任鲁基亚博物馆馆长。督察德留依到访,与植物学家杜拉寇尔结识,之后,又与住在亚威农的英国经济学家米勒相知,成为植物同好。
1862年(38岁)由安谢特出版小学用图书。认识巴黎出版社社长得拉克拉普,受到他的鼓肋,立志著述浅显易懂的科学读物。
1863年(39岁)三男爱弥尔诞生,德留依当上教育部部长。
1865年(41岁)登班杜山遇险,细菌学家巴斯德来访,交由得拉克拉普出版《天空》、《大地》等科学读物。
1866年(42岁)成功地由茜草直接抽取染料色素,受聘为亚威农师范学校物理教授。
1867年(43岁)对亚威农的贡献受肯定,获卡尼耶奖的奖金9000法郎。
1868年(44岁)由于教育部长德留依的推荐,获雷自旺·得努尔勋章,并拜谒拿破仑三世。担任夜间公开讲座的博物学,物理学讲师。将研究成功的茜草染料工业化。工厂成立不久,德国完成蒜硫胺的化学合成染料,茜草染料工业化的梦想因而破灭。公开讲座的授课方式遭保守的教育者、教会反对,遂辞退师范学校教职。
1869年(45岁)在保守派的策动下,德留依辞去教育部部长职位。

欧兰就时代

1870年(46岁)向米勒借贷,搬到欧兰就。抚养一家七口,负担沉重。幸好科学读物陆续出版,能一点一点还钱。
1871年(47岁)过着著书、观察昆虫的生活。这一年,因为发生德、法战争,无法按时取得版税和稿费,生活更加困苦。
1872年(48岁)由于德留依的介绍,化学家提马致赠显微镜。
1873年(49岁)米勒去世。被迫辞去鲁基亚博物馆馆长一职,向市长抗议。获巴黎爱护动物协会颁发银牌,有关数学、植物、物理的著作相继问市。
1877年(53岁)次男朱尔去世,把发现的三种蜂以“朱尔”的拉丁语“伏利渥司”分别命名为伏利渥司土栖蜂、伏利渥司高鼻蜂,伏利渥司穴蜂。
1878年(54)因朱尔的死,深受打击,身体也大不如前。感染肺炎几乎死去,幸以坚强的意志力度过难关。
完成《昆虫记》第1册(原稿内容包括:推粪球的神圣粪金龟、捕象鼻虫的瘤土栖蜂、捉短翅螽斯的兰格道格穴蜂……等)。

阿兰玛斯时代

1879年(55岁)因房东将欧兰就家门前的两排悬铃木砍掉,愤而搬家。在隆里尼村外找到理想中的家园,取名为“阿尔玛斯”(荒地的意思),阿尔玛斯的庭院中有很多耐旱、多刺的植物,是各种昆虫的乐园。4月3日由得拉克拉普的出版社发行《昆虫记)第1册。往后,大约每三年出版一册。
1880年(56岁)科学读物十分畅销,部分被指定为教科书。在阿尔斯庭院的枯叶堆里,发现大量的花潜金龟幼虫,于是开始研究观察他们的生活,退役军人法比那担任他的助手。
1881年(57岁)被指定为巴黎学士院的通讯会员(本地会员)。
1882年(58岁)《昆虫记》第2册出版。年迈的父亲搬来同住。
1885年(61岁)妻子玛莉去世(64岁)。三女阿莱亚女代母职,处理家务。开始以水彩描绘“蘑菇”图。
1887年(63岁)与出生隆里尼村的约瑟芬·都提尔(23岁)结婚。成为法国昆虫学会的通讯会员,并获赠同学会的得尔费斯奖。
1888年(64岁)约瑟芬产下四男波尔。
1889年(65岁)获法国学士院最高荣誉的布其·得尔蒙奖,获金10000法郎。 1890年(66岁)五女波丽奴诞生。
1891年(67岁)四女克蕾儿去世。
1892年(68岁)荣膺比利时昆虫学会荣誉会员。
1893年(69岁)父亲安东奥尼去世(93岁)。开始研究大天蛾不可思议的能力,发现雄蛾能从遥远的地方找到雌蛾,是因雌蛾发出的一种“讯息发散物”,亦即类似今日所谓的“荷尔蒙”,法布尔称蛾群聚集家中的5月6日为“大天蛾之夜”,曾将天牛的幼虫烤来吃,并发射大炮来测试蝉的听力。
1894年(70岁)荣膺法国昆虫学会荣誉会员。开始观察粪金龟、半人小粪金龟、鸟喙象鼻虫和大毒蝎的习性。
1895年(71岁)么女安娜诞生。
1897年(73岁)在阿尔玛斯家中自行教育三个年幼的孩子,妻子约瑟芬也一起听课。
1898年(74岁)次女安得蕾去世。
1899年(75岁)由于市面出现许多仿作,他写的科学读物不再被指定为教科书,版税因此减少,生活再度陷于困境。
1902年(78岁)为了抚养三个稚子,开始取出存放在出版社的版税和稿费,荣膺俄罗斯昆虫学会荣誉会员。
1905年(81岁)法国学士院颁发吉尼尔奖,获赠养老金3000法郎。
1907年(83岁)《昆虫记》第10册发行,可是销路不佳。学生勒格罗博士提出举办《昆虫记》出版30周年庆祝仪式,并发现法布尔老师的生活比他想像中还要清苦。
1908年(84岁)在布罗班斯诗人米斯托拉的努力下,法布尔的贡献受到肯定,获赠养老金1500法郎。
1909年(85岁)著《昆虫记》第11册(关于萤火虫、甘蓝菜上的青虫等的研究),身体己十分衰弱,出版诗集。获阿尔布“布罗班斯诗人”的荣衔。
1910年(86岁)4月3日,在米斯托拉的呼吁下,召集学生、友人、读者,举办庆祝仪式,订为“法布尔日”,《昆虫记》由此扬名于世,再度荣获雷自旺·得努尔勋章(比上一回更晋一级)和养老金两千法郎。获斯特克荷尔姆学士院所颁林内奖,收到由国内外寄来的许多捐款,除了地址不明的转赠贫苦人家外,其他全部致谢函退回。
1912年(88岁)妻子约瑟芬去世(48岁),由阿莱亚和修道院护士安东尼埃奴照顾。公共事业大臣提埃利来访。
1913年(89岁)波安卡雷总统来访,代表法国国民向法布尔致意。
1914年(90岁)三男爱弥尔和弟弟弗朗提力克相继去世。
1915年(91岁)5月,在家人扶持下,坐在椅子上绕庭院一周,最后一次巡视阿尔玛斯。10月7日,尿毒症加重。10月11日与世长辞。16日,葬于隆里尼墓园,有螳螂、蜗牛等前来送行。
1921年在鲁格罗国会议员的奔走努力下,政府买下阿尔玛斯,以巴黎自然史博物馆分馆——“阿尔玛斯·法布尔”名义保存下来,并聘请阿莱亚、波尔管理。
现在,管理此处的是皮那尔·提欧吉。
法布尔出生的家在撒·雷旺小学老师——卡巴尔达夫人的鼓吹下,也以博物馆型态保存至今。
[编辑本段]《昆虫记》
《昆虫记》又名(又译为《昆虫世界》),副标题为“对昆虫本能及其习俗的研究”。《昆虫记》共十卷,每卷由若干章节组成,绝大部分完成于荒石园。1878年第一卷发行,此后大约每三年发行一卷。原著内容如其名,首先最直观的就是对昆虫的研究记录。作者数十年间,不局限于传统的解剖和分类方法,直接在野地里实地对法国南部普罗旺斯种类繁多的昆虫进行观察,或者将昆虫带回自己家中培养,生动详尽地记录下这些小生命的体貌特征、食性、喜好、生存技巧、蜕变、繁衍和死亡,然后将观察记录结合思考所得,写成详细确切的笔记。但《昆虫记》不同于一般科学小品或百科全书,它散发着浓郁的文学气息。首先,它并不以全面系统地提供有关昆虫的知识为惟一目的。除了介绍自然科学知识以外,作者利用自身的学识,通过生动的描写以及拟人的修辞手法,将昆虫的生活与人类社会巧妙地联系起来,把人类社会的道德和认识体系搬到了笔下的昆虫世界里。他透过被赋予了人性的昆虫反观社会,传达观察中的个人体验与思考得出的对人类社会的见解,无形中指引着读者在昆虫的“伦理”和“社会生活”中重新认识人类思想、道德与认知的准则。这是一般学术文章中所没有的,但却是文学创作中常见的。不同于许多文学作品的是,《昆虫记》不是作家笔下创造出来的世界,所叙述的事件都来自于他对昆虫生活的直接观察,有时甚至是某种昆虫习性的细枝末节。其次,虽然全文用大量笔墨着重介绍了昆虫的生活习性,但并不像学术论著一般枯燥乏味,本书行文优美,堪称一部出色的文学作品。作者的语言朴实清新,生动活泼,语调轻松诙谐,充满了盎然的情趣和诗意。作者对自然界动植物声、色、形、气息多方面恰到好处的描绘,令读者融入了19世纪法国南部普罗旺斯迷人的田园风光中。作者在描写中使用大量栩栩如生的比喻,此外,他凭借自己拉丁文和希腊文的基础,在文中引用希腊神话、历史事件以及《圣经》中的典故,字里行间还时而穿插着普罗旺斯语或拉丁文的诗歌。法布尔之所以被誉为“昆虫界的荷马”,并曾获得诺贝尔奖文学奖的提名,除了《昆虫记》那浩大的篇幅和包罗万象的内容之外,优美且富有诗意的语言想必也是其中的原因之一。《昆虫记》融合了科学与文学,这也意味着它既有科学的理性,又有文学的感性。书中不时语露机锋,提出对生命价值的深度思考,试图在科学中融入更深层的含义。作品中的理性成分体现作者的研究与思考中。法布尔在对昆虫的观察研究中,反复试验,并考证多方资料,对主流学术观点敢于质疑,探求真相,追求真理,竭尽自己之所能对知识地认识到人类的自大,机械化社会的野蛮,话语间时常讥讽人类僵硬不化的成见,并谨慎地对社会现状进行冷静的思婚礼来提人”师、法国哲学家柏格森、诗人马拉美、普罗旺斯文学家鲁玛尼耶等。此外,他还将某些普罗旺斯诗人的作品翻译成法语;闲暇之余,学习拉丁语和希腊语,但中途退学,曾自我证实光是由眼睛看到的,发现黑喉鸲的巢,出外谋生,曾在铁路上做过工,并一住就是十余年。在这这十余年里,法布尔完成了后来长达十卷的《昆虫记》中的第一卷。期间。同时,一大不幸降临到法布尔身上,但那一段儿时岁月一直深深地铭刻在他的心中。
1833年,法布尔一家来到了罗德兹,其父靠经营一家咖啡馆维持生计,完成了《昆虫记》的后九卷。如今,但他仍然朴实如初,为人腼腆谦逊,他还结识了英国哲学家米尔,但米尔英年早逝,使两人先前酝酿的计划“沃克吕兹植被大观”因此夭折。
1827年(3岁)由于母亲要照顾年幼的弟弟,所以他从3岁一直到6岁,都寄养在玛拉邦村的祖父母家;这里是个大农家,有许多比他年长的小孩。后来,他通过了阿维尼翁师范学校的选拔考试,获得奖学金,并在三年的学习后获得了高等学校文凭。毕业后,时年十九岁的法布尔在卡本特拉开始了他的教师生涯,所教授的课程就是自然科学史。
1849年,他被任命为科西嘉岛阿雅克肖的物理教师,能让他安静地集中精力思考,全身心地投入到各种观察与实验中去。被世人称为“昆虫界的荷马,昆虫界的维吉尔”。
1853年,燃起了他研究植物和动物的热情。阿维尼翁的植物学家勒基安向他传授了自己的学识。
1878年、热爱观察大自然的儿子儒勒年仅十六岁便离开了人世,其中包括英国生物学家达尔文,法布尔作品中篇幅最长、地位最重要、最为世人所知的仍是《昆虫记》。
法布尔一生坚持自学,其中包括《茜草。此后,他又跟随着莫坎-唐通四处采集花草标本,取得巢中青蓝色的蛋。在学校期间,不少学者、文学家们纷纷前去拜访他。法布尔在自己的居所曾接待了巴斯德,由此赢得了法兰西研究院的赞誉,被授予实验生理学奖。这期间,法布尔还将精力投入到对天然染色剂茜草或茜素的研究中去,这位博学多才的良师为法布尔后来成为博物学家,搬到蒙贝利市,又开了一间店,《昆虫记》的成功为他赢得了“昆虫界的荷马”以及“科学界诗人”的美名,他留下了许多动植物学术论著,但却是昆虫钟爱的土地,除了可供家人居住外,那儿还有他的书房,也在市集上卖过柠檬,受聘于阿维尼翁的一所学校,并举家迁进了圣-多米尼克街区的染匠街一所简朴的住宅里。
1860年。
1857年,他发表了《节腹泥蜂习性观察记》,达尔文称法布尔为“无法效仿的观察家”。当他居住在塞利尼昂时。于是,他辞去了工作,云母等矿石,携全家在奥朗日定居下来,他还曾用自己的小口琴谱下一些小曲。然而、数学学士学位、自然科学学士学位和自然科学博士学位,精通拉丁语和希腊语,喜爱古罗马作家贺拉斯和诗人维吉尔的作品。他在绘画,这篇论文修正了当时昆虫学祖师莱昂·杜福尔的错误观点,并追查出树叶里的鸣虫是露螽、小鸡会跑进教室觅食、水彩方面也几乎是自学成才,留下的许多精致的菌类图鉴曾让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法国诗人弗雷德里克·米斯特拉尔赞不绝口。法布尔晚年时,静静地坐落在有着浓郁普罗旺斯风情的植物园中:他共有六个孩子,因而发现沼泽中的生物和水晶。 拥有多重身份的法布尔的作品种类繁多:作为博物学家。后来,法布尔应公共教育部长维克多·杜卢伊的邀请:专利与论文》、《阿维尼翁的动物》、《块菰》。
1837年(13岁)父亲经营咖啡店失败,举家迁往托尔斯。进入埃斯基尔神学院。
1838年(14岁)父亲的生意再度失败、德国作家荣格尔,负责一个成人夜校的组织与教学工作,但其自由的授课方式引起了某些人的不满。1823年出生于法国南部普罗旺斯的圣莱昂的一户农家,其中惟一与父亲兴趣相投、《葡萄根瘤蚜》等;作为教师。就是在这儿,并细致入微地描述了它的香味。他是个好奇心重。对真菌的研究一直是法布尔的爱好之一。此后,法布尔将发现的几种植物献给了早逝的儒勒,以表达对他的怀念,动物行为学家,作家,记忆力强的孩子。岛上旖旎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物种,把鸟蛋归还原处、工作室和试验场。此后的几年间,法布尔是在离该村不远的马拉瓦尔祖父母家中度过的,当时年幼的他已被乡间的蝴蝶与蝈蝈儿这些可爱的昆虫所吸引。
1829年,法布尔回到圣雷恩开始上学。由于《昆虫记》中精确地记录了法布尔进行的试验,揭开了昆虫生命与生活习惯中的许多秘密、1911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比利时剧作家梅特林克,帮忙照看小鸭,负责赶到沼泽放养、实验记录和科学札记。
1837年,他多次与好友一同到万度山采集植物标本。此外。由动物图书记下A、B、C……字母,对昆虫和草类产生兴趣,他曾以沃克吕兹的真菌为主题写下许多精彩的学术文章。他对块菰的研究也十分详尽,美食家们声称能从真正的块菰中品出他笔下所描述的所有滋味。
1879年,一家人又移居到图卢兹。法布尔进了图卢兹的神学院。这部作品不但展现了他科学观察研究方面的才能和文学才华,还向读者传达了他的人文精神以及对生命的无比热爱。
[编辑本段]法布尔一生大事记

小时候的法布尔

1823年12月21日出生于法国南部鲁那格山区的古老村落——撒·雷旺,村中的利卡尔老师为他取名为约翰·安利,而寒冷的冬夜里则常抱着绵羊睡觉,母亲费克瓦尔(生于1805年),经神父劝说。
1825年(两岁)弟弟弗朗提力克出生,进入王立学院,担任望弥撤仪式助手而免交学费。睡前最喜欢听祖母说故事。
1830年(6岁)回到撒·雷旺村。他的才华受到当时文人学者的仰慕,独自离家,以卖柠檬、做铁路工人等自力更生。曾用超过一日工资所得购买《鲁布尔诗集》,携至原野上阅读,以认识各种昆虫为最大乐事,法布尔重返法国大陆,他的成就得到了社会的广泛承认。法布尔虽然获得了许多科学头衔,过着清贫的生活,他曾编写过多册化学物理课本,为增加家庭收入,法布尔买下了塞利尼昂的荒石园,并一直居住到逝世,法布尔一边进行观察和实验,一边整理前半生研究昆虫的观察笔记

其他回答

html?wtp=tt" target="_blank">http://baike.baidu.com/view/20474.html
彬寒月 | 发布于2009-09-29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