莅字怎么读?

我有更好的答案
2018-05-17 最佳答案

莅,读作lì,本意是指走到近处察看,也指治理,通知,管理。该文字在《韩非子·十过》和《韩非子·喻老》等文献均有记载。

词语注释

拼音: lì 注音: ㄌㄧˋ

繁体字:涖 汉字结构:上下结构 造字法:形声

简体部首:艹 部首笔画:3 总笔画:10

笔顺:横竖竖撇竖捺横捺撇横

基本信息

五笔86:AWUF

五笔98:AWUF

五行:木

UniCode:U+8385

四角号码:44218

仓颉:TOYT

GBK编码:DDB0

规范汉字编号:4436

音韵参考

[广 韵]:力至切,去6至,lì,止开三去脂A来

[平水韵]:去声四寘

[粤 语]:lei6[1] 

基本解释

● 莅

lì ㄌㄧˋ

◎ 到:莅止。莅任。莅临。莅场。莅会。

详细解释

详细字义

◎ 莅

涖、莅 lì

〈动〉

(1) (形声。从艸,位声。从立,隶声。本义:走到近处察看)

(2) 同本义 [approach and watch]

涖,视也。——《尔雅》

宿眂涤濯,莅玉鬯。——《周礼·春官》

(3) 治理;统治;管理 [administer; rule; manage]

刁莅事三年。——《韩非子·十过》

楚庄王莅政三年。——《韩非子·喻老》

莅中国而抚四夷也。——《孟子·梁惠王上》

(4) 又如:莅官(官员到任);莅会(到会);莅政(莅正。掌管政事);莅民(管理百姓)

(5) 来;到 [come to;arrive; at present]

方叔莅止,其车三千。——《诗·小雅·采芑》

今年莅淮海。—— 王禹偁《扬州寒食赠屯田张员外》

故君子不得已而临莅天下。——《庄子·在宥》

矜庄以莅之。——《荀子·非相》

以道莅天下,其鬼不神。——《老子》

吾子将莅之。——《仪礼·士冠礼》

(6) 又如:莅止(来到);莅临(亲自到达。多指为政者或上级官吏的到来)

词性变化

◎ 莅 lì

〈象〉

形容水声、风声的象声词。如:莅莅(形容流水声);莅飒(树木摆动的声音。形容行动迅速)

[2] 

汉语字典

[①][lì]

[《广韵》力至切,去至,来。]

亦作“莅1”。“位2”的被通假字。

(1)临视;治理。

(2)来,到。

(3)见“莅飒”。

音韵参考

[广 韵]:力至切,去6至,lì,止开三去脂A来

[平水韵]:去声四寘

[粤 语]:lei6

字源字形

字源演变:

涖、莅

其读音为lì

<动>

(形声。从艹,位声。从立,隶声。本义:走到近处察看)

同本义 [approach and watch]

涖,视也。——《尔雅》

宿眂涤濯,莅玉鬯。——《周礼·春官》

治理;统治;管理 [administer; rule; manage]

刁莅事三年。——《韩非子·十过》

楚庄王莅政三年。——《韩非子·喻老》

莅中国而抚四夷也。——《孟子·梁惠王上》

又如:莅官(官员到任);莅会(到会);莅政(莅正。掌管政事);莅民(管理百姓)

来;到 [come to;arrive; at present]

方叔莅止,其车三千。——《诗·小雅·采芑》

今年莅淮海。——王禹偁《扬州寒食赠屯田张员外》

故君子不得已而临莅天下。——《庄子·在宥》

矜庄以莅之。——《荀子·非相》

以道莅天下,其鬼不神。——《老子》

吾子将莅之。——《仪礼·士冠礼》

又如:莅止(来到);莅临(亲自到达。多指为政者或上级官吏的到来)

〈 象 〉形容水声、风声的象声词。如:莅莅(形容流水声);莅飒(树木摆动的声音。形容行动迅速)

莅任

lìrèn

[(officials) come to office] 官吏上任

莅事者

lìshìzhě

[local official] 管政事的人,指地方官

余将苦于莅事者,更若役,复若赋,则何如?——唐·柳宗元《捕蛇者说》

其他回答

li(四声)莅临
buzhaiji | 发布于2018-05-17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