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熏怎么用啊

推荐于2016-01-10 07:06:06 最佳答案
  得看你是那种类型的香熏啊

  1、皮肤方面:

  加速血液循环及细胞的新陈代谢,加强皮肤抵抗再生力,帮助伤口愈合,避免疤痕产生,有效延缓肌肤老化。

  2、健康方面:

  能有效畅通循环和经络系统,排除多余的水分、废物及有害物质,保持体内洁净,保证身体机能正常。

  3、生理方面:

  调节生理机能,帮助内分泌及外分泌系统恢复正常。

  4、免疫方面:

  增加人体的免疫能力,抵抗病症,防止过敏,减少发炎。

  5、精神方面:

  香熏精华油能直接刺激人类大脑神经系统,有效的帮助松弛神经、舒缓压力,同时亦可激发活力,使人精力充沛,精神集中,信心十足。

  6、情绪方面:

  能有效稳定情绪,使思想集中,加强对事物的判断力,且能帮助心理及生理的协调。

  7、医学方面:

  部分纯精油的药性比普通药草浓70倍,渗透力高,能有效针对疾病,发挥治疗功效。

  8、整体方面:

  传递人类对大自然的信息,发挥积极潜能,提升个人魅力

  9、芳香总动员:

  在芳香疗法的世界里,懂得善用工具将更容易领略精油的魅力,拥有正确芳香知识,放松心情,在芬芳的气息中,更能感受自然。

  在漫游方向世界前,必须先了解使用精油的安全守则:

  适量使用精油:

  使用精油适量,过量可能产生不适或过敏,如泛红、热、刺激等,甚至会造成反效果。

  纯精油是高度浓缩物质,适应时必须小心,必须严防滴入眼睛、嘴巴、耳朵等部位。

  没有专业香熏治疗师或医生的知道下,绝对不可任意饮服精油。

  敏感性肤质者使用精油前最好先进行敏感度安全测试。

  注意身体健康状况选择低剂量或慎选精油:

  怀孕、高血压、癫痫症、严重心脏病、正在接受医学治疗或精神治疗者、婴幼儿、皮肤易出现敏感者,应该避免使用精油或减少精油使用剂量。

  七、精油的使用方式

  (1)蒸熏法
  香熏炉熏香法
  把清水倒进香熏炉的盛水器中,加入5-6滴精油。燃点蜡烛放置在香熏炉内,待热力使水中精华油徐徐释放出来。调配不同的精油滴入香熏炉中,便可得到不同的效果,有助于制造不同的气氛。
  加湿机熏香法
  在加湿机的水箱中直接加入5-8滴精华油,使精油随加湿机的水雾散发到空气中。
  暖气机香熏法
  将棉球沾上精华油,放在暖气管散发热气的地方,使精油随暖气散发到空气中。
  (2)吸入法
  居家吸入法
  把近沸的热水注入玻璃或瓷质的脸盆中,选择1-3种精油滴于热水里,总数不超过六滴,将精油充分搅匀后。以大浴巾将整个头部及脸盆覆盖,用口、鼻交替呼吸,维持5-10分钟。熏衣草2滴+薄荷2滴可治疗感冒。
  简单吸入法
  将精油1-3滴滴于面巾或手帕中嗅吸。将1、2滴精油滴在手掌上摩擦后深呼吸。
  (3)按摩法
  保健按摩一般从背部做起,两手放在臀部上方的脊椎骨两侧,手掌朝下,沿椎骨两侧向肩膀移动,到颈部时,双手向外,一面按摩两胁,一面按摩肩膀,再回到起点,按摩时必须一气呵成,中途切勿停止。把2—3种,总数为3滴的单方精油稀释于3—4毫升的植物按摩油中,作脸部、头部、颈肩部或身体按摩。
  按摩法可加强血液循环,排除体内毒素,不同的精油具有各自不同的疗效,建议去专业美容院在专业人士指导下使用。

  (4)香熏漱口法

  将2-3滴精油滴入一杯水中搅匀,嗽喉10秒钟,然后吐出,重复至整杯水用完,每天香熏漱口,可保持口气清新, 保护牙齿,减少喉炎。常用精油:茶树,熏衣草,薄荷。牙痛时,把肉桂一滴,不需稀释,直接用棉签点在牙痛部位,即可缓解牙痛。

  (5)精油刮痧法

  精油刮痧,即运用植物精油与底油(也可用复方治疗精华油)涂抹于患部或穴道旁,再用刮痧器刮拭。建议咨询专业香熏治疗师。

  (6)按敷法(冷敷或热敷法)

  把3—6滴芳香精油加入冷水(冷敷)或热水(热敷)中,均匀搅动后,浸入一块毛巾,再把毛巾拧干,敷在面上,并用双手轻轻按压盖在面部的毛巾,使带有精华油的水分能尽量渗入皮肤内,重复以上步骤5—10次。身体部位按敷时,水和精油的比例约为200ml冷水或热水兑5滴精油,面部则只用1滴精油即可。
  冷敷可缓解、镇定、安抚。缓解痛症,热敷有助促进血液循环、排解毒素或增加皮肤的渗透,常用精油有熏衣草、紫罗兰、迷迭香、天竺葵、茉莉、玫瑰、柠檬等。

  (7)喷洒法

  把精油加在蒸馏水中,放于喷雾瓶中,随时喷洒在床上、衣服上、家具上、宠物的身上、书橱上、地毯上,起到消毒除臭,改善生活环境的作用。常用的精油有迷迭香、柠檬、甜橙、薄荷、天竺葵、尤加利等,比例是10滴油兑10毫水。

  (8)香熏沐浴法
  香熏蒸汽浴
  可选用熏衣草、洋甘菊、薄荷、芬多精、甜橙、尤加利、柠檬等精油混入水中,比例为每600毫升水加2滴精华油,把混合后的水浇在蒸气房的热源上(如烧红的石头),带着香熏的蒸气便徐徐散出,尽情吸入这些香熏蒸气,它们是身体及皮肤的绝佳保养剂和去毒剂,对细菌和病毒具绝佳的消灭效果。
  香熏坐浴
  用一只能够容纳臀部的瓷盆或不锈钢盆子,盛载半盆温水,滴入1—2滴精油,(可选择熏衣草、尤加利、迷迭香、薄荷等),把精油搅拌开,进行坐浴,这种方法对治疗经痛、阴道炎或生理期因卫生巾不透气而造成的皮肤瘙痒效果甚佳
  香熏温水浸浴
  放整缸温水,温度以皮肤可接受为佳,加入8—1 0滴精华油,浴缸中撒入一些玫瑰花瓣等效果更佳,轻轻搅动精油和花瓣使其散开,接着你便可享受香熏SPA给你带来的好处——鼻子呼吸空气中弥漫着的芳香精华,皮肤毛孔张开,让其芳香精华渗入皮肤深处, 比任何有机体更能深入内皮组织。香熏浸浴后,自会留下一层薄薄的香熏在皮肤上,感觉如丝。
  流行感冒时,可用以下方法浸浴:用一小匙按摩底油加入熏衣草、尤加利、洋甘菊植物精油各2滴调和,在胸部、颈部、喉部等部位涂抹后,将全身浸浴在热水中约10—1 5分钟,并深深吸入香熏的蒸气,待身体充分泡热后,迅速擦干身体并即时就寝。
  足浴手浴
  准备一盆温热水,滴入5-6滴精油,再将整个脚掌或双手浸泡在盆内大约10分钟,可治疗肌肉酸痛,促进血液循环,手部护理时加入玫瑰精油更可时皮肤滋润,秋冬季节使用效果更佳。

  (9)洗发护发

  洗发时,将约2滴的精油加入洗发液,均匀涂抹于头发上,轻轻按摩3-5分钟,再以清水洗净;护发时,将基础油与精油以10:1比例调和,轻轻按摩头皮使吸收,以毛巾包住约15分钟,再以洗发液洗即可。
  去除头皮屑的精油疗程:佛手柑2滴+茶树1滴。作法:将2种精油和洗发精混在一起洗头。疗效:具有头发的杀菌、平衡、舒缓效果。

  八、精油和阴阳学的关系

  所谓身心灵的平衡,就是指身体的、心理的、精神的三方面达到和谐的状态。这也是芳香疗法的观念和价值所在。芳香疗法与药草医学、顺势疗法的原理相同,属于字让的疗法的一部分,所以基本架构建立在生命、阴阳与自然三方面。

  在中国有“气”的学说,西方世界也有“生命能量”之说以及印度瑜伽里的“帕那”,其实可以统称为“生命力”,换句话说,万物生长存在都有它的特质与原因,也有它存在的价值,萃取于植物的精油,就是依照这种原理为人类所运用,精油的属性是什么,与人体交互作用后,就会产生效果,甚至相同的精油使用在不同属性的人之中,会产生不同的作用,例如,有些人会对某些气味感到快乐,有些人却可能没有明显的反应。

  生命是有机体,会随着不同的个体而产生不同的特质,人如何运用身体,如何照顾它,就会表现不同的特征,它是一个一直在变化与维持平衡稳定的有机体。人类生命力的展现,就是身体在健康的状态下,所有正面生理能量的发生。身体健康表示体内和谐,就是维持在互相作用时的平衡状态,例如,造成现代人最大死因的癌症,是人体某个部分的产生不适感,无法正常生活。目前,癌症是一种无法治愈却有可能和它维持平衡状态,让生命延续下去的疾病。

  阴阳学说是中国古老的智慧,它的原则在于万事万物都有阴阳之分,存在于宇宙的任何地方,每一个角落。阴阳的宇宙学是: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两仪就是指阴阳。例如,种子这种极小的生命,也有它的阴阳,它生长所需土是阳、水是阴;发芽后向下扎根是阴、向上生长是阳;开花结果花是阴、果是阳;果实成熟是阴、掉落至土是阳,宇宙生命生生不息、循环演变,有句诗说:“化作春泥更护花”,最能说明这个道理。

  阳的涵义是指雄性、热、光、干、刺激、主宰;阴就是指雌性、冷、暗、湿、镇定、辅助。以人体来看,男人是阳、女人是阴;器官中,肝、心、肾、胃是阴;膀胱、肠、胆是阳,所谓阴阳协调,百病不生。对植物而言,也因生长环境的

  不同而分阴阳,植物精油更因萃取部位的不同而分阴阳,例如:黑胡椒、檀香、乳香、因气味的关系,归为阳性;玫瑰、洋甘菊、依兰等花瓣精油,则属于阴性精油。

  了解精油以及人体器官的阴阳属性,在运用精油时,可以有效调和不同的精油。例如,受风寒发冷,可以用阳性精油如黑胡椒或姜搭配治疗。

  属于阳性植物精油的有:

  佛手柑、葡萄柚、柠檬、橘子、红柑、柠檬马鞭草、黑胡椒、檀香、乳香、茉莉、肉桂、没药、茶树、尤加利

  属于阴性植物精油的有:

  天竺葵、玫瑰、洋甘菊、依兰、橙花

  九、注意事项

  一般而言,因为纯精油怕光、高温、氧化,必须用深色瓶子盛装,并放在室温约30度的阴暗处,若放在冰箱里则会变得有点混浊,但是放在室温下一个小时之后即会恢复原状。一般的精油可以保存好几年,像是檀香,跟酒一样越久越醇,但是要注意氧化的问题,如果常开盖子接触空气的话,精油就容易变质。

  柑橘类的精油经太阳照射后会产生光敏感,因此涂抹按摩后不宜晒太阳。又因为精油的分子极小,很容易经皮肤渗透人体内,孕妇及授乳期间的产妇并不适合做精油的按摩,以免影响到胎儿,即使是孕妇可用的精油,最好也只是做为室内芳香,不要让精油接触皮肤。此外,所有的纯精油都不能直接接触皮肤,也不能碰到眼睛。若本身已有黑色素病症则不适合使用柑橘类的精油,以免病情加重;癫痫症患者不宜使用迷迭香、茴香及鼠尾草;而患有气喘病的人最好不要使用蒸气吸入法,以免发病。最重要的是植物精油经由花草提炼出来,并非药物,如有任何疾病,须请教医师就医。

其他回答

一般在你买的时候会有说明什么香味有什么作用,应时应景用就可以了啊。按照上面说的用火点上就好了啊
汩汩宝宝 | 发布于2006-08-28 18:39
评论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