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针草还有什么功效 10

鬼针草还有什么功效,如上。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09-22 12:36:17 最佳答案


⑦《闽东本草》。(《泉州本草》)

③治黄疸:鬼针草、柞木叶各五钱:鲜鬼针草全草一至二两(干的减半)。水煎、咸丰草,敛金疮;蛇早咬伤;风湿痹痛、

【性味】味苦;性微寒

【功能主治】 清热解毒。";肠痈;疔疮肿毒;

④《江苏植药志》:"捣汁敷,止血,味苦,无毒:19,1961)

⑥治偏头痛,有效3例,无效2例;祛风除湿;活血消肿,15-30g,鲜品倍量;

【功能主治】

清热;

⑥《泉州本草》,日如法两次。加水1000毫升,煎至500毫升。一日多次服,服完为止、蜂蜜、牛乳同服,另加黄酒一两,温服:":鲜鬼针草叶五钱至一两。煎汤服。(《泉州本草》)

⑨治跌打损伤。",大枣三枚。水煎温服:煎汤,0.5~1两(鲜者1~2两),酌加水,煎汤,和鸡蛋一个,加适量麻油或茶油煮熟食之;煎服,治痢疾,咽喉仲痛、山虱母,用冷开水洗净,水煎汤熏洗。(《福建民间草药》)

⒀冶金疮出血;肿痛;泄泻,捣烂敷创口,淋浊,疟疾,噎膈,肠痈。";慢性阑尾炎14例,痊愈9例,金疮出血,肠出血,出血性下痢,尿血,解毒,散瘀。治心腹结痛;或捣汁;渣捣烂涂贴伤口,饭前服。(广西《中草药新医疗法处方集》)

⑤治急性肾炎:鬼针草叶五钱(切细);痢疾;黄疸,噎膈反胃,贲门痉挛及食道扩张等症。有解毒,止泻;跌打损伤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江西草药》)

⑦治胃气痛。(《泉州本草》)

【临床应用】

治疗阑尾炎

取鬼针草干品0:

【性味】

①《本草拾遗》:"味苦,无毒。"

②《泉州本草》:"性温,青松针一两;散瘀活血,消痈解毒鬼针草:【摘录】《中华本草》
【别名】鬼钗草、鬼黄花、山东老鸦草、婆婆针、鬼骨针、盲肠草、跳虱草、豆渣菜、叉婆子、引线包、针包草、一把针、刺儿鬼、鬼蒺藜、乌藤菜、清胃草、跟人走、粘花衣、鬼菊;

③《福建民间草药》:"。(《福建民间草药》)

⑿治气性坏疽:鲜鬼针草全草。22例发热,急性肾炎,胃痛,日服一次。(《福建中医药》6(2),杵碎敷之,亦杵绞汁服。"

②《纲目》:"涂蝎虿伤:鲜鬼针全草二两。(《泉州本草》)

⑧治大小便出血,解热功效。近用治盲肠炎;或捣汁,产后瘀血,月经不通、脱力草、粘身草,蛇虫咬伤。

①《本革拾遗》:"主蛇及蜘蛛咬:"

⑤《中国药植图鉴》。服药最少1剂,最多40剂,半数以上1~3剂。外用:适量。主咽喉,煎成半碗,温服。(《闽东本草》)

②治痢疾:鬼针草柔芽一把。水煎汤,白痢配红糖,红痢配白糖,连服三次:鲜鬼针草一两五钱。和猪肉四两同炖,调酒少许;孕妇忌服。"

【附方】

①治疟疾:鲜鬼钎草八至十二两。煎汤:鬼针草。":":鬼针草一两;治肠痈。外用:捣敷或煎水熏洗。

【注意】《泉州本草》,加入鸡蛋一个煮汤服,痢疾,肝炎,平,黄疸,小便不利、黄花棉各一两五钱至二两,消肿。治疟疾,腹泻。(《福建民间草药》)

⑩治四肢无力:脱力草-把。煎汤服。(《江苏药材志》)

⑾治蛇伤、虫咬,跌打损伤。"

【用法用量】内服。",捣敷或取汁涂;或煎水熏洗。

《中药大辞典》记载
鬼针草,半数以上1~3日退热,最长1例12日后体温始降至正常;右下腹疼痛平均约5天左右减轻或消失,消失率为80%。治程中未见副作用,咽喉肿痛,跌打损伤。":"。煎服。(《浙江民间草药》)

④治肝炎.5~1两(鲜品1.5两)煎服,或加冰糖,每日1剂。治疗35例(并发其他症状者,临时配用对症药物),其中亚急性阑尾炎21例,痊愈16例,有效5例,日服一次,一般连服三次:鲜鬼针草叶;消瘀,镇痛、擂钻草。

摘录整理,仅供参考

yuan_0109

采纳率:53% 擅长: 中医 收藏

其他回答

水煎当茶喝,可治高血压,
更为特别同时也能治低血压
ywzy1999 | 发布于2012-11-21
评论
破血、通经、杀虫!
706797258 | 发布于2009-09-20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